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95 谢湘
我的眼角依然闪着泪光,流转的时光,将褪色的过往映在我的心头。就如一部倒叙的电影,曾在幽幽暗暗中反反复复寻找一双温暖的大手。那双手扶起我的柔弱,待我急不可耐地拥入他的怀抱,面前却是遥不可及的渺茫。他的背影说:“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站起来,哪怕自己一个人。”稚嫩的心灵,似懂非懂;坚定的话语,耳熟能详。
合上书,朱自清父亲的背影还在心中荡漾。细细品味,父亲对朱自清的爱是那么深沉,那么浓厚。文中,朱自清多次描绘父亲的背影,那臃肿、蹒跚、艰难的、熟悉的背影,包含的是如此强烈的爱。作者到徐州奔丧,看着狼藉的家,想到去世的祖母,不禁簌簌流泪。而这时,他父亲却劝我道:“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其实父亲何尝不比儿子悲伤呢,他祸不单行,丧亲、失业等惨淡的事情并不能让他怨天尤人,他一如既往爱护儿子。其实他可以让别人送儿子去火车站,可是因为放心不下,便亲自去送,即便是儿子已二十来岁,北京也来往过几次。其实他可以不去冒着生命危险攀爬月台为儿子买橘子,但因为爱,他还是做了。尽管步伐是多么地蹒跚,铁道是多么地危险,月台是多么地难爬。那肥胖或许令人发笑的背影,在爱的衬托下是多么地辛酸。那明明是那么难以完成的动作,在爱的掩藏下是那么轻松。犹如一把把锋刃刺穿他人的情感,连鼻尖都透露出淡淡的忧伤。离开时,父亲又是走得那么轻松,一句“我走了,到那边来信”。其实父亲的心中对儿子又何尝不是眷恋,何尝不是不舍呢,只是为了不让儿子伤心。“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这令儿子悲酸而惆怅的背影,背影愈远但心愈近,儿子体会到了父亲无微不至的爱。
我的身边,也有那么一个背影。随着岁月天平的倾斜,时光沙漏的坠落,背影不像从前一样健壮,十几年的风雨下,多了几分沧桑。他牵我的手带我看过日出日落,告诉我要像夸父逐日一样,告诉我舞台下的光彩夺目需要千辛万苦的努力;他牵我的手闻过春日气息,告诉我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要做一个充满朝气富有活力的人;他牵我的手带我尝过花蜜的甜,草露的甘,告诉我大自然是多么的美好……
那只是属于我的背影,在我生病时房外焦急来回踱步的背影;那是属于我的背影,在我贪图眼前成功沾沾自喜骂我、气愤无奈的背影;那是属于我的背影,在我深夜挑灯奋战关灯之后悄然离去的背影;那是属于我的背影,拿着我的高分试卷颤抖的身影……
我要拥抱他的背影,在我落寞无助时,是他给了我坚持的信念;我要拥抱他的背影,在我懵懂无知时,是他给了我深省的哲理;我要拥抱他的背影,在我百感交集时,是他给了我释怀的轻松;我要拥抱他的背影,在我伤心欲绝时,是他给了我依靠的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