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在当代世界文学中,有一部书是被公认的现代经典,那就是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成人阅读这本书,可以人增加对少年的理解。
作者生动细致地描绘了一个无产阶级子弟的苦闷,彷徨的精神世界,真实地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精神文明的实质,人活着除了物质生活之外,还需要有精神生活,而且在一个比较富裕的社会里,精神生活往往比物质生活更为重要,本书中的主人公霍尔顿〃考尔菲便是美国五十年代“垮掉分子”的代表,但垮得还不到吸毒,群居的地步。霍尔顿尚想探索和追求理想,因此他向往东方哲学,提出长大长人后想当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块麦田地里做游戏,几千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 在狂奔,也不知道 自己是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 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他的性格较为复杂,有受资本主义社会耳濡目染的丑恶的一面,但有也反抗现实,追求理想的纯洁 的一面,他为什么 不肯用功读书,被 四次开除出学校?那是因为学校里的老师和他的家长强近他读书只是为了“出人头地,以便将来可以买辆混帐的凯迪拉克!”而在学校里,“一天到晚干的,就是谈女人,酒,和性。再说人人还搞下流的小集团„„”。这就是霍尔顿所生活的世界。他不愿同流合污,自然
也就认为无法好好念书。因此他的不用功实质上是对资产阶级现行教育制度的一种反抗,另一方面,在他那样的生活的环境里,他又能找到什么可贵的精神寄托或崇高的理想信念呢?学校里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势利的伪君子。连他所唯一敬佩的一位老师后来发现也可能是个搞同性恋的,而这位老师谆谆教导他的,也只是资产阶级利已主义的信条“一个不成熟的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地互去,一个成熟的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者。”
他是青春期的少年代表,从他的经历里可以清楚的看到与家长的代沟,家长总希望他像哥哥一样可以成为出人头地的人,可是他的理想也只是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站在悬崖上,捉住不断奔跑的孩子。大人总认为霍尔顿是一个败家子,是一个不良少年。但他有自己的思想,在他那半成熟的心中还存留着点点梦想,即使它在那污浊的世道变得那样的细微渺小。
他尽管看惯资本主义的世道 ,苦闷,彷徨,那那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安慰自己,自欺欺人,最后仍不免对现实社会妥协,成不了真正的叛逆,这可以是说是作者塞林格和他笔下人物霍尔顿的悲剧所在,作者描绘了霍尔顿的精神世界的各个方面,既揭示了他受环境影响颓废、没落的一面,也写出了他纯朴敏感,善良的一面。霍尔顿是明智的,是聪明的,他看透了社会的本质。他的朴素和善良,是他所在的年代很少的,虽然他的有些思想还比较幼稚,虽然他有许许多多的缺点,但他反抗现实、向往美好世界的纯洁的一面是不可忽视的。
作者借助笔下的霍尔顿,活灵活现的展现了自己的想法,用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的口吻讲述了一个关于那所谓“叛逆”的想法,讲述了成熟与不成熟之间的过渡,大人与青春期少年之间的代沟。霍尔顿的那个只想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的梦想,那个为了不让小孩子掉下悬崖而站在悬崖边救孩子的形象,那个纯洁无私的想法,天真幼稚却又些许成熟的心事,渐渐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