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边城》读后感
读《边城》有感
这次寒假忙忙碌碌,迷迷糊糊的就快过完了,我的爱好还是电子书籍,似乎纸质的翻来翻去不过瘾,犹记得《边城》是倩倩传给我的电子书籍之一,早在高中时就接触过,但是那时只是把它当做了一篇普通的课文,想想那时我的语文魏老师也说了一些故事的大概,但自己很稚嫩的,基本读不出其中的韵味来。上班时又一直静不下心来读,现在想想还好有寒假,二十几天绰绰有余了……就在每天晚上躺床上的这段时间里把《边城》通篇读了下来,中间部分还翻了两遍,意犹未尽。我比较喜欢这样的短小说,比较唯美,尤其钟爱其中的感情描写,觉得自己也能跟着品出些味来,例如当地的人们纯朴赤诚,故事中淡淡的忧伤……
沈先生的笔墨不华丽,而且可以说有些随意,向我们展现出了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淡然的,幽静的!那座碧溪岨的白塔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那座立在半山腰的白塔就像是一个沉默的精灵,远远地眺望着老船夫和翠翠的家,默默地给予他们祝福,并且让他们有了一个心灵的家。每当他们有心事无处诉说,他们总会出神地遥遥望着白塔,让被现实束缚的心起飞,在心底向白塔倾诉他们的故事。在故事的最后,白塔在一次暴风雨中倒了,我想那时的翠翠肯定很难过,她的眼泪就是证明。
记得高中时老师说这是一段很凄美的爱情故事,那时的自己还不明白,这是什么爱情,都没有在一起?现在看来,竟是这样的悲凉。翠翠是一个那样的柔美纯朴,她和二佬傩送的第一次见面两人便一见钟情,情窦初开的翠翠把心中情愫一直小心翼翼地收藏着,不对任何人提起,甚至是她至亲的爷爷。日子如翠翠家门前的溪水一样静静地向前流淌着,少女的羞涩使翠翠在面对二佬时更多的是不理睬或者说是冷漠,而这时大佬天宝却爱上了翠翠,他请了人来做媒。翠翠惶恐之中从未向任何人表明她的心思,但她已经有了自己内心的选择。在天宝和傩送互相表明态度后,天宝在湍急的漩涡中溺死,傩送只要渡船不要碾坊的决心由于大哥的死也变得不再坚定如初,加上家人的反对,他毅然离开了家,离开了翠翠……而这时的翠翠再没有听到在梦里将她唤醒的悠扬的歌声,她对此还一点都不知情。直到最后,在爷爷怀着对翠翠的惦念离开人世之后,翠翠才明白了过来。她哭了,眼泪是苦涩不堪的,因为她失去了最亲的爷爷,也失去了那份还没来得及开花的爱情……
这是一个牵动人心的故事,但我不能说这是一个我喜欢的故事。在我看来,翠翠如果能跟爷爷或傩送表明自己的想法,悲剧就不会发生,遗憾也不会产生。以现代人的观点,喜欢就要说出口,无论什么事情,机会是由自己把握的,消极的等待只会让自己陷入自己遗憾或悲剧。 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边城,它既是我们的枷锁,也是我们的归宿。我希望,我能在自己的边城里面不断地寻找和进步,而不是无期地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