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这本书有个唯美的名字,很早就听别人谈论过这本书,但从来没有自己看过,也没有了解过剧情。这个学期,终于拿起这本书真正的读。
才仅仅看了两章,我便有一种大失所望的感觉,因为仅仅两章中便有无尽的脏话了。不过一部名著,经历了五六十年的历练,依然在文坛上发亮,必有它自身的,特别的原因。我再一次拿起了书,强行读了下去。
说实话我第一次看完几乎是没有任何的感觉的,我看到的不过是一本全是脏话却能被称为世界名著的一部小说,我根本看不透它内在的含义。不过读了第二遍似乎顺了不少,也有些了解。
霍尔顿16岁,他总喜欢把棒球帽压得低低的戴着,
他不爱讲话,至少他不爱用我们一般人的方式讲话, 他讨厌别人对他说的祝福的话“Good Lucky”
他形容天气“冷得像女巫的奶头”,像个满口污言秽语的瘪三,他甚至在酒店中招妓,但却什么都没有做,就是听她讲故事
他也不爱读书,他觉得读书不过是“出人头地,将来可以买辆混账的凯迪拉克”
他甚至逃学去了纽约,他花一整天的时间研究大都会博物馆鲸鱼巨大的阴茎,
他还关心到了冬天湖水结冰,纽约中央公园湖里的鸭子到底要去哪里,
就算全书都是无聊的脏话,看的再怎么无奈,但倒数第二章确实是让人感动的一章,最无情的决绝,背后是对妹妹的保护怜惜。
霍尔顿看到了社会的黑暗,成人世界的龌龊,他也发现他对这种事根本是无力回天的。所以他拒绝长大,他抗拒成人的世界,他不想也进去到成人那样龌龊猥琐的世界中。在贵族学校中他也意识到其他人也早已被荼毒,尽管他满嘴脏话,十足的地痞流氓样,但是他的内心,是渴望自由,是渴望逃离学校,逃离城市,逃离现实的。他和他女朋友的谈话时说道:
“呃,我可痛恨他。嘿,我才痛恨他哩,不过不仅仅是学校。见我痛恨这一切。我痛恨住在纽约这地方。出租车、麦迪逊大道上的公交汽车,那些司机什么的老是冲你大声吆喝,要你打后门下车;还有被人介绍个一些假模假式的家伙,说什么伦特夫妇是天仙下凡;还有出门的时候得上上下下乘电梯;还有一天到晚得上布鲁克斯让人给你量裤子;还有人们——”这那里是玩笑,是发自内心的呐喊。
“„„咱们可以住在林中小屋里,直到咱们的钱用完为止。等到钱用完了,我可以在那里找个工作做,咱们可以在溪边什么地方住着。过些日子我们还可以结婚。到冬天我可以亲自出去打柴。老天爷,我们能过多么美好的生活„„”这那里是什么异想天开的幻想,这就是他内心中真正向往的生活。
霍尔顿无法改变现实,也不能撼动心中的向往。这种几乎不可能的向往他始终坚持,他始终渴望着有一天这些都会改变。他不能改变,他只能抗拒,他有什么能力能抗拒?唯有叛逆,这是他唯一能做的。他在被潘西开除后,唯一的担心只是父母,他飞也似的离开了学校,他要逃避,逃离学校。
她的10岁的小妹妹菲芘问他将来长大了想做什么,霍尔顿说:
“我老是在想象,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但他看见老妹菲芘学校的墙上有“X你”两个字,他马上用手把它擦掉,他要守望住老妹的童年麦田,不允许污秽的成人世界去玷污她 ,在他意识到时成人社会的龌龊,他不仅自己逃离,他要保护他最重视的老妹。
当霍尔顿准备离家出走,老妹菲芘把准备买圣诞礼物的全部八块四毛八都给了他,
霍尔顿说他感动的快要晕厥过去,
老菲芘还拖着一箱行李想和霍尔顿一起私奔,霍尔顿只有故意气她,
好让菲芘乖乖回去,为了哄菲芘高兴,霍尔顿带她去坐她小时候最喜欢的旋转木马,
“嘿,雨开始下大了。是倾盆大雨,我可以对天发誓。所有做父母的、做母亲的和其他人等,全都奔过去躲到转台的屋檐下,免得被雨淋湿,可我依旧在长椅上坐了好一会儿,我身上都湿透了......不过我并不在乎。突然间我变得他妈的那么快乐,眼看着老菲芘那么一圈圈转个不停。我险些儿他妈的大叫大嚷起来,我心里实在快乐极了,我老实告诉你说。我不知道什么缘故。她穿着那么件蓝大衣,老那么转个不停,看去真他妈的好看极了。
老天爷,我真希望你当时也在场。 ”
这是本书最美丽的描写了,最美的菲比,坐着旋转木马,霍尔顿仅仅是如此的看着,便感到无尽的快了,这真他妈棒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