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阅读中体会人生
——共读《三毛流浪记》的感悟四(4)班 张心彦妈妈
与女儿一起挑选了图文并茂的、厚厚的《三毛流浪记》全集,少年儿童出版社考虑周到,还标注了拼音,正适合女儿加强拼音能力。而我在过去也是零零散散的听一些关于三毛的故事,还需要系统的阅读,以走近三毛的人生。共同的需要让我们一起读起三毛的故事,一起走进三毛的人生。
在我的印象中,三毛是一个无辜的、受尽苦难的孩子。他凄苦的的一生,能给幸福中的女儿什么感悟?他悲惨的境遇,能给快乐中的孩子什么启发?我认真地思量,阅读完此书,让心彦得到怎么样的认识是最好的。
故事向我们展示了这样的一个孩子:无爹无娘、衣不蔽体、骨瘦如柴、无依无靠、流落街头、吃不饱、穿不暖、露天宿地、三餐无继、没有家庭温暖更谈不上接受教育。我们能深刻的感受得到这是个无辜苦难的孩子,这是个冷酷无情的社会。简洁的文字,浅显易懂的绘图,让我们沉浸在故事的情节中,使我们跟随着三毛的喜怒哀乐而喜怒哀乐,让我们产生许多的感慨。
除了感悟书中对人性的讽刺以及对当时社会的批判,我还要引导女儿从其他的角度看故事,感受故事里的真情和故事后的寓意。故事中也有人性光明面的温暖,人类的同情和爱。三毛也是个很有个性的、
意志坚强的、富有正义感的,经历了很多折磨却坚持人生光明信念的孩子。我特别引导女儿观看封面的插图:这个瘦骨如柴的三毛,虽然后脑撞个大包,身上打补丁,但你看他坚毅的表情,三根很有力量地竖着的头发,昂首挺胸迈着坚实的步伐,这就是三毛精神!
随着岁月的流逝,认识总会在不断的成长,我懂得了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随着身份的转变,观念总会在不断的调整,我更新着年少时的看法。让孩子从书中看到悲苦,也要她读到快乐;让孩子从故事中感受到黑暗,也要引她看到光明。人生的爱与恨,是与非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验,与孩子一起阅读,共同体会人生百味,是我们读书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