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
巴学园的教育方法非常独特,最特别的要数上课方式了,比如,老师在第一节课上就把当天要上的所有的课要学习的问题点全部写在黑板上,学生可以自己选择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不喜欢的科目在放学之前做完就可以了。这样老师可以清楚地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对学生来说,能从自己最喜欢的科目开始一天的学习,会觉得非常开心!学校还组织孩子们去野炊、露营、温泉旅行,甚至为了锻炼胆量,晚上在寺庙里做“试胆量”的活动,从此小学生们再也不怕妖怪了。
校长先生最喜欢对小豆豆说的话是;“小豆豆,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让小豆豆相信了自己就是一个好孩子,从此她变得更加自信了!
在这本书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运动会的故事,为了不让学校身体有残疾的小朋友感到自卑,运动会的项目大部分都是考虑到身体有缺陷的孩子而专门设计的,最后全校最矮的一个孩子得到了好多项目的冠军,从此,他变得更乐观更自信了!
巴学园里的所有老师,都去努力寻找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做到一视同仁。在这里,所有的孩子都愿意上学,不愿意回家,因为在学校的生活太有意思了!
我希望天下所有的学校都象巴学园一样,我们可以快乐地做自己喜欢的事,老师们充满爱心和智慧,学校像是一个大家庭! 2窗边小豆豆读后感
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让我明白了孩子淘气,学习不好并不算什么,更不能说明孩子的未来没有前途。主人公小豆豆,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就是一个因淘气而被退学的孩子,来到巴学园,在小林家做老师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的“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后来成为日本著名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可见,小林老师成为了作者一生的奠基。
不要把孩子们束缚在老师的计划中,要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孩子们的梦想,要比老师的计划大得多。正是这样的教育理念,小林老师创办了全新的学校“巴学园”。学校的大门是用矮矮的树枝做成的。教室也是用废弃的电车改装而成的,在这里,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每一节课都是按孩子们的喜好而决定上什么,孩子们可以上午完成作业,下午就可以去散步,游戏,还可以整天泡在图书室里,看自己喜欢的图书。老师清楚了解孩子的个性,因材施教。小林老师尊重孩子们,释放他们的快乐,可以在大厅的地上画画,可以光着身子在游泳池里游泳,可以带着毛毯来大厅露营,可以爬上自己的小树,这些快乐的事情是兴趣的营养剂。单凭这些,孩子们的一天都是鲜活的,放学不愿离开这里,在家更想早早来到学校。 小林校长尤为尊重个性极强或者生理有缺陷的孩子,想尽一切办法,采取独特的教学活动,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举办运动会,大部分项目是考虑到身体有缺陷的孩子而专门设计的。最后,最后全校最矮的高桥君得到了很多项目的冠军,从此,他变得更乐观自信了。 主人公小豆豆为了找到掉进便池里的漂亮钱包,把便池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是说了一句:“弄完以后,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在平时,校长最喜欢对小豆豆说的话是:“小豆豆,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从此,小豆豆相信了自己就是一个好孩子,变得更加自信,以至于冒险的帮助患有小儿麻痹的泰明,实现泰明的心愿,让他爬上自己的树,再现了小豆豆的善良与真诚。
巴学园的所有老师,都去努力寻找孩子们的一点一滴的进步,做到一视同仁,在巴学园里,所有的孩子们都学会了关心别人,在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所有这一切,对孩子们的身体和心灵得到和谐的发展。正如小林老师所说,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
我很羡慕那些曾在巴学园上学的孩子,更羡慕有这么一位懂孩子的好老师,还有巴学园这样特殊的校园。所以主人公小豆豆在这里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为她的一生奠定了基础,可见良好的性格培养,才是孩子一切的前提。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的影响,有来自周围的影响,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品质”,并让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为富有个性的人,我们作为幼教工作者,虽不像小林老师那样全心的挖掘孩子的天性,但我们可以去呵护孩子的心灵,尽量地把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 3窗边小豆豆读后感
读完《窗边的小豆豆》,感触颇深。它令人激动,让人神思遐想,仿佛走进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可谓是一个教育的神话。它又使人陷入了沉思中,复杂的心又掺着些许的感悟,有了努力的方向:定会冲破重重阻力再续一段教育神话。
爱是伟大的,作为一名老师,我有一颗爱心,对每一批学生都充满着师爱,对于贫困的学生,我会悄悄地拿出物资帮助他们,希望他们能摆脱生活的困扰,专心学业,不会因此而辍学。我想我们所有的老师对学生付出的师爱,都举不胜举,这种爱学生的心是不容质疑的。然而,我们对学生的爱持续了吗?读完我陷入了深思„„ 作为老师,小林校长对孩子的鼓励“你真的是一个好孩子”“你肯定能做的很好”“你们大家都是一样的,无论做什么事情,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们是否做到了?对孩子的讲话耐心倾听、总是与孩子站同样的高度谈话,对残疾孩子的良苦用心,那种发自内心的对孩子的爱我们是否拥有过?„„假如她是我的学生,我能否静静地听她乱七八糟地讲4个小时?是否能在她为了找到自己心爱的钱包而把厕所里的粪便都掏在操场上却只说了句“弄完后,再把它们放回去吧”就转身离去?——想想,我做不到,可能当时就大发雷廷了,并把家长请来了。
可是书中的小豆豆幸运遇到一个懂得教育的校长。小林校长,一个深受欧洲教育思想影响的杰出教育家。第一次见面就当了小豆豆四个小时的听众,每次与小豆豆说话都会弯下腰与其直视。为了避免学生挑食,发明了“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一说,并根据《划船歌》编了《饭前之歌》。为了让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洗去自卑的心理,提倡脱光了衣服在游泳池里游泳。为了让永远长不大的高桥君保持自信,精心策划了与众不同的运动会,让他轻松地拿走了所有的第一,并且将比赛的奖品设为蔬菜,让孩子们亲口品尝成功的滋味。他对小豆豆经常说一句“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他经常对高桥君说一句“你绝对能做到”。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却深深影响了他们的一生。小豆豆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一个如此懂得教育的校长。 在被书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所感动之后,我不禁和自己对照起来:其中的一些做法和理念却是对我大有启发。
一、给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快乐地学习,从给学生一些耐心,让他们在课堂上时时都有会心的微笑;精心设计自己的课堂教学,让他们从内心真正地接受我的学科。
二、走近学生的心里,做一个有心的教师,去洞察孩子的心理,拥有一颗童心,去和孩子们交朋友,像小林校长那样,成为一个孩子中间的大人,成人中间的孩子。
三、因材施教,教育无痕。
真正成功的教育是不需太多的说服和道理的,是不留痕迹。在巴学园里,每个孩子,老师都会说出不同的语言:对于淘气的小豆豆,老师们没有告诉她你不应该如何如何„„,而是说:“你是个好孩子!”对于身有残疾的高桥,没有说你要坚强等,而是说:“你能行!” 最后,用书中小林校长的话送给大家共勉: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生时都具有良好的品质,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会爱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伤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把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培养成为有个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