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是由孟子及其弟子万章、公孙丑等共同编撰完成的,全书效仿论语采用的对话体的论文形式,记述孟子与诸弟子的\"疑难答问\"以及孟子自己的\"法度之言\",内容包括孟子的言行、政治学说以及哲学、伦理、教育思想等学术问题的论争,体现了孟子的思想学说,是儒家重要经典之一。《孟子》在先秦诸子散文中独具风格,对后世散文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孟子》发展了孔子\"仁\"的思想,提出了仁政学说与法先王的主张,确立了\"天人相通\"的理论,发展了儒家的教育思想,弘扬了\"贵义贱利\"的价值观,是中国文化思想史上的一部重要著作,对中国古代尤其是宋代以后的思想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孟子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孟子的思想已经融入了中国人的血脉之中,中国人做人处事的原则中,有着孟子的影子。
读《孟子》,就是在学为人处世。《梁惠王上》首先讲的是\"爱民\"的行为方式,《梁惠王下》则探讨了\"爱民\"的行为方式即是\"与民同乐\";《公孙丑上》则是探讨爱心、同情心、怜悯心,恻隐之心和羞耻憎恶之心的行为方式问题,《公孙丑下》则阐述了天时、地宜不如人和的思想;《滕文公上》开始提出\"性本善\"的思想,即怎样行善,怎样以身作则的问题,并且批驳了墨子学派\"兼相爱\"的思想,指出人与人之间的爱是有差别等级的,《滕文公下》则讨论了爱民的行为方式的价值取向问题;《离娄上》是探讨行为方式的规范问题,用社会行为规范来约束人们的行为方式,在《离娄下》孟子举了两个地区和年代相距都甚远的帝王,用以说明统治、管理和服务人民,其道理是一样的,那就是\"爱民\";《万章上》是围绕着\"孝\"这个行为方式来进行探讨,而《万章下》则是围绕着交\"友\"、\"做官\"以及\"寄人篱下\"的行为方式这些问题而展开的;《告子上》则从行为方式问题深入到人的内心,即人性的善恶,《告子下》则把重点放到了讨论行为规范与行为方式的问题上;《尽心上》则是从本性与行为的关系问题转到心理与行为的关系上,也就是人在生存、生活、工作中根据什么样的心理选择什么样的行为方式问题,《尽心下》则是对\"自身修养\"的尽心知命与行为方式间关系的探讨。读《孟子》,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孟子的辩才及形象性和逻辑性的结合。孟子的文章逻辑严密,说理畅达,气势恢弘。孟子善用譬喻,在《梁惠王上》第三张《寡人之于国也》一文中,孟子引出了\"五十步笑百步\",通过这一比喻,孟子不仅形象而生动地表达了他主张实行仁政,提倡礼乐和爱民的理念,而且让我深刻领教了他论辩的巧妙技巧和高超水平。
在孟子生活的那个年代,战乱频繁,诸侯们不择手段追求功利,孟子大力提倡和宣扬仁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孟子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治国方面,孟子的仁政思想在《孟子》中随处可见,孟子提出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的\"为民\"思想和著名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理论;在做人方面,孟子继承孔子的思想,主张\"仁义礼智信\",他提出了很多流传至今的至理名言,如\"舍生取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纵使已经过去两千年,但孟子的思想仍在以它独有的魅力影响着我们。在我们这个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盛行,精神贫乏的时代,孟子的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孟子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关系,强调爱物节用,主张\"取物以时\"、\"取物有节\",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这对我们维护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思想启示
2.孟子严厉批判了战国中期的社会不公:\"庖有肥肉,厩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莩,此率兽而食人也。\",反对暴政,主张\"施仁政于民,省刑罚、薄税敛\",提倡任人唯贤,这对我们维护社会公正有重大意义
3.\"仁义\"是孟子的道德论的核心思想,这对我们思想道德建设有重大意义
《孟子》一书所体现的思想,既有精华又有糟粕,我们应批判继承。孟子仁政理论中的和谐思想的精神实质和胡锦涛书记提出的构建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理论是一致的,我们应如何构建和谐社会,《孟子》一书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借鉴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