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老人与海读后感
读《老人与海》有感
寒假里,我读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这本书让我获益匪浅。《老人与海》说的是一个这样的故事:古巴有一位老渔夫,名叫圣地亚哥。自从他出海84天以来就从未捕过一条鱼。第85天他仍然坚持出海,这一次他终于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经过三天三夜的搏斗,老人终于将鱼捕上了船。但是,在返航的途中,几条鲨鱼一群接着一群地游来吃马林鱼的鱼肉。虽然老人奋力拼搏,最终老人上岸时只剩下白色的骨架。
这篇小说最令我赞叹的地方是,它只写了一个人物,但是海明威用他智慧的笔刻画出一个勇敢而又坚强的老渔夫,一幕幕大海的景色和渔夫的心理相互衬托用情景交融的手法生动地刻画了老渔夫的心情。例如当老人出海时,老人的心情平静中充满了希望:陆地上空的云块这时像山冈般耸立着,海岸只剩下一长条绿色的线,背后是些灰清的小山。海水此刻呈深蓝色,简直发紫了。他仔细俯视海水,只见深蓝色的水中穿梭地闪出点点红色的浮游生物,阳光这时在水中变幻出奇异的光彩。第85天老人又继续出海,他自信满满,因为他认为85是个吉利的数字。果然有一只大马林鱼上钩了。只见鱼拖着船,船上的渔夫则紧紧地抓住鱼钩。老人把他当成了伙伴:“鱼啊,我跟你奉陪到死。”
当我在读到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了,争相游来抢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剑鱼的嘴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这群鲨鱼。但大鱼的肉已
经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还风趣地批评自己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的时候,我也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来对待,不能斤斤计较。尽管最后圣地亚哥最后仅仅带回了鱼的骨架,但是他赢得的不是我怜悯的眼泪,而是我由衷的赞叹,正如他的那一双眼睛,像海水一样蓝,永远充满愉快的,毫不沮丧的,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神采。
这部小说歌颂了老渔夫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像他那样,不能满足于现状,应该积极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决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