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们学了《楼兰的忧郁》一文,使我印象深刻。文章主要写了楼兰古国昔日的辉煌和现在的命运,又讲了现在的宁夏、甘肃一带的人们正慢慢地步入楼兰的后尘。从而呼吁我们保护生态环境,防止土地沙漠化。读完全文,我不由得生出了一种淡淡的忧郁。树是楼兰的根,水是楼兰的脉,断根割脉,楼兰还能活多久?
沙漠、狂风已开始疯狂地吞噬着楼兰。曾经“马蹄哒哒驼铃声声,商贾使节络绎不绝”的楼兰古城,渐渐被沙海湮没了。和楼兰同时兴起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尼雅、古皮山等繁华城镇,也都先后湮没在近代的沙漠之中。当人们向故土投下最后一瞥时,大概都在进行心灵的忏悔吧!而今,中国的环境也已向人们敲响了警钟。昔日清澈的黄河而今已变得混浊不堪,它似乎已经老去,从我们的母亲河渐渐变成“老太婆”……。
1957年,沙坡头建立了固沙林场。人们在茫茫沙海里安营扎寨,开始了与狂沙的搏斗。30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铁路两侧连绵不断的沙山上布下了纵横几万亩的固沙林带。昔日吞村毁舍、席卷大地的黄沙被这绿色的巨网牢牢缚住。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唤醒每个人的良知,呵护我们的生存家园,让楼兰的忧郁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