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国》读后感
最近比较忙,也没来得及看书,电脑报都落下三期了,六级也还没开始准备呢,有点悲剧啊,也不知道能过不能过,看来有可能裸考了。
韩寒的文章依然是那么的犀利,语言好友杀伤力啊,读着有点鲁迅的感觉,有人说韩寒是愤青,我觉得我们有的时候就应该有点愤青的感觉,我们还很年轻,总不能让我们现在就开始老奸巨猾吧!
先摘抄点句子。
“就算你在大雾里开着摩托车飞驰而死,总有光芒将你引导到清澈的地方”
“所以每次他的朋友见到他都是不知原因的春风满面,那是因为左小龙把禽兽都打散了”
“其实没有人知道什么是纯情,纯情是一种腔调。”
“这世界上没有纯情的姑娘,只有疑似纯情。”
“就是因为泥巴喜欢这个男人,所以他再说什么自然也不能构成不喜欢的因素,而万一说对路了,那就更加喜欢。”
“在影视节目里,偶像和英雄一般都是不上厕所的。” “这些东西可能就是狗屎,但如果是当地特有的狗屎,那这就是好东西,文艺在亭林镇就是这样的狗屎。”
“左小龙觉得是男人就不能喊疼的。”
“在群众运动的狂热洪流里,能自保的方式只有暂时恶
心一下自己,然后找个人少的地方喘口气。”
“温饱思淫欲,淫完搞文艺。”看到这里就突然的想到了科大的学生节,不知道是不是这种原因,一个学生节搞的劳民伤财,还美其名曰为了学生,所以创办学生节,哎,其实同学们最欣赏的还是学生节那天的午饭啊,不知道大家对事物的渴望是不是温饱了已经,不过文艺是搞了,有时很是不明白,一个学校,一个大学,不以学习为最重要的,非搞什么文艺类的东西,想通过这些东西出名,是不是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呢,索性改个名字得了,叫河北艺术大学,这个貌似更符合现在的科技大学。
“这世界其实都是机会,只是这世界永远不会点名而已。”
“我们的价值观为什么一定要用价值来衡量呢。”现在这个社会就是用价值来衡量价值观,有很多没有价值的东西,人们往往都是人为不值得,非得这个东西能来钱,大家才会认为这是有价值的,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对的,不过这样的确严重影响了人类的发展进程吧,金钱真的那么重要吗?
“村委会的大爷说:这是一个讲道理的时代,你是讲道理的,但是,我负责看你有没有道理,而我们是不讲道理的。”
“在时代里,你只是个旁观着。”
“你不应该留在这里,你应该去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你
看见的世界有多大,你的心就有多大。你是个好人,但现在你的心太小了。”
“虽然是在一个国家,但世界其实不大,只要不停前行。”
韩寒的书还是可以读一读的,虽然里面有很多关于对现代生活的不满,但是他并没有反动的思想,我们应该学会认识这个社会,读韩寒的书就是一个途径,但是我们不要对这个社会没有了信心,我们应该学会等待,给我们的社会一段时间,相信它会好起来的。
书里面的左小龙,泥巴,黄莹,这三个人之间的感情,我想有很多人都有过吧,韩寒写的很真实,写出了其中不少的妙处。左小龙在其中的所作所为虽然是有种梦境的感觉,但是我想那都是必须的,我们只有意会。
“《他的国》这小说讲的是一个关于他的国的故事。我不想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国,我是最讨厌„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这句话的,它可以套任何的名词,而且没有任何意义,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你大爷。事实上,有些人的心里就是没有很多东西,哪怕是穿过内心的深处挖到肝里也没有。”(韩寒)
《他的国》的主人公叫左小龙,是个年轻人,居住在亭林镇中,“亭林镇是个很小的地方,很迷你——当地的有为青年都去了大城市,但左小龙觉得,他不能接受大城市,大城
市虽然大,但容不下一辆摩托车”,事实上他有一辆自己存钱买的新摩托车,有属于自己的平静的小镇生活,有自己微不足道的工作。
我们通过骑着摩托车四处游荡的左小龙,认识他的朋友大帅,认识了从在学校起就爱上他的纯情少女泥巴,认识了小镇中当街高声播放黄色歌曲的杂货店主,左小龙试图用自己的摩托车声,盖过那黄色歌曲声,但他失败了,摩托车爆缸了,这样左小龙被迫去修他修不起的摩托车,去找他可找可不找的工作。
故事便从这里讲起,从容不迫,与小镇中的生活节奏十分吻合,简单,平静,所写的每一事物都很随意,且具有引喻性,但这些平铺直叙的段落也让读者可以很好的读下去,因韩寒利用自己的叙事技艺,把事情讲得既生动又好笑,他并非是依靠笑话来使读者发笑,而是依靠汉语本身的魅力去使叙述生动,一些词语搭上另一些词语,便出现意外的戏剧性效果,令人哑然失笑,读者只需一页页翻过去,便像是坐上了左小龙的摩托车,去认识那样一个稀松平常江南小镇。
就这么一个中国小镇,也与中国千万小镇一样,热衷于“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由镇里招商引入的企业出钱,举办一届波波杯合唱大赛,胜出者最高有五万奖金,这件事使小镇所有人卷入其中,左小龙当仁不让,也想组织一个合唱队参赛,左小龙点灯熬油,写出长信,力邀他暗恋的小镇镇花
黄莹前来参与,叫左小龙失望的是,他的努力未果,合唱队最终只招募到一名队员,是个需要照顾的小孩儿,并且,是个哑巴——尔一。小镇的人自己无法发声,只能说别人叫他们说的话,唱别人叫他们唱的歌——最终,他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
小镇引来工厂及外来工人,小镇上的人失去工作,靠出租房屋为生,工厂的污染超标,使小镇的动物产生变异,老鼠变得像猫一般大,牛长成大象,而小镇并未产生担忧,而是兴高采烈地开展生态旅游,把那些变异的动物做成菜,卖给前来猎奇的游客,最终,小镇就连这一点变异资源都丧失了,小镇的领导们因小镇一时的崛起而兴奋,他们庆祝小镇的经济腾飞,豪情万丈地跳下河游泳,却被电鱼的人全部电死了。
而左小龙暗恋的小镇镇花儿也成了企业老总的女人。与此同时,小镇并没有丝毫地减缓疯狂前进的步伐,它的周围出现大片英伦风格的房地产与现代工厂。
左小龙决定离开小镇,去外面闯荡,没想到一出镇便被路警扣下了摩托,他只好回到小镇,他在电信大楼的楼顶思考人生的时候,被镇人中人误以是又一个想跳楼自杀的人,在大家误解中与恶意起哄声中,左小龙真的跳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