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再走一步》读后感
这篇文章记叙的是作者八岁的一次亲身经历。作者和小伙伴一起去爬悬崖,当作者爬到悬崖上的石架上的时候,感觉到了恐惧和疲乏,没有勇气和信心走下去,但他在父亲的鼓励下,终于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他一步一步地爬下悬崖,最终,他成功地达到了目的地。文章告诉我们的哲理很简单,仅仅是走一步再走一步。但是偏偏就是这一步,使作者受益终身。有了这一次成功的经验,作者在今后面对困难的时候,便有了信心去战胜一切。
我们在顺利的路上,走多少步都没问题,一直到走到底,轻而易举地取得胜利。那么在困难面前呢?你是直接往回走,还是犹豫不决,还是不假思索地往前走?三者之中只有最后一者可尝成功的喜悦。但这喜悦如何而来?是他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蹒跚地走出来的。开始时,向前望望是遥不可及的,但是信心支持了他,当走完时,再回头望望,似乎短了许多,似乎觉得原来这路并不崎岖,有了这个第一次,今后碰到困难时,便不会害怕,不会退缩,反而会勇(永)往直前,冲向顶端。
所以在困难、挫折面前你得先走一步,不要害怕,想成功,就向前,走一步总比在起跑线上好,多一步总比少一步好,只要这样想,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你。从零开始,从起跑线开始,不可后退,不可停止,要像时间一样一秒一秒地走,永不倒退,永不停止。1步+1步+„„=成功。
当你望着脚下或是平坦,或是崎岖的少年之路,你会想些什么呢?是迟疑地回头,怀念过去?是原地踏步,萎缩不前?还是勇敢坚强,实实在在地踏上少年之路。
一个人一生不可能总是碌碌无为,风平浪静,再怎么说也会遇到挫折。当你发现脚下踩着的土地并不平坦时,你或许有一丝冷静,但更多的无助、悲痛、怅惘。可是,如果你试着走一步,再走一步,哪怕只挪动了一小步,你也会发现,鲜花和掌声正在这条路上等着你。
困难就像一片迷迷蒙蒙的雾,总阻碍着你前进,蒙上你的眼睛,让你失去信心和力量,在茫茫的沙漠中艰难行走。
困难总是这么残酷,让你无法战胜自己,克服自己,使你眼前,脑中一片迷茫,产生一种错觉。但是你只要有一点儿战胜自己的能力,跨出你勇敢、自信的第一步,你就不会觉得困难有多可怕,反而觉得困难对自己来说却是一种磨练和考验。
当你继续走下去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心中是无比的喜悦。当再次回头看望的时候,会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是它将我们打造成一个金桶铁臂的“巨人”。
化整为零,战胜困难 《走一步再走一步》读后感
有人曾说,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有时成长是一个恍然的顿悟。《走一步,再走一步》就是从一件往事中感悟到一个人生的哲理,成为一笔精神财富。
在平地上走一步——谁都会;在山崖上走一步,恐怕寥寥无几;在胜利面前走一步,轻松得很;在困难面前走一步,不太容易;健康的时候走一步,没问题;病魔面前走一步,也许办不到。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困难,当遇到这些困难时有些人能够勇敢地去面对他,有些人则是等着他人的帮助,有些人更是一味逃避。有许多人想:“这多难呀!这么大的困难,怎么解决?解决得了吗?”他们越是这样想,就越是不敢去面对。然而,有些人会注意到最初的一小步,仅仅是一小步,就让他战胜了大困难,走向成功。 前几天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书中讲到在美国有个小男孩,他长得和别人非常与众不同,因为她的鼻子很大。班上的同学都嘲笑他,他没有朋友,整天过着孤独寂寞的生活,就是因为一次话剧表演,让小男孩学会了战胜困难,那次话剧表演,小男孩也参加了,因为是第一次,小男孩有些紧张,所以没有演好,而他们班也失去了第一名。从此班上的同学都很讨厌他。第二年,又是一次话剧演出,小男孩为了不让同学笑话,整天在家里刻苦的练习,而且一脸就到深夜。终于到了比赛那天,小男孩精力充沛,帮班里取得了第一。小男孩也随之成了班里的小明星,没有人会嘲笑他,只赢来同学们羡慕的眼神,然而在他成长的道路中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而她却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最终取得了成功。
把困难化整为零,然后再一小步一小步地去战胜困难,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而《走一步,再走一步》也是如此,把困难化整为零,然后再一小步一小步地去战胜困难,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再想想生活中的自己,就因为弹不好一首曲子而大发脾气。看了这篇文章后,觉得自己太任性了,而且没有一点毅力,战胜不了一点困难,以后怎么走好人生路?难道要退缩?不,这肯定不行。我要向作者一样,把一个大困难化解为许许多多的小困难,然后再把这些小困难一一克服,才能到达我成功的彼岸。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想了很多。是啊,其实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就是你不会去战胜困难,而被困难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