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觉慧对鸣凤的感情,我并不觉得那是所说的爱。觉慧是受新思想教育的人,对于鸣凤的处境,他是带有同情的、怜惜的,鸣凤是单纯的,她处处为觉慧想,她总是能带给觉慧快乐与安宁,对于这样美好的一个人,觉慧是有感情的,但那却不是爱情。
鸣凤把觉慧当作救命稻草,她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觉慧身上,希望能带她逃出这个牢笼,走出这个大家庭中作为丫鬟送人的悲剧。她是自卑的,也知道自己的身份是配不上觉慧的。但觉慧对她的态度却让她抱有那一丝丝的希望。但当她发现最后那一丝希望都如同一面镜子破碎后,她用自杀的方式来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也结束了那作为丫鬟的悲剧,也保留了自己对爱情的那一份纯真。
在鸣凤死后,觉慧梦到鸣凤成为了一个小姐。即使如此,他们仍没能在一起。
在他的内心深处,他也知道自己与鸣凤的身份差距,毕竟他是生在那样一个封建家长制的家庭,多少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鸣凤的死,觉慧很愧疚,他认为自己的罪魁祸首之一,如果不是他,鸣凤未必会走到这一步。他曾答应鸣凤要救她,但为着自己的工作,他忽略了鸣凤的态度,也没能实现自己的诺言。他是自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