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站在悬崖边上的守望者
浑浑噩噩,颓废光阴的霍尔顿·考尔菲德长大后要做什么?他这样跟菲苾说:“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乎几千几万个小孩子,在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站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那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也许是我的思想觉悟还不够高,我不懂得作者写这段话的用意,霍尔顿是想要拯救像自己那样的人吗?等自己长大了,要做一个保护小孩子的人,不让他们受当时风气的影响,好好学习知识,不为了赚钱,买辆混账凯迪拉克,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提高个人道德素养和内涵。
老实说,读这本书,我的兴趣并不是很浓,有时候我猜不透作者的用意,有时候又觉得主人公和自己有点像,充满了幼稚而又奇怪的幻想。霍尔顿喜欢幻想,的确,当现实与理想不符合的时候,人们往往喜欢幻想。在叫妓女只付了5块钱,而被开电梯的毛里斯打了一顿之后,他幻想自己中了一颗子弹,喝了一大杯威士忌后拿着一把自动手枪找到毛里斯了结了他的性命,最后竟然还叫琴来给他包扎伤口。当自己的头发上结了冰之后,他又幻想自己会得肺炎死去,甚至还想到了自己的葬礼。他幻想在自己见了老菲苾最后一面之后,跑到一个没有人认识他的地方过起了隐居生活。这种种想法在旁人看来确实时幼稚可笑。然而在我看来,这些想法似曾相似,小时候在跟妈妈吵完架的时候脑子里不是经常产生这种想法吗?要离家出走,跑到别的地方生活,让家里人再也找不到。或者我干脆生一场很严重的病,让妈妈知道我的病都是因为吵架才产生的,让她后悔死。想到这里,我才发现,原来每个小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这么一个类似的过程啊。虽然霍尔顿自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大人,但他毕竟还是一个小孩,在被斯特拉德莱塔打败后,他躺在地上破口大骂,被毛里斯和那个妓女抢走了五块钱之后,他竟然流眼泪。所以,青春期所具有的叛逆,荒唐可笑的幻想,在霍尔顿身上展露无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纽约城游荡了将近两昼夜,最后设想自己到西部去过那种隐居生活,然而,他必须回到现实来,他最终回家了,生了一场病,过后,家人们谈论让他继续到哪里上学。我想他最终不得不向现实妥协,接受家人的安排。
这仅仅是从小说的内容来谈,往深层次方面来讲,所得出的结论就更加值得我们思考了。联系小说的背景,在二战过后,美国的资本主义经济高速发展,在那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们往往重视物质方面的东西却忽视了精神方面的需求,尤其是青少年心里的彷徨苦闷无从排解,学校的功利主义教育对此也不会有多大功效。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青少年逐渐走上了极端的道路,他们吸烟喝酒,同居,有些甚至吸毒,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着日子。这样的一代人被人们称为“垮掉的一代”。
经过实践的检验,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样重要,我们不能顾此失彼。联系中国现代社会,会发现我们不也是处在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吗?改革开放的号角一吹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中国迈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阶段。然而这带来的负面影响却不容忽视。在人们物质生活提高的同时,我们的精神生活的提高却进展缓慢。作为一个大学生我想我对这件事最有发言权了。现在的大学生是什么样?大学高校又是怎么个状况?现在的高校里到处充斥着功利主义,面对万千变化的世界,大学生心理起了很大变化,怀着一颗浮躁的心来读大学,而真正坐下了读书做学问的又能有几个?一个个关于如何读书如何做学问的讲座无人问津,讲述如何成功致富的讲座却受到同学们的热捧,教室里挤满了来听讲座的人。曾有这么一件事,说的是一位外国的企业成功人士来到中国高校做演讲,在问答环节的时候,同学们的问题总是围绕着“你是如何成功”的这类话题来问,从侧面反应了中国大学生急功近利的心态。我想起了何兆武在《上学记》里说道:读书最大的乐趣在于自己精神上的满足,这比什么都重要,而不在于是不是得到一种世俗的荣誉。假如不是很有兴趣,又要付出很大
的牺牲,我觉得犯不上,或者说,太功利就丧失了自己的生命,反而得不偿失。
我很喜欢的一篇文章《逃》其中的一些描述我觉得很符合现在大学生的心态:琐碎的日子流水无痕,夹杂着落叶缤纷。米兰·昆德拉在他的小说《玩笑》中说:受到乌托邦声音的诱惑,他们拼命挤进天堂的大门,但当大门在身后砰然关上是,他们发现自己在地狱里。生活有时就是这样的黑色幽默,让渺小的人们难堪无助。开始喜欢旅行,总以为别处的风景处处怡人,一位陌生和距离会滤去尘沙,呈现哪怕不真实的美丽。在千山万水中惊鸿一瞥,在浮光掠影中雁过无痕,却只是偶尔惊艳,少有惊心动魄,兴味盎然而去,带着些许失落回来,风景地从来热热闹闹,只是没有我们逗留的理由。
是的,我们不就是这样吗?在千山万水中惊鸿一瞥,然而往往少有惊心动魄,更多的是猎奇心理,一颗焦躁的心。我随时都可以在脑子里面会这样一幅当代颓废大学生的画面:逃课沉迷于上网聊天和游戏中,KTV里无眠的歌是谁在吟唱,日上三竿,谁还在睡梦中找寻逝去的回忆,银行的ATM老是频频出现他们的身影。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或许我们是“挥霍的一代”,把父母的血汗钱都给挥霍光了,而我们到哪里去挣钱?只想着成功是不会成功的。记得一次半夜三四点多的时候同学胃炎发作,我们赶忙送她去门诊,在半路上我们遇到了两位男生,一看到我们,脸上显出惊奇的表情,一位还在说:“哇,牛逼”,我看得出他们两位是国际学院的学生,大多是富二代和官二代,深更半夜,他们在大学城里游荡到这么晚,也真够有兴致的。出于好奇心理,他缠住我的同学问长问短,也许他会想,这女生比我们还厉害,这么晚了还出去玩。要不是我赶时间,我定会上前好好骂他们一顿。
望着国际学院门口一台台豪华轿车,不,我并不认为这是跑车,这是人民大众的血汗转换而来的,我陷入沉思,这就是我们要出国留学的学生吗?这就是中国要拿出去国外的学生吗?我心里一阵阵的恐慌。
我疑惑中国的教育到底在哪一环节除了问题,有人说是体制问题,只能说,现在的教育体制还不够完善,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愿我们能够突破教育的瓶颈。但愿我们的大学生能够摆脱大学的迷茫和内心的功利性。但愿那一天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