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还活着 ------读余华《活着》有感
花了几天的时间,读完了《活着》,我出奇地和福贵一起度过他平凡而又耐读的一生。
福贵告诉我;“这辈子想起来很快就过去了,过得平平常常,我啊,就是这样的命,年轻时靠祖上倒风光一阵子。可原来就不行了,不过这样反倒好,看看我身边的人,他们也不只是风光了一阵子,到头来连命都丢了,像我这样,说起来是越混越没出息,可寿命长。我认识的人一个挨一个死去,可我毕竟活着。”
所以后来常宽慰而又庆幸地对自己说;“毕竟我也还活着。”
是啊,活着真好。
生命是天赋的一个生命都应得到尊重。生命是无定的航程,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但活着无疑是生命航程中最伟大的馈赠。
福贵的一生平凡,又异常坎坷,或者说是悲苦,可是他或着那是因为他对生命的异常尊重和生活的无限热爱,他当过阔少,也充过军,后来又当了大半世的农民;他经历过挥霍奢侈,经历过兵荒马乱,也经历过困苦窘厄,更经历过痛苦绝望。当他把家败落以后,他父亲死了;当他充军时,他母亲死了,女儿聋了;当他困厄无助时,他儿子死了,接着又是他的女儿,妻子,女絮,外孙—一切的一切都显示着命运对他的不公,生命对他的残酷。
但他知道那自然的规律,是必然。你活在这世界上,每一分每一秒,都应当是有意义的。或许就在这一小时内,你攻克了一道数学题,或许就在这一分钟内,你穿过了一座危险的索桥;或许就在这一秒内,你做出了一个成功的决定。
有些人活着,心却死了,有些人死了,心却活着。这是多么对立又多么地统一。
当海涅临终笔耕时,他想到了文学的活者,当鲁迅抱病工作时,他想起了革命的活着;当巴斯德苦研细菌学时,他想到了别人的活着。
世界万物皆有生命,器物有生命,所以它们新旧不凡;植物有生命,所以它们会春荣秋枯;动物和人亦有生命,所以他们会生老病死,所以我们真的不用计较一些外界不利的因素,要想着,只要活着就好。
然而回到现实,近几年频频发生的自杀事件。从农民到工人,从学生到艺人,各个领域都发生着如此另人心寒的事情,特别是学生,自杀人数正呈现上升趋势。这些轻生的人,难道他们的内心真的如此脆弱,如此不堪一击吗?
有句俗话:“不顺的事十中八九。”意思是你所做的十事中总有八九件事是不如意的,所以根本不必太注重自己的主观意向,要把握住自己的情绪,掌好生命航程中的驼。
当泪水再一次洗刷我们麻木的灵魂,再一次冲刷了我们的恶浊的心灵,我们应该庆幸,因为我们还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