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韩寒《他的国》有感】
你年少的时候是不是想要成为一个世界的主宰,长大后是不是还会继续着这个梦,在那个世界里,你是不是愿意做一颗不和谐的石头,延续着你在现实中未完成的梦?那里面有你的叛逆,有你的放荡不羁,也许还有你的小九九,这样的国度你是不是很向往?
《他的国》,这里是属于左小龙自己的世界,他在里面就是主宰者,但是他却也不能逃脱世俗规律的束缚,慢慢的消融于自己的梦幻中,这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得合情合理,但是情节的发展确实出乎我们的意料,细看之下,却又在情理之中。
在这本书中。韩寒塑造了一个荒唐的世界,这世界看似荒唐,但却又在情理之中,它是世俗世界的一个缩影,里面充斥着金钱、罪恶与情爱。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我们没有了脾气,剩下的全部是堕落的反动。
本书是以现实为题材,着重通过描写主人公左小龙的人生际遇,世纪表达的是残酷的现实。里面的语言看似荒唐,看似放荡不羁,但却处处是以现实中的生活片段为蓝本拼凑起来的,充满着世界人情味的气息,虽然语言没有所谓“大家”的那种讲究,也进入不了“大家”的法眼,但却是一般人所喜闻乐见的,也反映了大众的心声。
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左小龙还不能完全把握他的人生,以至于他始终是自己国家的一个配角,没有了血性,全部都被打压下去了,现实是残酷的,比他想象的来得更有力,虽然是在他的国里,但是他还没有那种掌控人生的勇气与魄力,失败也就在情理之中。
关于爱情,左小龙是一个矛盾体,对于一个十分喜欢他的人,他却找不到任何喜欢她的感觉,并不是那个女孩子长得不漂亮,她可谓是男人理想中的情人,但是偏偏他就是不喜欢她,没有理由,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而对于另外一个不喜欢他的人,左小龙却爱的死去活来,不能自拔。这样的爱情观在我们现实中也不乏少见,很多人也都是这样的一个矛盾体,苦苦求索。
很多时候,爱情都是不由自主的,没有理由,更没有借口。
对于亲情,左小龙是一个孤儿,没有亲人,因此在他的生活中这是一个没有被提起的话题,甚至是被遗忘的话题。我们从很多事件终究不难看出来,他是一个缺少爱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他喜欢的人,以及他不成熟的思想中就可以看出来,他更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在亲情的时间里,他被忽略了,失去了享受的权利,因此他的悲剧发展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这是我们所可以预料到的。
关于事业,他是一个没有确定目标的人,就像我们现实的大众一样,没有坚定的目标,即便是有目标也没有去实现目标的决心与动力,只是在口头上说说而已,没有付诸实践,这是可悲的,也是可怜的。他的一个小的目标就是组办一个合唱团,但是他没有行动去证明,而是一味的赞扬别人,看到别人的长处,否定了自己;再者就是骑车去环游中国,这个目标,他可以说是坚定的,但是却在现实的残酷面前被扼杀了,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世界不是很大,只要我们坚定目标一直前行!
这就是《他的国》里面的主人公,他是一个现实读者的缩影,可能是你,可能是他,也可能是我,你不可否认,他很具有代表性。在庞大的机构面前,我们没有选择,只能是屈居,才能保全我们自身,当你一个人不能改变社会的时候,你就只能是融入社会,否则你就会被社会所淘汰。
这里面有一句话,你觉得世界很强大,那是因为你自己的力量还很渺小,当你的力量足够强大时,你就会觉得世界很渺小。这句话很好的概括了世界的秩序,强权就是真理,在强大的真理面前,一切都会是徒劳的。所以他的命运其实一开始就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可以说完全是被别人所左右的,被一种不知名的力量所左右的,他的命运早也就被安排好了,一切只是在顺着那股力量的需求在发展
而里面的女主人公泥巴则是一个很纯情的人,她生长在一个很富裕的家庭,但是却不顾一切爱上了一个流氓,也就是一个什么也没有什么也不会的人,她在一个官宦的世家里呆久了,未免生出一种很难以逾越的障碍,一生她只想找一个带他远走高飞的人,她就是想去外面看看,走出那个不属于他的小镇,但是这样的愿望却没有实现,最后不得已家破而散场,一句话,她的命运是悲惨的,是一种能够唤起共鸣的悲情,这种悲情足以感动天地。
本书以辛辣的讽刺,再现了现实生活中不和谐的现象,可以引起每一个有心读者的共鸣,里面不仅否次了各种机构的不作为与阳奉阴违,还间接的批判了麻木的大众,在一个人人都争做奴隶的时代里,安于现状,又能怪得了谁呢?
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也只有自己了解自己。虚幻的世界并不长久,终究会回到现实中来,一切还都只是开始,那一个终点,318国道的终点理论上可能并不遥远,但是得要你一步一步去行动。
世界没有你想象的美好,也没有你想象的可怕,拾起步伐,迈向属于你自己的国度。只要你向上生长,总会见到雨露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