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虎娃金叶子》读后感
军犬“黄狐”
我读了《虎娃金叶子》这一本书,退役军犬黄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梭达哨所阵地上,挺立着两排头戴钢盔全副武装的士兵。对面七步远的磨盘上,蹲着一条名叫黄狐的军犬,虽然它鼻子和唇吻间稀疏的长毛已经脱落,露出几分衰老,但从它细腹宽胸的身材、发达饱满的肌肉、肩胛上那道显眼的伤疤和断了一截的右前爪中,仍可看出它年轻时威武勇猛的风采。
“梭达哨所军犬,编号08431,1979年服役,在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屡建战功,现因超龄和身体伤残严重,命令其退出现役„„”
可怜的黄狐并不知道自己正在退役,它瞅着这庄严的场面,还以为哨所要带它去执行什么重大的任务呢,于是它兴奋地昂着头颅,挺着胸脯,做出雄赳赳的迎战姿态。军人们和黄狐依次握手告别,军人们都很舍不得这条英勇的军犬。贾排长把黄狐喂得饱饱的,把它交给了一位笑容可掬的胖厨师。贾排长和它告别的时候,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啪嗒啪嗒”往下落。
它后来才明白自己已经退役了。它悄悄地潜回哨所,发现黑狗顶替了自己的位置,夺走了主人对自己的宠爱,要跟黑狗决斗。它们打来打去,直到贾排长来了,发出命令,黄狐才跑回营地。
黄狐太想主人了,于是又潜回梭达哨所。它看见贾排长在训练黑狗,黑狗的姿势非常标准,贾排长奖励黑狗一颗糖果,但黄狐看出了黑狗动作的错误,连贾排长都没有看出来,这是靠黄狐多年在战场上用血换来的实战经验。中午,黑狗违反规定,趁大家都在睡觉,到山上逮兔子,黄狐示范给黑狗看,必须要用弧形攻击才能打败敌人,黑狗看不懂,以为黄狐要攻击自己,黄狐又让黑狗扑到自己身上,终于学会了。
在一次战斗中,敌军埋下了地雷,使我军不能进攻。黑狗主动要求前去战斗,就在这个时候,黄狐冲了出来,踩掉了许多地雷,为战士们开辟了一条通道,它希望在最后一刻死在战场上。
黄狐是一条军犬,威武勇猛,忠心耿耿,在战场上机智勇敢,战功赫赫;黄狐更是一名战士,一名重情重义的战友。在身体伤残严重的情况下,也不愿意离开军队、离开朝夕相处的贾排长。这不正是一名战士对军队、对祖国应有的忠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