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氏当国读后感
辛亥百年,往事并不如过眼云烟。站在更自由、更开放、更文明的21世纪,回首101年前由\"帝制\"转入\"民治\",可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清末民初那段风雨飘摇的时光里,出现了两个影响历史发展的重要人物,一是孙中山,一是袁世凯。惶惶恓恓,沧海桑田,对两人的评价却是亘古不变,前者流芳万世,后者遗臭万年。无异乎唐德刚先生在《袁氏当国》结尾说的:\"自民国有史以来,吾尚未见一本、一篇甚或一页对袁有正面评价之书。\",由民国九年走到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大师尚且如此,何况吾辈?
袁老辣,孙天真
且让我们回到1912年初,民国成立,清帝尚未退位的时候。袁世凯同时对付清廷和革命派的套路是\"先养敌、后逼宫、再摊牌\".\"养敌\"是袁世凯放纵革命派壮大,实力却又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好让自己有本钱同时和两方面谈判;\"逼宫\"好比曹丕逼迫汉献帝刘协\"禅让\",袁世凯将年幼的溥仪和垂帘听政的隆裕太后紧紧握在手里,瞎编革命军三头六臂上天入地云云,恐吓清帝退位;\"摊牌\"是孙中山承诺过,清帝退位之时,便是袁世凯接任大总统之际。
\"摊牌\"一项并非袁世凯威胁恐吓革命党,当时天下推举袁世凯为总统的呼声甚高,我认为其原因大概有三:一是他拥兵自重,北洋六师是正规军,怎可与革命军这种杂牌军相比;二是袁世凯的中国式\"光荣革命\",他可以不费一兵一将覆灭清廷;三是他声称上任后会推动民主共和政体的发展。这时他站在共和政体这边,或许是出自真心实意,或许是静观其变,至于他后来为什么开倒车复辟帝制,那是后话了。
一战期间,日本先下手为强,逼迫袁世凯签订丧权辱国的\"五号、二十一条\".袁世凯深知自己不是日本的对手,若是不肯弯腰就被毁灭。因此他故意将\"二十一条\"公之于众,让忙于一战的列强回过头来制衡日本,尽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如今看来,五四运动被骂为国贼的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等人实在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啊,若非国弱,谁愿意向列强低头?总而言之,袁世凯是推翻清朝,维护民国初年安定局面的唯一一人,他的功绩不该被淹没。说孙中山推翻清朝、推翻封建制度,纯粹是自欺欺人,\"孙大炮\"根本无此实力。
\"孙大炮\"究竟有多\"大炮\"、多天真,我们权且可以当做笑话听听,\"国父\"的圣光还是不该磨灭的。第一件事,孙中山没有直接参与武昌起义,起义爆发时他正在美国科罗多拉州的一家中国餐馆打工为生,接报之后火速赶回上海。长年在外宣传革命活动的他,回来的时候却是两手空空,坦言\"我一个钱也没带回来,我给你们带来了革命精神\",真是辛苦了浴血奋战的黄兴等人啊。第二件事,袁世凯担任总统之后,\"宋案\"发生之前,是孙袁二人的\"蜜月期\".孙中山不是认为\"三民主义\"就剩下民生主义还没完成么,袁世凯为了\"安抚\"孙中山,便按照他的意思派他去\"修铁路\"了。\"孙大炮\"脑子一热,就立志在民国初年延长铁路20万里(一说是10万英里)。截至2012年,中国铁路总里程才12万公里左右,想必袁世凯当时心里就发笑。第三件事,二次革命后孙中山改组中华革命党,入党宣誓词就有\"服从先生,再举革命\",党内高级干部均由党魁直接指派等等,给人的感觉怎么这么像独裁?
法治法治,先法后治
\"宋案\"发生之后,国内的舆论矛头直指袁世凯。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通过此案向中国人灌输欧美的法治精神。虽然黄兴咬定是袁世凯做的,但他还是主张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可是孙中山一拍脑门就要兴兵伐袁,这不是让法律成为一纸空文,让司法部成为花瓶么?唐德刚先生说:\"中山是个现代政治家,尚且如此轻视法治,袁氏是个落后的老官僚,不动声色地调兵遣将,来个兵来将挡,那就更顺理成章了。\",即便是民国刚刚建立,百废俱兴,可这法治也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吧,能让别人对共和体制不寒心么?
法治法治,先法后治,无法又哪里谈得上治?若说袁世凯上台前制定法律的工作在正常运行,那么袁世凯上台后,制定法律更像是为他个人服务了。当然,其中也有成为后世立法蓝本的法律条文,例如森林法、出版法、国籍法、著作权法等等,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功过理应折半。
虽说袁世凯称帝前,将政府部门\"打扮\"得漂漂亮亮,俨然一副民主共和的气象,然而细看其人员安排、权力制衡等各方面,不过是一出\"披着共和外衣的中央集权\"的小把戏。在当年袁政府中,官吏贪赃枉法逾500元便可判处死刑,虽说这是中央权力高度集中的要求和体现,但与当下风气相比,我们还是要反思一下。
袁臭孙香,命哉时哉
按照唐德刚先生的意思,孙袁等人的命运决定于民国初年那个\"烂摊子\",这是个无人可以收拾的\"烂摊子\".孙中山、黄兴等人半路转手,没有继续打理这个外表是\"胜利果实\",实质是\"烂摊子\"的中华民国,才免于一场千古骂名的浩劫;袁世凯是进退两难,最终因开历史的倒车而车毁人亡。
为什么说民国初年是个\"烂摊子\",我认为唐德刚先生的\"历史三峡论\"可以加以说明。由帝制转入民治,中国走的太快了。几千年的封建王朝存留下来的不仅仅是政治制度的问题,还有社会问题、思想问题等等,这些是不可能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咔擦\"掉的,转型需要一个长久的时间。大胆的说,我们现在还在这个转型期里面。这没什么可怕的,英国、法国走了几百年的路才有今天的高度;美国是移民国家,一开始就有实行民主共和政体的\"土壤\",它没有君主、没有过去、没有思想残留等等束缚。因此,民国只是一个初生的,长得像外国人,却留着中国血的婴儿,稍有不慎,便会夭折。
孙中山晚年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在撒手人寰之前留下一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加之他之前的辉煌事迹,这一切怎能不让我们对他产生遐想和同情。 \"孙大炮\"始终是个理想主义者,他生搬硬套外国体制,不懂得结合国情,这样的改革多半是要人仰马翻的。若是没有袁世凯,谁知道他会不会成为\"袁世凯\"?
后人对于袁世凯的最大诟病在于他的野心。没错,谁不想做皇帝,可他的野心最后也吞没了他自己。然而其它因素的推泼助澜也是必需的,例如\"太子\"袁克定的宣传吹嘘,假造《顺天时报》,说日本人赞成袁世凯称帝;古德诺教授的言论被误解,弄巧成拙成为推崇帝制的先锋;筹安会\"六君子\"、\"十三太保\"等人都是幕后推手。正如曹操晚年,位极人臣,朝内大臣竟罔顾龙椅上的汉献帝,奏表让曹操称帝。可惜袁世凯不做曹操偏要做曹丕,这骂名自然是他咎由自取的了。
《袁氏当国》一书提及蒋介石的《告国民书》,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可战而不战,以亡其国,政府之罪也。不可战而战,以亡其国,亦政府之罪也。\",对待历史理应如此,了解透彻细节和利弊,方可作自己的结论,不可将绝对结论推而广之束缚大众。史实有时候会蒙蔽自己的双眼,例如这次\"再论孙袁\",实在是颠覆了很多认知。唏嘘之余,不禁感慨,真历史往往比假小说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