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边城》 读后感
那涓涓溪水 那情情缘缘
——有感于《边城》
一条溪水,一座白塔,一叶渡船,一群人的故事,以及那段爱情悲剧,随那涓涓细流,抑或湍湍水流,一一道来„„
——题记当一切的一切都还只是幻影,不论这悲痛的结局是尚未成型,抑或酝酿已久,总之当这个美丽的边城茶峒还平平静静时,沈先生的笔尖从这儿开始。
有一小溪,西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家人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而他们所拥有的,也唯有仅能遮风避雨的小屋,来去五十余载渡人的公渡船,以及两颗山里人特有的淳朴善良的心。
“老人活了七十年,从二十岁起便守在这小溪边,五十年来不知把船来去渡了若干人。年纪虽那么老了骨头硬硬的,本来应当休息了,但天不许他休息„„”好一个敬业守岗的渡船老人,好一份简单充实的生活——这些从沈先生笔下不难看出。
然而,时间切换到那年端午,故事有了第一个折点,随之这份平静的生活也被打破了。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顺顺,这个码头的涨水者,也是当地颇有德望的人。他大方洒脱,喜欢交朋结友,慷慨而又能济人之急,不失为一方好汉!而他的两个儿子,天宝与傩送,也在磨练中各有所成,皆是“岳云”型的汉子。
而这两兄弟竟不约而同爱上了翠翠——渡船老人的孙女,于是一幕幕悲剧也即将上演。
“人情似水,世态炎凉”,在如今灯红酒绿的大都市的尔虞我诈、纷纷扰扰中时常上演;而在美丽的边城,人情亦似水,却非寡淡如水,反是澄澈沁人,皆以真诚相待。
二老傩送先于翠翠结识,可以说是一见钟情,但翠翠却未表明心意。而后又与大老天宝因鸭子结下不解之缘,于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情缘缘就此一发不可收拾。这才有了后来傩送宁舍碾坊而要接手渡船,也有了两兄弟要在高崖竹林里唱三年六个月的诺言,以及车路、马路的选择„„但翠翠终究未明心意。 于是,又一波短暂的平静过去了,暴风雨终于降临,一连串悲剧尾随而来:天保丧命于急流;傩送怀着自责下行了;而在那个雷雨交加的夜晚,渡船丢了、白塔倒了,祖父也怀着忧愁撒手西去„„当一切又恢复平静时,怅然发现只剩下了他自己。
白塔到了,砖块散落一地,如翠翠的心也破碎散落,与曾经和祖父一起默望白塔许下的愿望一并倾倒,而当年三年六个月的诺言也随流水被洗刷得不留痕迹„„
最后那句“这个人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也许明天“发人深省。我不曾想象翠翠以后的日子,但我断定,他不会回来了。不论是他她它,失去了就不会回来了——越珍贵越是如此。
其实,边城就好比一道坎,进出自便,可一旦出去,便是出去了,在这个钢筋水泥充斥的地方何尝不是呢?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论结局如何,边城茶峒那里的民风·民俗·民情仍让我久久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