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共读一本书
一年级四班 杜洪委家长
一直就很喜欢读书,做了妈妈之后,我好读书的习惯开始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儿子。我深信:认识第一个字,翻开第一本书,开始人生的第一次阅读,是孩子看向世界的第一扇窗口。我希望我能为他打开第一扇窗,让他呼吸到外面世界清新的空气。于是我选择和儿子一起读书。
由于家中良好读书氛围的熏陶,孩子从小就对书籍有着极大的兴趣。我根据他的年龄采取了不同的方法:他不识字时,是我给他读;后来是他自己看画报,并把看到的故事讲给我听;再后来,自己试着看有拼音的读物;看到孩子读书已经上了轨道,有一段时间我放松了,每天忙于琐碎的家务,忙于繁忙的工作,有点闲暇,也只读点小说或报纸,逐渐的,我发现知识不够用了,儿子的问题很少能给他一个准确地答复,经常是以“可能是”“大概是”这样模棱两可的回答来应对;儿子兴高采烈地讲述新读的书中的情节和人物时我开始插不上话,这让我感到心虚,我决定重新开始和儿子共同读书。
为了培养儿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我和儿子一起读了图画版的《三字经》《笠翁对韵》等国学书籍。儿子现在的阅读基本上以他自己的兴趣为主,喜欢看什么书,就从书柜抽什么书看。最近他一直在读《昆虫记》。
而儿子因为喜欢读书,居然也无意识的认识了很多的汉字。这对我而言,应该是培养儿子读书习惯的一个意外收获吧。我很惊喜。对于儿子读书,我的观点是:顺其自然,一切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没有必要强迫孩子去读他不感兴趣的书。
在阅读中我好像也走进了孩子的世界,我与孩子的沟通更加自然起来。我发现,孩子的成长,也是我们家长的再学习,再成长。
阅读,让孩子从小学会欣赏,学会梦想。让孩子有个书香童年,更是一个妈妈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