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门向左两百步有一家小书店,店主人是个女孩。女孩常坐在柜台边看一本绿色封面的书,书名叫《走出地平线》。
我感觉这个小书店似乎纯属是一个偶然,在这个闹市区中,它静静地躲在这里,没有招牌,没有宣传,不吵闹,不喧嚣,似乎只在等着有缘人的光顾。
我抬脚进门。矮矮的书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书籍。细细地看一下书名,我不禁一惊:《柳如是别传》、《影梅庵忆梦》„„都是些高雅却没有市场的书!我挑了一本书到店主面前付账。在她找钱的时候,我忍不住问:“你开的这个店平时有人来吗?”女孩淡淡地笑了笑:“多谢关心,这里平时也没什么人,只是我喜欢这些书,喜欢开这样的一个店。让那些和我一样喜欢这些书的朋友,在这个喧嚣的城市中有一个诗意的栖息地,不是很好吗?”我看着她清澈的眼睛,点了点头。转身走时,小心翼翼地把门带上,生怕一点什么声响破坏了这静谧的氛围。第二次到这个书店来,我纯粹是为了排遣糟糕的情绪。女孩看出了我的不快,轻声地问:“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吗?”我点点头:“月考又考砸了。”女孩若有所思。“你要买的书暂时没有,明天才能到货。”女孩抱歉道,“嗯,你就住在附近吧?留个地址明天我给你送去。”
第二天是个雨天,我本以为她不会来了。突然,门铃响了,我打开门,眼前的情景却让我无法相信——女孩居然是坐着轮椅来的。她从怀里拿出两本用塑料袋包着的书对我说:“一本是你要的,一本是我送给你的。”我怔怔地收下书,又看着女孩渐渐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