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麦田里的守望者》写了一个出身于富裕中产阶级家庭的十六岁少年霍尔顿在第四次被开除学校后在美国最繁华的纽约城一天两夜的经历。它不仅生动细致地描绘了一个不安现状的中产阶级子弟的苦闷仿徨、孤独愤世的精神世界,一个青春期少年矛盾百出的心理特征,也批判了成人社会的虚伪和做作。
主人公的故事,还得从潘西这所学校说起。潘西中学很出名,在人们心中很有名望,但主人公是这样描写潘西中学的—“在潘西,也像在别的学校一样,根本没培育什么人才。而且在那里我也没见到过任何优秀的、有脑子的人”不仅这样,他还说潘西中学有的是贼。在霍尔顿看来,最不可原谅是那个学校全是些虚伪的人,特别是校长,非常的势利,看到一般的学生家长,就只和他们打个招呼,而看到那些有钱有势的、开着好车的,就会过去和他们说个没完;还有潘西里讨人厌的阿克莱、斯特拉德莱塔。霍尔顿离开潘西的原因,不是六门功课不及格,而是伪君子太多,那个地方纵使有无尽的荣耀与光彩,但整个校园是冷漠的、近乎没人性的世界。
霍尔顿的世界,没有所谓的快乐,或许有,那也仅仅只是少数人给他的。他排斥好的东西,即使是真正的关心。当历史老师老斯宾塞和他说他父母都是再好不过的人时,他厌烦了,他打心里讨厌“再好不过”这个词。一个孩子,我很难想象,为什么会把世界想得如此丑恶,尽管这个世界丑恶的东西也不少。他甚至
把一些极小极小的事情都想得很可恶。当他在街上看见一个阿飞模样的家伙和女朋友在一起哈哈大笑时,他认为引起他们笑的内容根本不好笑;看到人家在演奏曲子时,他也认为那人是在卖弄本领;看到一个带着小孩的妇女被电影感动而哭个不停时,他也认为是假模假式的;他甚至无聊到讨厌基督教徒。种种的种种,在霍尔顿眼中,只不过是假的要死的一场场闹剧。
在霍尔顿看到生活的丑恶面时,他毫无保留的说出自己心里的孤单,寂寞。这种寂寞,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独处的难过,而是没有真正理解自己的人。虽然他讨厌斯特拉德莱塔,但也愿意在他面前跳舞。“我也急需要一个观众,我也喜欢当着别人卖弄自己”这是他心里的声音,他需要倾听,他要的是别人的理解,不是一幅幅假兮兮的面孔和软绵绵的问候。缺少了观众,能不孤独吗?公交车司机要他把雪球扔了,他说他并不会拿他仍任何人,但那个公交司机不信,“人们就是不信你的话”霍尔顿这样说,没人理解他。他和老路斯的见面是不愉快的,因为两个人观点不和,但他有十分希望能多和老路斯谈谈。按我们今天的理解,假如那人不是知心朋友的话,大可不必,但他太孤单了,没人陪她说话,他很寂寞。于是在这种寂寞的状态下,他甚至想到去找妓女,他只想和她说说话,但最终的结果确实被骗,还被那个痞子毛里斯揍了一顿。
在我们看来,霍尔顿不是一个好学生,但在他心里,却有着和其他孩子一样的天真和仁慈。两次乘出租车,他都问司机中
央公园浅水湖里的鸭子在湖水冻住以后都去哪啦这个好笑的问题,霍尔顿关心鸭子,他关心自然,他也有爱心。在爱德蒙旅馆里,看见一个老头当侍者,他觉得,让一个老头来干这样的事,未免太难了;还有遇到那两个提着不好的提箱,只吃面包片和咖啡当早餐的修女,他甚至为此还讨厌自己吃着咸鱼蛋什么的,还想着她们在不教书的时候怎样拿了那只破旧的草篮到处募捐以及会遇到各种情况,甚至别人的冷眼。从这看出,他很有同情心。对霍尔顿影响较大的人有他的弟弟艾里,妹妹菲比,还有琴。艾里很早就死了,艾里死的那天,霍尔顿把玻璃窗全打碎了,直至打到手出血。可以说,艾里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这话一点都不假。他的死,对霍尔顿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打击。她想逃离这个世界,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他和萨利说,他们可以到森林中去,自己搭建木屋,远离人们,就算是亲人来看,他们也闭门不出。其实,霍尔顿不是讨厌这个世界,而是讨厌一些很丑恶的东西。在爱尔克敦的时候,那个可怜的詹姆士·凯瑟尔被一群家伙给弄死了,但那群家伙依旧逍遥法外,这个世界真的有很黑暗的一面,即使在今天,虽然国家很重视法制建设,但依然有在各种关系网的庇护下无视法律的人,我们大可不必为这些担心,因为说白了,现在的我们无法改变这个现状,就像霍尔顿无法改变那个时代一样,有的时候,我们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霍尔顿不乏对人生的思考,他很讨厌“见到你真高兴”这句话,但他也说,你要是想在这个世界活下去,就得说这样的话。
她说自己是一个胆小鬼,就算他在心里很想杀了那个偷他手套的人,但他连碰都不敢碰那人一下。我们自己肯定有过这种经历,恨某个人的时候,恨不得揍扁他,但给你揍的时候,往往下不了手。这不是胆小,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就像关心那些鸭子和鱼一样。
霍尔顿是个性格复杂而又矛盾的青少年的典型。他有一颗纯洁善良、追求美好生活和崇高理想的童心。他对那些热衷于谈女人和酒的人十分反感,对校长的虚伪势利非常厌恶,看到墙上的下流字眼便愤愤擦去,遇到修女为受难者募捐就慷慨解囊。他对妹妹菲比真诚爱护,百般照顾。为了保护孩子,不让他们掉下悬崖,他还渴望终生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发出“救救孩子”般的呼声。可是,愤世嫉俗思想引起的消极反抗,还有那敏感、好奇、焦躁、不安,想发泄、易冲动的青春期心理,又使得他不肯读书,不求上进,追求刺激,玩世不恭;他抽烟、酗酒、打架、调情,甚至找妓女玩;他讨厌虚荣庸俗的女友萨丽,却又迷恋她的美色,情不自禁地与她搂搂抱抱;他觉得老师、父母要他读书上进,无非是要他“出人头地„„以便将来可以买辆混帐凯迪拉克”。他认为成人社会里没有一个人可信,全是“假仁假义的伪君子”,连他敬佩的唯一的一位老师,后来也发现可能是个同性恋者,而且还用“一个不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那一套来教导他。他看不惯现实社会中的那种世态人情,他渴望
的是朴实和真诚,但遇到的全是虚伪和欺骗,而他又无力改变这种现状,只好苦闷、彷徨、放纵,最后甚至想逃离这个现实世界,到穷乡僻壤去装成一个又聋又哑的人。他用种种不切实际的的幻想安慰自己,最后免不了对社会妥协,成不了叛逆。这可以说是作者塞林格和他笔下人物霍尔顿的悲剧所在。
“我的职务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跑,我的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成人世界尽管有太多的虚伪,但我们依旧在长大;尽管世界很黑暗,但我们又能做什么呢。我们只要把握好现在就行了,其它的都让它见鬼去。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这的确是无法实现的。学会应对现实并保持自我,学会一定程度的妥协,接受社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这才是成熟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