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力:将创意变为现实》读后感
创新那么重要,但是创新从何而来呢?看完马特·金登的《创新之力——将创意变为现实》,让人茅塞顿开。正如很多企业创始人在推荐这本书时所说“这是一本你想从头至尾、一口气读完的罕见的精品商业书”、“这是一本鼓舞人心而又实用的书”、“公司创新者的终极操作指南”。毋庸置疑,这是一本让人受益匪浅的好书。
本书先进行了十几页的简介,即创新的真正主角。接着用五章的篇幅把如何创新的“秘密”完整地展现出来。
作者很喜欢讲故事,尤其是有关创新的故事,在开篇中作者就讲了自己公司创业之初失败的故事,但他和合伙人并不气馁,其实他们当时已经抓住了创新的核心原则,赶紧写下从这次失败中总结出的对策。经过后来的发展完善,成功地打造了今日的国际性创新咨询公司华特意富(?What If! Innovation Partner),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创新公司之一。他的故事留给了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只有创造力是无用的,将创意成功商业化才是重中之重。
在第一章“主角”中,探讨了企业环境下的成功创新者应当具备哪些素质。作者把这些人叫做“前一秒船长,后一秒海盗”。这些人既有远见卓识而又有特立独行。从这一章中,作者揭去了他们心灵上的面纱,让我们了解到了为什么他们如此擅长开发利用创新的机会。
在第二章“追求创意激发”中,我看到了公司管理人员如何争相走出办公室,培养并建立创新关联的习惯。这个过程为意外发现提供了原材料,可通过可以培养来实现。其实可以把这一过程看成是关于如何“准备好头脑”从而让机会来眷顾的实践性探索。
在第三章“将创意变为现实”中,我们知道,对于创新而言,通过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小型实验来拓展和证明创意的能力非常重要。里面很多将创意变为现实的理念和实践给人很大启示。
在第四章“碰撞过程”中,作者让我们看到了创新通常被低估的主要推动力。最主要的是探索周边的物理环境如何驱动我们在各个创意之间建立联系,以及如何带给我们信心将创意最终变为产品推向市场。
在第五章“向企业机器宣战”中,我了解了创新的“现实政治”是怎样的,里面的“战斗故事”,让我们受益匪浅,是关于最大化利用意外发现的生存指南。
另一点书中提及使我颇为受益的概念,即为如何放弃空谈将创新转为可操作性的变革。作为企业的组织者,将大的概念归零较之从无到有似乎更难实现,然而创新不单是勇气,更是信念乃至一种习惯。原有的序列当然是从各种舍弃和搏杀中摒弃糟粕而得到的,但无尽地遵从原有序列才是自杀最快捷的途径。在日常的企业运作与管理中,不妨将各种闪现的灵感收集,将已暴露问题的旧方法放上解决的日程,用更新更高效更不寻常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将看似原本毫无关联的事物或因素间建立逻辑关系,且敢于填平昨日的坦途,或会发现空中早已建好瞬时可达的航迹。
不少人认为,创新最容易出现的地方是长尾还有创客,他们当然具有天然的活力和可能性,既可以作为大企业的新鲜血液,就像最初迎接自己粗糙的想法一样宽容的接纳他们,也可以作为竞争因子来淘汰清洗掉陈旧的渣子。如果将创新作为一种体制,再将体制变为一种文化,鼓励合理的颠覆想法并加以实施,原有让人劳累不堪觉得永远应付不完的内部阻力将会大大减少,而来自于外部的力量将使你真正成长。
《创新之力:将创意变为现实》包含一系列的观察,探讨人们在组织中如何做出努力以将看似毫无关联的东西融会贯通,努力推进,从中做出一些东西来。更重要的是,书中也提供了实用的步骤教你如何获得“好运气”,来发现工作中的下一个“新大陆”。作者试图用最简单的方式阐释在大组织中,创新的各大要素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共同促使创新之花尽情绽放的。
看完本书后,感触良多,其实每个人都具有创新能力,它是每个正常人都具有的内在潜能,普通百姓与天才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关键要看你有没有改变的好思路以及付诸实践的勇气。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突发很多好点子、好想法,但是大多数都被我们漠视了或者我们处理时间的方法习惯于建立在已有经验或者别人的想法上,这样创新便稍纵即逝了。
生活和工作中每个人都形成了一套规则,我们往往不愿意打破常规,不远冒险。培养创新素质,首先应该培养冒险精神,勇于打破常规。其次,要有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未来社会千变万化,新知识、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必须不断开拓新思路、新路子,做到人人有创造,处处有发明,时时有创造,整个社会才会有活力,职工个人事业才能成功。最后,要积聚创新的力量。不断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培养自己的观察力和好奇心,不断思考;培养自信心,不畏失败,勇往直前。毋庸置疑,创新,其实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有多么渊博的知识,其他因素:比如好奇心、对事物的敏感、兴趣等等。一个人如果对什么事物都没有兴趣和好奇心的话,那他就不会有太大的成就。实际上,创新正是来源于对生活中琐事的思考,并有自信的去实施,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当然,创新不可能一帆风顺。往往是经历过里数百次乃至数千次的错误和失败后,勇敢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尝试,才能成功地完成一个创新案例。因此,我们要学会从错误和失败中寻找创新的资源,便是每一个成功人士所必须具备的素质。最后,越努力,越幸运。作者说过,创新对思虑过度有过敏反应,所以,不要想太多,也别说太多,尽管去做,把社会性极强的活动——创新做好,因为看似属于“运气”的美好意外,在现实中却是经历了一番努力才赢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