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毕淑敏 三间小屋读后感
阅读毕淑敏散文《精神三间小屋》有感
阅读了毕淑敏的散文《精神的三间小屋》颇有感触。人们经常说“安居乐业”,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自己的居住条件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家”越来越大、越来越漂亮。身体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宽阔。可是人们是不是也该想到“心灵活动”的疆域,也需要宽阔,也需要达标。所以毕淑敏说人们应该选“月冷风清注目潇潇之处”,为自己的精神修建三间小屋。
第一间,盛着我们的爱和恨。对父母的尊爱,对爱人的情爱,对子女的疼爱,对朋友的关爱,对万物的慈爱,对生命的珍爱„..对丑恶的仇恨,对污浊的厌烦,对虚伪的憎恶,对卑鄙的蔑视„.这些复杂对立的情感,林林总总,会将这间小屋塞满,间不容发。你经历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得失恩怨,都铺设在小屋的几案上。如果爱比恨多,你的小屋就光明温暖、像一座金色池塘,有红色鲤鱼游弋,那是你的大福气。如果恨比爱多,你的小屋就黑暗阴冷,你的精神就会悲戚压抑,那是你的悲哀。要想沐浴祥和,你就必须,洒扫小屋,销毁你的精神垃圾,让一束圣洁的阳光,从窗户洒入。
第二间,盛放我们的事业。据统计人一生的工作时间应该是
七、八万个小时。如果你从事的事业是正你自己喜欢的,那你的这
七、八万个小时,将是幸福快乐、充满创意、硕果累累的时光。如果它是你所不喜欢的,那这
七、八万个小时,足以让你花容消损、日月无光。要想从事我们喜欢的事业,是不容易的。这不但是因为相宜的事业并非俯拾即是,而且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认识,也是抽丝剥茧,需要水落石出的流程。你很难预知,将在18岁还是40岁甚至更沧桑的时分,才能真正触摸到倾心的爱好。当我们还很年轻的时候,因为我们尚无法真正的独立,对自己的认识还不清晰。受种种条件的制约,我们对事业感知还很模糊,很难作出正确的选择。当我们有了足够的定力,对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事业有了正确的追求的时候,也许已耗费了我们的小半生。纵然费时弥久,精神的小屋,也定需住进你所喜欢的事业。否则,鸠占鹊巢,李代桃僵,那屋里,必是鸡飞狗跳,不得安宁。
规划自己的事业生涯,为自己的事业不懈努力。使事业和人生,呈现出相得益彰的局面,是第二间小屋的要诀。
第三间,安放我们自身。这好像是一个不好理解的说法,我们自己的小屋,难道住的不是我们自己吗?可它又的确是我们常常犯下的重大失误—我们自己的小屋,住着我们所有认识的人,唯独没有我们自己。我们把自己的头脑,变成他人思想汽车驰骋的高速公路,却不给自己的思维,留下一条羊肠小道。我们发表的意见常常是别人的声音。在自己的小屋,找不到自己曾经生活的印记,已经没有了自我!
“我思故我在”。 修正我们的失误,不放弃自我。记住这间小屋是自己的。
三间小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建立我们自己的精神栖息地,是智慧生灵的义务,每人都有如此的权利。我们可以不美丽,但我们健康。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完美,但我们努力。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
祝愿我们每位老师的三间小屋美丽宽阔、阳光明媚!
推荐第8篇:《精神的三间小屋》散文集读后感(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