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地平线》读后感800字
阮泳雅
《消失的地平线》描述了四位偶然乘坐从巴斯库尔到白沙瓦飞机的四位乘客康维、马林森、巴纳德(实为布莱恩特)及布林克洛修女被一名带有左轮手枪冒充飞行员的中国男子强行带到香格里拉。
由于各自的背景不同,对于这不可思议、完全摸不着头脑的经历,四位有不同的表现。
康维在第一次看到壮观迷人的卡拉卡尔雪山就被其深深吸引,成为后来他对永远留在香格里拉坦然接受的开始或说伏笔。
而巴纳德与布林克洛都找到留下来的理由。
只有马林森从一开始到之后都没有改变过离开的想法,最后成功说服罗珍(另一早于四人来到香格里拉的满族女子)与康维与他一起离开。
在书中,香格里拉是一处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无论是建筑、还是日常设施,都体现东方文化与西方科技的圆满结合。
这里居民组成虽然主要是藏人与汉人,但在喇嘛寺中有着不同国家的人共同生活,他们大多都是偶然踏足西藏,受到香格里拉的热情接待,最后留在香格里拉。
在香格里拉推崇适度的原则,适度的开明,适度的严苛,任何规矩都有一定的灵活与弹性。由于地理优势,香格里拉得天独厚地不受外界“污染”,人们因为足够的金矿而生活无忧,因为有特殊的药草而延缓衰老。
在书的接近尾声处,香格里拉的首领圆寂,将整个香格里拉及其命运交到康维手里。在康维心里,从见到卡拉卡尔山开始,就埋下香格里拉的美好种子,加上经过几年战争心理上对“外面”的疲惫、无所谓,才在与香格里拉首领第一次见面就相信香格里拉的美好、宁静安详。
而在马林森的心中,从非自愿来到香格里拉开始,就认定香格里拉是黑暗邪恶势力掌控之地。
诚然,马林森说服康维一同离开的话不无道理,确有可能。康维确实没有经过实证,仅凭香格里拉首领与张的话就全部相信了。正如人们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
在香格里拉首领与康维的最后一次谈话中,首领有谈及自己对世界未来的预言,“一场暴风雨”将要来临,是世界范围的文明的“暴风雨”,但他相信香格里拉会度过,相信康维能带领香格里拉度过。
我认为,这番预言不无根据,全球化与世界不同文化的交融碰撞,一个文明的暴风雨势必影响其他文明,只有极为偏僻不为人知的文明能不受影响。
我宁愿相信,真有这么一个香格里拉,它在等着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