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桂香读后感
桂香,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名字,和千百个普通善良的中国妇女的名字一模一样!
在中国浙江的钱塘江南岸上生活着一群与命运作着不屈抗争的人,桂香读后感。至清朝后期始,由于钱塘江道的不断变迁,钱塘江南岸多出了一些无主垦种的土地,由于钱塘江坍江的特征,土地面积时有增减,这些土地俗称沙地。萧山绍兴一些穷苦人家为了活命,把家搬到沙地上,垦荒开地,养家糊口,与命运作着不屈的抗争,从而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在沙地的一些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诞生一些新的地名和名称。在沈青松先生的《沙地风情》中有很多记录,在许仙(许顺荣)先生的小说中也能找到很多影子。像“沙地江司”这个名称,就是沙地上独有,旧称一般有威信,受人尊重的人,我太爷爷叫赵年九,去头蓬老街茶店喝茶时人人尊称“年九江司”。而桂香只是沙地上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在封建时代与命运抗争需要很大的勇气,尤其在解放前后这段特殊时期,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一个叫“桂香”的普通女子不屈于命运,与时代、与风俗作着抗争,尤其值得我们这些沙地的后辈铭记在心,在《桂香》这部小说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这一切。
之前我看过陆亚芳和方国娟关于萧山沙地、围垦的小说和散文,但她们偏重于新中国成立后的时期,当我一开始读到《桂香》的时候我以为作者肯定是我的父母辈,但我错了,桂香的作者年龄和我差不多,许多历史名称和典故却是我从未涉及过的,作为一个沙地、围垦的文学爱好者,她的写作和学习精神尤其值得我学习,读后感《桂香读后感》。
我只是一个诗歌爱好者,对于小说的写作方法和技巧,以及文学价值的现阶段写作体验一窍不通。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把萧山沙地、围垦的历史和变迁用笔记录下来,让后来人能知道在萧山沙地短短一佰多年的时间中沙地人用自己的双手赶超了别人几佰年的发展历程,把萧山围垦这片荒无人烟的土地建设成为了大江东开发的热土。
随着大江东开发的不断深入,萧山围垦的面貌将不断变化,许多围垦人物和故事将更多地存在于历史深处,就需要我们有人用笔记录下来,所以《桂香》的作者值得我们尊敬,因为她默默无闻地做着这一切。
《桂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桂香》的作者值得我们每一个围垦人和围垦人的后代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