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 温度
冷暖自知。心存感激
七月的天气,白花花的日光,把我的窗口映得雪白通明。总是在清晨五点便恍惚醒来。
喝一杯凉开水,然后看看这完好的世界,又在黑夜的彼端悄无声息地复苏。打开关闭了一夜的手机。
关心雨水和温度,定制的预报短信总是准时发来,我却总是留到第二天早上看。喜欢那千篇1律的开头:北京移动提示您注意天气变化„„
喜欢在预测了明日的风向和温度后,偶尔充满温情的一句:天气炎热,外出请注意防晒。
大约不过都是本无深意的模式和客套,细细想来,却也有温馨。虽是无心,若在我们这里生出花朵,不是很好的事么。
或许,我只是愿意听这样的关爱,这样嘘寒问暖的话。于是,纵使是刻板的天气提示,也能令我满心欣喜。
北方的四季分明,温度的转变在换季的日子总是急骤得令人难免慌忙。由冬到春,总是要经历几场“倒春寒”,才得彻底地温煦明媚起来。夏天,又是雷雨频仍,方才朗朗天空,忽而便乌云压城,风雨潇潇。还有秋日的风,冬天的寒流,都是毫无形迹地来到,不必对谁事先预告。北方的天气是任性的,我行我素地横冲直闯,乐于雨便有肆意滂沱,乐于雪又是满目飞霜。
对于身体不够强健的人,在分明的四季中生活是要小心翼翼的。医生对我说,你每天一定要看天气预报。
有时,我也怀着笑意想:是否孱弱的身体更容易做到天人合一?天地丝毫的风吹草动,我的身体都有敏锐的感应。
温度,大约是区分季节最鲜明的标尺。
冬的寒冷,夏的炎热,竟能相差将近四十度。地球的公转自转,让这世间有了奇妙的变化。
中学时,地理考试中有一道题,问如果地轴倾角增大或减小会对气候有何影响。答案似乎是热带的区域会增加或减小,已记不得了。却在那个时候,对宇宙充满了神秘的敬畏。
是谁,在茫茫星空中安放了这一颗蓝色的星球?是谁用巨手调整好一切的角度和速度,让这世界如此丰富。
坐地日行八万里,这样想着的时候,更觉自己是时空间的旅客。眼前的悲欢种种不过车窗外匆匆退去的风景。
而我们,永远是风景中的人。逃不过风雨和日晒,躲不去一季季的冷暖更迭。自己的小日子,在宇宙的帷幕下,或许显得卑微可笑。还有什么是值得得意的呢,又有什么是值得痛哭的呢。
一切都在我们手上,一切又是空空如也的安静。人何必争执,何必不舍。
七月的一个晚上,梦到自己在冬夜里独自站在偌大的阳台上,看到漫天闪烁的星斗,在深暗的背景里放出寒冷的光芒。
那是带着时空距离的寒冷,是寒冷的,却又是醉人的美,如此洁净的光。梦里,我在那里站了许久,痴痴地仰头,心中充满了得到安慰一样的喜悦。醒来,我依然清晰记得这个梦,并喋喋不休地说给身旁的朋友们听。
不过是个梦。也许所有人都会这样想,并没有注意到我在说起它的时候,那语气中的惊奇。
我不曾见过那样的星空。虽然,我也曾无数次想像,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我可以躺在草丛里,看一夜的星光。
星星的光芒,却离我是这样远了。我与它们的距离,要用比光年更遥远的单位去衡量。
星光在我眼中是寒冷,事实却是人类无以估计的剧烈燃烧的热。
因为时间与空间的阻隔,令这温度的感触,有了截然相反的体会。或许一切事,莫不会被它扭曲变形。
无论寒暑,我总是通体冰凉。仿佛像一条蛇一样,是冷的血液。
而我知道,这只是因为我的血流缓慢。如果每个人的身体是一条河,那么我便是在山涧里缓缓流淌。
也许,我和那遥遥的星光一样,看似是寒冷,实则是燃烧的。
母亲总在睡前发短信来提醒我:明日降温,多穿衣服。„„明天下雨,记得带伞。„„
这时候,我便躺在床上想像她吃力地按着拼音的模样。母亲本不会发短信,却硬是强迫着自己在一次次练习里学会。
只为了最快捷地告诉我,明日的天气变化,只为了保护她的孩子,在骤变的天气中免受伤害。
母亲的话,总是那样几句,于是,我调侃说:你干脆把那几条短信存起来,每天直接发好了。
她笑笑:我每天写,还能练练拼音,动动脑子呢。许多时候,我发觉母亲越来越像一个孩子了。
我渐渐懂得。那个在睡前提醒你天凉加件衣的人,一定是真正爱你的人。因为,他把你的温度安放在了自己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