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虎娃金叶子》读书笔记
在众少年儿童书籍中,我最喜欢的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虎娃金叶子》。
《虎娃金叶子》主要讲述了:六指头(人如其名,长着六根手指头)在38年前的一个名叫朗雀寨的村子里出生了。当地有个古老的风俗,凡是双胞胎和长有六根手指头的婴儿,一律被视为会带来血光之灾的琵琶鬼,要由神汉一面跳神,一面在婴儿出生的房间里抛洒雄鸡血;由巫娘将婴儿放在火塘边的石头上,诵经念咒,铲起红红的火炭灰,倒在这些无辜的小生命上……他六指头出生在半夜,当阿妈的眼光落在他第六根手指头时,她立刻昏死过去。当时迷信的阿爸,竟去请了神汉巫娘。不一会儿,大家都赶到了,传来吵杂的人声……这是,阿妈被惊醒了,立刻抱起他,拖着产后虚弱的身子,从后窗爬出去,冒着瓢泼大雨,逃进了荒无人烟的大黑山……
三十八年过去了,六指头长大了,而阿妈却早已离开人世。一天,六指头上山打猎。在大黑山上打死了一头刚刚生育完的年轻母虎,并捡到了一只母虎娃。
六指头已经打算好了:他用野猪肉糜熬粥喂他,第二天带它去街子天换一些生活必须品。可正在这时,改变了这只虎娃的命运。当六指头抱起它,准备装进笼子的时候,虎娃舔吻了他六指头的第六根手指头,而且舔得十分认真。这时六指头感动极了:因为包括阿妈在内,谁都讨厌他的第六根手指头,而这个小家伙却舔得这么认真。所以他六指头决定,让这只虎娃做自己的女儿,起名金叶子。
自从有了金叶子,他六指头不在二三天不去打猎,因为他害怕饿着金叶子了;自从有了金叶子,他六指头不会走得太远,因为他害怕金叶子有危险;自从……
就这样,两年过去了。虽然金叶子不在和六指头那么亲密了,但是之间却发生了太多的危机,他们互相帮助挺了过去:六指头为了金叶子的安全,铲去大大小小十几个蛇洞,去悬崖上冒着生命危险,端走金雕的老窝……金叶子为了替六指头解围,得罪了大象家族,还差点儿去送死……他们互帮互助,团结一心,逃过一次又一次的危机。
正如古人所说的:女大不中留。老虎也会对偶,金叶子牙口已经两岁了,是时候出家了!一次,六指头带金叶子打猎,突然金叶子转进草丛不见了。直至晚上,才看见金叶子拖着公鹿回来,可当给它吃生肉时,金叶子却不吃。这告诉六指头,这是给他的两年养育之恩的回报!
终于,在一个倾盆大雨的雨天,金叶子终于回来了!这次回来金叶子是来生崽的!只见金叶子不断的啃咬石头,把花岗岩一块块的咬碎了。不一会儿,金叶子终于产下了一雌一雄两只虎娃。
正在这以后的一次打猎中,六指头被黑兵丁给盯上了,使这个圆满的家庭又陷入危机之中。
一天清晨,六指头被黑衣丁给抓走了送到朗雀寨去了。正在熊熊大火要燃烧过六指头的头顶,金叶子挺身而出,撞倒了木头,使六指头获得了生的机会,而自己却死在了一支支qiāng口之下……
全文的主要内容就是这样了!接下来是我的感受:
金叶子真是一只忠心耿耿的猛虎啊!它可以孤身一只的对付庞大的大象家族;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的就能撞开木头;可以帮六指头收获了一只又一只的鹿茸,来卖钱。金叶子也真不愧是一个贤妻良母啊!它可以容忍短尾巴雄虎的百般欺辱;可以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挺身而出……六指头真是一位好猎人啊!他可以一次击中一头年轻猛虎。六指头也真不愧是一位好父亲,他可以为了金叶子的安全,铲去大大小小十几个蛇洞;可以为了金叶子的安全,去悬崖上冒着生命危险,端走金雕的老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