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敬畏
执信中学高一10班 林茗
打开书,坐在窗边,看着一望无垠的星空,心中却有了,异于平日的情感。
敬畏。
对这片星空的敬畏,也是对《三体》的敬畏。
我敬畏茫茫宇宙之大。宇宙、星空,很美,也很残酷。我的视线似乎已经穿过了厚重的云层,到达了广阔的宇宙,似乎看见整个浩瀚的太阳系,似乎看见无数星际物质在宇宙中飞驰,似乎看见遥远的那边,类似“三体”的智慧文明已经对地球虎视眈眈……..人类正竭尽所能向外太空探索。但是,穷尽一整个人类文明,或许都不能窥探宇宙的奥秘,探索到宇宙的尽头。
我敬畏人类的渺小。阅毕《三体》,原本对人类科技的自豪和面对自然的狂妄瞬间幻化为虚无。我们穷尽一生都无法走尽的地球其实不过是茫茫宇宙中一颗好看的石子罢了。“三体人”的一句“你们都是虫子”,粉碎了科学家们的幻想,也让我,在久久的震撼中,不能平复。然而大史的看法却让我豁然开朗。渺小又如何?虫子一直存在。人类不也是如此吗?渺小不是不存在的理由,即使细小如尘埃,也可尽力迸发出最闪耀的光彩!我们的人生,正是因为有暗,才凸显了光,正是因为渺小而短暂,才显得弥足珍贵。
我敬畏刘慈欣笔下对人性的深刻揭露。“程心”这一角色,便是“极端圣母”的体现。是所有所谓“道德”“人性”的集合体。从头到尾,她都是一个悲天悯人的存在,不舍得威慑三体世界,导致“三体人”的进攻,断送人类光速飞船计划,不交还宇宙质量……..她推卸责任,选择相信大众,她没有决断力,以所谓的“道德”,捆绑一切。程心总是认为自己在捍卫什么,保护什么,其实,她仅仅就是顺从了自己内心的懦弱罢了。而后来作者也说,她口口声声为了人类,本质上其实是为了她自己,本质上只是为了抚慰自己的良心。她所做的一切,其实完全符合所谓的普世价值和道德取向,但这一切,在宇宙的大背景下,似乎都显得微不足道,而又正是这一切,把人类推向毁灭的深渊。
末日中对人性的拷问,揭露了许多深刻的问题:牺牲良心和牺牲生命,哪个更难?人性灭绝和种族灭绝,人类究竟会作何选择?在外来文明的侵入下,人类就究竟是会被外来文明所摧毁,还是会被自身毁灭?
如刘慈欣所说:“一切都是偶然。”我们每一个人甚至地球的存在,也都只是偶然。我们呼吸的每一口空气,地上的每一颗石子,天空中闪耀的每一颗星辰,全部,都只是偶然……而正是这所有的偶然,才造就了,每一个独特的我们。所以,我们更加应该感恩敬畏这一点一滴的偶然。明天和末日不知道谁会先来,我们能做的,只有心存敬畏,珍惜当下。
合上书,沉浸在无边的震撼中,眼中似乎多了一分坚定,心中更多了一丝,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