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成年人的黑暗故事
小时候就读了水浒传,开篇就是毛主席的批示:水浒写的好,好就好在投降。水浒传深刻地反映了一切投降派都是纸老虎,投降派终将走上绝路。但长大以后想想,梁山好汉哪是对朝廷投降啊,那是对命运投降。这群对自己命运抗争的人什么时候不抗争了,就是死亡的开始。
宋江为什么这么执着于要投降呢,很多人对宋江的印象就是“黑矮”“懦弱”“无能”“迂腐”“废物”。但我们翻开水浒,扔掉有色眼镜再看看宋江:老婆挡了自己的逍遥快活的路,就把老婆杀了,还把心给挖了出来。为了收服秦明杀了几百户百姓,还把秦明全家设计杀了,然后跪在秦明面前求原谅。全书谁有这狠劲、恶劲?见了戴宗,几句话击破戴宗心理防线,一个囚犯收监狱长当小弟。刚被劫法场救回来,立马率人马报仇立威。有几个人有这情商、智商的?
很多人把水浒传当做武侠小说看,认为这本书说的就是一百零八个大侠如何惩恶扬善行侠仗义的故事。持这种想法看水浒的人大部分都会失望,因为全书都是杀人放火欺负老百姓,就连那些“大侠”也不例外。尤其是领头的宋江,身为江湖领袖,不英俊潇洒气度不凡也就罢了,怎么能如此的阴险猥琐!觉得水浒差的,大抵就是这两种人:小孩子和被电视剧误导的大人。抱着这样的观点来读,未免太轻看了水浒的深度。水浒讲的从来不是什么惩恶扬善,替天行道,更不是所谓忠义两全,浩气长存。全书说淫说盗,说恩说仇,归根到底说了四个字:逼上梁山。水浒是一本属于成人的黑暗故事。水浒世界里只有一种颜色,那就是黑色,不仅江湖是黑的,寻常巷陌、清修之所,就连庙堂之上都是黑的。水浒的每个字都带着血的沉重,它撕下了现实最后一块遮羞布,把一幅地狱图赤裸裸血淋淋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归根到底,梁山的贼,只是小贼。真正的大贼,在庙堂之上。在写梁山的一百零八个魔头前,作者写了一个人:高俅,而且重点写了他的发迹史,他就因为踢球踢的好而讨的皇帝的欢心,从而一步一步坐上了太尉的位子,这简直可以编成段子。荒唐的皇帝,媚上的臣子,混乱的朝纲,单就花石纲就让不知道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其中有多少迫于生计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水浒传的结局是悲哀的,宋江接受了招安,摇身一变成了将军,但是手底下人却没剩几个了。但是宋江有的选么,恐怕也是没得选的,自己这帮人除了打家劫舍,没有收入来源,除了接受招安可能也没得其他办法了,要不然就只能看着梁山好汉们自相残杀了,这是有几多无奈,令人叹惋。
初看水浒时,总是觉得热血沸腾,看现在看水浒,总是觉得全是阴谋。宋江取得首领位置是阴谋,诱拐卢俊义与徐宁是阴谋,就连招安也是更大的阴谋。难怪网上有人说,水浒传是一本给成年人看的黑暗童话。明面上写的江湖好汉,实际上写的是人性、政治和社会。
小时候很喜欢水浒传,认为那种兄弟情义,反抗和正义让人向往,后来才发现世界是黑暗的,厚黑或者邪恶,也往往在表面的兄弟情谊之下隐藏,它们是阳光下存在的阴影,不断滋养生长。
于是明白,水浒或许是一个历史的结晶,以几代人的力量写出了时代的悲歌,又或许是人性黑暗的投射,每个人都能从水浒中找到自己的存在,在那些阴暗的想法、血腥的屠杀、阴谋的谋划,体现在纸面上的莫不是一片和气,而埋藏在纸中的都是一个个死去的人。人是一个悲剧的集合体,小处的喜悦并不能替代最终的悲剧,此刻的欢乐抵挡不住他日的悲哀,对于人的解读和人悲剧性的解说,我想水浒是做的很好的,这也是我能够反复看水浒的原因。这本书用冷漠的词汇,充分展现了一群具有反抗精神、自私自利、具有反社会人格和思想智力文化水平低下的流氓、破产地主、小手工业者、失意的下层官僚假借正义之名屠杀胆怯、懦弱的平民和掠夺地主阶级财富的过程,并展现了官僚地主阶级的丑恶虚伪、残忍的嘴脸和封建社会下普通人麻木、胆怯和无知的状态。全书中除了无辜的平民,没有一个真正的好人,深刻的嘲讽了人性丑恶的一面,它展现了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并且比以往的任何悲剧更加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