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家训读后感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寒假里的几个早晨我都在背诵《朱子家训》。刚开始,我以为老师要给我们医学生布置这样的作业是为了让我们为以后的学习做热身,因为我们以后的课程有许多是要背的。然而,这也许只是其中的一个小作用,老师既然选择了《朱子家训》,就必然有其深刻的道理。在背诵和研读《朱子家训》之后我也从中领悟出许多深奥的道理。
要理解一个文学作品,我们就得先了解其作者的相关信息。先来说说《朱子家训》的作者吧。乍一听,“朱子”,许多人都会联想到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朱熹,但它的作者其实是明末清初的学者朱柏庐,其父朱集璜是明末的学者。朱柏庐自幼致力读书曾考取秀才志于仕途。清入关明亡遂不再求取功名,居乡教授学生并潜心程朱理学主张知行并进,一时颇负盛名。康熙曾多次征召,然均为先生所拒绝。
大家都知道,程朱理学主导的是“存天理,灭人欲”,提出“三纲五常”,虽然程朱理学有它的封建局限性,但它也有教化众生,使人向善,提高自身修养的好处。朱伯庐就吸取了其中的优点结合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道德教育思想写出了广为流传的《朱子家训》。 在当今这个社会,科技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但人的素质却没有与之俱增,相反,现在的人们越来越不能坦诚相见,越来越不注重自身道德修养。而《朱子家训》是一部关于家庭教育,培养子女完善人格,传播传统文化的读本,文章中阐述了做人所需的基本素质要求,寥寥几百字,通俗易懂,它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高尚正直的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当今社会浪费现象却十分严重,生活优越的人们随意挥霍着宝贵的资源。大白天的明灯,餐桌上还没动几筷的“残羹剩饭”等等。然而与此同时,却有许多人因为吃不饱而饿死,因为穿不暖而冻死,还有许多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节俭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人类持续发展的必需素质。很高兴看到的是,党中央今年已经开始力抓浪费现象,更多的人也开始反思,从不浪费开始。当然自己也要从我做起,勤俭节约。
“勿营华屋,勿谋良田。”“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如今的社会,人们都生活在快节奏当中,谁都想变得富有,谄媚有钱有势之人,鄙夷身份卑微的弱者,世态炎凉,趋炎附势。这本不该是和谐社会应有的景象。太多的人被利益名誉所吸引,丢掉了做人应有的基本素质。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很清楚:医者,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不能有半点私心。既然选择了做医生,我明白,自己最大的荣誉和财富莫过于医术高明,拯救生命,造福全人类,收到世人的认同和尊重。《朱子家训》中的这些话在我今后的学习成长中有着重要的指向作用。 《朱子家训》既然是“家训”,其中自然有许多关于持家,建设美好家庭的名言警句。在现代社会其作用也相当重要。“教子要有义方。”“兄弟叔侄,需分多润寡。”“家门和顺,虽饔飧不继,亦有馀欢。”还有许多都告诉人们应该如何拥有一个和睦美满的家庭。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孩子良好素养的形成与家长的个人素质密切相关,想到这儿,我很庆幸我有一对品德良好的父母,他们让我拥有了做人所需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家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家庭或家族成员之间应该和睦相处互相帮助。而社会上许多儿女不愿赡养老者,富人看不起穷亲戚的现象正是家庭家族不和睦的表现。他们缺少的是爱,连血缘之爱都没有何谈世间的大爱呢?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就要拥有大爱,而拥有大爱,要从家的小爱开始。 《朱子家训》集儒家做人处世方法之大成,思想植根深厚,含义博大精深。它告诉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它能让我们监督自己的行为。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会铭记《朱子家训》中的做人道理,践行于身,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医生,服务生命,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