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三部曲读后感
《三体ⅰ》,说是科幻,更似人文。一个女人,到底要遭受怎样的苦难,才会将对人类文明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一个未知的外星文明身上。一个男人,当整个宇宙都因他而闪烁,而这闪烁却又是一个毁灭计划的倒计时的时候,他要如何忍受那无时无刻不在他视网膜上跳动的数字?智子,这维度级的小东西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一个文明,而这个不会撒谎的文明,又是如何在三个太阳的考验中,经历了那两百次毁灭与重生的传奇?第一部有太多的未知和谜团,就像一个装着精美蛋糕的盒子,诱使人望眼欲穿地等待盒子被打开。第一部的完结,更像是一部简介,整个宇宙的黑暗大幕被徐徐拉开。 《三体ⅱ黑暗森林》则是典型的技术流科幻小说。“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纵使一个文明可以存在一千万年,之后的八百万年也会抹除它的一切痕迹。“不理睬是最大的轻蔑。”在三体文明眼中,人类的面壁计划是如此的可笑,无论是建立太阳系的恒星级舰队进行抵抗的计划,还是将水星推向太阳而导致太阳系毁灭的计划,抑或是给全人类打上思想钢印进行宇宙逃亡的计划,这些看起来惊心动魄的计划都不过是一个无知的孩子自娱自乐的过家家游戏而已。对一个文明最大的轻蔑,不是毁灭它,而是不理睬。我告知你我将在四百年后毁灭你,然后,无论你做什么,我都不理睬。三体人是慈悲的,至少它给了人类四百年的等死时间。“毁灭你,与你有何相干!”在宇宙这个到处是狼的黑暗森林中,毁灭你只是我自保的手段,你没有错,我也没有。然而,面壁计划仍旧成功了,这个名为罗辑的浪子,第一个解读出了宇宙的真相,他代表全人类的怒目而视,终于令三体文明也不得不妥协。此时,人类才发现,三体文明既不是上帝,也不是恶魔,它只是一个要从婴儿手中抢走馒头的孩子而已。而这个宇宙森林中,到处是手持毁灭武器的成年人。 《三体ⅲ死神永生》对前面的铺垫、宏伟的剧情都进行了叹为观止的 描述,如果说第二部是经典语句最多的,那么第三部必然是经典画面最多的。只送大脑的太阳帆,决定两个文明命运的执剑人,四十亿人的大迁徙,毁灭三体星系的光粒打击,匪夷所思的四维空间,云天明的三个故事,固步自封的慢光速黒域,沧海桑田的光速旅行,仅有千米的小宇宙以及以木星、土星等巨行星为掩体的失重之城、黑洞之城,如果这些还不够震撼,那么,二维太阳系巨画,这个惨烈至极又美妙无比的场景,绝对让你无话可说。
在第二部中,人类在三体人的“水滴”面前束手无策,如今在歌者的“纸条”面前更是如此。一个又一个高级文明露出獠牙,以宇宙规律为武器展开攻击,拥有光速飞船的三体文明尚不能幸免于难,人类这个还在使用核能和反物质能量的婴孩只能挥动着稚嫩的小胳膊静等死亡。或许我们的宇宙最初有十维,或许我们的光速最初是无限大,或许我们的时间维度最初不是线性而是平面或更高维度,然而或许只是或许。曾经的宇宙是宽广的海洋,如今的宇宙却只是一片正在迅速干涸的水洼,而我们这些水洼中的鱼儿,只能在宇宙坟墓中慢慢死去。死亡后的宇宙到底是成为一具永恒漂浮在黑暗中的尸体,还是会迎来新宇宙的诞生,我们并不知晓。我们只知道,那些把海弄干的鱼儿,早已离开,奔向了另一片黑暗森林。作者的想像,一直持续到作品的最后一个字,然后穿透各种阅读媒介,在读者大脑的沟回上,刻下“经典”这两个天文尺度的大字。
纵观《三体》三部曲,第一部是历史,第二部是现实,第三部是未来。整个三部曲,是作者献给人类,是人类献给宇宙的自传。
再说说三部曲的主角:
《三体ⅰ》里的汪淼与叶文洁,不是主角的主角。汪淼,无需赘述,此人只是一个忠实的报幕员,我们通过他的眼睛和生活,了解了整个故事的梗概。叶文洁,这个失去一切的女人,在极度理智与极度疯狂中一把扯下了宇宙的曼妙面纱,将人类引入黑暗森林。 《三体ⅱ黑暗森林》里的罗辑,不想做主角的主角。毫无疑问,罗辑 是伟大的,四百年的面壁者,六十年的执剑人和永远的守墓人,这三个身份让他成为整部小说中最伟大的人,没有之一。这个只想过舒服日子的家伙,完全尽职尽责地履行了他对一个文明的责任。 《三体ⅲ死神永生》里的程心,最称职也最不称职的主角。与罗辑相对的,这个女人,第一次几乎断送人类文明,第二次则真正断送了人类文明。然而,她从始至终都是深爱着人类的,尽管人类给他的评价是“看你都干了些什么?!”可是,爱没有错,即使幼稚,纵然无知。正如关一帆所说的,一个人不可能毁灭一个世界,如果这个世界毁灭了,那是所有人,包括活着的和逝去的,共同努力的结果。相比之下,送给她一颗星星和一个宇宙的家伙,云天明,其实更不负责任,他从始至终都没有想过人类,他想拯救的,只有她,尽管全人类直到最后时刻都感谢他。然而终究,他留下了她的心,却错过了她的人。当人类流落太空,极权只需五分钟。 在作品的末尾,作者又给出了一个答案:当世界上只剩下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相爱只需一秒钟。这是来自基因的相爱,与情感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