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中的无限空间
早在几千年前,人类的祖先就曾无数次仰望天空中的飞鸟,为自己没有翅膀只能受困于大地而苦恼不已。几千年后,人类还是没长出翅膀,可他们的足迹几乎已踏遍了这块大地上的每一寸土地,并创造了无数辉煌的文明。今天,他们又在这块有限的土地上创造着无限可能。
还记得那个失聪的作曲家吗?当贝多芬在本就烦恼的生活中不断上演音乐巨作时上帝似乎跟他开了个玩笑,夺走了这位天才作曲家的听觉,这无疑是将充满活力的斗士关进了最阴暗的笼子。可战斗仍在继续,他不愿放弃或者说不能抑制那股在心中燃烧的音乐热情。他在继续自己的音乐创作,但自己却永远也听不到了。难怪这位伟大的作曲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会发出“我将在天堂听到一切”的感慨。一个作曲家身陷无声世界,一曲曲绝世之作却从中响起,激荡„„
还记得那个叫布鲁诺的青年吗?因为反对地心说而被烧死在十字架上。那条生命那团火虽早已被尘封在历史的记忆中,但你为何还在心底一声声呼唤着这个响亮的名字?只因那青年在其有限的生命中作出了超越世俗和时代的追求。在一个科学屈从宗教的传统中,布鲁诺是一棵孤独的树,是一棵孤独地在中世纪的深夜里看守心灵月亮的树。当世人大都在黑夜里昧昧昏睡时,月亮为什么没有丢失?就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两棵在清风夜唳的夜中独自看守月亮的树。
还记得那位被祖国抛弃的思想家吗?马克思在晚年竟被赶出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祖国,被驱逐得不得不在几个国家流浪。对此,谁都要发出“天下虽大,安能容我”的悲叹吧!而他却在这无容身之处的“果壳”中,用自己的笔,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的一生。他起草了《共产党宣言》,参与组建了第一共产国际。当然,还有那部毕其平生之力的《资本论》,这是一个思想家一生思想的积淀,是工人阶级的“圣经”,而它正是这个思想家在颠沛流离中完成的。
也许有一天声音会离你而去,但音乐将永存后世。
也许有一天你也会化为灰烬,但月亮将永度众生。
也许有一天你也会濒临绝境,但思想将超越时空。
果壳虽小,但心灵的空间无限,有人已用它放飞了音乐、学说和思想。而你,将会放飞起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