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家训读后感
听到作业内容时我很是吃惊,想不到居然要写1500字的读后感,而反观朱子家训,仅仅500余字。我不禁好奇,这究竟是怎样一篇金玉良言?通读全文,语言浅显易懂,有不少佳句正是小学时便在背诵的句子;涵盖范围广阔,从生活习惯到金钱观,从夫妻关系到教子育人,从小家到大家,戒奢求俭,淡薄名利,与人和善,处世怡然。短短五百余字却是将中华民族数百年的育人精髓囊括其中,不得让人心生敬佩,同时也让人明白了学校为何要求历届学生均要背诵此文。 作为大一新生,刚刚走出中学的象牙塔,生活远不像从前只围着学习打转。来到大学这个小社会,面对形形色色的新事物、新机会、新的交往对象,我不得不承认这半年过的相当不知所谓。第一次离开父母自己生活,自己洗衣服,自己计较开支,自己照顾自己,饶是以前再无经济概念也开始抱怨物价,懂得货比三家,了解生活不易。心中明白学习不再是唯一,却无法很好地做出转变,而在这踌躇中,因着懒惰的天性,忽视学习,到头来,一学期过去,却发现半年来什么都没做到,学习上不上进,而人际、工作上也无半点作为,这半年是白白浪费了。这半年过的是迷茫的,因而通读朱子家训不由得有相识恨晚之感。
朱子家训以生活方面为第一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虽然现在我们不可能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这使我明白了规律且自律的生活习惯可使人精神振奋,一天之计在于晨,早起可以抑制人的惰性,促进时间的有效利用。以生活为第一训更是告诉我们精神是以肉体为基础的,只有规律的生活、干净的生活环境、谨慎的生活态度才能塑造出更好的内在。
“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勿营华屋,勿谋良田。”皆是告诫我们钱财乃身外之物,食可饱衣可暖即可,毋需过于追求财富。自己打点生活的时候,我清楚感受到了物价之高,见到更多人之后,我直接明白了自己是何其幸运,也暗自记下了生活的残酷。事实上,选择医学也不过出于对收入的考虑。当下,我们逐渐成为生活的奴隶,在高考中挣扎,在工作中挣扎,心力过于集中于如何赚钱,只怕只会越来越麻木。知足常乐,尽管会被骂不知进取,但我却更赞同这种观念。
“三姑六婆,实淫盗之媒;婢美妾娇,非闺房之福。”高中帮我补课的老师
某次闲谈时曾提及家乡暴发户很多,同时搞外遇抛家弃子的事也屡见不鲜。大抵这也是各个城市的现状吧。高中语文老师说异类是遭排斥的对象,是必定要遭打压的,可现在,不道德之事却日嚣尘上,当它成为大多数,道德是否就该遭打压。朱子家训作为传统道德观的总结,有必要被人们铭记在心。
朱子家训不仅仅是在阐述道德观,它也在教导后人如何在社会中生活。“因事相争,焉知非我之不是,须平心再想。”他人来说长道短,不可轻信,要再三思考。因为怎知道他不是来说人坏话呢?因事相争,要冷静反省自己,因为怎知道不是我的过错?虽然随着成长我渐渐明白许多事情不必过于在乎,却无法做到冷静对待流言。读过朱子家训,我学会了更冷静、更客观地对待他人的评价。
大一,刚刚开学时我的确是非常勤快地跑东跑西,不过终归是三分钟热度:和舍友约好的锻炼,在2次爬山,3次跑圈后便夭折;一时兴起参加了摄影协会,不过却是因各种原因错过各种活动;去自习室的时间少的可怜,倒是每每和舍友心安理得地在食堂自习;最初几个周末到各个学校串门,后来也不过是窝在宿舍度周末;帮朋友写生物论文,熬了两个晚上,落下了自己的作业,结果论文却被指太过专业化,抄袭嫌疑太大;思修课的PPT,辛辛苦苦做好却忘记保存;期末临考前完全没准备,彻头彻尾地临时抱佛脚。回忆第一个大学学期,我竟完全没找到我究竟有做过哪些有意义的事。若真要说的话,大概也只有这半年来我的心理已调整许多,接触到更多人,也经历了更多事,单这些经历已是一种收获。只是远离父母的管束后,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自控力是有多差,原本就不喜交际、不喜中规中矩地完成学习,在远离父母后,我本质上的懒惰展现无遗。“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朱子家训将浑浑噩噩的我敲醒。即使现在仍对未来很迷惑,有很多的不适应,我也必须好好利用时间,不断学习各种知识,努力扩充自己,切不可将自己陷入未来高不就的尴尬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