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父亲的土地》读后感
托马斯沃尔夫是美国二三十年代别具一格的小说家,以他独特的写作风格迅速在美国文坛上一举成名,他的小说结构情节别具匠心,读完发人生省。他的处女作《天使望故乡》出版几周迅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最近读了他的短篇小说《他父亲的土地》,让人回味无穷,对作者的构思佩服的五体投地。这部小说既是一部心理小说,也是一部成长小说。作者以一个小男孩和他的哥哥站在广场上看马戏表演为开端,在看的过程中,浮现在他脑海中的两个景象,马戏班子和他父亲的土地,第一次重叠在了一起。紧接着讲述了小男孩以为自己加入了马戏团,并随着马戏团走过美国的千山万水,而这些想象则基于他对每个地方的了解,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历程之后,最后又回到原地。期间小男孩经过这次的精神漫游后,对这片土地有了新的认识,他的心智也由幼稚走向了成熟,他获得了成长。小说独特的构思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读完让人回味无穷。
托马斯沃尔夫曾在欧洲求学,所以这篇文章是他身处异域发现了对故土的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愁。对土地最好的理解就是离开它,正如小男孩一样,在经历了离乡背井到处漂泊的精神游历之后,他对自己的故土才有了真正的了解,最后渴望回到家乡,回到他父亲的土地上,那个他最后的栖息之所,他魂牵梦绕的土地,他灵魂的真正归宿。
小男孩在马戏班子的主要任务就是采购食材,张贴海报,以及卖票。每天早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的时候,小男孩就起床采购去,他利用自己的智慧,用最少的钱买到最新鲜的食物。小说刚开始详细的介绍了马戏团一日三餐的情景。并且大篇幅的介绍途径各地的美食,“从一个市镇到另一个市镇,从一州到另一州,一路由缅因州吃到西部的各大草原,沿着赫德森河和密西西比河吃下去,一路吃过了大草原,由北向南,走过了宾夕法尼亚州荷兰人侨居地的那些平坦的农场,马里兰州的东海岸,再回转过来,越过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河和弗洛里达州,吃遍了这个辽阔的、天然丰裕充实富饶的大陆上出产的一切好东西”。 他们大口的贪婪的享受着这片土地给予的丰厚回报,也为下文主人公对这个土地的感激之情做了铺垫。小男孩在三百个市镇上清早醒来,脸上闪着星光。因这一直是主人公的意识流动,极具跳跃性,所以这三百次的醒来是在主人公的意识中同时发生的,意味着作者在瞬间跳过了三百座市镇。这种写作风格恐怕也只有意识流小说才能完成。
而马戏团的人们只是知道这片土地。他们的生活充满了食物带来的强烈乐趣,充满了对旅行的挚爱,他们只是为了生存而奔波,对于赋予了他们无限可能的土地,他们没有感觉,只是一味的索取,而这更让主人公对这个土地充满了感激,不管人们什么态度,这片土地总是以包容的姿态接纳他们,并且毫不吝啬的把各地的美食奉献出来。马戏团就这样一英尺一英尺、一英里一英里的横穿美国。这个旅程同时还充满了危险和劳动的艰辛,这说明土地在给予他们生活的必需品给他们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在考验着他们。“他们经常碰上变动和转移,搭帐篷与拆帐篷,动作匆忙而剧烈。有时候,还碰上雨、雪、淹没足踝的烂泥和刮大风,吃尽苦头。大风摇撼他们那易于损坏的住所,把打牢在地上的帐篷桩子拉出,还把中央那根主柱像一根火柴那样拔起。这种时候,他们就必须和大风搏斗,把他们的临时住所牢牢地拴在地面上,他们必须不顾泥泞所造成的疲劳,推着沉重的大车穿过粘泥,他们又冷又湿,好不可怜,还必须在倾盆大雨中睡在平板车上一堆堆帆布上。”
于此同时,小男孩发现了“罪恶”,他们用斧头把邻居的头劈开,,他们用小刀把彼此的肚子戳破他们在他们像陌生人那样居住的土地上杀人成性,完全迷失了方向。而大地又一次无声的以他的博大胸怀接纳了这一切。与此同时,小男孩也接纳了这罪行,他没有逃避,只是坦然面对。他怀着怜悯宽恕和温厚的心情看到人们犯下的罪行以及暴行,他看到了社会的罪行,但却以一种宽厚的心情来对待这些事。这表明小男孩确实走向了成熟。他学会了面对现实,并保持自我。罪恶与人类并存,人有时候无能为力,只能选择妥协。社会是复杂的,多样的,包含很多的身不由己,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摆脱了幼稚于天真,才能真正成熟。文中的小男孩做到了这一点,他不再幼稚的幻想自己处于一个童话般的充满美好和幸福的王国,只有因此他获得了成熟。
“小小的火车隆降地向前,驶过那些结合得不太好的铁轨,铁轨把四散的小市镇松松散澈地联结在一起。”火车的行进既象征着旅途的地点转换,也象征着时间的流逝。马戏班子在火车所到之处进行演出,而小男孩也随着马戏团的脚步继续着他对精神家园的探寻与追求。与此同时,一路的所见所闻让他越来越思念他父亲的土地,越来越渴望回到那里。
“唯有土地永远长存,,这片尚未开发的,热情奔放的土地,拥有粗犷的潜力,拥有上千种景致,拥有高地,斜坡和平原,拥有险恶与秀美,拥有令人诧异的肥沃,腐朽与成长,拥有强烈的色彩,巨大的穿透力和活力,拥有它对空间和流浪的欣喜,这片土地所勾起的回忆,视觉与感觉的世界所勾起的回忆,都在这个头脑和内心永远扎下了根。它满足了情欲与邀游的渴望,它攻破了他的隐秘的、孤僻的精神壁垒。”这使得小男孩真正的理解了父亲的土地对于自己的真正含义,因为对美国这片土地的所有回忆,勾起了他对父亲的那片小土地的回忆。青春期的少年总想要挣脱父母的怀抱和羁绊,走去别处游历,这是不成熟的表现。而小男孩这种对他父亲的土地的渴望是一种游子的心态,表明他已经不再是那个叛逆的一心只想逃脱父母羁绊的懵懂少年,他已经慢慢的走向了成熟。
当他再一次醒来,发现自己直勾勾的仰望着闪烁的星星,仿佛做梦一般,他跳跃到了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是哪的陌生土地上。紧接着,他认出了这片土地,这就是他日思夜想的地方,小男孩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奔波之后,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父亲的土地。他回到了这里,就像一名水手回到了小小的封闭港,就像一个人在欲望的驱使下四处流浪,最后疲惫不堪的回家了一样。这儿就是他的欲望所在,是他精神栖居的土地。此刻的他激动的说不出话来,只是沿着路走着。走过熟悉的街道,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他走过桥,沿着大道向左转去,大道从那儿离开了那条河,穿过田野和黑沉沉的树林——黑沉沉的树林边散发着冷杉和松树的浓郁气息,还有树叶扶疏、气象万千的枫树,里面夹杂有桦树的光溜溜的洁白枝条。这地方是那迷宫般的林地:尽是芬芳、稠密的矮树丛和杂草。”
“歇着鸟儿的树上一片声调明快的歌唱:啄击声、云雀扑动翅膀的声音,以及带着舌音的颤动声全响起来了。那种无名的小小的叫声时起时伏,”“接下去,传来了归巢鸟儿的急速的扑棱、扑棱、扑棱声和它们的啾啾。啾啾鸣声:其他的鸟儿则发出刺耳的打板球的橐橐声,一种带有纤细的金石声的蚊子的嗡嗡声,另一些又带有上了锈的吱嘎声,一种鼩鼱的响亮的呱呱声,怪异的嚓嚓声,以及遥远、刺耳的啼声——在那些芳香的枝叶纠结的林地中醒来的所有鸟儿的鸣声。上面,还掠过一阵阵看不见的翅膀的扑簌簌声,”在这出现了大量的描写鸟叫的画面,仿佛那叫声就在读者耳边想起,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鸟叫寓意着心情的舒畅,开心。这从另一方面表现了小男孩回到他父亲的土地时的快乐心情。至此,小男孩终于回到了他的父亲的土地,他的灵魂找到了归宿。
小说《他父亲的土地》通过一个小男孩寻找精神家园并最终回归精神家园,他的心智获得了成熟,他最终发现了故土对他的深层含义。同时,也告诫我们大自然对我们的意义。人们总是在一味的索取,也因为这,这个世界不再和谐,充满了罪恶,人们为了一己私利尔虞我诈,拼的你死我活。如果我们都能对大自然多一点关爱,不再一味索取。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