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上海的早晨》后感
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建国以后的发展,经老师建议,我看了上海的早晨这部连续剧。原以为这是一部励志的电影,在想象中,它反应的是当代人在困境中如何取得进步的。但是,当看了前面几集后,发现不然,它讲述的是资本家在共产党的带领下,走上了正轨。它让我们见证建国初期上海资本主义工商业经历的社会主义改造。
下面,我给大家详细地坐下描述:1949年春,全国解放以后,我国的经济十分落后,只有大约百分之十的现代性的工业经济,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国民党官僚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民族资产阶级的约占百分之二十。上海作为在刚刚解放的领先城市,呆在这的资本家们也过着惶恐不安的日子。沪江纱厂的总经理徐义德亦是优心忡忡。在解放军还没有攻打上海之前,徐义德早已有了到其它领先城市发展的退路。因为上海的解放,使他动了去香港经营产业的念头。他用在上海解放前夕运到香港的六千纱锭,在香港开办了新厂,又将现有棉纱偷运出上海,换外币存到香港、纽约的银行,并把儿子送到香港读书。但真因为他放不下在上海的家产,为了自身利益,他没有走,决定与共产党人民政权对抗到底。为了应付共产党,他让自己的心腹梅佐贤去收买国民党潜伏特务,以便打进工会,为他通风报信。与此同时,又通过梅佐贤的关系去贿赂税局驻厂干部,窃取国家经济情报,牟取暴利。所以,他便可以在生产上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大发不法之财。共产党的到来,并没断绝资本家的财路。经济的不断发展,又膨胀了徐义德的政治野心。为了挤进上海工商界上层聚集的“星二聚餐会”,徐义德不惜运用一切手段。不仅自己与交际花、棉纺工会委员、工商业巨头史步云的表妹江菊霞无耻勾搭,甚至还利用自己年轻漂亮的三姨太做诱饵,紧紧抓住工商界红人冯永祥。
旧社会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工业的压迫使徐义德深受其害,对共产党赶走帝国主义列强,他是称赞的,但对共产党对资本家的政策也是心怀不满的。通过挤进“星二聚餐会”后,徐义德结识了一批工商界显要,事实上,“星二聚餐会”便是这样一些资本家对付共产党的参谋部。徐义德为了扩大在“星二聚餐会”的势力,又将一些仇视共产党和人民政权的人拉了进来。其中,有一个药品投机商,他的名字叫朱延年。上海解放后,他与徐义德等人一样,以为在共产党对资本家的温和政策下可以大捞一把,便向徐义德透支五千万元,重新开张他那在解放前倒闭的福佑药店。他对共产党和人民政权的敌视态度是十分顽固的。他惟利是图,虚伪奸恶,他以威逼利诱等手段,将从苏北来购药的张科长拉下水,骗取钱款后拖延付药;他还配制假947药,甚至将过期失效药品卖给抗美援朝的自愿军。他之所以与刘蕙蕙结婚,是为了她的钱财,在福佑垮台后,便将她抛弃。他比徐义德等资本家有着更为险恶的本质。
进入50年代,轰轰烈烈的三反、五反运动开始了。长宁区委统战部部长杨健以检查队队长的名义进驻上海江纱厂,带领着工人们与徐义德展开斗争。工人们也纷纷勇敢地揭发徐义德的“五毒”不法行为,控诉他在国家原棉中掺假,非法牟利。此后,曾经与徐义德共同奋战的人,相继认识到了自己说犯下的错误,在大家的指引下,都决定出来指证徐义德在过去说犯下的滔天罪行。在斗争大会上,会计勇复基也交出了徐义德的黑帐。在斗争运动中,徐义德消极抵抗,使尽伎俩,企图蒙混过关,但最后在发动起来的群众和揭发出来的事实面前,他不得不认识到,除了坦白交代,争取宽
大处理,他别无选择。在福佑药店,朱延年却顽固不化,对抗到底。在黄埔区五反运动坦白检举大会上,他的罪行被店里的进步青年重进揭发出来,当场被捕,入狱后拒不认罪,走上了自绝于人民的死路。
五反运动胜利结束,工人们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资本家们垂头丧气,徐义德消极抵制生产等伎俩在已经成熟起来的余静面前也行不通了。“星二聚餐会”早在五反运动中自行解散。但在运动结束后不久,资本家们又蠢蠢欲动。以徐义德为首的资本家们又开始幻想着私营企业的前景。不过民主改革运动接踵而至。以杨健为队长的民主工作队再次进驻上海江纱厂,以废除不合理的旧制度、提高工人阶级觉悟为宗旨展开工作。杨健与其它人积极配合配合工作,发动群众,控诉旧社会的罪恶。正是随着民改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人群众的觉悟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很多工人群众正式在这一领导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大家庭中。
为了共同研究、对付共产党的政策,确保资本家的利益,冯永祥等人成立了棉纺界联谊会,并在民主党派中国民主建国会上海分会中谋取了重要位置。徐义德此时又故伎重演,通过冯永祥成为民建分会委员,以得到政治资本和自我保护屏障。随着抗美援朝的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权日益巩固,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已提到议事日程。这势态使正准备扩大产业的徐义德大为心悸。他听说对私营企业的社会主义化只没收生产资料而不涉及生活资料时,立即抽回厂里的七亿垫款,大购生活资料,甚至想逃往香港,走他当初的退路。当他了解到公私合营只是和平改造而不同于土地革命时,又改变主意,打起如意算盘。他想先搞公私合营,扩大经济势力来引起政府的注意,为他在公私合营时增加资本,捞取利益和地位。马慕韩对公私合营的态度还是积极的,在他的带动下,上海市其它私营棉纺企业厂家也都很快完成了公私合营的社会主义改造。这让工人们感到非常开心。潜藏的国民党特务也被揪了出来,工人阶级队伍得到了净化。社会主义是大势所趋,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上海江纱厂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与其他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私营企业一样,迎来了新时代的曙光。
在看电视剧的时候,自己也渐渐渴望去看看书中是怎么写的,所以看电视剧的时候经常分心。所以,在看完电视剧之后,我要仔细的去看书《上海的早晨》的书籍,相信,在阅读完后,我会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