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简爱》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深深地被主人公——简爱打动了。
《简爱》这本书是大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写的一部具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小说。书中讲述了一个贫苦低微、其貌不扬、性格倔强、感情丰富、独立自尊、勇敢执着、聪慧过人的女孩—简爱从小到大的艰苦生活和不幸的命运。主人公简·爱是一个心地纯洁、善于思考的女人,她生活在社会底层,受尽磨难。但她有倔强的性格和勇于追求平等幸福的精神。她对自己的命运、价值、地位有过深深的思考,对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的认识,对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地追求。
简爱是个不甘忍受社会压迫、敢于追求个人幸福的女人。无论是她贫困低下的社会地位,还是她那漂泊无依的生活遭遇,都是当时英国下层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简爱“贫穷、低微、不美、矮小”,但她拥有一颗智慧、坚强、勇敢的心灵,使那些外在的美在这内在的美面前黯然失色。更可贵的是简爱并不因为自己的贫穷和外貌而自卑,相反,她勇敢坚定:“我和你的心灵是平等的”。“我和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血肉之躯跟你讲话——这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仿佛我们都已离开了人世,两人一同站在上帝的跟前,彼此平等——就仿佛我们本来就是的那样!
简爱所生活的社会和环境为她的自立、自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不愁吃,不愁穿,一点家务也不干,我们何时才能自立呢?何时才能够自强呢?我们应该学习简爱,积极行动起来,无论在家里、在学校里,还是在社会中,都应该为父母、为老师、为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社会做出贡献。
“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让我们放飞幼小的心灵,不断地去磨炼她,让她拥有一身坚硬而华丽的外壳,从磨砺中走向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