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
这一本书是以受控核聚变研究为主题,反映当代科研人员艰苦创业,不断进取的长篇小说,它以几个家庭和几对男女来表现我国科学技术界的精英人士,研制“中国核聚变装置”的坎坷历程。充分表现了这个为发展我国经济而甘当“铺路石”的无名英雄们,如何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几十年如一日地付出辛勤劳动,在备尝了艰难,挫折与失败的痛苦之后,终于迎来了巨大的成功的喜悦。正如一个著名的科学家,也是在我国受控核聚变的研究中起过重要作用的杰出人物钱三强所说“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它却将永远存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
许多人并不知道,世界上的自然能源正在加速消耗。据科学家保守估计,地球上的石油和煤炭等化石能源将在百年之内消耗殆尽。所以近年来,尤其是在20世纪,人类一直在为寻求新能源而奋斗。受氢弹爆炸后产生聚变反应的启发,人们认识到受控核聚变可释放出巨大能量,也从此看到了永久性解决地球能源的最大希望。受控核聚变的主要燃料氘,在海水中有巨大的蕴藏量。它一旦实现,不仅将为人类提供丰富的能源,还将用于工业生产,人民生活和军用动力。因些,受控核聚变作为当代科学技术的重大主攻课题之一,受到了全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在如些伟大的变革面前,先进国家十分警惕,投入了许多经济实力,其中美、英、苏、德、日均走在世界前列。 我国这项科学研究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也走过了艰难的历程。从解放初期的国民经济恢复,到“*”时期的极度混乱,再到百业并兴举的经济改革新高潮,很少有人知道 在“大三线”,在西部的群山之中,隐藏着一座核物理研究院。它的创建和发展经历了哪些重要阶段?我国核聚变能源开发的主流力量,是怎么聚集壮大起来的?他们在此探索过程克服了多少巨大的困难?至今又取得阳哪些重要的科研成就?这更是鲜为人知„„
作者早年身为一个有科委的工作人员,从一些科研人员中了解到他们的献身精神而感
到不已,于是决定把这个题材创作成作品,献给那些默默无闻的科研工作者,献给那些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人类跨越飞跃,为子孙后代造福的“聚变人”;
作者在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工作,吸取了不少宝贵的创作素材后,以受控核聚变研究为背景,以几个家庭和几对男女青年的人生命运为主线,来展现我国“聚变人”几个聚散离合,风云变幻的感人故事。作者在书中刻画了无比敬业并为此献身的老一辈科学家潘玉祥,不顾家庭与个人情感而执著追求事业的青年知识分子康峻山,几经迷茫而终于归队的女工程师谢若媛„„。文章的题材重大,情节生动,人物真实,个性鲜明,构成了一幅鲜活的画卷,一曲时代的凯歌。
十四班。
我要推荐的一本书是《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讲述了我们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值得我们好好阅读一番。
这本书讲述了无数英雄豪杰、仁人志士和暴群昏王、乱臣贼子。中华上下五千年,沧海桑田,朝代更替,在这五千年的漫长岁月中写了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璀璨的文化。 书中印象中最深刻的故事是《管鲍之交》,这个故事中最让人佩服的是鲍叔牙,他处处为管仲着想,什么好处都让着他,直到后来齐恒公要命鲍叔牙为相国时,鲍叔牙却将这个很高的职位让给了管仲。鲍叔牙对管仲真是如同亲兄弟一般。鲍叔牙此等的热血情怀让人敬佩不已。
在《蔺相如完壁归赵》的故事中,大家无不为蔺相如的足智多谋、机智勇敢所折服。蔺相如用巧计将和氏壁送回赵国,以死相逼,逼得秦王无处可退,这是叫人拍手叫绝,蔺相如也因此被提升为上大夫。
“凿壁偷光”的匡衡从小勤奋好学,但是这是太苦没有蜡烛,怎为办呢?他想到邻居倒是有蜡烛,可是照不到他家。匡衡便在他家和邻家之间的墙壁上凿了一个小洞,扡邻居家的蜡烛光引了进来,匡衡每天每夜就在那个小洞旁凑着灯光看书,后人称之为“凿壁偷光”;
读了这本书,你就会认识处事谨慎,奉会守法的鲍叔牙;磊落直爽,英勇善战的廉颇;刻苦读书,勤奋好学的匡衡;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能征惯战的卫青;大英雄霍去以及历代帝皇„„。知道《祖逖闻鸡起武》、《诸葛亮客死五丈原》、《一代女皇武则天》、《安史之乱,暴逆必败》等许多故事。
《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能让我们领略到中华上下五千年灿烂的辉煌变化,认识许许多多不同性格的群王、臣子、将军,体会到这五千年悠久历史的高深美妙。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这一本,不仅可以丰富知识面,还能陶冶情操,这样的好书你不想一睹为快吗?或许你已读过,但重读的感觉一定是很特殊,能让你找回童年的感觉。
一段关于爱与冒险的疗愈之旅
读《马背上的男孩有感》
为了所爱之人,你愿意去到多远的地方?或计你自己也不清楚,但本书的故事却给出了答案。
每个孩子都曾在孤独中挣扎,直到遇见你给的爱。但本书的主人公却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小男孩,他叫若菀。几乎每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都 会给家庭带来无法预料的困境,而大多数的父母也选择了放弃,但在爱的努力下,奇迹一点点发生了。
书中从若菀出生开始讲起,直到他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他便也为父母内心深入一颗遥远的星。他与我们的世界距离很远,但作者(孩子的父亲)却要把他拉回来。 在医学上被公认的不治之症,看似真的没有任何办法。但与邻居家一匹马的邂逅,意外地改变了这一切。马背上,若菀第一次说出了完整的话语,这让父亲路伯特惊喜不已。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心中酝酿:世界上会不会有一个地方,能让若菀在骑马的过程中疗愈,也能让他真实地触到儿子的欢喜与忧伤?
偶然间听说到中国萨满的神奇之处,路伯特便携妻子与若菀开始了旅程。于是,蒙古草原上,一段爱与冒险的旅程就此开始。在那里,他们结部优了善良的牧民,见识了神秘的萨满,若菀在那还找到了他的第一个朋友托莫。那里的生活艰辛而又甜蜜,在大自然不可思议的疗愈力下,奇迹真的一点点发生了。若苑不再像以前一样容易受到刺激和敏感。他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说话和思考事情,尤其在马背上,他是显得那么的与众不同,不是特殊,而是过于出色。
旅程结束后,他们一家回到了美国,若菀的病情还不可思议的往好的方向发展。路伯特和妻子也终于可以享受正常的家庭生活,为了感谢大自然和他的朋友们,他建立了一个骑治中心,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
这是一个感人肺腑的真实的故事,马背上若菀的每一进步,无时无刻不闪耀着爱和光亮。正是这份强大的爱,让路伯特一家最终从困境中获得自由,也感染和鼓舞着世间的你我,重燃心底的勇气,往想想所在的远方前行。
《马背上的男孩》鼓励那些深受自闭症因扰的家庭,即使在看起来毫无希望的时候,也要敢于梦想,去改善生活的质量。我希望这个故事能鼓舞其他家庭,找到属于他们孩子自己的,通向幸福的特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