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共读一本书
一年级四班 丁泉月家长
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知识和智慧,养成读书的习惯。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不错,读书能增长孩子的课外知识,可以让人感到浑身充满一股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激励着你不断的前进,不断地成长。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没错,兴趣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上幼儿园的女儿只对书上鲜明的色彩和唯美的画面感兴趣,故事的朗读和讲解则是由我来完成。我和女儿一起读书是从潜能班(学前班)的识字卡开始的,我们把识字卡像玩扑克牌的“开火车”一样当游戏玩。让女儿觉得读书是一个好玩的游戏,女儿还因此获得了“识字大王”的称号。时间长了女儿对读书产生了浓厚兴趣,,慢慢地成为了一种习惯。
我们一起读故事书:“一个小孙子问爷爷,为什么人有两只眼睛、两只耳朵、两只手、却只有一张嘴巴。爷爷告诉小孙子:这是让人要多看、多听、多做、少说话呀。”故事虽然寥寥数语,却让女儿懂得了听的重要性。我们一起读“论语”中的经典难忘的名着故事,对原文的理解。说着,孔子、曾子的之、乎、者、也„„体味关爱、感悟成功、分享感动„„以及那些难以理解的古今对比,古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而现今社会存在的一些贪官污吏现象„„我们还一起在暑假里读完了杨红樱的笑猫日志,尤其喜欢《幸福的鸭子》这本书,它让我们懂得了简单的幸福。我们一起向往张达外婆家的世外桃源!一起喜欢上麻花儿,她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颗容易被感动的心。麻花儿的幸福仿佛没有边界,她的心中总藏着甜美的感动和不尽的思念„„我们为了书中的主人翁“马小跳、笑猫、老老鼠、地包天„„”一起感动、一起流泪、一起开怀大笑,一起沉醉于书中的世界。
和孩子一起读书是一种休闲,一种娱乐的方式。在书的带领下,我们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而我们的心灵也将渐渐地充实成熟。让我们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成长,一起在书的海洋里无限快乐的遨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