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边城读后感
人生自是有情痴,
此恨不关风与月
观《沈从文小说》有感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孩子,打出生那时就伴随着泥土的气息从天而降,所以我非常了解农村生活的乐趣,非常热爱农村生活的真善美,如今有幸看到沈从文先生的小说集,特别是关于乡土题材的作品,不觉内心感慨万千,净化良多!
首先我们大家都知道沈从文小说创作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那些描绘社会人生苦难,展示湘西健全的生命形态的小说,这些作品展示了一幅幅生气流溢的湘西生活画面,在这里,秀丽的山水与惊人的贫困相伴,勇敢的淳朴的的民性与野蛮愚昧无知并存,歌与哭,善与恶,美与丑相缠难分,共建一个和谐淳朴极富有原始气息的完美心灵生活栖息地。沈从文先生的神笔如金子一般,点到哪哪就光彩四溢;绘到哪到就妙笔生花;勾到哪,哪里就发人深省。我热爱他的小说,自高中时起,学过他一篇玉润珠圆的《边城》,从未间断,总觉得他的文笔有时候不单单记录的是湘西村民纯朴、善良、和谐、美好、互爱的生活状况,有时候更像一个“舒心丸”,读后令人心灵得到特别的宁静,我更喜欢这样的作家,不要写的多么文采斐然,洋洋洒洒一泻千里,但却情真意切,实事求是,于不动声色处管人肺腑之内,令读者追随其如椽大笔浮想联翩,与此同时心灵得到莫大的净化与升华。
沈从文先生的小说不仅作品内容丰富,而且写作技巧也是相得益彰,其中两篇尤其让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分别是《边城》、《潇潇》。
《边城》我想这部小说是大家最为熟悉的作品,因为《边城》早已编入国语教材,从第一次读到,到现在还时长拿出来读,我想我已不下于三次,每每读到作者第一段对小说内容、背景、环境的描写(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特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叫茶峒的小山村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有一个老人,一个女孩,一条小黄狗)总是令我觉得似乎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似乎自己幻化一缕轻烟,飞越到溪边那座白塔周围,缠缠绵绵到塔顶,顿时可以认真仔细的把玩欣赏起 他们的生活,一切都是内心惬意的开始,突如其来的舒畅涌上心头,好美好美!接下来就是描写这一家人(一个老人,一个女孩,还有一条黄狗)的淳朴、宁静、自在而又普通一般的生活,还有一些似乎与他们相干,又似乎与他们毫不相干的他人生活(如:船总顺顺经常有的出船捕鱼事情,别人有钱家用碾坊陪嫁的事情等等),其中最为让我感触深刻的要数老船夫不因自己的人生际遇的不平而对自己看似卑微、无聊的工作有所懈怠,相反是每天工作如一,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毫无怨言,直到终老。渡船——这种看似极其平凡的小事在老船夫手里做出伟大。做出了令人敬畏,我想这是在当代对爱岗敬业这个词语最好的诠释,究其原因为什么,因为坚持,因为始终如一攻贡献自己的赤爱之心,因为胸怀天下,感恩他人,无怨无悔的崇高人生境界,在当代物欲横流的社会,也许就像我一个小小的大学生有时候会诧异“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一样,而他——一个老船夫,默默无闻为此工作一生的人一定明白其真谛,所以我们大家不得不承认有些智慧,不一定非得从书本中学到,有时候,它就是某些人顿悟的产物,然后持之以恒,终将成就其一生,而对此老船夫做到了,他真的做到了。其二,就是对翠翠在十五六岁花样年华情窦初开的描写,天生一颗洁白无瑕的心灵,纤尘不染,天生喜爱花草树木,喜爱自己家后山的小蘑菇,虎耳草;天生喜爱歌声,
喜爱带着歌声入梦乡。她是一切少女美好品行聚合的化身,比天使还天使,比爱神邱比特还富有爱心,如此完美到像神一样的女孩,可惜天意弄人,红颜多坎坷,却遭受到了魔鬼一般的命运,,每次读到最后一段:“这个人也许明天回来,也许永远不回来了”这是一句充满着希望又夹杂着无尽绝望的话语,对每一位望眼欲穿的等待着充满着无情的打击,犹如深剜其心却不能有丝毫咽声,只能 默默无语的忍受,忍受到只有自己一个慢慢品味因为这种撕心裂肺的痛苦注定其他任何人都没有能力分担一点,除非是他——她心中的神傩送二老此刻从天而降,可是事与愿违,现实充满着残酷,无论她一对双眼是多么的伶俐,多么富有洞察力,去侦察不到有人和奇迹发生的征兆,反而自己还得面对亲人无可奈何的离去,故此一个小小的笔者我常常纳闷,这到底是上帝的妒忌人类的近乎完美害怕超越起身?还是命运的安排:“眼因多流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
每次读完总是黯然神伤,因为翠翠后半生的命运令我心忧。
每次读完总是怀念故乡,因为故乡淳朴的土地才是孕育翠翠样高洁;灵魂的源泉。 每次读完总是心怀妄想,我要是他——二老,哪怕是刀风剑雨也要回来,因为我觉不再忍心看到一个内心本来只有“虎耳草”,只有“象牙塔”,只有“善良”的女孩从此变得沧桑,变成毫无起色的死水,变成秋后的落叶终日迷茫于自己的凋零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给她的灵魂添伤。
《潇潇》同样也是描写一位女性悲惨命运的小说,在那样容不得半点新思想新潮派封建落后愚昧无知的农村,千千万万少女的代表潇潇遭遇着同样非人的命运,被当作器物一般搬东搬西,不变的是永远被剥削,直到翻然觉醒,却对封建落后思想的铜墙铁壁束手无策,然后化为炊烟,吹不动封建思想的旗杆,带着遗憾带着忧郁的死去,留下是给我们活着的人的思考,思考者中国农村女性命运的轮回——悲惨的延续!
每次读到小说第
二、第三段,作者的那种反衬的写作手法,鲜明的对比表述出潇潇同样是一个农村女子却对任何事物都有着不同的看法,越是法人嘲讽,发人深思,难道一个农村的孤儿果真是如此的坚强还是内心早已千疮百孔,早已麻木?她的命运充斥着忙碌,且没有一刻是为了自己,全是为了给人家传宗接代,还要自己带大襁褓中的丈夫,知道自己有一个女孩变成一个女成年人,自己名义的弟弟变成自己的丈夫,然后紧接着奉献自己的肉体继续抚慰着自己带大的丈夫。一切的这种“男尊女卑,惨无女权”不公平的思想怎么就变成中国农村社会的习俗,还来不及人们反思,却早已在他人心中根深蒂固。
闻者伤心,见者泪流,痛煞我也!
每次读完这篇小说,我总是思考:中国其实并不缺少能人,之所以近代屈辱,也许是被封建思想中毒太深太广了吧。幸好,天可怜见,巨人鲁迅诞生,从此中国人过上了正常人一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