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他的国》读后感
总有光芒将你引导到清澈的地方
——韩寒《他的国》读后感
本人是韩寒的书迷,开始喜欢韩寒是在初中的时候。那时候因为自己比较叛逆,而韩寒写的东西里有那种叛逆因子在其中,因此觉得那是自己的写照。当我渐渐长大,重新去看韩寒的书,其实里面那并不是叛逆,而是透露青年一代小人物对自己生存环境的挣扎和呐喊,表现我们青年一代渴望改变,渴望自由,渴望突破如今社会现实功利的牢笼,实现自己最纯粹的理想。而《他的国》我认为是韩寒众多作品中的代表作。
《他的国》讲述的了主人公左小龙在一个被现代文明侵蚀的工业小镇里孤独地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信念及价值观的故事。故事很简单,镇中为了发展经济,引进污染严重的印刷厂,镇里的正常动物喝了被废液污染的河水后,发生基因变异,体型变大,蚊子变成瘦版苍蝇,黄牛变成短鼻子的大象,老鼠都变成了“龙猫”,连老鼠洞都爬不进了。在这种情况下,镇民们纷纷捕捞变种生物卖钱,镇政府则利用生物特异搞特色旅游发展第三产业,呈现一片虚假的繁荣,最后全镇的变异动物全部被吃光。镇子的高层领导在一次庆功宴中齐齐下河畅游庆祝丰功伟绩,结果一届领导阶层被电鱼的黑商给集体电死,此后一片萧条。村民也没落个好下场,凡是吃了变异生物的都瞎了眼睛。
在这些过程中,左小龙都渴望成为改变局势的英雄,但他始终是一个旁观者,在庞大的社会集体势力面前,他成了一个不明真相的人、一个很傻很纯粹的人,成 了和谐社会内的不和谐因素。好不容易,他决心创一番事业,去看看外面的小世界之后以英雄的姿态凯旋。小龙的第一个宏图大计便是骑摩托车穿越318国道,怎 料却被交警以机车排量超标而扣押,在游荡之际才发现早有人骑自行车穿越了318国道了,失望无奈的他唯有回到镇子。在高楼俯视时却被人误当做轻生之徒,最后在大家误解与恶意的起哄声中只能被逼着纵身跃下。在小说中,韩寒只设计了两个清醒的人,主人公左小龙和盲人刘必芒。刘必芒眼盲心亮,他是唯一一个可以与左小龙冷静分析看待这个怪诞小镇所发生的种种,但刘必芒最后因为不愿意宰杀售卖变异动物,导致餐馆倒闭,这也象征着理想主义在现实中的落败。
在书中,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闪耀的字眼,没有灿烂诱人的情节,韩寒以其幽默,犀利的语言去刻画这样一个看似怪诞,不可思议的小镇,领导,百姓。这本书给人感觉很平凡,就像在和你很平常的聊着,却让人不由自主地投入,读到书中某些地方让人情不自禁地勾起嘴角,我不明白韩寒如何将这种平凡展现得如此精彩,有一种淡然,沧桑的感觉。
其实韩寒《他的国》中是在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个社会现实的刻画以及每个人年轻时的英雄梦在现实社会面前的慢慢磨灭,让你感觉是那么的亲近并感同身受。首先,小说中首当其冲地讲到就是为了小镇的经济增长,乡政府不惜引入各种黑工厂,导致环境严重污染问题,外来务工人口增多挤压本地人生存空间,而本地人都往大城市跑了。这是第一个问题,也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发展中最忽略的问题——环境的问题。韩寒这本书是2008年写的,2008年,不像现在的中国社会上已经唤起大家对环境的各方面关注和治理,在这之前,中国全社会上至上层建筑下至平民百姓,眼里只有经济!钱!在大家还没意识到中国大地上朦朦胧胧地一片是雾霾之前,我们的社会真的有关注环境保护这个话题吗?为什么?当韩寒见这个问题与其小说中反映的另外一个问题联系起来,你就会看到了原因。小说中的镇长和书记,错误地歪曲国家各种方针政策的理解,一个劲儿扶助奸商黑商,当河水污染导致所有的动物发生变异之后利用生物特异搞特色旅游发展第三产业,在文化建设方面面临文化衰竭,利用黑商的资助举办让百姓只想着钱的歌唱比赛(一个政绩形式工程),而镇长和书记下面的各级人员就一个劲儿地吹捧附和镇长和书记无知的错误决策。这就是中国官场的真实写照,典型的中国特色的官僚主义,也是第一个经济发展中环境污染问题恶性发展的原因。联系到当今中国社会,习近平总书记上台后为什么第一件事就是反腐,反官僚主义,因为这是当今中国社会一切恶习的源头。发展经济是没有错误的,但是发展经济中掺入官僚主义那就是恶性发展的开始。因此无论是治理环境,发展依法治国,还是建成小康社会等等,都必须从反腐,反官僚主义开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进行整风运动,这是在治中国社会的根,根的病除了,长出来的茎叶才能是好的。第三个问题,也是我们当今中国社会的热点关注问题——“香港问题”。小说中因为乡政府无节制地引进黑工厂,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进驻挤压本地人的空间,导致本地人对外地人的排挤和驱赶。在河水污染导致动物变异后,政府发布了只允许本地人捕捉变异动物的不可思议的行政许可,以此安抚本地人对外地人的愤懑。那我们联系到近年香港发生的种种事件,比如“屯门光复运动事件”、“占中”等。抛开据说有海外组织支持港独分子煽动闹事这个原因不说,香港本地居民对内地游客做出的种种在我们看来难以理解的不友善的行为背后的原因,个人认为无疑就是内地游客(更多的是水客)去香港购买大量商品,挤压了他们的生活空间。换位思考一下,当生活空间是一定的,生活所需的商品总量是一定的时候,内地游客去香港大量购买生活用品,奢饰品等商品时,是不是占用了一部分本来应是香港本地居民的生活资源;再退一步来说,即使香港有着充足的商品资源,但是当内地游客大量购买行为会导致某些生活用品的需求量增加,需求量的增加会多多少少会导致价格的上升,而物价的上涨对于香港本地居民来说生活压力就会增大,特别是中低阶层的人员,生活压力更大了,因此矛盾的激发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就比如你家里每天都有一大群外来人进出,时间长了,你的心情会不好一样的道理。因此个人建议政府可以出台一些限购措施,在保证香港居民基本的生活商品需要以外,有限度地开放供内地游客购买商品的市场,促进消费拉动经济与抚平社会不稳定因素这个度把握需要很准,也很难。《他的国》中反映出来这个无疑是当下中国还面临的重大问题,不仅仅是香港,内地很多大城市都面临这样的危机,只是激化程度没有那么激烈而已。
讲了那么多小说中反映出来的对当下中国社会的写照,再谈谈小说的主人公左小龙吧。主人公左小龙是镇中一个荒废的雕塑园的看守员,整日无所事事,骑着摩托车到处乱晃,他没什么文化,甚至把孔 子的雕像看成是放下刀剑的关羽,把项羽的霸王别姬当成是关羽的故事,让人啼笑皆非。然而,相比镇中一些唯利是图的官员及百姓,他有着不明真相的正义感,秉持着自己的一套道德是非标准,正如书名所示,左小龙活在“他的国”里。左小龙是当下中国社会的理想主义者的写照,他们有着自己的理想,有正义感,有原则,秉持着一套原始的道德是非标准,与当下中国现实主义的社会格格不入。当然不是说所有的当下中国社会的理想主义者都活得那么不堪,只是韩寒夸大地写到最坏的情况而已。但是我们细想一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左小龙这样的理想主义者。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自己的国,想成为特别的英雄或主宰者,那里有最原始的是非道德标准,有着没被污染过的梦想。但在成长过程中我们不得不被同化,因为大家都不想成为异类,这有好也有不好,我不可轻易绝对化,可社会中的许多现象则令人不齿,明明是明白真相的人,却总是做些不明真相的事,就像中国官场上那些看起来无知地附和上级领导的那些人,后来这些人当上了领导就变无知了,不如说这些人慢慢地变无知后才当上了领导。
很多人说韩寒是个愤青,韩寒很反动,年轻人不要读韩寒的书。那我退一万步来说吧,韩寒没做过任何煽动群众反党反政府反国家的行为,他说中国社会的“坏”,但他从来没有出国的想法,他从来没有离开他祖国土地的想法。引用他书中的一副对联:“生是中国的小屁民,死是中国的小精灵。”他只是用他的笔,用他的言语来指出他的祖国有哪里不足的地方,病症在哪,病根在哪。就像旧中国的鲁迅,用笔在治祖国的病,治社会的病,只是他的文字比鲁迅的更加激进,更加浅显。
《他的国》中的左小龙,其实就是韩寒自己,他目睹着自己家乡亭林镇的变化然后用文笔来述说自己的故事。可终究只是“他的国”,我们的国相比复杂多了。韩寒在《他的国》中说了真话,还有多少个韩寒在我们的国说真话?僵化的教育体制下,我们的说真话能力是呈负增长的。从小学学写作文说的第一句谎话开始,到后来写情书,写论文,我们已经没有几句真话可言了。到最后的 最后,一个人完全丧失了说真话的能力,教育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反正它只需要你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安排,说不说真话,与教育何干?但年轻人的魅力所在,是其说真话的本领。这个社会还得有人站出来,说点真话。而在我看来,我们法学生应该是最应该说真话的人,因为我们在一个充满理性,充满思想自由并与社会各方面密切相关的专业的角度去看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我们更应该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病,并且通过我们的每个人做的一点点去推动法治去治病。
《他的国》中主人公左小龙最后没死,韩寒没舍得让他死,而且最后还给了左小龙一盏指路明灯——一个变异的萤火虫,他是他的国的希望,希望总有光芒将他引导到清澈的地方。
摘抄: 序言:“就算你在大雾里开着摩托车飞驰找死,总有光芒将你引导到清澈的地方。” 结尾:“萤火虫的光芒熄灭又亮起。左小龙伏在它的光芒边上,轻轻地说:“你能发光,你应该飞在我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