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世界文明史心得
世界文明史心得
本学期我非常幸运的选到了世界文明史这一选修课,因为这是我公选素质课的最后一个学分,通过近四周的学习,对于这门课程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于课程中的一些知识点我也有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在这里就我这半个学期心得体会做一下简短叙述。
因为只有短短四周的时间,老师只挑了一些较有意义的问题来讲,但讲的很深刻,给我印象较深刻的有中日关系问题、希德勒现象、宗教问题、同时给我们普及了历史和文化知识,因为我们是理科生让我们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了这个世界。
以下是我对这些现象和问题的看法。
首先是我对宗教的看法。宗教是人们信仰的反应,一个人可以不信教但不能没有信仰。心眼使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它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人们的行为。比如大多数西方人所信仰基督教。给他们带来源罪感。他们相信末日的审判,所以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很注意行善积德。还有宗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矛盾。 还有我对希德勒现象的看法。如果撇开希德勒对人类做出的种种暴行。希德勒毫无疑问是史上少有的天才,问题在于德国人太满目崇拜希德勒了。当然中国也出现个人崇拜过于严重的时期。这个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想长远发展就要防止过度的个人崇拜。崇尚民主、科学、和法制。
还有当今我们如何看待现今的中日关系。对待中日关系同学们要居安必须思危,不能忘记历史,要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我们们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就是要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绝不再做伤害中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感情的事,切记切记。
同时,国家要要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交往,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