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家》读后感
追寻梦想
——读《家》有感
家,是一个温暖而又舒适的地方,但有一个《家》却生活在一个黑暗而封建的世界里。这个家就是巴金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家》生动地展示了青年一代的觉醒和对美好梦想的追求。
现实社会中,对工作、生活的执着都被称之为一种拼搏的精神,但这种精神在《家》中却被当做叛逆。觉慧的执着让我敬佩更加担忧。他因受到“五四运动”新思潮的熏陶,反封建态度最为坚定。不顾世俗的眼光。觉慧勇敢的和丫鬟鸣凤相爱。他支持二哥的反封建思想,批判大哥的无反抗主义,不满于社会现状的他,最终选择离开。
在觉新的世界里,放手,并不代表他会停止关怀;放手就是不要试图改变他人;放手,就是不要多加评判„„在我看来,他是懦弱的,他不去争取他所爱的梅,也不能保护他所爱的妻,但在高老太爷的眼中,他却是一个“乖小孩”。喜欢梅表姐的他,在娶了瑞珏之后,依旧对梅牵肠挂肚;对什么事都委曲求全的他,一个错误的决定,让妻子死在了阴暗的房子里,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他只会在百般顺从之后,背着别人独自流泪。我为他悲愤,为他惋惜,为他痛心。
觉民,拥有进步思想,始终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因为有了梦想,所以希望改变现状。用充满信心的期待去迎接另一个未来,一个属于他和琴的天地。觉民和琴对爱情的坚定不移让我欣喜。对高老爷安排的婚事,选择逃婚的他也再次向我们证明了他对琴的真心。
对于《家》中的人物形象,我大多印象深刻。高老太爷的独断专横,鸣凤的宁死不屈,瑞珏的宽容与谅解,觉民、觉慧的执着与坚定„„都让人惊叹不已。
在封建社会里,觉民、觉慧有如此的举动,不免让人捏一把汗呐!但对于生活在和平安定社会的我们,试问有几个人可以像觉民、觉慧那样执着、勇敢的追求自己的梦想?
梦想,每个人都有,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努力的追求,努力的使梦想与我们更接近,过程或许有些艰难,别沮丧,看看上帝是否为我们开启了另一扇窗。觉慧的离去让我意想不到,或许在觉慧的生命中,已经有一扇窗正在等待他的到来。
有时候,时间很慢,我们在漫长的等待中度过。有时候,时间很快,等待的即将到来。对于追求梦想,我们一定要执着,觉民和琴的美满结局有理由让我们相信,未来是属于自己的,而幸福永远是留给有追求的人。
觉新的悲剧,希望不要在我们身边重演,觉民的幸福,但愿能够传递下来,觉慧的执着与追求,希望能够让你我有所改变。
看完《家》后,你是否有和我一样的想法——追随觉慧的脚步,寻找一个全新的自我? 志同道合的朋友们:面对人生,如果我们付出努力,便能收获成功。是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的时候了,你们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