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如果有一个人,他抽烟酗酒,满口脏话,还刚被自己的大学逐出校门,你会对他有什么印象呢?至少仅靠我的一面之词,他的形象就会在人们眼中一落千丈……他就是霍尔顿。
霍尔顿是美国二十世纪的作家塞林格塑造的一个表面上看,他倒戴着红色鸭舌帽,身披风衣,桀骜不驯,不在乎传统与规矩,只知道我行我素,不知道追求自己的人生。但是,他的本质是善良的,他之所以被逐出校门,是因为他忍受不了“潘西”的恶劣的风气:“这真是个阴森可怕的学校!”在号称“纽约最好的大学”的“潘西”里,女生都“虚荣愚蠢可怜”,男生都假模假式。尽管如此,当他被从“潘西”通知被强迫退学的时候,他仍旧想着与自己往日的老师告别,即使自己根本不喜欢他——因为他虚伪;当他被人在夜总会痛打一顿,拖着灌了铅似的双腿回家的时候,他还在想着挂个电话给自己的小妹妹,让她别担心;当他得知自己心中的情人琼·伽拉格要与自己同一寝室的龌龊的大个子斯特拉德莱塔在汽车里亲热的时候,他仍旧把自己昂贵的狗齿纹大衣借给了那个他并不喜欢的大个子,只为了让这个毫无风度的人找回一点体面;他甚至把自己仅有的十块钱腼腆地捐给了两个修女……当我读到这些细致的笔触,这些细腻的感情,微妙的变化,我就毫不怀疑,这个头戴鸭舌慢的又瘦又弱的霍尔顿,在这被逐出学校的几天里是如何度过的了。
他并没有在学校要求的日子里离开,而是早早地偷偷收拾行李,在受了同寝室自己同学的一顿臭揍后落魄地离开的。在这几天里,他因为害怕母亲流泪发愁对他失望至极而不想回家,就孤独地在街上徘徊,看纽约的雪景,同时冷眼旁观社会,自己也经历了几件事情。
他坐着地铁,找了一家小旅馆暂且住了一晚,由于稀里糊涂地对电梯工毛里斯让他找妓女的建议没当回事,草草答应后竟在房间里遇到了一个年轻的妓女。霍尔顿十分反感,用五块钱将她打发走了。但毛里斯找上门来,把他痛打一顿后又取走了五元钱。对于殴打自己的这一段,霍尔顿是这样描写的:“他用他那个毛茸茸的脏肚子把我顶在门上。他简直是站在我身上。” 这一段令人作呕,也令人同情。不是说霍尔顿,而是说那个无耻的电梯工。塞林格借霍尔顿之口指证了美国20世纪60年代的社会毫无秩序,丧失良知,正义、善良的少数的人受到欺凌,多数野蛮、无知的人横行霸道,没有任何公平的原则。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海狼》这本书中“海浪”的观点:人人从没有生来平等,谁强大,谁就有地位、有权利,谁弱小,他就只有和霍尔顿一样等着令人无可奈何的遭遇。霍尔顿不会谄媚奉承,不会油滑讨好点头哈腰,他正直的心使他不会屈服于这些人,他只想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一群孩子在麦田里游戏,那么多小孩,旁边竟没有一个大人,除了我。我在高高的悬崖边站着,任务是在那里守望,如果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立刻拦住他。”麦田里的守望者是回避的代名词。安安静静,默默地逃离这个不正常的无聊虚假的世界,与远在天边的天真纯洁的小孩子为伍,把美国社会灌输给他的脏水全吐出来……但这,只是他的幻想。这个说不尽的霍尔顿,他有一颗天真的童心。他幻想着自己的生活如同麦田一样干净,自由,放松。而他的无奈,在这个世界上,又有谁能理解呢?——他要面对现实。在当时的美国,不会圆滑处世就没有生存的可能。最好的办法,要么是乖乖就范;要么,就是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尽管这是一个永恒的梦。
他的内心是封闭的,并不是他自己想这样,他属于美国“垮掉的一代”。由于受到社会的排挤与不理解,霍尔顿正常的想法一跟别人沟通就被看成是异想天开。他的美好的童心与希望跟这里的一切都格格不入。“噢,你知道湖里的那些鸭子吗?平时它们在湖里游着?到了冬天,你知道吗,它们都到哪里去了?那些鸭子!我是说有人开车把它们运走了呢,还是它们自己飞走了——飞到南方或者其他暖和的地方去了?”他在出租车上问司机,却遭
到了司机的怀疑与不解理,以为他是个疯子。他不堪寂寞,去找自己的熟人萨丽·海斯一起约好去看电影。他对看电影也有许多特殊的见解,他认为电影里的主角都假惺惺的。其实也没有错。甚至在看圣迹剧的时候,他也滑稽地说“要是耶稣能亲眼看见这些时髦服装什么的不吐才怪呢。”然而,他还说,“我想耶稣真正喜欢的应该是乐队里那个敲铜鼓的家伙。我从八岁就年年看他表演。他是我至今为止见过的最好的鼓手。整个演出中他只有一次机会敲一两次鼓,可他不敲的时候从不厌烦。等到该他敲鼓的时候,他敲得那么好,那么动听,脸上还挂着紧张的表情。” 是呀,平凡的鼓手,一年工作一次,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地干着自己的工作,不马虎,不轻浮,也不时髦。这正与电影里矫揉做作、扭捏作态的男女主角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正是霍尔顿所追求的,默默地奉献,默默地追求,认真地面对人生。霍尔顿对社会,不仅是厌恶与回避,也怀有深深的恐惧。他被这几天的遭遇吓怕了,也被折磨垮了。万分无奈之下,他借宿进了以前的中学老师安多里尼先生的家中。当他头昏脑涨、极度困倦地躺在老师的床上时,他发现安多里尼先生竟然坐在长榻旁边的地板上抚摸着他的脑袋。霍尔顿吓坏了,他这几天来担惊受怕,少不了遇到几个同性恋者。他怀疑安多里尼先生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连领带也来不及系便仓皇地逃到了大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