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清汤芥菜面
让心灵的荒漠长满倔强的仙人掌
——读《一碗清汤芥麦面》有感
是谁,让灼烫荒凉的沙漠鲜花绽放;是谁,让冰冷刺骨的寒冬歌声飘扬;是谁,让孤寂无援的心灵充满希望;是谁,让喧嚣烦躁的世界不再忧伤?她很神秘,她总能在生活最艰辛的阶段,在命运最不幸的时刻,给你鼓励,给你力量,与你一同砸碎那千年坚冰,攻破那万丈城墙,迎来生命的盛夏和人生的辉煌,她叫信念,就是一团不灭的烈火燃烧在胸膛。
多年前,读过《一碗清汤芥麦面》这部作品,是朋友推荐给我;我读后,也曾向多位好友推荐过。文章中,那一家三口的遭遇让人同情,但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团队,如果心安理得去接受别人的同情,那就是在自己的脸上打上烙印,承认了自己脆弱和渺小,反映出心灵的抑郁和自卑。但是这一家人,珍惜着关爱,不放弃奋争,勇敢地承受起生活给予的无论是快乐还是悲伤、无论是热爱还是抛弃,用心灵深处永攻不破的信念,用十四年的漫长拼搏,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困难,在扬飘着的雪花季节中,用他们最平静的真情微笑,最伟大的人格魅力,赢取了世人眼中崇拜敬佩的泪花。
好书,总能让人过目难忘,不断翻阅;道理,总是让人深受启发,常有裨益。三人共食一碗清汤芥麦面,我们的人生,很少有人会困窘到这种境地;十四年的坚韧奋斗,我们的身边,很难有人能坚持到如此执著,但他们做到了。他们不是圣人,不是伟人,只是一位要替亡夫偿还八个人债务的妇女,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只是比普通人更为艰辛的一家人,但他们就坚信,坚信阴霾总有一天会散去,曙光的到来 1
终究无可抵挡,默默中,他们做到了,做的非常好,给我们这些生活在凡尘中,同样吃着五谷杂粮的人,树立了最为光辉的榜样。也难怪上帝经常说,他习惯把高贵的灵魂赋予卑贱的肉体,把瞩目的奇迹赠送平贱的凡人。
好书,不是用来空想的;至理,也不是用来空讲的。就在身边,也有许多人,靠着这样的信念,去勇敢搏击人生浪潮,让理想顺着心灵的方向,扬帆远航。曾记得,认识一位朋友,初中未毕业就辍学,接着在社会上跟着一帮人闲混了两年,打架斗殴是家常便饭,头破血流是司空见惯,后来,带着他混的“大哥”出事了,被判了死刑,他因未参与而幸免于难,一番动荡,让他彻底清醒了好好活着的价值。他要改变人生,要学一门好手艺,从此做一个好人,他坚信,他能做到。后来偶然的机会,他走上了摄影的道路,在学艺的过程中,不断与暴躁的性情作斗争,不断和知识的匮乏作抗争,不断同技术的更新作竞争,这其中还有同事的讥讽、师傅的刁难、外人的偏见,等等,刚二十岁的他,只是微笑,独自咀嚼回忆在社会闲混的苦果,尽最大的努力一心去学艺和做人,从一个堂堂正正的好人。十年学艺,也长也短;十年做人,有忧有乐。现在,他才二十九岁,他已脱胎换骨,已经是某知名婚纱店的重量级摄影师,他目前拥有的不仅是过万的月薪和美满的家庭,更重要的还有顾客对他的满意,学徒对他的敬佩,老板对他的信任,行业对他的认可,朋友对他的信赖,不能说他很成功,但至少他已很幸福。真的,有时,一个信念,一阵坚持,一泓泪水,一股热汗,就能改变一生。
读书明理,总免不了谈谈自己。处在八十年代后的我们
一代,特别是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青年人,身后除了父母沉甸甸的期盼目光,别无可依,前方高手如林却又必须冲杀上去,无法回避的购房、成家等事情又接踵而来,所以,这一代人也承受着诸多的辛苦。我作为芸芸众生中小小分子,没有太大的理想,只是希望能在当地仅有十几人的吴姓小家族中,在做人做事方面让父母叔姑们给予一句小小的肯定,给弟弟妹妹们树立一个小小的榜样,我知道想做到很难,可我也知道,我能一直做到。求学求职,二十几年的人生风雨,也得到很多人的鼓励和支持,真诚和帮助,心中一直默默挂记。我也一直以这些人、这些事、这些书、这些理,激励自己要奋斗不息。特别是毕业四年中,干过一天包括睡觉在内自由时间绝对不超过8小时的高中教师,干过炎热盛夏蚊子能隔着蚊帐将身上咬的到处红包的乡镇临时工,干过啥都不懂就扛着摄像机走上街头采访的电视台记者,后来又辗转走上政府秘书的岗位,每一个岗位都有一段不易的适应过程,每一段适应过程都有一段艰辛,但我相信自己,只要在心中埋下一颗闪亮的种子,只要用执着的韧性去呵护和浇灌,那人生就一定会富足和美丽,以此激励自己,就算一辈子做个小民,也要将小小的目标,小小的信念进行到底。
现在,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在一个岗位,就要尽到一份责任。看看身边,放眼时代,不用回避的是,社会确实掺杂不少浮躁气息,甚至有一小部分人,包括公务员,盲目崇尚“人生得意须尽欢”,放松对信仰、对信念的坚持,工作是听鞭推磨,生活是随波逐流,对此,我们又必须引以为惕。我们正年轻,年轻的我们所要坚信的是,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祖国必将傲立于世界之林。我们需要用我们的追求去茁
壮我们的信念,用我们的行动去践行我们的信念,用我们的硕果来证明我们的信念,不惧起点,不怕曲折,恒勤疏懒,远恶亲善,通过一点又一点的积累,一年又一年的努力,让我们制度优越性得到最大的体现;也只有这样,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制度才能在五千年后,依旧枝繁叶茂,青春永驻!
一碗清汤荞麦面的热气,可以抵挡一季寒冬的侵袭;一个坚定无比的信念,可以承载生命的一个希翼。这碗清汤芥麦面,留下了一篇温情如童话的传说,这个传说,可以珍藏,但绝不会是绝版,我们需要继续坚持其中的信念,让生命不断爆发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