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是余华的一篇长篇小说,他从主人公“死后七天”的特殊视角切入自己的想象,用荒诞不经的手法讲述了这个现实世界所真实发生的事件,作者别出心裁,让整本小说多了份神秘和沧桑的味道。这是一个相比《活着》更艰难的故事,比《兄弟》更让人绝望的故事。
网上对于余华先生这本新书的质疑声主要集中于对各种的新闻和热点的堆砌叠加,并无新意也没有引人深思。其实,在我看来,如果你读了《活着》,《兄弟》,《许三观卖血记》就会发现,余华先生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记录。前几部作品他一直都是以一位旁观者的身份用几近冷酷的理性客观铺展开来,鲜血淋漓地呈现给读者,并无其他赘述,一切都由读者自行发掘和理解。
在余华先生的作品中,文字向来都是平实无华的,口语式的表达,就像是在某个炎热的午后,坐在你身旁的长椅上的路人,友善的询问你,要不要听一个故事。同样的在《第七天》中他将那些荒诞的悲惨的,曾被感叹唏嘘但最终又被人慢慢淡忘的在你我身边发生的事,真实的不加一丝修饰的呈现在你我面前。他向我们揭露了这个现实世界的冷酷与黑暗,又让我们看到了那“死无葬身之地”没有阶级没有算计没有利益的世界只有爱与温暖。
作者以主人公死后天数为章节划分,小说虽然看似只描述了杨飞死后七天发生的事情,但故事内容绝不仅仅只是这七天。作者用插叙的手法把生前的事情和死后的事情完整的串联起来了,将死者与生者的种种悔恨与不堪传递给了每一个四处飘荡无家可归的游魂。有来自养父如山的爱,有曾被背叛的情,有身边人们所遭遇的冷暖是非,参杂着回忆与虚妄,高贵和卑微,荒诞与真实,冷酷与温暖,在字里行间透露着一股沧桑孤独。
我将从杨飞与杨金彪之间的亲情方面谈谈我对于这本书的感受。 亲情:父爱如山
杨金彪——杨飞的养父是整本小说的主旋律之一。虽然杨金彪并不是杨飞的亲生父亲,但他却用自己细腻的情感给了杨飞一个美好的童年记忆和源源不断成长的力量。我们在阅读这部小说的过程中如果细心就会发现,整部小说的线索之一就是杨飞寻找养父杨金彪的过程,这如山的父爱,如同故事线索一样贯穿了小说始终。
主人公是被生母在火车上的小厕所不小心“遗弃”的,养父杨金彪刚好是那段铁路的扳道工,他捡到杨飞的时候,只有二十多岁,年轻而有单身,所以当他面对这个来脐带都还在的孩子十分慌张,只好求救于自己的邻居李月珍夫妇,而杨飞之所以能活下来,也是因为从李月珍那里尝到初降人世的甘甜乳汁。养父杨金彪不像其他大多数人一样,觉着自己捡了一个烫手山芋,倒是像捡了和氏璧那样,整天傻呵呵的笑个不停,也经常自言自语:“天底下还有这么狠心的父母”!也是这个想法让养父格外疼爱杨飞,他作为一个二十多岁年轻的小伙子,作者是这样描述的:“他每天出门上班时,先是将奶粉冲泡后倒入奶瓶,将奶瓶塞进胸口的衣服,贴着跳动的心脏,让自己的体温为奶瓶保温。然后将我放进胸前的布兜,肩上斜挎着一只军用水壶,身后背着两个包裹,一个包裹里面塞满干净的尿布,另一个包裹准备装上涂满我排泄物的尿布。”
主人公后来回忆说,养父的怀抱是自己的童年中最甜的怀抱,他是在父亲的宠爱下一天天健康快乐的成长起来的。这样的一个善良的男人成为了杨飞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他是一个能用粗糙的手掌去细腻的照顾小孩的男人,他的细心的程度甚至都超过了女人。当杨飞要喝水时,他就会打开水壶喝一口,“然后嘴对嘴慢慢地将水流到我这里。”养父还会判断主人公杨飞饥饿时的声音和口渴事的声音之间的细微差别。你更不会想到一个男人为了照顾一个非亲非故,只是铁路道上捡回来的孩子,还学会了织毛衣,尽管会有同事嘲笑他,但是他自己却充盈了幸福的感觉,那种真切的发自内心的疼爱,那种温馨的场面,只是看着文字,也令我十分动容。
如果说养父对小时候的杨飞的照顾还是处于平常人能够达到的善良的话,那么在面对伴侣和杨飞中选择其一的话,他对于杨飞的爱在那个时间完完全全的展现了出来,他决定用自己的一生去爱这个曾经被亲生父母“抛弃”的孩子。当养父杨金彪的恋爱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时,养父的女朋友却提出要把杨飞送到孤儿院,养父杨金彪这时面临人生的岔路口,他一个正是血气方刚年轻气壮男人本当拥有自己的妻儿,并且组建一个正常而正常的家庭。在一开始,他选择了自己的生活,他带着杨飞乘火车去了远方,把杨飞丢到了一个孤儿院的旁边。在他转身离开的时候,作者这样描写了当时的场面:“我父亲转身走去,不敢回头看我,一直走到拐弯处,实在忍不住了,回头看了我一眼,看到坐在石头上的我快乐地摇晃着两条小腿。”我们从这段描述中可以清楚的体味到养父杨金彪的无奈,但是杨金彪很快就发现自己对杨飞的爱是如此的深,在我看来他对杨飞有一种责任感,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责任,是他善良的体现,也是他爱杨飞的体现。他在不安的哭泣声中放弃了他的女朋友,重新找到了杨飞,一生未娶。
所以尽管杨飞的身世可以说复杂并且令人同情,但不幸中的幸运是他在这个平凡的男人身上得到了伟大而又细腻的父爱。养父的命运和主人公杨飞的命运如此奇特地交融在一起,而养父对杨飞的爱和付出,让人为之感动。相比亲生父母,对于杨飞来说有养父在的地方,才是家。
在这个故事中,在死去的人中他们的情感都是至死不渝的,养父与杨飞之间的亲情,鼠妹的爱情,在我看来作者对于鼠妹是有一种怜惜的感觉,而鼠妹是第一位净身并离开了“死无葬身之地”的人,在我看来,这是作者对鼠妹的一种祝福。
这个如同娓娓道来的一般的故事就像一首被分成了七段的诗歌一样,而串起每一段故事的除了文字之外,还有蕴藏在文字之中的温情的力量,这种力量的核心就是爱,无论是爱情还是亲情都是爱的体现。同时这种爱的体现也成为了余华去追寻小说精神内涵的有力武器。我们所熟悉的余华先生,他擅长将人性道德的光辉置于十分艰难而又困苦的环境之中,这恰恰是为了告诉读者们温情的难能可贵。因为在这种背景下,人道主义才能更完美的展示他崇高的一面。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一本书,我们从不同的视角去解读,也会有属于自己的感动。作者在那个冰冷现实的世界里构建出来虚幻的暖巢,真实的人性温暖于冷酷现实里缓缓流露。作者构建的“死无葬身之地”为现实中的地位卑微的小人物建立了一个乌托邦,用荒诞的变形记演绎出一种底层世界的冷暖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