鲁迅《故乡》读后感
时候:深冬
天气:阴晦
基调: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
选文:“我所记得的故乡全不如此,我的故乡好多了。但要我记起他的美丽,说出他的佳处来,却没有影像,没有言辞了。仿佛也就如此。于是我自己解释说:故乡本也如此,虽然没有进步,也未必有如我所感的悲凉,只是我自己的心情改变罢了。”
感触:初中时刚读到?故乡?我想沟墩是我的故乡,现如今每次我和别人说我是哪里人我会说我是盐城阜宁的。可是在我心里我的故乡却只有儿时的外婆家那一片小地方,两三排平房,一段短窄的小巷,一个曾经挂满葡萄藤的长廊,还有平房西山头的菜田,和菜田有一塘之隔的坟堆,院门前的那条河,河上那座桥,这些构成了我的“故乡”。其实对于所有的人来说,并不是故乡的每一寸土地我们都曾踏上过,我们只有自己的那片区域。每次当我回到阜宁,回到沟墩,特别是秋天的时候,每次回家都会去高处看看家的四周有没有变化。现在在外,要我说出家乡的好处我也说不出来。。。
选文:“瓦楞上许多枯草的断茎当风抖着,正说明老屋难免易主的原因。”
感触:鲁迅的细节描写令我折服,印象里确实见过长草的瓦楞,在哪见过倒是记不清了可能在吴滩奶奶家,因为以前奶奶家多是老式的青砖房子,盖的是小瓦片,顶梁上两边的角是上翘的。
选文:“阿,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稀奇的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天空。”
感触: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不一样的,我的发小,董生,自从小时候我和他分别后听说他一直住在船上,在小时候听来很不可思议,后来终于有机会见到他,也去了他家的船上,当时还有陶雨一起。那时的回忆真好。
选文:“突颧骨,薄嘴唇,五十岁上下,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画图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
感触:杨二嫂算是一个刻薄和贪小便宜的典型形象。
选文:“者来的便是闰土。虽然我一见便知道是闰土,但又不是我这记忆上的闰土了。”感触:当我们久别重逢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吧~
选文:“我这时候很兴奋,但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只是说:„阿,闰土哥你来了。‟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动着嘴唇,却没有作声。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的叫到:„老爷,……‟”
感触:提到闰土便是最不愿见的人情世故的变化了,然而我们最终都会面临这样的现实。欢喜和凄凉我想也是鲁迅自己的心情吧。
选文:“闰土说着,又叫水生上来打拱,那孩子却害羞,紧紧的只贴在他背后。……宏儿听得这话,便招来水生,水生却松松爽爽同他一路出去了。”
感触:在小孩子的世界里没有阶级之分的,或许应该说这世界本来是没有阶级的。选文:“宏儿和我靠着船窗,同看窗外模糊的风景,他忽然问道:„大伯,我们什么时候回来?‟。„ 回来?你怎么还没走就想回来了。‟。„可是,水生约我到他家玩去咧…‟他睁着黑黑的大眼睛痴痴的想。”
感触:小时候的话有多少没能够兑现,小孩子们纯真的友情,在那样一个天真的年代被各种各样的事情所隔断,他们也只能像水生一样痴痴的想。
选文:“老屋离我愈远了,故乡的山水也都渐渐远离了我,但我却并不感到怎样的留恋,我只觉得我四面有看不见的高墙将我隔成孤身,使我非常的气闷,那西瓜地上银项圈的小英雄(闰土)的影像,我本来十分清楚的,现在却忽的模糊了,又使我非常的悲哀。”
感触:人总是会忘记的,鲁迅写被隔成孤身,或许是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但
是确实是人与人之间的隔膜,这就像是成长,必然的却是悲哀的,人的成长也算是一种革命吧。
选文:“我躺着,听着船底潺潺的水声,知道我在走我的路。我想,我竟与闰土隔绝到这地步了,但我们的后辈却还是一气,宏儿不是正在想念水生么。我希望他们不再像我又大家隔膜起来,然而我又不愿他们因为要一气都如我的辛苦辗转而生活,也不愿他们都如闰土的辛苦麻木而生活,也不愿都如别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
感触:我们现在的生活算不算新生活?我们仍有隔膜……
选文:“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
感触:为什么无所谓有无?有希望,没有希望,这都不是结果,有没有希望不代表能不能实现。鲁迅用路来解释,“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本无所谓主义,聚的人多了成了阶级,有了所谓的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