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虎娃金叶子》读后感[优秀]
这个暑假异常炎热,我大部分时间选择待在家里看看书。其中,一本叫《虎娃金叶子》的书尤其吸引我,连看了三遍,使我感慨万千。
故事讲的是在一个名叫朗雀的爱尼族小村寨有一个叫“六指头”的人,叫这个名字是因为他一出生就有六根手指头。不过,正因为这根多出来的手指头,他被当地人视为不祥之物,要被用火烧死辟邪。六指头阿妈为了保护他,带着六指头逃进了深山里,六指头开始在山里生活,并成为了一名猎人。一天,他在打猎时捡到一只小母老虎,他把这只小老虎当作了自己的女儿,取名叫“金叶子”。从此,金叶子和六指头相依为命,共同生活,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六指头曾多次舍生相救金叶子,金叶子也帮助过六指头死里逃生。最后金叶子为救被“莫爷”捉走并将被处死的六指头时,而被杀死。
看完这个故事,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也认识到很多道理:
“人之初,性本善”。故事中六指头和金叶子感情的产生正因为六指头的善,彼此之间才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真诚相待,金叶子才会在最危险的时候,不惜以自己的生命换取六指头的生命。联想到之前看过的一个电视节目,一个外国家庭在非洲野生动物园工作,他们的女儿从小和狮子、豹子等猛兽在一起生活,结果狮子、豹子们却和那小女孩成为了朋友。可见,不光是金叶子,所有动物的本性都是善良的,都是有情感的。
然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人类面对动物更多的是没有表现出“善”性,却充分显露出了“恶”的一面。他们以地球主宰者的身份不断对动物进行打击和破坏,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不惜以猎杀动物为手段,通过获取动物的皮毛、骨头、鱼翅等等赚取利益,同时为了自己无节制的发展不断破坏动物们生存的环境,使许多动物频临灭绝。不久前,就看到报道中说一只北极熊饿得只剩下皮毛,这就是人类活动导致北冰洋冰层融化食物减少的结果。人类和动物作为生息在地球上的生物,是地球“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人类不断掠杀动物,“生物链”将被破坏,最终,人类也难以生存。因此,我们要好好保护环境、爱护动物,只有这样才能和自然界和睦相处,才能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家园。
所以,我认为我们必须要开始好好反省自己的行为,再凶猛的动物可以通过人类的感化“以心换心”变为善类,更何况我们人类自己。善恶之间只是一念之差,对善的人我们要多发现、多学习,让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扬。同时,对“恶人”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要多帮助、多给予、多教育,以善感化。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要让以诚相待、助人为乐的正能量在我们身上不断发扬、不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