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在图书馆里,我无意中发现了一本很薄的书,名字叫《麦田里的守望者》,在我拿起这本书,我没有想到这么薄的一本书,会产生这么大影响,在我心中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美国的五十年里提一个相当混乱的时期,二战的阴云尚未散去,冷战硝烟又起,一方面,科技发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们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无力改变的社会大背景下,于是“垮掉的一代”出现了,霍尔顿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抽烟,酗酒,不求上进。但他还不至于沦落到吸毒,群居的地步,因为在他的心底,一直还有美丽而遥远的理想,做“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们生活在这个国度,这个时代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一切都在日新月异地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与五十年代确实有些相像,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理想也在不断发生改变,很多人开始迷茫消沉,他们逐渐遗忘了自已的理想,没有了最初的热情,开始向往平庸,酒吧,卡啦OK,棋牌室,开始人流如潮,网吧游戏机房中学生不断,所以新新人类疯狂地迷上了摇头丸, K粉等毒品。
天啊 ,我们是一群生活在新时代的新生力量,已经习惯了困惑和烦恼,但是我们应该集中精神看准我们的前方,我们的路,我们应该是一群有理想报负的人,从小就对自已未来充满憧憬,想当军人,科学家,医生,老师„„假如霍尔顿没有他纯洁的理想,那他就会堕落到底,是他的理想让他活下来。难道 我们年轻人就该让生活变得如此混沌?是吗?不!理想是人的指路明灯,他带着我们走向光明。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纵然生活让我们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但一切不过是暂时的,都会过去的,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理想。
是的,有理想就有希望,希望就在明天,明天会更好!把握好自已的生活吧,兄弟们!
九一五
十五班
葛申凯
麦田里的守望者
在当代世界文学中,有一部书是被公认的现代经典,那就是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成人阅读这本书,可以人增加对少年的理解,青年人则可以增加对生活的认识,使自已对现实提高警惕,选 择一条自尊自立自爱的道路。
作者生动细致地描绘了一个无产阶级子弟的苦闷,彷徨的精神世界,真实地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精神文明的实质,人活着除了物质生活之外,还需要有精神生活,而且在一个比较富裕的社会里,精神生活往往比物质生活更为重要,本书中的主人公霍尔顿·考尔菲便是美国五十年代“垮掉分子”的代表,但垮得还不到吸毒,群居的地步。霍尔顿尚想探索和追求理想,因此他向往东方哲学,提出长大长人后想当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块麦田地里做游戏,几千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 在狂奔,也不知道 自己是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 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他的性格较为复杂,有受资本主义社会耳濡目染的丑恶的一面,但有也反抗现实,追求理想的纯洁 的一面,他为什么 不肯用功读书,被 四次开除出学校?那是因为学校里的老师和他的家长强近他读书只是为了“出人头地,以便将来可以买辆混帐的凯迪拉克!”而在学校里,“一天到晚干的,就是谈女人,酒,和性。再说人人还搞下流的小集团„„”。这就是霍尔顿所生活的世界。他不愿同流合污,自然也就认为无法好好念书。因此他的不用功实质上是对资产阶级现行教育制度的一种反抗,另一方面,在他那样的生活的环境里,他又能找到什么可贵的精神寄托或崇高的理想信念呢?学校里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势利的伪君子。连他所唯一敬佩的一位老师后来发现也可能是个搞同性恋的,而这位老师谆谆教导他的,也只是资产阶级利已主义的信条“一个不成熟的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地互去,一个成熟的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者。”
他尽管看惯资本主义的世道 ,苦闷,彷徨,那那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安慰自己,自欺欺人,最后仍不免对现实社会妥协,成不了真正的叛逆,这可以是说是作者塞林格和他笔下人物霍尔顿的悲剧所在,作者描绘了霍尔顿的精神世界的各个方面,既揭示了他受环境影响颓废、没落的一面,也写出了他纯朴敏感,善良的一面。
也许,我们能从这本书中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也在某种程度上反眏 了青春期少年的特点,在我们的心中产生共鸣,也会让我们看到这个社会里的黑暗的一面。我们的社会也在飞速发展,物质飞速发展而带来的精神的空虚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物质丰富的同时,精神世界也是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变化,正如“90”后的我们,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代,我们能否留住一些上一辈人在物质匮乏时留下的一些精神或者信仰或者信念,我们“90”后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难道我们是“垮掉的一代”?我不相信!
十班
毕殿方
痛苦中成长,砺练中成才
——读《美国军校的中国男孩》有感
拿起这本书,就觉得很有趣,一个14岁左右的男孩一身海军装,眼神中流露出一股男子汉般的刚毅,分明在平静中略带几个杀气!而那一句:“就是给个他几个师,也能带得好!”更是激发了我阅读这本书的兴趣!就这样,饶有兴味的通啃了一遍,细细咀嚼,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这个男孩叫孔一诺,出身于富裕家庭,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母亲为了避免儿子中考失利受挫,决然将儿子送到异国他乡的美国读高中,就这样,他来到了美国军校,这个让他一生都不会忘记的地方。
军校的生活无疑是残酷的,孔来到这个地方,英文也不好,与人交流无疑是第一大障碍,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主动与室友积极沟通,突破口语,操级高难度的句子,就这样,一个月就能说出一口流利的英文 !这在国内是需要几年时间去学的,而且不一定学得纯正。这启发了我: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再大的挫折,只要你愿意去努力,愿意用心付出,事情总会朝着好的方向去发展,不是不可能,只是努力的程度还不够 !
进入军校,必备的残酷的军事训练与身心折磨是必须的。孔还到的第二天,就开始了军训。每天清晨是被班长从铺上拽下来。给一两分钟洗漱,几分钟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然后就去出早操,吃饭前还得迈正步,接受检阅,才能带去吃饭!在这样严厉的环境下,使他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虽然出身富裕,但成才全看个人,他不怕吃苦,肯于接受锻炼,肯于在不足中发现自我,努力校正,终于圆满结束了军训生活,成为了一名学员。想到我自己也是军校学员,也有同感。冒着酷暑,来到长沙,接受的也是残酷的训练。其实,这真的没什么 ,他只不过强壮了我们的体魄,强化了我们的意志,更好的促进我们的成长。向着成熟前进。经过风与火的淬练,才能百练成钢,成为一个身心俱过的人。人是要成磨难与困苦中成长,它可以砺练我们的品性,让我们懂得有所追求,有所顿悟,有所成就。军人没有过不去的坎,孔雀同有不可战胜的困难,挺过去就去英雄。
孔在那里的岁月是他一生中可供回忆的宝贵财富,不仅有泪水汗水,也有欢声笑语。我感受最深的还是他心底的那份爱。他爱父母,军训期间哭着想家,但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说自己在大洋那边很好,让父母放心。他爱祖国,不允许任何人辱骂自己的国家,为了祖国的尊严,还和别人打过架,这份爱也爱得深沉。他爱自己的女友,每星期给她打电话,为了给她过一个生日,从大洋彼岸连夜赶回,带给她一个惊喜。这份爱,爱得轰轰烈烈。人需要爱,需要感情,只有抱着感恩的态度,去付出,去努力,才会收获全真全美的感情。爱自己该爱的东西,用心去问候,终会有所回报的。
读完这本书,我感受到的是一个活灵活现的男孩在军校茁壮成长的情景,感受到的是一个男孩蓬勃向上的心态,感受到的是人性烁动的光芒,感受到的是爱的满溢。情感空灵跃,这值了!
年轻没有什么 不可以,为了未来和理想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