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要落实“想什么”】
自己问自己:我干什么什么样,就算成功呢? 自己来回答:我参加外语竞赛得了第一名。
四层支持——提出质疑:这样问了自己,自己就可以答出来吗?于是引出“二落实”。 【二要落实“怎么想”】
回答“我干什么什么样,就算成功呢”,除了我参加外语竞赛得了第一名,还能回答什么? ——我课上发言比大家正确率高还是低就算是成功? ——我煎鸡蛋还糊不糊就算是成功?
——我玩儿“俄罗斯方块”赢没赢爸爸就算是成功? ——我自习课写作业得到了老师夸奖没有就算是成功? ——我洗袜子得到妈妈表扬没有就算是成功? ——我滑滑梯得到小伙伴表扬没有是成功?
五层支持——六个答案总归还是有限的,那么,怎么才能让我们的答案层出不穷呢?于是引出“三落实”,变换横线处得出不同答案。 【三要落实“怎么变”】
回答“我干什么什么样,就算成功呢”,请根据横线处回答。 ——我课上背诵课文比大家正确率高还是低就算是成功?
一节学造句的课,五层实在支持,与一节没有支持、或者仅有一级、两级支持,其完成操作效果的差异不言而喻!
从上面例子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袁志勇老师让我们教师要不停地给学生台阶,让学生扩展思维,思维中“台阶”所起到的作用,都是不容忽视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学习需要有一循序渐进的过程。最佳教学状态应该是:无论在学习的任何一个阶段,我们都应该传递学生实实在在的“支持”、而且是由浅入深、一级又一级不断深入的“支持”!
2、袁志勇老师在讲到“如何写读后感”时充分体现了“台阶”式的教学模式,以给学生强劲的支持,让学生会写,让学生有的写。
例如:孩子的微小进步,都是大人的幸福!小狗克服了毛手毛脚的问题。小狗喝奶,再也不弄到嘴边了。小狗妈妈特别高兴。努力引导孩子进步,家长幸福感永存!
袁老师总结出感想有两种,整体感想和局部感想。那么,到底怎样写出这两种不同方式的呢?整体感想和局部感想共分了两个阶段,分别四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