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巴金先生激流三部曲之一。巴金先生接受了民主思潮后,带着五四激情,举起笔杆进行反封建宣传活动,而他所写的家不仅是逼人窒息的三纲五常所构成的小家,更是一个封建社会对新思想的疯狂吞噬所形成的大家。 其实觉新的形象,完全是一个处于社会交替时期青年人思想曲折递进的缩影。在极度的矛盾与挣扎中,最后总是以沉默忍受告终,让人感到一种“呼之欲出,而又抽气倒吸”的懦弱。觉新为了维护高家家业,忍气吞声,舍弃了梅,去接受与其毫无感情基础的钰。这一举动扑灭了叛逆的火花。觉新本以为可以平静的生活,但封建的魔爪又怎能放过这些年轻的生命?在有了儿子海臣时,梅芬不料出嫁不久便成为寡妇。回到成都,两人见面又带给他无穷的痛苦。梅芬也在忧郁中病逝。此后的他,总是在封建家长与追求个人幸福、追求个性自由的矛盾中挣扎,可谓是在夹缝中生存。后来在高老太爷病逝后,即将生产的钰被陈姨太“以避血光之灾”的借口赶到郊外生产。觉新不敢反对,因照顾不周,难产死去。此时,他的心中难免有些悔恨、内疚。当他赶到,一面嘶声叫着、一面死命地捶门。他原本想以自己的退让,让家庭得到甚时的平和,可他再一次错了。他只是在写字桌前,默默地抚着一张与钰结婚时的相框,半晌不说话,只觉心痛。我不时为他的不抵抗行为感到遗憾与愤怒。我们多么希望他能够与觉慧一道离家出走。可封建礼教却永远给他留下一个悲惨的人生。
觉慧也许被那个时代认为是“疯狂的人”。是因为新事物往往不被人所接受。人们宁愿在封建社会下拱手作揖,也不愿遭受电闪雷鸣,获得新生活。而他却打破时代的壁垒,坚决反对高太爷,这一封建社会的假面孔。小说中的他是一个从幼稚逐渐走向成熟的反叛者。他对鸣凤这一奴女产生爱情,在一片桃花树下的誓言让我们如浴进步的春风。他一直劝鸣凤要做时代的主人,放弃自己阶级身份,追求自己所爱。用一颗热情的心、积极的态度去拥抱未来。虽说将来要娶鸣凤,但是他又经常处于矛盾之中。总说:“你忍耐一下,过两天好好商量。我一定给你帮忙。”但明天是什么,什么时候?他的迟疑,让鸣凤凄凉死去。而她的死,又是对他重重一锤。在文章的最后,高老太爷临终时,他又说:“现在的确是太迟了,我们将永远怀着隔膜,怀着祖孙两代的隔膜而分别了。”多么幼稚,他们的矛盾永远不能消除,因为他们代表着不同的阶级不同力量。祖孙的矛盾永不解除。但最终,他也走到了成熟的正轨。他说:“大哥,我不能够在家里再住下去了,我要走。”“到上海、到北京,到任何地方去。总之要离开我们的家。”是的,彻底与封建大家庭的决裂,去进步之地学习进取,完善自己的民主进步思想。他是家中的先进者,他对垂死的制度发出“我控诉”的呼声。在社会大潮的翻涌中,他突破了封建制度、礼教、道德、文化的极端腐朽,揭示了礼教人吃人的实质。
那一刻,他最后一次把眼睛掉向后面看,轻轻地说了一声“再见”,仍旧回过头去看永远向前流去没有一刻停留的绿水了。
合上书,我为铁门里囚牢的青年人的命运感到惋惜。又被后来每个人不同程度的进步受到鼓舞。我之所以举在这个家中最极端的两个角色,是想揭示这个社会永远都在进步,并不曾有一时停止,也不能够停止。总会有一股激流,就是所谓一些敏锐勇敢的人翻滚着落后残余,向进步的海流去。文明总是会替代落后,时间总会揭示落后的弊端。总有一些人会成为时代的领跑者。
如今,中国社会流行着围观文明。尽管社会有许多矛盾,人们都知晓“棒打出头鸟”的恶果,都学着“不关己事不开口”来保全自身。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中,已重拾“觉新”的愚昧,给社会带来的是一种虚伪的和平。 但也有一群时代战士,如方舟子,打假活动发展以来,荡涤了社会的尘埃。他勇敢站了出来,力挺“觉慧”精神。
记住,当所有人嘲笑你的时候,也许成功便近了。继续推进,历史的篇章由你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