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老人与海》读后感
品《老人与海》之感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
前言:海明威这个骨头里留有几百块弹片的硬汉作家,恰当地写出了生命的强度,告诉我们怎么去面对生、老、病、死,告诉我们心之宽,应如海一般。他的《老人与海》这部小说曾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和普利策奖,它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
《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故事写的是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84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一条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重重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但在归程中一再碰到鲨鱼的袭击,于是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当我看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不禁有感而发:虽然老渔夫已经捕到了一些鱼,但他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有着更远大的目标。而我们呢?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自得忘形,没有奋斗的目标,这又怎么会成功呢?当老人说到“我和你奉陪到死”时,我体会到了他的坚韧,他是一个困难面前永不畏惧的英雄。故事的开头结尾,都出现了名叫马诺林的男孩——他希望继承老人的事业,(我认为不仅捕鱼的事业要被传承,而且这副铮铮铁骨也要为我们所崇敬、所供奉、所学习。)他是年轻的象征着力量和希望,即便是老人,他的内心同样是年轻的,文中多次描写到阿非利加海滩上狮子在笑闹嬉戏,它们一直浮现在老人的梦中,揭示老人心中那份永远不会老的意志。
“坚持就是胜利”,是老渔夫在84次的失败后,在第85次时捕到了大鱼验证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考试的失败而失落,对自己没有信心;也许会因为朋友的背弃而伤心,自暴自弃。但是,读了《老人与海》后,想想渔夫,再想想自己,就觉得自己碰到的都不算是问题,同时也明白碰到困难是难免的,最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对,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古人云: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要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挑战,因为成功永远属于坚持者!
轻轻合上这本《老人与海》,不禁思绪万千,我的心已随着这书飘向那波涛汹涌的大海。这本书,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面对生活的勇气;这主人公(圣地亚哥),使我明白了很多很多:“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人生能有几回搏” 我们要全力以赴,以全心的面貌去挑战,坚信成功将不再遥远;“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