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那些茫茫人海中的芥子们
执信中学高一7班 陈诺
“大自然真的是自然的吗?”
看完整整三部《三体》之后,在看了那么多圣母和英雄的故事后,我却突然想起了杨冬,这个第一部开头就死了的人物。她是叶文洁的女儿,她一生从出生到死亡崇尚的都是物理学。当她即将发现物理学其实在三体文明的影响之下压根就不存在的情况下,她的崇尚,她的信仰早已荡然无存。没有了信仰的她,如同佛教徒发现佛祖压根就不存在,基督教徒发现耶稣和圣母玛利亚根本不如自己想象中那么神通广大。失去了信仰,杨冬也就失去了活在这个世上的一切动力,所以,她选择了死亡。也是因为她的死亡,人类才逐步发现了三体文明,地球才有了被拯救的可能。
所以啊,历史总是被这个那个不起眼的小人物所左右着。
与杨冬一样左右着人类命运的,还有伊文思。这个伊文思,可以确确实实的称上“美帝富二代”。即使这样的人,他依旧对着人类充满了绝望。和叶文洁一样,他希望通过三体文明来改造地球。与叶文洁不同的是,他希望通过三体来改造人类,而不是希望三体来毁灭人类。所以,在和叶文洁遇到分歧的时候,他才会选择在三体人的心中种下“恐惧”的种子,从而为拯救人类挽回一线生机。他冥冥之中的一举一动,也改变了历史。
我不禁想到历史上似曾相识的那件事。汉武帝年间,当年少气盛的汉武帝第一次准备攻打匈奴的时候,并没有当代名将卫青和霍去病辅佐,只能采用大臣王恢的诱敌深入战略,希望以此改变匈奴“以逸待劳”的优势和汉军处于被动地位的劣势。
而就当一切都布置得不能再完美的时候,这个所谓完美的计策却偏偏输给了一个贪生怕死的廷尉。就当军臣单于已经“乖乖中计”准备浩浩荡荡率军开进马邑城的时候,无人看管的牛羊让他起了疑心。不知是不是历史的巧合,他有恰恰在这时抓到了那位“改变历史的小廷尉”。贪生怕死的廷尉将汉军的计策一五一十一字不落地全部抖落给军臣单于企图以此活命。就这样,军臣单于又浩浩荡荡地回去了。于是,汉军自高祖以后第一次讨伐匈奴的计划,就此落空。
又是因为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人物。
所以有时候,我们常常感叹,唉,我们不过是茫茫芥子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员罢了。可是,不管是在刘慈欣虚构的世界中,又或是在真真实实存在的历史故事里,总是有那么不起眼的芥子,因为自己一个无意的举动,改变了整个世界。
有人说,别太看得起你自己,没了你,地球一样会转。可是,这些或虚构或真实的芥子们所告诉我们的是,我就是我,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替代我,这个世界上因为我的存在,会有一点点的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