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家训》书评 读后感
《朱子家训》书评
《朱子家训》是一篇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的家教名著。作为学校少数的文科生,早在高中时期,我们就学习过《朱子家训》。作为启蒙读物,《朱子家训》全文仅522字,寥寥数百字,通俗易懂的古文里蕴含着无尽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特点,它为官宦、士绅和书香门第乐道,自问世以来流传甚广,被历代士大夫尊为“治家之经”,清至民国年间一度成为童蒙必读课本之一。同时,其中的许多道理在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它让我们这一辈人懂得为人处世之道,懂得感恩,懂得珍惜,它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我想,对于一个医学生这是特别重要的吧,正直的做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才能更好的为社会造福。然而,因为历史原因,文章中仍有封建性的糟粕。因此我们除了要看到它对现世的积极影响,也要看到其不合理地方,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朱子家训》并不只是家训,更应该是中国人乃至世界应该学习的训则。《朱子家训》得以流传,可见其深远的意义。它是中国文化的延续,它经的起时间的考验,历史的沉淀。当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坦诚相见,不再认为光明磊落是立足的根本,不再彼此相信。一部《朱子家训》正引导着我们如何走好人生之路,它从生活的方方面面诠释了做人处事,待人接物的正确态度。“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让我们想到了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现代化社会,这样恬静的生活让人神往。从“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我读懂了要珍惜,生活要节俭,不能随意浪费,浪费是可耻的。这种简朴的生活作风值得我们所有现代人去学习,尤其是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去践行这种价值观。从当代的角度来说,它的这种思想正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见贫苦亲邻,须加温恤。”我看懂了 ,做人要厚道,不能贪心,要有热心,爱心,要懂得帮助他人。“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古人教我们做人要正直,不能失去做人的准则。“施惠无念,受恩莫忘。” 古人教我们要懂得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嫉妒是心灵的毒药,妒忌会蒙蔽了人智慧的双眼,永远也看不清真正的真谛所在。“勿营华屋,勿谋良田”“勿贪意外之财”“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刻薄成家,理无久享”如今的社会中,很多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去牺牲他人的利益,欲望让人类变的更加自私。古人都能学会知足,为什么我们却总要为了名利奔走,既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他人。
《朱子家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从中,我看懂了古人的睿智,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它告诉我们在做事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正如“事倍功半”向我们诠释的道理一样。对于我们个人,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都应该有所计划或安排,或许有人会说,世界上的事都是千变万化,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一个有准备的人永远比一个没有准备的人要来的自信。对于社会而言,有所准备和计划更能推动其前进与进步,这或许就是国家会每年制定经济规划,财政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的原因吧。
作业朱柏庐老先生在全文的最后一句话发人深省“为人若此,庶乎近焉。”意思是说,如果能够这样做人,那就差不多和圣贤做人的道理相合了。在我看来,这体现出了他也明白要想所有人都做到这些根本是奢望。当然,这些质朴的格言早已超越了文字,幻化为贤者心灵的法则。 我细数着风檐下翻飞的书页,凡五百零六字,虽称不上醍醐灌顶,但多少能让人产生“簌簌凉风生,加我林壑轻”的顿悟。仿佛小心地拾掇起,先哲额上滚落的汗珠。《朱子家训》不仅仅是家训,更是一部鞭策个人行为的箴言,作为医学生的我们,需要训律自己,规范自己,更好的为人民、为社会服务。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更加严谨,有道德的医学人士,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