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人生》读后感
趣味在,幸福便在
——读《趣味人生》有感 当看到于丹教授这本《趣味人生》的时候,我便决定,就写它了。这和我所追求的人生境界是多么的相似!
现代人的生活,有太多太多的选择;现代人的头脑,掌握了太多太多的知识;现代人的思维,充满了太多太多的逻辑„„可是,却丧失了许多许多东西——我们充实了大脑,却丧失了心灵。
做为变电检修一线工人,平时忙于设备的改造,忙于电力系统的建设,忙于三集五大体系的改革,似乎忘了生活中的许多乐趣。按照于丹的理念,人在忙碌的过程中,不妨抽闲约上几位好友,喝喝茶聊聊天,饮点小酒解解压,若喜爱琴棋书画,也可选择一二,给生活增加点趣味,这对我们的工作是有益无害的。 人生就像爬山,当你爬过一座山峰后,还有另一座山峰在等着你,而我们不能光顾着登顶而忽略了路上的美景!而在当今社会中,却有很多人在追逐名与利的路上,直至到“离开”的那一天也没有解脱,似乎终生在奋斗,似乎得到了很多,而与此同时,失去的却更多,失去了人生的很多乐趣,失去了与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时光,得哉,失哉?人生路上有多少座亭子?也许那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地方,甚至不是具体的一段光阴,而是我们心中的一种意境,生命中的一种从容。走得太快了,需要停一停脚步,让我们不要丢了自己。在攀登的路上,何不放慢步伐歇歇脚,好好领略路途的大好时光!
家乡之趣——我很骄傲我生长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因为我爱雪,它既有北国风光,万里雪飘的男子豪迈,也有飞雪漫漫,积雪浮云的女子柔情。雪季来了,漫天雪花似白蝶一般在空中飞舞,落在地上晶晶闪闪。而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打雪仗,堆雪人,抽冰尜,打爬犁,钻雪洞,尽情的玩耍。而我尤爱滑雪,喜欢风驰电掣的感觉,喜欢在缆车上听着悠闲的时光过着愉快的周末,喜欢踏上雪板,像精灵一样穿梭于林海雪原。仿佛整个世界都是洁白的,而我正幸福的享受着这一切。
自然之趣——习惯了朝九暮五的生活,习惯了钢筋铁骨构造的都市,似乎我们已经遗忘了大自然的模样,在大都市里,我们就像关在笼子里的老虎,尖牙利爪还在,可是已无用武之地。肆意开采,尾气排放,造成雾霾满天下,只有在山中,空气还保持着原有的新鲜,让我们贪婪的大口吸氧。喜欢山的险峻,喜欢山的原始,喜欢爬山的艰辛,喜欢登顶后的成就感。有人说,这山你都爬过了,怎么还去爬,我会这么回答:“爬山就像看书,当第二次看一本书的能够看到不同的内容,这就是进步。”是的,即使同一座山,可是人不同,时间不同,风景便不同,感受便不同。让我们远离喧嚣,放下忧愁,回归自然的怀抱吧!人在名利道路上奔忙,到了这溪山清静中,不妨停一停。这种“停一停”能让我们充充电,让我们歇歇脚,让我们静静心,让我们回头看一看出发的起点在哪儿,让我们向前望一望最终目的又是什么。在亭子里喝一盏茶,养一会儿神,回味一下路上的美景。
生活之趣——生活需要一点悠闲的情趣,但情趣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生命中函养而出的;情趣也不是在斗室里酝酿出来的,而是在天地间自然滋养而成。情趣的养
成,是对生命的唤醒,继而提升个人与宇宙间的通灵与感悟。或许我们没有这么
高的境界,然饭后喝杯清茶,消食健胃的同时,与三五朋友高谈阔论;或躺在摇椅下晒晒太阳,品茗抚琴,岂不是人生一大快哉?无论喝茶、饮酒,还是抚琴,求得自己心意畅快,自得其乐,就是人间好时节。
爱好之趣——很多买了健身年卡的人常常一年去不了两三次,嘴上却振振有词,无外乎工作生意忙,没时间,其实时间是我们都有,关键在于你把时间的第一重心放在了哪里?我们不能因为工作的压力与快节奏而舍弃自己的爱好。不必邯郸学步,也不必高雅,只要自己喜欢,便可行之。可以是打球游泳,也可以是弹琴作画,还可以是唱歌跳舞。强身健体、交朋识友、陶冶情操、丰富内涵。
爱情之趣——人可以憧憬未来,可以缅怀过去,但能够抓住的只有现在。我是个大龄青年,经过这么多次的相亲让我深刻的领悟了一个道理,寻找爱人的路上就像在玉米地里找最好的那颗苞米一样,你永远也找不到最好的,或许你找到的时候也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光。婚姻中最重要的是对爱情的经营,靠的是责任,付出与包容。最好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也会变为普通,也许现在的她不是最好的,但是通过我们的用心经营,可以让她变得更加美丽与自信,难道这不是一个男人的成功吗?难道这不是令人羡慕的甜蜜生活吗?所以不要被过去的伤痛所影响,也不要幻想不属于自己的爱情,看清自己,找适合自己的,把握住现在的缘分,就是幸福。
无论生命的道路上多么忙碌,不妨忙里抽闲让自己停一停、静静心,回头看看最初的起点,向前望望最终的归宿,然后带着一个从容的自己,走上漫漫的人生道路。
感慨于书中的一个比喻:“生活就像一锅滚开的沸水,不会因为垂青哪个人,就变成温泉。你进入社会,都会受这一百摄氏度的煎熬。虽然人不能选择水温,但能够选择自己的生命质地,能够选择与水相遇的方式。”是的,也许我们选择不了我们的工作,选择不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但只要我们全身心投入,便可在重重压力缝隙中闲庭信步,悠然自得,便会有着不败的从容。
生活的真谛不是奔波忙碌,而是享受生活,享受生活不是纸醉金迷,而是让生活多姿多彩。
人生的乐趣又何止这些,只有我们有一颗不老的心,只要我们用心寻找,趣味何处不在?趣味在,幸福便在——让我们在趣味人生中寻找幸福!
也许现在的我们不能像陶渊明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样地悠闲,也不能像李白那样游遍名山大川,在山水之间陶冶性情,吟诗作赋。但我想,在喧嚣和忙碌的生活中,今后我一定会让自己这颗浮躁的心时常回归于安然和宁静,偷得浮生半日闲,泡上一杯浓茶,捧上一本闲书,于音乐中聆听真性情,品味物外的超然,找寻一个从容的自己。毕竟,相对于历史的长河和浩瀚的宇宙,我们都不过是一名匆匆过客,何必奢求太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