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娃金叶子》读后感
一直对动物小说情有独钟的我,读过著名作家沈石溪写的许多动物小说,沈石溪是一个动物小说大王,原名沈一鸣。1952年出生于上海,祖籍在浙江慈溪。这部《虎娃金叶子》,让我明白了人与动物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情。
在一个爱尼族小村里,当地有一个古老的风俗。凡是双胞胎和六个指头的孩子,一律被视为给这个村子带来血光之灾的琵琶鬼。都要被火烧死,六指头就是出生于这样的地方,因为他的阿妈疼爱他,舍不得她被火烧死,就带他逃进来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里。
在一次打猎的时候,六指头无意中捡到了一只虎娃。因为它的皮像一片金色的叶子,所以取名叫金叶子,六指头与金叶子是两个同病相怜的家伙竟奇迹般地生活在了一起。并逐渐培养出了感情,金叶子是唯一不嫌弃六指头的人,六指头把她当做女儿来养,仿佛金叶子就是六指头的亲生女儿。金叶子长大了,成为六指头亲密的伙伴,跟他一起打猎,生活在一起,跟他一起玩耍。六指头和金叶子相依为命,互相依靠,互相帮助。不仅仅六指头是金叶子的靠山,金叶子也时常是六指头的救星。六指头为了金叶子不受到伤害,费尽千辛万苦爬上山顶,杀死金雕,使金叶子尝到了生活的乐趣。
这本书里让我感觉最惊险的就是主人公六指头看见大象葬礼后,被大象发现了,白牙象王带领着象群追赶六指头。六指头来到一个小小的断崖面前,他爬了上去,像壁虎一样紧紧的贴着断崖。而白牙象王却从断崖后面的小山坡上去,用石头和树枝砸他,这时,六指头发现下面有两只大象在指挥,别提多惊险了,这时,我想:六指头会不会被砸伤?金叶子会不会来救他?一连串的问题都在我心里打转。看到后来,金叶子的勇猛令我震惊:金叶子孤身一人抵抗着一个象群,虽然第一个回合败下阵来,但是第二个回合金叶子使用了战术为六指头争取六七分钟的逃生时间。后来六指头成功逃生,金叶子也毫发未损,而且还象群中的一头新生乳象的鼻子咬烂了。看到这样我很开心,因为六指头和金叶子都没有受伤。故事最令我担心的情节就是:金叶子怀着身孕去捕捉豪猪。大家都知道豪猪身上长满了一根根锋利无比的刺只有腹部是柔软的,金叶子为了等豪猪把身体打开,她从早上一直等到了傍晚,她终于等不住了,一下子从草丛里窜了出来,一口咬住豪猪的喉咙,(包括刺)五根刺狠狠地扎入了金叶子的上颚,但她还忍着痛吃完了整个豪猪,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呀!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边读边质疑,因为这本书中的金叶子,她是那样神勇,她和六指头的感情是那样深。在这一方面,恐怕我们人类也比不上。我们要学习动物对于人类的忠诚,它们总是用自己最大的能力来帮助人类,是那么尽心尽责,就像小说中的金叶子一样,他不顾自己的安危,去救六指头、他的父亲。动物是我们的朋友,它们与我们共同生活在一片土地上。我们应该关心它们、爱护它们,没了动物,人们永远是孤独的,因为动物是我们最真诚的朋友,所以,请保护它们!
我们虽然做不了英雄,但是我们可以向金叶子学习,懂得感恩,用我们的爱心,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