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燃
我们这个家庭是一个伴着浓浓书香的快乐之家,我们崇尚快乐读书。我们的读书口号是“在读书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快乐成长。”
这次学校开展亲子读书活动以来,我把学校推荐的必读书目进行了认真研究,还抽空学习了许多知识方面的书籍。在亲子阅读中,我不断总结读书的经验,形成了一些适合我们的读书方法。
一是固定读书时间。我们把晚上八点半至九点作为亲子阅读的固定时间,在这个时段里,我已完成当日的作业、预习完功课,妈妈做完了家里的杂活,关闭电视和电脑,我们全家一起漫步在书中,享受读书的快乐。
二是选择读书姿势。我们采取了“依偎”的亲子方式,在舒适的床上或沙发上,我依偎着妈妈,妈妈用手揽着我,不时摸摸我的头,拍拍我的小脸蛋,营造具有浓郁亲情的读书气氛。
三是注意读书的语调。妈妈在为我读书时,避免平和的语调,注意富有表情地朗读,放慢阅读节奏。
四是做好导读准备。根据我的读书水平,将全书划分精读、选读、略读的不同区域,重点为我阅读书中的精华内容,因为阅读时间不长,还要注意编排,阅读时不妨找一个留有悬念的地方停下来。吊足我的胃口,增加读书的趣味性。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读书就是和智者对话,读书是心灵的旅行。我们在亲子阅读中从被动读书慢慢转变为主动读书,亲子阅读正在成为我们一家人良好的习惯。以后我们会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激发我们读书、求索和创造的热情,使我们与书为友,与书为伴,在读书中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