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编号:1 训练案答案:
1、D(濒bīn危)
2、C(A、蔽—敝;B、吊—掉;D、怵—触)
3D(A、成分残缺,去掉“在”和“里”;B、搭配不当,“对”改为“在”;C、语序不当,改为“是一种对学生主体”)
4C(A、积重难返:指长期形成的某种思想、作风,习俗或问题难以改变。一般指不好的事;B、见仁见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指对同一个问题,各人观察的角度不同,看法也不同。与“达成共识”相左;D、国色天香:原指色香具备的牡丹花,现多比喻出色的佳人。不用于“各种”花卉。) 5④①③②
6极力攀附;单方痴恋;一味奉献。因为爱的双方没有独立可言。 7平等独立、心心相印、祸福与共、相知相依。
8橡树:男子的阳刚气概。伟岸挺拔、刚强不屈、锋芒锐利。木棉:女性的柔韧气质:健康活泼、深沉博大、坚忍不屈。 9A 探究案答案:
1、参考:①橡树代指男性;②“木棉”(女性)致橡树;③告诉他自己的爱情观。
2、参考: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依附式,需借助橡树的高枝证明女性自身的价值;
鸟儿——“为绿阴重复单调的歌曲”,一厢情愿式,女性单方面的频频示爱,丧失女性的尊严;
泉源、险峰、日光、春雨——“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奉献式,女性向男性单向、忘我的爱的奉献。
3、参考:“绝不像”、“绝不学”、“也不止”、“甚至”。
这几个刚性十足的短语强化了诗人对下面三种爱情模式的蔑视和摈弃。从而突出了下文木棉与橡树的爱情模式。
4、参考:①在诗文“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中“近旁”二字表现了相爱的恋人关系,“树”、“站”二字则突出了在爱情中男女双方的平等,独立。
②在诗文“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中,明确的指出,理想中的爱情,男女双方应各有其自己的特点,且在心智和能力等方面相互匹配。
③在诗文“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蔼、流岚、虹霓”中,指出,真正的爱情应该经的起人生的考验,无论是苦难还是幸福,都应该相互陪伴、相互支持,正如古诗所说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总之,理想爱情中的男女,应该如并肩而立的橡树和木棉,二者用根的紧握,叶的相触,风中的互相致意传递、回报彼此的爱,以此共同强健爱的纽带,使双方能够在漫长的岁月,终身相依,共度人生,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建立在这样的基石上的爱情才是鲜活、圆满的,这种本真的爱情。才是值得追求的。
6、我如果爱你,甚至让我做万物离不了的日光,我也不做;我如果爱你,甚至让我做给春苗以生命的春雨,我也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