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最近我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因为书里的保尔他爱劳动,爱学习,但有一天保尔下课的时候,因为抽烟,顽皮被开除了,后来保尔到车站食堂去工作,工作了两看,因为德国军队打到他们的城市里了,后来保尔就去参加军队打仗去了,,去保卫国家,参军后他伤残严重,但并没有打倒保尔,反而激起了他强烈的生存斗志。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别人在受伤后,对自己康复不自信,心情很沮丧,好像已经向病魔投降了,而保尔在受伤之后,别人对他都已经绝望,可他对自己的康复却充满了希望,丝毫不沮丧、丝毫不悲观,保尔每一次都以他那坚定的毅力忍受了下来,在全身瘫痪的时候他也毫不气妥,他的一言一行都似乎告诉我们——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钢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和什么也不怕。我们这一代也是这样在斗争中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学会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这是保尔·柯察金先生前说过的话。每当想起这句话,我就思绪万千,浑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骆驼祥子后感
读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忍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努力存钱。可是厄运又降临到他头上,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侦探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开始厌恶这个世道,慢慢地堕落了下去。又有谁能经受这样的打击?
我想说,祥子是个可敬的人因为它的执著当他认定了拉车着一行时就脚踏实地的当一个普通的车夫但,他所表现出的各种形态却并不平凡他同样怀有不可玷污尊严——不容许别人侮辱自己,但也决不仗着强壮的身体欺负他人,跟其能力弱的车夫争夺车位,反而会迁让他人因为他清醒地认识到:车夫一职虽然卑微,但原则不可丢这足以令我折服阿! 可再说回祥子,被生活捉弄后,也开始愚弄生活。他厌恶拉车,吃喝嫖赌,出卖他人换钱,这难道不该被人藐视吗? 更让我气愤的是,当被祥子出卖的人游街处死时,人们那庸俗,愚昧,麻木的表现,真是令人发指。曾经向上、不屈的祥子变了,他变得无赖、自私,变得沉沦自弃,吃喝嫖赌他都学会了,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我们深知现代社会还不是很完善,我们把握住今天,积极进取。我相信,即使社会再怎么黑暗,人生再怎么不如意,努力下去,不抛弃不放弃,美好的未来就会向我们招手,加油!为哀悼旧社会的黑暗,应该为明天努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