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悠扬的恬淡的笔墨,轻缓的像是一支歌,只适得静静的去触碰字里行间的韵。简单的故事,偏僻的一隅,一切就悄悄的躲在湘西的小镇,悄悄地发生着,似乎没有什么好跌宕起伏的壮丽情节,也着实让人迷恋,我说不出究竟什么牵扯着我的心,或许是那一片纯朴赤诚没有尔虞我诈的乡村人情,亦或者是那翠翠故事中潜伏的哀婉。
或许,令人神伤的是那一座白塔吧。在静谧的乡村幽境里,那白塔总让人印象深刻。静默在半山腰,悄悄地,远远地眺望着老船夫和翠翠的家,虔诚的在风雨中祈祷,庇护着一片小小的村,守卫着一群纯纯的人。它是老船夫和翠翠心灵的岸。每当他们有心事无处诉说,他们也悄悄地,远远地眺望着白塔,静默着,让被现实束缚的心摆脱桎梏,用静默与静默诉说着自己的故事。雨,终会停歇,黯然销魂者,也唯别而已,白塔,也终究在风雨的怒火里倒下。或许,是不忍听见翠翠的眼泪吧;或许,是翠翠不再渴求庇护,不再需要静默的陪伴了吧。就这样,依旧静默的却倒下的白塔,又悄悄地站在我们的心里。
或许,令人神伤的是那个故事吧。翠翠与二佬傩送两人一见钟情。简简单单的会面就叩开了少女的心扉,而翠翠把心中情愫当做一笔动人的财富,小心翼翼地收藏着,埋在心底最深最静的地方,不曾提及。日子如茶峒的溪水一样静静地流向远方,少女的矜持使得翠翠在面对二佬更多的是莫名其妙的冷漠。命运也忍不住来凑热闹,大佬天宝也爱上了翠翠并请人做媒。惶恐的翠翠终究未向任何人表明她的心思,但她业已坚定内心的抉择。
消逝在湍急的漩涡中的天宝击碎了傩送只要渡船不要碾坊的决心,不再坚定如初,家人的反对加上最后一次重击,终于,他毅然离家闯天下,没有人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回来恬静的茶峒。同样,曾经满怀期盼的翠翠也再没有听到在梦里将她拖起的悠扬的歌声,她对此依旧一点都不知情。
直到最后,在爷爷怀着对翠翠的惦念离开人世之后,翠翠才明白了始末。她哭了,眼泪苦涩的令人心碎,承载着失去最亲的爷爷一缕悲伤,以及或许从此失去那份还没来得及绽放的爱情。在那年的冬天,那座白塔又重新建起来了,但是翠翠要等的人还没有出现。或者,在某一年某一天,他们还会重逢,亦或者,翠翠的遗憾就像白塔一样,永远地静默在她的心中。
翠翠如果丢掉那份少女的矜持,或许就没有悲剧,也没有遗憾。这座边城,是翠翠心灵的归宿,她一直留在溪边无尽地等待。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也有一座边城,它既是我们的枷锁,也是我们的归宿。
这就是先生带给我们的他的边城,一座至始至终轻缓的静默的城,至始至终似乎都在隐忍着什么,却又像用力的诉说着什么也许白塔就是这座边城,偏安一隅,永远只是沉默着沉默着,只接受着别人的赐予,却也只能等来毁灭的结局。燕子去了还有再来的时候,白塔倒了还有再建的时候,似乎是一个简单的轮回,无尽的等待似乎也只为了不断的毁灭。也许翠翠就是这座边城,从心里出现那个可以让她连做梦都能被他的歌带的很远的人开始,她就选择沉默,内心波澜起伏,表面却始终平静,终于,翠翠依旧无法摆脱母亲的命运,惟有等待, “那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也许明天就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