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自行车
太空自行车。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谢瑶
去年夏天,女航天员刘洋身穿蓝色运动服在天宫一号蹬“自行车”的场景犹在眼前。如今天宫迎来新一批航天员,用以锻炼下肢肌肉的太空自行车也将再次启用。不同的是,这次它还有一个新角色女航天员王亚平“太空第一课”的新鲜教具。神九女航天员刘洋13日透露,她为王亚平准备的“惊喜”是一份亲手制作的手工制品。
太空授课
自行车将成讲课工具
锻炼身体,是航天员在太空的重要任务。去年神九航天员花10分钟将天宫里的一辆“自行车”组装好。一身蓝色“运动短打”的刘洋,在景海鹏和刘旺的帮助下率先体验了一番在太空骑自行车的滋味。
刘洋两脚蹬车,一手扶墙,一手对着镜头挥手,笑脸洋溢,这是我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使用自行车功量计。而据央视消息,这辆太空自行车,即将成为神十女航天员王亚平太空第一课的教具。
相比地面上人们骑的自行车,这辆“自行车”要小巧得多,而且只能在原地运动,并不能骑着它绕天宫一号满处跑。骑车时为防止飘走,航天员还要通过束缚带把自己固定在车座上,也没有把手,他们骑车时需要一手扶墙。
航天员在失重环境下长期飞行将引起肌肉萎缩,自行车功量计就是用来锻炼下肢肌肉的,它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自主研制。
在备受期待的中国太空第一课中,这辆“自行车”将以怎样的形式和地球上的学生见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演示如何回收飘浮的水
在失重环境下,水不能倒进杯子里,航天员在太空怎么喝水呢?别急,有办法。原来航天员在太空中是用吸管喝水的,水装在袋子里,用饮水管就可以喝到水,管子还有开关,一次喝不完就得卡住,以免水跑出来。
一旦跑出来,这些水珠不会掉在地板上,而是飘浮在空气中,航天员不小心就会呛到,也会影响很多仪器设备的安全。而无论是喝水,还是做实验,抑或用水在太空洗澡,都难免把水洒出来,那怎么才能把这些飘浮的水收拾干净?
航天员有自己的办法,能把这些跑冒滴漏的“水球”吸干净,具体怎么吸?答案也将在王亚平的太空课上揭晓。
航天员刘伯明参与策划
在神十太空授课专家组中,有神七航天员刘伯明的身影。自神七飞天返回后,低调的刘伯明很少出现在公众媒体面前。神
九、神十任务中,他主要参与一些技术支持工作。
“毕竟我上过太空,可以就失重情况给他们一些建议”,刘伯明参与了神十太空授课专家组,与其他成员一起讨论策划太空授课的脚本。
世界第一位在太空授课的美国女教师、前美国航天局宇航员芭芭拉·摩根,前日致信即将在“天宫”上授课的女航天员王亚平,提醒她记得遥望地球,并代表全球师生向她表达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