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香草山》,我感受到了做偷窥者的痛快感。这种用一颗充满激情和天真的心去探讨种种人生问题的情书和日记,我是无法写出来:不是说书中的文采高得让我无法攀及;主要是我不太喜欢这种海阔天空、高谈阔论的情书交流方式,把两人的爱情问题与历史、国家大事等等问题联系起来一并侃侃而谈,也只有廷生和宁萱那种思想激进而又天真的年轻知识分子才能干得出。他们俩的思想给我的观感就像两块良玉的胚石,在未经打磨之前似的粗糙和动人。他们俩的心灵虽然没有庸俗者那般麻木和圆滑,但也没有一个饱经沧桑者的沉稳和睿智。此书,我要是在四年前读到它,肯定会读得热血沸腾,而现在读到它,我只有一笑,不是嘲笑,是对激情和天真思想的理性对待后的宽容之笑。
说到读此种两地书的作品,我还是比较喜欢看鲁迅跟许广平的那种两地书,双方在沉稳和温情中进行谈情说事。他们没有廷生和宁萱的天真和火一样的激情,却有着浓浓的温情和不失理性的热恋之心,这样的两地书才能让我读之其乐融融。虽然鲁迅和许广平的两地书因受当时社会的风俗所困,无法达到真正自由和浪漫的谈情说爱的高度,但那份温情和热恋的心不失理性的书信交流方式,我是由衷地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