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不幸背后
刚入手kindle,还不太会弄,就用闺蜜的帐号把她的云端都下到了我的本地,结果一眼就看中了《第七天》,因为是余华的作品。余华,太喜欢了,他的文字总有一种温暖的力量,用朴素得几乎通篇没有形容词的描述,把残酷和悲剧娓娓道来,然后,让人心生勇敢,接受并珍惜人生的所有磨折或者馈赠。记得第一次读他的作品,正逢我人生的低谷,各种不顺利,让我变得怨天尤人,一个不经意的巧合,读了他的《活着》,也许你不相信一本小说能够唤醒一颗沉溺于忧伤的心,但事实如此。
《活着》属于伤痕文学,我不曾经历那个年代,主要感受来自文学影视作品对我的影响。而《第七天》是现实主义作品,它里面包含了许多昨天今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比如强拆,比如低收入人群对拥有一部iphone的渴望,比如房价及墓地价格的飞涨等等,在一个个让人扼腕的悲剧故事背后,流淌着许多温暖朴素的情感。在小说里,他用了生前和身后的两种境遇去描述形形色色的人们,每个故事的主人都死掉了,但最后却没有殊途同归,富人去了他们的豪华墓地,穷人去了死无葬身之地,听起来很残忍吧?事实上却相反,死无葬身之地,树叶会向你招手,石头会向你微笑,河水会向你问候,人人死而平等……
来梳理一下小说的主脉络,主人公\"我\",先是被生母弄丢,然后与养父相依为命,后来养父为了爱情将\"我\"抛弃,但又受不了内心情感的折磨将\"我\"找回,从此养父戒了爱情,孤独终老。\"我\"长大后生母找来,\"我\"回归了家族,却融入不了,又割舍不下与养父的感情,终于回到养父身边。\"我\"在单位勤恳工作,有幸被最漂亮的姑娘看上,经历了甜蜜的爱情、美好的婚姻,但好景不长,妻子背叛了 \"我\",最终离\"我\"而去。此后\"我\"的养父得了绝症,为了照顾养父,\"我\"辞了工作,自己开了个小店铺,但病重的养父却失踪了,无奈,\"我\"只能卖了店铺去寻找养父,结果一无所获,最后在小饭店里吃饭的时候在报纸上看到前妻自杀的消息,此时小饭店发生了火灾,\"我\"却沉侵在前妻自杀的消息中葬身火海。
看上去似乎全都是不幸,每一处细节却都有温暖的感动,比如养父决定抛弃\"我\"前激烈的思想斗争,抛弃\"我\"时给我置办吃的穿的,抛弃\"我\"后的痛苦以及找回我时的狂喜,还有找回我后对自己爱情的决绝及之后长达一生的追悔,无不流露人性的真实与温暖。
还有妻子背叛了\"我\",离婚后两人分手时,她对\"我\"说,\"我仍然爱你\", \"我\"回答她,\"我永远爱你。\"读到这里,会不会心痛?会不会有所触动?这就是余华,这就是他的文字,()有一种力量叫做情感。
再讲讲另一个主要人物鼠妹的故事,因为男友(伍超)送给自己一个山寨版的iphone,却骗自己说是行货,给伍超发信息问罪无果后表示要自杀。但伍超因为在乡下照顾病重的父亲手机停机没有及时收到信息,站在高楼上的鼠妹到了自己最后通牒的时间仍未等到男友出现,本来已接受警察劝告却不幸失足摔下了楼。伍超在乡下照顾完父亲,回到城市里发现鼠妹已自杀,心碎后悔,为了弥补想要给女友买墓地,却苦于挣不到钱,最后卖了自己的肾,终于给鼠妹买到了一块小小的墓地,自己也因术后得不到正常照顾而死去。
故事的主脉络里仍然满溢着不幸,几个细节是:鼠妹是个很美的姑娘,但她拒绝了许多经济条件好的人的追求,义无反顾地跟一无所有的伍超相恋相知;她产生自杀的念头不是因为没有得到真iphone,,而是因为伍超欺骗了她;伍超和鼠妹在一起打工,伍超几次为了维护鼠妹错失了升职机会还丢了工作;在经历了各种不顺利后,鼠妹想要效仿小姐妹去夜店坐台,言明挣几年钱后就跟伍超一起回老家开店长相厮守,但伍超坚决不同意,两人还为此第一次动手打了架;伍超得知鼠妹自杀后伤心欲绝,他的补偿方式更是惊心动魄——卖肾买墓地……
每一个不幸的细节里都有人性的光辉闪耀,都有触动内心的情感流淌,这就是余华的文字,这就是余华的作品。而我受知识面及人生阅历的局限,只能窥得一貌,难览全部精华。以前总觉得,人常说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也正因为不幸比幸福多得多,幸福才显得可贵。最近几年越渐渐觉得,那些所谓的不幸里,常蕴含着大幸,包览着温暖、坚持、勇敢等朴素的力量,那些更大的、更高层面的难能可贵,更值得去用心体会、感悟、珍惜……
作者简介:
superbaby,文学爱好者。
邀请你一起读书,感悟,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