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香雪》没有离奇曲折的情节,而几个女孩可爱的形象却鲜活地展现在细心的读者的眼前,这大概是作品能获大奖的重要原因。也许又是因为作者没有刻意设计情节和矛盾冲突加强故事性,人们又容易忽视它的精彩,甚至对其中的人物产生误解。有人就说,主人公香雪确实表现出很多美好的品质,但她的故事里似乎也不难发现她同样具有虚荣心,甚至说,是人就免不了虚荣心。
果真如此吗?先不妨让我们梳理一下这篇散文体小说的思路吧,进而来感受它那种形散而神不散的精彩。
全篇共82个自然段,可以分为三部分部分。前三个自然段为第一部分,写火车开进了山乡,最后一段为第三部分,写对主人公香雪的赞叹。中间第2至81自然段为小说的主体部分,写火车在一个叫着台儿沟的小站停留一分钟发生的故事。这一部分又可以分为两层,每一层里又有若干小层次,可以概括如下:
(一)山乡一群女孩的故事,这是一个“面”;
1 出门看火车(第4至11自然段)
2 议论“北京话”(第12至45自然段)
3 按需换东西(第46至55自然段)
(二)香雪换铅笔盒的故事,这是一个“点”。
1 因铅笔盒被人奚落(第56至62自然段)
2 换铅笔盒忘了下车(第63至68自然段)
3 得铅笔盒勇走夜路(第69至81自然段)
理清了小说的思路,就不难发现作者用这平淡无奇的故事点面结合地塑造人物的匠心。而说香雪也有虚荣心的人,在香雪的故事中找到来支持自己观点的情节大概有如下三个:第一,在被同学奚落之后,她居然觉得父亲特意制作的那个小木盒是那样“笨拙、陈旧”,并为此感到“几分羞涩”;
第二,她不惜偷偷地用母亲好不容易积攒的四十个鸡蛋拿去换那个自动铅笔盒,还自找苦吃地走了三十里冤枉夜路,类似那个为一个假项链而耗损十二年艰辛的马蒂尔德夫人;第三,好友凤娇与“北京话”好,她心里也是认同的,因为当听到“北京话”有了爱人时,“她感到了委屈,她替凤娇委屈,为台儿沟委屈。”
由此而以为香雪有虚荣心,首先就是对这些情节的解读是片面的。
父亲为女儿特制的小木盒确实凝聚着亲情和上辈的期望,它的价值确实不是一般的铅笔盒可以比拟的。正因为如此,当别人问“你上学怎么不带铅笔盒”时,香雪便很自然地指着课桌的一角坦然地说,“那不是吗。”压根也没有想到别人的不怀好意。在这里,她并没有一点自卑,只有一种可爱的单纯。后来别人把那自动的铅笔盒故意弄得哒哒响,她才意识到被人奚落。即便这时,她也没有像一般虚荣的女孩去反唇相讥,或者像阿Q因瘌痢头遭人奚落时来一句“你们还不配”,以获得“精神胜利”。她却能从小木盒本身制作的“现代化”程度的方面来思考别人的奚落原因,从而正视它的“笨拙、陈旧”,“她第一次意识到这是不光彩的,因为贫穷”。不把贫穷落后当一种光荣,这样的观念,在刚刚结束“越穷越社会主义”的“*”的时代,当属很先进的哦,这怎么能说香雪虚荣心呢?这其中有一种正视贫穷落后现实的理性和勇气,正是这样的理性和勇气,才激发着香雪去追求“现代化”的铅笔盒。不难理解,那个自动的铅笔盒,在香雪的眼里,已经成了文明进步的象征。她用四十个鸡蛋去换的就不是一般的文具,为此,她勇敢地走了三十里夜路,这一点也不冤枉。在这个意义上,她付出的代价和努力越大,就越能表明她追求现代化的决心和勇气。正因为如此,香雪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娘,这是一个宝盒子,谁用上它,就能一切顺心如意,就能上大学、坐上火车到处跑,就能要什么有什么,就再也不会被人盘问她们每天吃几顿饭了。娘会
相信的,因为香雪从来不骗人。”这哪里有什么虚荣心呢?
凤娇喜欢“北京话”,可是“北京话”却有了爱人,香雪为朋友感到委屈,为台儿沟感到委屈,这能说香雪有虚荣吗?诚然,凤娇喜欢“北京话”不能不说,一点也没有想到自己生活的梦,但就当时情况而言,她对这位白净高大年轻的男乘务员充其量也不过是有心无意而已。其他姑娘说“你担保人家没有相好的”话,“不关凤娇的事,她有没想过跟他走。可是她愿意对他好,难道非得是相好的才能这么做吗?”这里,读者能感受到的同样是山里姑娘的单纯可爱。喜欢“北京话”,实质是喜欢“北京话”所代表的现代都市文明,“北京话”其实也成了都市文明生活的象征。因此,香雪并不是因为知道凤娇不能成为“北京话”的相好而为朋友委屈的,更不是因为台儿沟没有“北京话”这样的都市女婿而委屈。香雪委屈的是:如此质朴善良的山里姑娘还无法被山外进步文明的生活所接纳,如此贫穷落后的山乡还不能搭上先进文明的列车融入到山外现代化的时代。这样的胸襟里,能看见什么虚荣吗?说香雪有虚荣心的读者,除了对相关情节的解读片面外,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就是把虚荣心与自尊心混为一谈吧。“是人就有虚荣心”的判断,可能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得出的结论。
人的虚荣与自尊作为一种心理,都有希望获得别人认同的特点,两者的区别就在于为获取这种认同或光荣的所凭依的手段条件不同。虚荣者追求的是表面的荣耀,所凭依的是虚假的条件甚至欺骗的手段。
《项链》中的玛蒂尔德夫人借项链参加舞会,获得了很多赞美。可是那项链并非是她家庭实力的载体,又是假的(尽管她开始并不知道,但作者这样设计是有意的),这便是虚荣的表现。而香雪为了在同学面前展现一个同样的铅笔盒,确实也有为争自己的“面子”,她甚至把再也不被人奚落地问每天吃几顿饭当成一种勤奋读书的目标,这显然也是为了做人的一种“光荣”,但为此目的,她凭依的是自己艰辛诚实努力,这就不是虚荣,而是一种维护做人尊严的自尊心。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作品洋溢着对以香雪为代表的山乡姑娘纯洁善良品性的歌颂,所以,小说以“哦,香雪!香雪!”这样的感叹句作结的。而这两个感叹句,还可以这样解读:哦,多么单纯善良的香雪,你可以净化那些山外那些文明生活中的人的复杂的心灵啊;现代化的火车将给宁静的山乡带来文明,也将带来污染,准备好哦,单纯善良的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