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游戏
三国,一段智者的历史。
官渡一战,曹操一战成名,七万大破董卓七十万大军,从此也奠定了自己挟天子令诸侯的有力的政治地位。当时董卓气焰嚣张,拥兵自重,手下大将多是西凉人士,更是骁勇善战。各路诸侯不得不联合抗击董卓,可收效甚微。曹操却与他人不同,不去正面交锋,以卵击石。在当时,交战双方必须事先约好交战时间,地点,遵循古法。曹操坚壁不出,耗其锐气,不断利用器械进行小打小闹,消耗掉董卓的耐心,一时间军心涣散,不攻自破。曹操知人善用,纳人妙计,用智力战胜了看似强大的强敌。作者的开篇便奠定了全文智谋为上的基调。
赤壁一战,曹操拥百万之兵,浩浩荡荡开进江东,一时人人自危。但诸葛亮却是清醒的,意识到了连吴抗曹的重要性。于是,孙吴联手了。台面上的兵力对比便成了:曹操虎狼之师,从头到脚甚至武装到牙齿。孙吴兵少将寡,却有周瑜诸葛亮这两个聪明绝顶的脑袋。可以想象,曹操当时必胜的决心,因为这一切看似唾手可得。但历史却不偏向任何一方,孙吴联盟上演了一出出让曹操猝不及防的好戏,苦肉计,火烧连环船,一步步将曹操引入绝境。直至一把大火烧得曹魏片甲不留。穷寇末路,最终曹操败走华容道,仓皇北逃。留下了一段火烧赤壁的佳话。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两颗天才的脑袋,曹操扫平宇内,就是必然。
古语有云:不战而屈人之兵,用兵之上道也。一次次以少胜多的事例,也正告诉了我们这一点。武将虽勇,一当十,一当百。但谋略家却决定着一盘棋的生死。吕布勇冠天下,人皆闻风丧胆。可最终死在了自己人的手上。关羽被称作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最终却刚愎自用败走麦城。南蛮孟获,骁勇无比,却被诸葛七擒七纵。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三国是智者的游戏,虽说诞生了许多如雷贯耳的武将名字,但主宰的依旧是谋士,武将之用,也只是强壮的臂膀而已。蜀魏之争,最终演变成了司马懿和诸葛亮。七星灯一灭,诸葛人寿已尽,很快,巴蜀之地便落入人手。可见,决策在国家兴衰中所占的重要地位。三国纷争止于晋,这也是司马氏苦心经营的结果,而得到这一切靠的不是武力,而是司马懿的经天纬地之才为司马家族奠定的基础。在这一切的纷争中,任何一个决策的失误,甚至全盘皆输。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楚汉之争。项羽军事指挥才能可谓是前无古人,可最终却败在了刘邦的手下。在我看来,无非是前者崇尚武力,后者尝试从多方面用智慧解决一切问题。事实上,项羽自始至终只输过一次,但这一次也就是他的最后一战。野史流传,项羽到了乌江边,本有渡江逃走的机会,可看到了地上蚂蚁排列出了“项羽必亡”的字,心中认为是天要亡他,便选择放弃了卷土重来的机会。事实上,这只刘邦命人在地上涂上蜂蜜有意为之。一次武力的交锋给人的打击只是短时的,而心理上的打击是无法磨灭的。所以历史就是一盘又一盘的智力游戏,智者为王。
我们的时代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中东近来战时不断,一个又一个独裁统治者被推翻。这些独裁者者作恶多端罪有应得,但这一切幕后的推手都是美国。美国仅利用国际舆论和政治手段便达到了想要的目的。相比之下,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吃到了甜头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商场如战场,而主旋律依旧是智力的交锋。我们的高考,智者为王,也没有半点条件可讲。由此可见,无论何种年代,只有智慧才能领导一切。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不需要治国,不需要管理企业。可我们必须坚信智力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在以后的生存竞争中脱颖而出。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告诉了我们,崇尚武力的人是必定灭亡的,只有拥有知识或智慧才能在社会里拥有一席之地。所以为何不去学习呢?博学而明智。唯有学习,才能让我们日后少些悔恨。只有这样,你才会成为时代的诸葛孔明;只有这样,你才会找到生命的价值;只有这样,你的人的才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