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礼仪的99个细节》读后感
面带笑容的教师会让学生产生亲近感,营造出舒适、宽松的课堂气氛。这种氛围有助于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也许每一位教师都希望善于微笑。那么微笑是否仅仅局限在上翘的嘴角呢?《教师礼仪的99个细节》一书针对这个问题给了我很大启示。
眼神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在教育教学中,教师可以有意识地用眼神交流,用眼神表达内心的情感。优雅的教师用眼睛微笑。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可以表露出人的内心情感、对事物的反应、心理素质以及人生态度等重要信息。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尽量将“你写错了”等否定句转变为“这样写……是正确的”等肯定句来与学生交流,从而建立学生的自信心,保持师生双方的愉悦心情,同时学生也能够比较快地找到正确的做法。任何人都期待他人能发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并能得到他人的肯定。任何人也都希望自己的短处会被他人忽略或者不被他人发现,尤其担心他人当众评论自己的短处。使一个人发挥最大潜力的最好方法是让其得到肯定和鼓励。而无数次被否定则会使人失去自信。在肯定学生时,最好一边用语言“对”、“没错”、“有道理”等肯定对方,一边轻轻地点头。这样做可以极大地鼓励学生,这是语言和体态语言综合运用的好方法。但是赞扬也不能滥用,要讲究方法和技巧。赞扬学生要及时,要把握住恰当的时机,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家长对孩子的发展是充满期待的,他们也希望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让孩子懂得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家长是一种教育资源,教师与家长的积极互动,能很好地使这种资源得到开发和利用。礼仪文化强调在人际交往中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作为教师,要尊重学生及家长,给家长带来教育孩子的信心。
礼仪是情商的外在形式,从外在的仪表细节讲到内在的沟通技巧,从学校生活讲到公共交际,致力于让教师的仪表变得更得体、更善于沟通并懂得社交规则,成为优秀、优雅的教师。表面上礼仪有无数的清规戒律,但其根本目的却在于使世界成为一个充满生活乐趣的地方,使人变得平易近人。礼仪是一种习惯养成。了解礼仪规则是什么,与自然地实践礼仪是两回事,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这本书时刻提醒我们成为优秀、优雅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