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亲子共读《三字经》读后感
亲子共读《三字经》有感
《三字经》是我国古代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它采用叙事和论理并举的方法,运用大量的历史典故,蕴涵了我国古代人伦道德的许多精华,书中有生动有趣的人物历史故事,也蕴含着深刻丰富的人文内涵。昨天,我陪孩子一起《三字经》,原以为孩子会因古文离他的生活遥远而感觉枯燥,没想到,《三字经》对孩子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孩子不但读得津津有味,遇到不懂的还主动向我请教。为了让孩子能理解三字经的含义,我耐心细致地给他朗读《三字经》里的故事,同时也想能借机培养他的品德、礼貌、文化素养等。读后,我问他:“你都明白了一些什么道理吗”?他沉思片刻,马上滔滔不绝起来,妈妈:“我要学习孔融,懂得谦让,我还要学习黄香,孝敬父母,我要学习很多的知识”。由此可见,三字经虽然只有短少的篇幅,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无论是在道德、历史、文化„„都让人受益非浅,是孩子在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和孩子一起读《三字经》,我觉得具有现实意义或有针对性。 如今每个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很多青少年社会问题的出现都是家庭教育不良或不严而造成的,《三字经》中“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还有“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等都说明了为人父母的责任和严格要求子女的重要性。书中“香九龄,能温席”,“融四岁,能让梨”。意思是说“汉代的黄香,九岁时就懂得孝敬父母,夏天为父母摇扇子,冬天以身体为父母温暖床席。孔融四岁的时候,就懂得谦让尊长,吃梨时挑小的,大的让兄长吃。”如果我们现在就能以这些富有哲理的小故事来教育我们的孩子,我想:那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将出现更多的和谐的音符。
《三字经》在结尾时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给子孙后代留下什么遗产。作者的态度是“人遗子,金满籝;我教子,唯一经。” 他说世上许多人为子孙计,留下许多金银财富给后代,教育子女,唯有一册经书而已。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我很赞同这个观点。 这次和孩子一起读《三字经》,作为母亲,在引导孩子的同时,我也从在检讨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三字经》里讲到五代“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我们做父母的谁没有让孩子“名俱扬”的想法呢?人家五个孩子尚且教育成才,更何况我们只有一个呢?这是我们家长应该思考的问题,在日后教育小孩这个问题上要好好的反思了。
最后感谢老师们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和孩子一起读书,这是我和孩子共同学习、互相交心的机会,也可以获取孩子们成长的信息。《三字经》既是我们民族知识的传承、又是民族精神的发扬,也是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做真人的好教材。为了孩子,为了自己,我们会继续更好地把《三字经》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