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去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相互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