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
XX年XX月XX日,怀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怀着对革命先烈的万分崇敬,我们在单位党组织的组织下踏上了红色之旅。本次红色之旅以中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的红色革命根据地西柏坡为重心,途径济南、曲阜、泰安、石家庄等。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我们的第一站是山东省省会——济南。济南自然风光秀丽,自古素有“泉城”之美称。尤以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名泉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济南拥有的泉水之多,流量之大,景色之美,独步天下这些泉,纵横分布,错落有致,既有趵突、黑虎、珍珠、五龙潭四大泉群,又有郊区泉群,誉称72名泉。本次红色之旅,我们有幸一睹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72名泉之首——趵突泉的风采。趵突泉分为三股,清而至绿,争相喷涌,昼夜不息,让人感觉永远那么纯洁,那么活泼,永不疲乏,永不退缩。这就是大自然的伟大!
济南除了趵突泉,还有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大明湖。大明湖是繁华都市中一处难得的天然湖泊。蛇不见,蛙不鸣;久雨不涨,久旱不涸是大明湖两大独特之处。大明湖自然景色秀美,名胜古迹争辉。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时有鱼儿跳波,偶见鸢鸟掠水。碧波之上,画舫穿行,小舟荡波。沿湖八百余株垂柳环绕,婀娜多姿,风情万种。绿荫之间,曲廊秀桥、亭台楼阁若隐若现,令人应接不暇,可谓步移景换,游趣无穷。各处游客云集,指点观赏,欢声笑语,一派繁华景胜,好似北国江南。在我的心目中,大明湖公园比颐和园没有多大逊色。大明湖的美景赏不完,大明湖的古迹品不尽。遗憾的是时光如梭,我们还来不及细细品味大明湖的美就匆匆离开了······
万世文章主历代帝王师
我们的第二站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曲阜。在这里,我们游览了孔庙、孔府以及孔林。孔庙是我国历代封建王
朝祭祀孔子的庙宇,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孔府也称圣府,是孔子的后代子孙们——衍圣公居住的地方,是我国仅次于明、清皇帝宫室的最大府第。孔林本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是我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园林。曲阜“三孔”体现了历代君王,历届大臣,历朝百姓对孔子的尊敬。孔子的大部分思想在当今的社会仍是真理,仍然值得我们去学习、去体会。有空的时候翻翻《论语》,品品孔子,一定会受益匪浅。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我们的第三站是泰安。泰安也因泰山而得名,从古语“泰山安则四海皆安”中来,寓意“国泰民安”。到了这里,自然一定要去素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誉的我国的“五岳”之首——东岳泰山。泰山不仅是一座自然山,更是一座文化山、精神山。泰山的美有霸气的一面。它拔起于齐鲁丘陵之上,主峰突兀,山势险峻,峰峦层叠,形成“一览众山小”和“群峰拱岱”的高旷气势。同时,泰山多松柏,更显其庄严、巍峨、葱郁;又多溪泉,故而不乏灵秀与缠绵。缥缈变幻的云雾则使它平添了几分神秘与深奥。它既有秀丽的麓区、静谧的幽区、开阔的旷区,又有虚幻的妙区、深邃的奥区,需要我们去寻找,去发现。无限风光在险峰,也许在泰山的某个角落还藏着我们未曾见过的美景。当然,作为一座文化山,泰山有历代刻石2500余处,堪称中国书法第一山!秦统一以来12位皇帝举行泰山封禅祭拜大典,以历朝有百代帝王各种级别参拜!由此可见,泰山在我国的精神文化领域有着不可代替的地位。人生如登山!若不亲自攀登怎知泰山之古?怎知祖先之精神!就像当年汉武帝八登泰山,发出一连串感叹:“高矣!极矣!大矣!特矣!壮矣!赫矣!骇矣!惑矣!!” 就像明太祖朱元璋尊谓泰山:“泰山根盘齐鲁兮,不知其千百里;泰山高耸入云兮,不知几千万仞”。来到泰山,心花怒放;来过泰山,获益良多。
千军万马指挥若定三大战役运筹帷幄
我们的第四站终于到了本次旅游的重点、全国著名的五大革命圣地之一——西柏坡。西柏坡是党中央、毛主席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1948年党中央、毛主席移驻西柏坡,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我们参观了中国中央旧址。它给人的感觉,除了简陋还是简陋。破旧的房子加上破旧的家具,当时的艰苦可想而知。但是,就是在这里,在这么艰难的条件下,我们的党指挥军队,打败了装备精良,条件优越的国民党。之后,我们还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了解了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九年的两年时间里西柏坡发生的一系列历史大事。这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纪念馆内的电报墙。电报墙上用事实说得非常清楚:十个月不到,在西柏坡这个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里,一不发人,二不发枪,三不发粮,只发了197封电报,就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几百万军队。这胜利是坚持的胜利,是勇气的胜利,更是民心的胜利。
在了解了西柏坡之后,我觉得移驻西柏坡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决定。要知道延安是长征之后中国共产党建设多年的根据地,放弃需要多么大的决心。非有大智慧大胸怀的人是做不出这撤离的决断的。“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得。”毛主席正是一位高瞻远瞩有着大局观念的伟人。至此,我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敬,对党的热爱有多了一分。
说到西柏坡,西柏坡精神自然是少不了的。西柏坡精神于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也是我党民主革命过程中最成功、最辉煌的时期。在西柏坡,中共中央不仅领导新民主主义取得全国胜利,而且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转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通途。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辉煌历史和成功经验,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这是一种代表历史性转折的革命精神,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发展的新阶段,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的延续和发展。西柏坡精神,不仅是我们党,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特别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发扬光大。
西柏坡的故事很多,给我的教育很深刻。走进西柏坡就是走进六十多年前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也就是走进一部辉煌厚重的历史!它的名字,镶嵌在中国解放战争的丰碑中,镌刻在共和国大厦的基石上——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游过了西柏坡,本次红色之旅有接近了尾声。在西柏坡之后,我们还游览了赵州桥及隆兴寺。它们展现了我国古代领先于世界的技术,体现了我国古代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让生为一个中国人的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五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红色之旅的意义却是很深远的。通过这次红色之旅,我欣赏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品味了祖国的古今文化,体会了老一辈革命者的艰苦,明白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明确了作为一个年青团员的奋斗目标。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保持革命本色,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事业,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做到:
一、加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实践“三个代表”,提高政治素质,在思想行为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而开展各项工作。
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坚持走群众路线,为党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而尽一份力,真正起到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