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
亲子共读,享受书香人生
——— 扶沟县城郊一中 王景艳
走进书香世界,享受宁静、幸福的人生,这是我和儿子共同读书时获得的最大的收获。
现在的孩子生活环境不同于我们那个年代,电视、网络、游戏等各种诱惑随处可见。如何让孩子静下心来?我常常为了这个问题而苦恼。自己个性内敛,通常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读书,只有走进书的世界,才能享受其中的宁静,于是我和儿子便开始了我们的亲子共读生活。
营造氛围,引导孩子从阅读走向“悦读”。
从儿子幼儿园开始,我就一直坚持为孩子读书,最初是一则童谣,一段感人肺腑的童话故事,一首优美的诗歌,只要他爱听,我可以读一遍两遍,甚至不停地反复的读,读得越多,在孩子的脑子里留下的就越多;读得越多,效果就越好。渐渐地,儿子也爱上了书,从听书,到看书,到读书,书,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失的部分。在书的世界里,儿子一天天长大。
记得有一次我和儿子在读《爱的教育》时的故事: “„„儿子仍继续做夜工,日间疲劳不堪,父亲依然见了他动怒。最可痛的是父亲对他渐渐冷淡,好像以为儿子太不忠实,是无甚希望的了,不多同他说话,甚至不愿看见他。叙利奥见这光景,心痛的了不得。父亲背向他的时候,他几乎要从背后下拜。悲哀疲劳,使他愈加衰弱,脸色愈加苍白,学业也似乎愈加不勤勉了„„”当我动情地读着《爱的教育》时,忽然发现儿子的眼圈红了,自己还偷偷地用小手背擦着腮边的泪水。我假装没有在意,继续读着。可读着读着,自己也深深地被叙利奥打动了,这是一个多么有责任感多么有爱心的孩子啊!为了减轻父亲抄写的负担,宁可深夜不眠,宁可学业退步,宁可遭受父亲的责骂、冷淡,甚至误解。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声音也有些哽咽,可能是儿子感受到了我语气上的变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竟然抱着我哭了起来!
“儿子怎么了?”我用极大的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感。
“妈妈,我„„我替叙利奥难过,他为什么不和父亲说明情况呢?”
“你说呢?”我明知故问。
“我说不太好,但我感觉叙利奥太伟大了,我好感动!”
以后,儿子经常主动帮助我做家务,态度非常积极,而且变得文质彬彬的,有礼貌了,我和丈夫都很高兴,感觉儿子长大了,懂事了。
坚持“轻松易读”, 让心有灵犀的阅读成为心灵的一次盘点。
让孩子拥有自己的书,在书里写上自己的名字,让他从小就把自己当成书的主人。所以从儿子幼儿园开始,我陪儿子买了一本本他喜爱的课外书,《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到《寓言故事》,《爱的教育》,到《海底两万里》,《鲁宾孙漂流记》,《昆虫记》,到《三国演义》,《西游记》等等,只要他喜欢,我们就一一买下来。
美国诗人迪金森在“神奇的书”(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中的课文)中写道:
“没有一艘非凡的战舰
能像一册书籍
把我们带到浩瀚的天地
也没有一匹神奇的坐骑
能像一页诗扉
带我们领略人世的真谛
即令你一贫如洗
也没有任何栅栏能阻挡
你在书的王国遨游的脚步
多么质朴无华的坐骑
可是它却装载了
人类灵魂中全部的美丽”
在书的世界里,儿子渐渐远离了电视、电脑,好动的小身体一点一点的静了下来,记忆力加强了,注意力集中了,静定能力逐渐形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也养成了,而且自信多了。正如西汉刘向所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也” 。
建立家庭小小图书馆。
著名作家博尔赫斯曾说过:“我总是想象天堂将如同图书馆一般。” 所以在读书方面,我努力为孩子建构一个温馨的小窝,一个阅读的天堂,为孩子创设舒适惬意而又童趣化的阅读环境,以吸引孩子进来阅读。在我们家中选一个光线充足的房间做了书房,放置一张书桌,随着购书的增多,现在儿子的书已经专门成柜,个人藏书已经有一百多册。孩子可以随意选取自己喜爱的书籍,坐在舒适的书桌前放松自在地去阅读。房间也是儿子自己装饰的,整个书房充满了休闲和趣味的感觉。除了固定的书房之外,床头、客厅、厕所里到处都有书的影子。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孩子随时随地都能读到书。
亲子阅读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我和孩子共同分享了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通过共读,我和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通过共读,也为我创造了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了读书的感动和乐趣;通过共读,可以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书,是一颗幸福的种子。它,带着我和孩子在这个喧嚣、浮躁的世界里,以一颗不变的童心来守望幸福。
读书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令人心旷神怡的部分。我们在书的世界中流连,在书的世界中陶醉,在书的世界中静听自己生长的拔节声。书还给了我们抚慰,给了我们宁静,给了我们幸福。我们在与书的对话中释放了学习压力、生活压力所带来的忧郁与苦闷。书成了我们的良师益友,成了我们可以与之窃窃私语的知音。在阅读中,我们获得了更多的关于这个世界的精义、神髓和真谛。
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一千本好书,就是一千轮太阳。灿烂千阳,照耀着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