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背影》有感
谢湘家长
《背影》这篇文章是朱自清先生1925年所作,回忆发生在八年前,记录了父亲送儿子北上读书在车站告别的感人一幕。在那特定的场合下,在那悲凉的气氛中,通过父亲吃力地爬到对面月台为儿子买橘子的细微动作刻画,展现作为父亲对儿子的舐犊情深,使儿子极受感动,这印象铭刻心中,永生难忘。八年之后,作者已在清华任教,但想起那背影,父亲的形象便出现“在晶莹的泪光中”,足见作者当时感受之深了。该文写作技巧是如何的出神入化,是如何的脍炙人口,早已有公论,在此不再赘述。让我读后心中久久难以平静的是那种血浓于水的父子亲情。
很多事情,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有更深的体验及感触。作者与父亲这种感人至深的父子亲情,于我犹如感同身受!
记得我自读初中一年级起,便离家到镇内中学就读,学校离家大约五里路,由于当时乡下与城镇之间未开通公交,每次去学校总是由父亲骑自行车送我去。将要出门时,我总不敢直面母亲,“妈,我上学了……”话没讲完,瞥见母亲眼里已经满含了泪水,我就哽咽得再也说不出话来。好不容易到了学校,跟父亲说再见时,虽然他努力表现得很轻松的样子,鼓励我用心学习,但我还是极力避开他那慈爱的目光,生怕不争气的眼泪忍不住再次流淌下来。
这种依依不舍的情感,源于少年的我对父母之爱的难以割舍!而真正感受到父母的爱是如此的伟大而又无私,则是我已为人父之时。此时,才真切的感受到什么是“润了儿身,瘦了娘亲,长了儿身,老了双亲”。“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可惜父亲已经老了,留下的只有永远难以磨灭的既熟识又陌生的背影!
小时家贫,母亲体弱多病,父亲作为一家之主,像一头老牛拉破车一样,吃力地拉扯着我们一家六口人艰难度日。多少个漫长的黑夜,在忽明忽暗的煤油灯下,父亲独坐床沿,手中握着那管一尺多长早已摸得溜光的水烟筒,若有所思,吧嗒吧嗒地抽着水烟,我有时被烟熏醒,也不敢吱声,生怕惊扰了沉思的父亲,而父亲沉重的背影,却像铅块一样压在我幼小的心里让人喘不过气来。
经过时光沙漏日久经年的无情打磨,父亲亲切的音容笑貌渐渐在记忆中淡去,而那沉重的背影,却变得越来越清晰,从父亲身上发出淡淡的汗香和着那水烟的独有味道,常常在我脑中萦绕不去。
思绪在朱自清先生隽永的文字里徜徉,静静地品味一位年迈的父亲博大的爱,我相信,那一刻,朱自清先生是无比幸福的,无论他走到哪里,父亲都是他奋斗的支撑,父亲永远是他心中无比巍然的山,而我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