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一盏一盏的灯》读后感
《一盏一盏的灯》有感
审视自己走过的路,才能思考我们要往何处去。早在1936年,爱因斯坦在论述教育时就指出“只有个人才能思考”。观察教育史,真正有风格有独创的教师,无一不是富有智慧的思想者,唯此,学生才有从师而学的必要。一名善于思考、有辨析能力的教师
他的学习机会无所不在,他能获得一般人所不具备的学习力。
《一盏一盏的灯》这本书一共分为三辑,第一辑是美丽的爱与微笑,第二辑是为了人,第三辑是先照亮自己。每一辑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会给人留下不同的印象。当然会有印象最深的几篇,比如《小志的石榴》,在他的背后隐藏的是他对老师的与众不同的爱;例如《呵护灵性》一文中我知道教师的工作是有灵性的一种生活。这种灵性不在于教师如何教,不在于学生如何学习,它基于彼此的信任,在心灵中累积了对善的体认和对美的感悟;更如在《两次印象深刻的评奖事件》一文中我深切地感知到作为一个班主任,最为重要的不是凭借自身的权威将学生规训成驯服的机器而是要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唤醒学生内在的美好,让他们懂得对自己和世界的责任,成为果敢、坚毅,懂得关爱、勇于承担的公民。当然这些目标说着容易做起来非常艰难,但正因为这些目标在一个人生命中的庄重地位,我们责无旁贷......一盏灯,首先照亮的是自己。只有身上有了光,才能宽容地把光撒到学生身上。对于儿童来说,我们的每个笑容都在培育他们的真诚和善良。一句温暖的话,一个信任的目光,甚至于一个亲切的微笑都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开心上一整天,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人间给他的爱和温暖。而想要做到这一些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难,只是有时候的我们吝啬了。虽然平时的工作繁琐,可这是一种伟大的繁琐,在课堂上,教师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看上去也许是那么不起眼,可这里面却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和教育的价值。我想,一个优秀的教师就是善于将这些琐碎的细节不断累积起来的人。
一盏灯,首先照亮的是自己。如此,教师应该比学生更善于学习,比学生更清楚学习的作用,也只有这样他的\"教\"才能体现出价值来。一个善于思考、善于学习的教师,必定能让他的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看得更广。就像所有有智慧的的人一样,他们都比较有前瞻性,他们让我们学习,让我们习惯,给我们的最好建议就是读书。而校长给我们未来的规划就是每周读书,小到个人做笔记写感想,大到我们的书香校园,都与苏的观点不谋而合,可见有教育智慧的人都比较有前瞻性。所以开启我们的小马达行动起来,在我们几位领导的带动下也做有智慧的人。
时代在变,教育在变,但孩子们还是孩子。对于学生,成长不是一件着急的事,得慢慢来。书上提到,当下的教育太需要一种静待花开的从容,优雅的心态,当我们迫不及待地追求完美、迷恋优秀时,很多儿童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即使心智成熟地早一些,也常常是提前耗尽心力,昙花一现。反思自己的教育工作就有这些问题,例如对学生要求过于严格,对待学生不够包容。其实学生还是孩子,他们的不足正是需要我们帮助点拨的地方,正是我们该为他们点亮一盏灯的时候。所以在面对孩子的错误时多提醒自己,他们还是孩子。是啊,他们毕竟还只是一群孩子,孩子总会犯错误,一味地责备他们只会换来不满和挫败,和颜悦色地和他们沟通或许是一个更好的方法。
我认为我们的分享可能会有重复的,同样的书给我们同样的思考,是我们产生了共鸣,那这些共鸣在我们以后的道路上就可以不断的实践与验证。而那些不同的思考,在以后的道路上我们可以共同探讨。为了教师这神圣的使命,为了把学生成长之路照得更远,我们还需多学习,多实践,多总结。用爱和智慧去启迪他们。耐心培育,用心耕作,静候花开。我多希望自己像一盏灯,照耀着孩子们,希望他们踏实地走在人生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