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如面柳如眉》读书心得
高傲—坚强不屈—夏芳然
—读《芙蓉如面柳如眉》有感
一次闲暇之中,无意抽到了笛安的小说—《芙蓉如面柳如眉》。一开始读进去时,就被无记名的对话吸引住了,心里灿然一笑,以为这是一本参有校园气息的小说,可非也!看下去,才发现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开篇的一幕居然是杀人过后的审讯!
故事是以一个杀人过后的审讯开始的,然后以调查为线索,通过‚回忆‛牵引出一件件让人悲哀事。夏芳然、丁小洛、陆羽平、庄家睦、罗凯……看过整本书,我最喜欢的人物也就这两个主角——夏芳然。
夏芳然,一个美丽的被硫酸毁容的女人,经受着身体和内心的劫难,却依然自尊,骄傲,温润。夏芳然,在现实是个绝不讨人喜欢的女孩,因为她的高傲,固执,但也因为这个,她有时的‚高贵‛‚高傲‛才会使得她坚强不屈,面对自己的一切!
当被当做杀人犯受审讯时,她一开始坚决不承认自己杀人,让警察束手无策,但她承认时,却轻描淡写的叙述整个杀人的‚经过‛。可惜,警察不信。不承认时,她也坚持,承认时,她也坚持,却都没被警察相信!
她被毁容后,第一次照镜子,别人都希望她会撕心裂肺的哀号惊叫出来,但她却没有!她要做整容手术,手术后的痛苦,她一句都没说出来,却换成对一直在身边照顾她的陆羽平打骂!手术一直失败,可依然还是一直去承受这种失败之苦,也一直坚强去做手术!当知道
身边一直守护在她身边的男生,却原来是因为内疚在她身边的,她也坚强的忍受这种锥心之痛,可也因为这个原因曾经服安眠药自杀,虽被救活了,但却告诉被人自己这是因为手术失败才自杀的!面对如此的灾难和痛苦,她依然不向别人低头,依然骄傲、淡定的微笑着生活。我记得她的那句话:我多傻,如果你从一开始就选择低下头的话,你就可以一直低着头。可是如果你一开始选择了昂着头的话,你就永远不能低头了。
她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子,性格尖锐得不讨人喜欢,却有着让人心疼的特质。她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子,她的高傲不允许她做出任何失礼的行为,可有着让人为之心存崇敬之意。她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子,她坚强不屈,不想任何人低头,永远保持着她的骄傲与美丽,可越让人越看越为她心痛!陆羽平曾也讨厌她这种的高傲,他觉得如果她痛苦的话,愤怒的话,请直说,而不是总是自己一人压在心里,有时他真讨厌这样的她!或许陆羽平真的是因为愧疚而陪在她身边的,因为他一点也不懂夏芳然。夏芳然,虽平常也对陆羽平言语讽刺,在她动手术之前,拿开水泼他,总是提些无厘头要求,可她这是因为她相信他,觉得他是她唯一可以依靠的人,每次她做完这些事,她会内疚,会觉得对不起他。她也清楚自己这个样子是什么样,每次和陆羽平出去时,有时碰到一些看到她真面目而吓到的人,她也会事后和陆羽平道歉。每天长袖长裤戴墨镜,甚至在夏天把空调开的18度,也要保持这个样子!就因为她的高贵,她不希望别人知道,可如此高贵的不低头的她,却向陆羽平说抱歉,对不起!
一口气看完,却发现之后我的脑中一直都是夏芳然。为她的坚强,为她的骄傲,为她的爱情,为她的付出〃〃〃〃〃〃感动!后记这样写道:‚我的女主角夏芳然,最开始,我只想写美丽的、固执的、骄傲的、自私的女人,可是写着写着,我发现原来一个真正的美女就算毁了容也依然是美女,我发现她跟‘美’这样东西朝夕相处了二十几年后,没人能真正地从她那里再把‘美’夺回来。她的灵魂深处一种自我始料未及的高贵就这样不动声色的绽放出来‛夏芳然,真正美得女人。真正值得别人永记在心的女人,不为别,就为她知道什么是美,她的坚强不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