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小妇人》读后感
泪水不是武器
——《小妇人》读后感
高一(4)班周加仪
已经忘了什么时候,是谁曾经对我说:“别哭鼻子了,做女的,也要坚强!”所以现在的我喜欢跑到浴室,打开冰冷的水龙头,用同样冰冷的水冲击着脆弱的眼睛,自我安慰着——分不清脸上的是水还是泪……
小时侯,我不懂我与邻居家的小强有什么分别,同时我也不在意。但是当时间渐渐流逝,我发现我们有太多的不一样。在烈日下,宽阔的篮球场上,总有他奔跑的身影。而我,只能躲在伞下,怨恨自己软弱的身体。在教室里,面对着顽皮的同学,站在讲台上的我,只能不知所措地流着泪,小强却不一样…….
以前的不在意,现在变质了。
从那刻开始我明白到“哭又有什么用呢?”所以我把自己伪装了起来,在自己的周围堆起围墙,砌成堡垒,这样我才能坚强起来。我不相信身为女孩的我就比男孩弱。
这时的我就如《小妇人》书中的乔一样,如一匹自由的野马,不羁。
乔,长在一个六口之家,她的父亲因奔波于战争的前线而无暇照顾家人。乔就充当了这个家的第二号男主人,她保护着全家人,帮着大姐梅格料理家务,余闲中编排舞台剧。而当可怜的贝思生病去世时,她安慰家人,陪大家度过那段黑暗的日子。同时,她的行为影响着马奇家的小女儿——艾米,让她从只追求美貌与娱乐,到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最后艾米成了个画家……
是的,乔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世上也没有完美的人吧?!她遇过失败,也曾迷失过人生的方向。艾米去世的当晚很冷,她在屋外痛哭失声,心里更是寒冷。爱情到来时,她不知所措,也有像小鸵鸟般躲避的时候……
但是,身为女性的乔,她温柔,细心,同时,有着一颗比男性还强悍的心。
在乔的身上我更加认识到,哭泣不是一种武器,哭了,也解决不了什么!是吧?如果你是女生,那就更加要令自己坚强起来,在不平等的世界里,只有自己才是最可靠的,相信自己的双手,来赢取别人的目光,而不是让懦弱的泪水来赢取别人的同情,那是可笑的!
现在的我很少哭,不是泪水枯竭了,而是总认为在强者面前哭泣,会使自己变得更弱;在弱者面前哭泣,会使弱者也一起沉沦。坚强的女人是不会随便在别人的面前哭泣的。
小时侯,男生见到抽泣的女生,会后悔地收起顽皮的心,轻轻地掏出一颗糖,把它放在女生手心上,女生便笑了。
大了些,女生哭了,男生只会收起捉弄的心,匆匆跑开。
再大些,男生见到流泪的女生只会嗤之以鼻,“多大的人了,还哭鼻子呢,爱哭鬼……”
听到了吗,女生该是时候长大了,收起泪水吧!
如果是我,我会拍去他拉扯着我辫子的手,把他推开,冲他喊:“你再扯,我会让你好看!”捍卫自己的时候,还有闲情雅致做淑女吗?
如果是我,我会毫不留情地指着他说:“光有力气的男人,谁稀罕啊?”力气不如男生,那就充实你的脑袋瓜吧,那里蕴涵的力量,足以让你抵御一切的男生。
如果是我,我会对全世界的男生大喊:“你们能做的,难道我们女生就不能做吗?别拿‘爱因斯坦’之名做盾牌,你们行的,就做第二个吧,男生!”
是的,只有事实能证明一切,只有让自己打败男生,成功地站立于他所处的领域,你才能证明,证明同样的事,女生也是行的,男生靠边站吧!
初夏的下午,吹着暖暖的风,让人不禁有点困意。当你抿茶,回味着那苦味退去后的甘甜时,你会对着缓缓飘落的扬花儿,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