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约面前 人人平等《社会契约论》读后感
今天简单写一下卢梭的社会契约论。相比读书系列的前面几位,一般读者可能不太熟悉,卢梭可是鼎鼎大名。这是个有非常大贡献的人物,也是个非常有争议人物。争议之一就是卢梭是不是自由主义者。讨论这个,需要说明自由主义是什么。
这就是我觉得需要反复强调的,涉及到哲学论题,讨论的都是没有实体的看不到,摸不着的抽象概念。对于抽象概念,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理解。大部分网上吵来吵去的基本上是讨论双方连概念是什么都扯不清楚。哲学从古典演化到现代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于是现代哲学花了非常多的时间去研究语言,到底怎么才能清晰明确的表述一个概念。经过多年兜了很多圈子的研究之后,虽然还有争议,但当下主流的看法是语言实际上是一个整体,一个分层的概念网络,要厘清一个概念,得有一个语境,以及相关概念构成的上下文才行。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所以光解释自由主义是什么,估计得有一本书。类似的概念包括民主,正义,公平,都差不多。那我们能谈个啥?好在我们不求甚解,只是大家要时刻警醒抽象概念的语言陷阱。
说起自由主义,毛爷爷都写过一篇反对自由主义,从马老那里下来的传统,一贯反对这个。反对自由主义,并不是反对自由。在毛看来,自由主义是庸俗化的一团和气;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个人最大,组织为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等列了十一种现象。这都明显误事啊,于是痛批之。所以看过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的肯定不同意,什么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锅,俺们自由主义不背。
按照通行的说法,自由主义有古典自由主义和新自由主义。之前说自由主义从功利主义思想来。然而不同人的功利定义不同,功利主义未必就一定推出自由主义,当代的功利主义强调社会效用,其实走向了古典自由主义的反面。
个人和社会的关系,是政治哲学的核心问题。边沁的社会总体幸福指数作为一个总能量函数,抽象的说,应该算是个普遍适用的标准。但是幸福具体是什么?社会的幸福就一定是个人幸福的简单叠加吗?
边沁的幸福就是多乐少苦,上承享乐主义一脉,要纵欲。到韦伯那里,论述为什么新教的禁欲主义才是资本主义精神,谁对呢?这里有太多无解的思考题。能量函数都没有一致的,我们的梯度优化怎么做?
自由主义扯不清,自由这个概念相对还是简单一点。参考穆勒论自由的定义,自由就是无害于他人的行动自由。其实也没有那么简单,穆勒在原理的应用里面讨论了,不能有反对自由的自由,也不能有出卖自由的自由。他把这两种行为定义成不自由。这样就可以了吗?
要厘清这些,更基础的还得回到对人性的理解。什么是人?在马克思那里,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古典主义哲学里人经常是有思想的动物。本号还介绍过西方心理学:从弗洛伊德到马斯洛-人是什么系列之一,大夫那里人是各种欲望的叠加。一说起欲望,又一直有纵欲和灭欲两大派别。
中国古典思想诸子百家理论的基础也是人性。孔子虽然不直接讲人性,他的人性归结为仁。仁者爱人,克己复礼为仁。到孟子那里,恻隐之心,仁也。所以孟子的人性本善。法家是彻底的个人功利主义,韩非说,夫安利者就之,危害者去之,此人之情也。人都是自私自利的,人性本恶。所以要势术法治之。韩非是荀子的徒弟。他学了荀子的一半,人性恶。很多人说荀子是性恶论,实际上不是。荀子这里,性是天生的,是自私自利的,但是荀子还有另一半,伪。伪就是人为,是学来的,是社会培养的。性和伪都有才是人。
扯了这一大通,我们回来说卢梭,卢瑟这本社会契约论其实也是不长篇幅的一篇论文,核心就是一句话:人民通过订立契约让渡权力给政府,政府行为不当,人民可以推翻他。
卢梭说,人生而自由,但是人只有在社会中才能存活。然后就有国家,国家就是为了保护个人而存在的,是人们通过订立契约形成的,国家是各种社会契约的总和。契约面前,人人平等。
因为主权在民,国家或者政府是人民让渡权力才形成的,所以人民要加强对政府的约束,推动政府成为一个好政府。人民是国家真正的主人,一旦政府不合公意,人民有权推翻它。这跟君权神授的概念是完全相反的。请注意神授不是中国的天授。神授的指定的,特定的家族和人。天授是代理人,虽然也叫天子,但是如果是无道昏君,就有人可以替天行道。卢梭在书里还提到了,人民需要通过集会组织起来,这对政府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
西方的天赋人权,主权在民,民主监督政府,这些政治制度的基石应当说都是从卢梭这里明确提出来的。写在纸上的东西多么简单美妙,空想最棒了!然而一遇到现实,又是多么的丑陋复杂。多少罪恶,以自由民主的名义施行!
因为卢梭本人太过有名,介绍他生平的书简直汗牛充栋,他还有写自己的忏悔录。这里就不再多费口水了。大略说说,卢梭他爸是个钟表匠,比起之前介绍的三位,家庭条件差太多了。他年轻的时候啥都干过,主要是当仆役,给贵夫人当情人,后来长期从事音乐工作,也是个自学成材的天才。他有很多艺术作品,也有诸多的女性粉丝和情人。曾经因为爱弥儿,被法国当局追捕,逃到普鲁士。后来形式缓和,短暂回到法国,又被追捕,这次逃到英国。再后来又去过瑞典。他几乎和每一个接待他的朋友闹翻。
卢梭一辈子情人诸多,其中两个最重要,一个是20岁遇到的华伦夫人,给人当仆役,睡到了女主人,还和女主人的另外一个情人管家相安无事。另外一个就是他56岁才娶的黛莱丝。两人在卢梭30岁就在一起了,前前后后生了5个娃,全部被送进育婴堂。直到20多年后,卢梭才草草的搞了个婚礼,算是正式认可。卢梭有诸多上流社会的女性情人,最后娶的是一个女仆。一生各种颠沛流离。他的书和立场相对也更接烟火气。
卢梭死前还有一本孤独漫步者的遐想,是他一生的总结。是非常棒的散文,感兴趣可以看看。天才大多孤独,孤独是一种情绪,也是自然赐予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