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三间小屋》散文集读后感
1007班张冰洁
我们可以不美丽,但我们健康。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完满,但我们努力。我们可以不永恒,但我们真诚…… 毕淑敏的精神的三间小屋,第一间,盛着我们的爱和恨;第二间,盛放我们的事业;第三间,安放我们的自身。而正是有了这三间精神的小屋,我们的心灵才能有了正真的依靠。
第一间小屋,爱和恨。自古以来,爱恨情仇,牵绊贯穿在我们的生活中,生命的历史中。如果一个人,不能去正确的对待这红尘万千思绪中的爱与恨,那么,他将永远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人生。 第二间小屋,事业。我们的事业,是我们的田野。我们背负着它,播种者,耕耘者,收获着,欣喜地走向生命的远方。规划自己的事业事业生涯,是事业和人生,呈现缤纷和谐相得益彰的局面。
第三间小屋,自身。给自己的精神一个栖息之地,也就是给自己一片美丽的天空。
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精神生活,都应该为自己的精神留一个空间,这样生命和生活才会诗情画意,绚丽多彩。
细细地品读这本散文集,你就会感慨万千。尽管我们不知道是否需要预知今生的苦难,但我们却一定要拥有属于自己的精神的三间小屋。人生坎坷万千,难免会遇到风风雨雨。但是,有一点是我们需要铭记的:风是不能将阳光打败,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在期待彩虹出现的日子里,互相传递那生命的借记卡。
苦难、精神、风雨、阳光还有美丽的心灵。人生,请务必要健康、庄严、真诚!
面对那句——人的心灵,应该比大地、海洋和天空都更为博大的名言,自惭形秽。
精神的三间小屋,讲述着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