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 田的碎珠链。
听我的自言自语,听我的一心透明。
一。旋转
永不停歇的红舞鞋,飞驰欢乐的木马,一支被循环播放的歌,令人目眩的世界,在我眼前画着圆圈,旋转,旋转。
小时候,我最怕坐转椅,每次坐总是剧烈头晕。四周景物渐渐模糊,仿佛将在速度中消失。
当别人坐在转椅上旋转欢笑的时候,我是人群外模样伶仃的孩子,轻轻咬住粉红的下唇。
后来,我听到一个叫做红舞鞋的童话。
后来,我爱上一种叫做旋转木马的游乐器。
后来,我听到一首叫做《旋木》的歌,和歌声背后的故事。
那个残忍的童话,一双找了魔的红舞鞋,让我看到欲望与诱惑是多么可怕。 我开始想要一颗清水做的心,澄澈,明净,没有躁动与贪心。
当我坐在木马的背上,当我看到你回过头,微笑着为我拍照,我以为,我们依旧是孩子。
是可以穿着洁白的小纱裙,任性地插起腰,撅起嘴的小公主。
夏天的风,吹乱你的发,那一天,我们一次次坐旋转木马,不厌其烦,乐此不疲。 木马在旋转的,分明是一场梦,童年里毫不迟疑的烂漫天真。
17岁的冬天,我的cd反复播放那一首歌,《旋木》。Faye透明的歌声,刺破了耳膜与神经,直入我骨髓深处。
在十二月的灰天空下,我想象着亮起彩灯的旋转木马,想一个穿纱裙的女孩,乌黑的眼睛,闪闪烁烁。
一些是甜美,一些是忧伤。夜空下,星光将整个世界的安静收集,编制成一张温柔而明亮的网。
21岁的六月,在KTV包厢中点唱这一首歌。画面更迭,灰白的色调,出现一张清癯苍白的脸孔。
“知道么,他便是这首歌的作者,患了罕见的肿瘤,24岁,也就是04年就去世了。”
静静听着同伴的话,眼前是消瘦的男子,温和恬淡的笑。
原来,歌声背后藏着这样美好却匆忙的生命。
天堂里,有没有乐音起伏。生命的圆圈,在我眼前,一条完美的弧,一次人间的行旅。
旋转。旋转。我有几分晕眩。
小学时,我们喜欢玩面对面拉着手旋转的游戏。
看对面那张大笑不止,紧闭了双眼的脸,看模糊的背景,消失的树木和房屋。 现在,谁会愿意陪你,玩这童年的游戏,在人世纷纷。
谁拉紧你的手,同你一起,旋转出日子的一个个圆圈,一场场欢笑,或泪水。
二。天光
背景是亮的,树木是暗的,漏下来的,是淡蓝的天光,淡到仿若无物。 红砖铺砌的人行步道上,落满槐树细小的白色落花。
八月的城,在几场彻夜的雷雨之后显得淡漠而温柔。
那几夜,我躺在黑暗里,看闪电划亮了窗口,又在瞬间里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