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读后感
莎士比亚是活跃于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性戏剧家和诗人,寒假的读后感。主要作品有“四大悲剧”及《仲夏夜之梦》、《罗密欧与朱丽叶》、《威尼斯商人》等。莎士比亚深刻地洞察人物的心理,灵活运用丰富多彩的戏剧语言,他对英国的民族语言和文学语言的发展产生过重要的影响,直到几百年的今天,他的作品依然扣动读者的心弦,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莎士比亚青年的时到伦敦闯荡,起初是个演员,后来,他创作的作品得以在舞台上表演,才成为受人欢迎的戏剧家。
公爵的婚礼就要举行了,善良的雅典王将要献一出戏。可是,两对青年男女的爱情**还没平息,远来道贺的妖精王和王妃又不和。这一连串的麻烦,该如何摆平?
书中讲述了由“魔汁”引起的冲突及冲突被解决、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有两个男青年拉山德(Lysander)、狄米特律斯(Demetrius)同时爱上了女青年郝米娅(Hermia),而郝米娅恋着拉山德,她的好友海丽娜(Helena)又恋着狄米特律斯。郝米娅为了反对包办婚姻和情人私奔,来到约定好的森林里。海丽娜将这一消息告诉了狄米特律斯,二人也跟着赶到了森林里。这个森林里本来住着仙王、仙后和侍奉他们的小仙、精灵,此时仙王、仙后正因为一个“换儿”(传说中仙人常于夜间将人家美丽的小儿窃去充做侍童)而不和。仙王为了让仙后做出让步,便派小精灵迫克(puck)去取来魔汁(西方一朵纯洁的白色小花因为误中了丘比特的爱情之箭,受创伤后而流出的汁液)以戏弄仙后。这种魔汁有这样的魔力:如果它滴在睡者的人的眼皮上,无论男女,醒来一眼看见的生物,就都会发疯似的爱上它,读后感《寒假的读后感》。
因为魔汁的出现,整个故事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魔汁滴在睡着的拉山德的眼皮上,他醒来时一眼看见的是误闯进来的海丽娜,因此而“移情别恋”,对海丽娜大献殷勤,这让可怜的郝米娅伤心万分;而狄米特律斯醒来时一眼看见的恰是被精灵引来的海丽娜,因而“旧情复燃”,这让可怜的海丽娜苦恼万分。两个同样美丽、善良的女孩如今一个被悲伤逼得要发疯、一个被惊喜冲昏了头脑,于是开始恶意地揣测甚至中伤起对方。而另外两个痴情的热血青年又在愤怒中为海丽娜而决斗。此刻我们发现这四个人分别在不同的方向跑着,读来令人忍俊不禁又顿生同情。幸福的斗争是如此艰难,天命弄人,可是这种斗争的过程并非一种痛苦,一种悲剧,而是一种有着快乐意味的戏剧性的东西。而在这个故事中,最具戏剧性的情节恐怕要数仙后在魔汁的作用下与一个闯入林中的织工荒唐的“相爱”。这个滑稽可笑的织工本来是和几个同是手艺人的伙伴们来林中来排戏,小精灵迫克使织工变成了一头更可笑的蠢驴,而仙后在接触魔汁后一觉醒来时正是看见了这个可怜的家伙。于是对于织工而言,“横祸”又变成了“横福”,因为他得到了尊贵的仙后的恩宠。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又显得多么滑稽!而这一切都取决于魔汁的威力、仙王的旨意和小精灵迫克的顽皮。后来也正是按着仙王的旨意,魔力得以解除、情人终成眷属、仙人和好如初,仙界、人间复归太平。
整部戏剧情调轻松,总的来说就是一个“乱点鸳鸯谱”的故事。剧中有穿插了小闹剧当作笑料,即众工将为婚礼所排的“风马牛不相及”的喜剧以及排戏经过。这部戏剧没有什么特别深远的社会意义与内涵。它所包含的,只是纯净的快乐,仿佛是一部戏剧的狂欢,中间也掠过一丝爱情的烦恼。
最幻不过梦,最美不过情。正如生活一样,爱有时是悲剧,也有时是喜剧,有时是梦与情的巧遇。爱情享有自由的属性、魔力的特征,糅合理性的思考。它既是一座童话的花园,也是一座上演着人生百态的舞台。沁人心脾的爱情,再名贵的香水也敌不过她的香气和魔力。《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带给恋人们最美的戏剧童话。“爱懒花”汁液的魔术,由此流传到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