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读后感
“别着急,善良的人!守得云开见月明。” “我真希望能把我的那束花送给爸爸,我想他圣诞节恐怕过得没有我们这么快乐呢。”“先别告诉妈咪,让她以为我们是为自己准备的,给她一个惊喜。” “特迪,亲爱的,我真希望能„„” 温馨朴实的语言、对爱的忠诚、对亲情的渴望„„它们出自《小妇人》——没有跌岩起伏的情节,没有引人入胜的悬念,但其中的亲情、友情、爱情,却都深深地感动了我。
《小妇人》写的是马奇家的四位姑娘——热爱财富、追求高贵却会照顾人的大姐梅格,忘我无私,善良羞涩的二姐贝思,有点假小子却关心家人的乔,以及有些自私却热爱艺术的艾美。马奇一家的女孩虽然家里贫寒, 但她们却对任何事都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在她们看来,家是她们的生长之地, 又是神圣的避难场所。她们会仔细聆听母亲的教诲,会用自己灵巧的双手聪慧的大脑发明一个又一个富有创意同时又能美化心灵的游戏。在她们的眼里, 永远和她们爱的人和爱她们的人生活在一起就是天下最幸福的事。四姐妹的成长历程仿佛是一首富有趣味的教育诗。路易莎·梅·奥尔科特用这些既不华丽也不枯燥的语言啊,向我们展示她们的坚强乐观、她们的个性与坚持,向我们展示了人类的伟大的亲情、爱情与友情。
整本书朴素真实,像是一本家庭日记,但却充满了爱——是简简单单的生活之爱。在这四位姐妹成长历程中有着朋友之爱,亲人之爱,长幼之敬爱——这些爱在现实生活中都有,但却常常被我们所忽略,《小妇人》让我们重拾这些爱!它告诉我们如何怀用一颗收获的心体会、感受、对待爱,并为了这些爱,变得更坚强,更独立!
从她们身上, 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要懂得知足但不能满足,学会了要对未来永远充满希望,努学会了要力追逐梦想。 我同样也学会了要加倍珍惜所拥有的,不要等死去失去了才知道它们的难能可贵。 我们应该细心发现每个人的优点而不是带上了有色眼睛只看到别人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