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流浪的台湾
流浪的台湾,归来吧
寻甸县仁德镇第二小学
今天,我们上了《品德与社会》第三单元的第三课——《祖国的宝岛台湾》,心里有很多感受。
以前,我只是听爸爸说,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等国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重归中国的版图,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台湾同胞欢天喜地,庆祝回归祖国。然而,好景不长,以蒋介石为“总统”的国民党一九四九年又将台湾分割出去。自此,台湾便一直与我们祖国大陆处于分离状态。六十一年过去了,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发生了巨大变化。我猜测,台湾人民的风俗习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肯定早已改变了。有时我还会想,台湾再过几年不统一,会不会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如果真的那样,那可不得了。
可是,学习了《祖国的宝岛台湾》这一内容之后,我的看法就改变了。为什么呢?因为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对有关知识的了解,我充分的认识到,台湾虽然处于与祖国分离的状态,但台湾同胞的风俗习惯、饮食习惯依旧不变:他们和我们一样过春节、闹元宵、包粽子、赛龙舟、吃月饼;平常吃的是米饭、饺子、面条、汤圆、小笼包等家常饭,而不是西餐;走在大街上,看到的字大多还是方块字,到处听到的是闽南话、客家话、江浙话等我们在大陆上常听到的中国方言„„几乎处处都感觉得到中国风。这些现象表明,台湾虽然还在外流浪,但台湾同胞时刻心系祖国。
从一九七九年元旦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到一九八四年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方针,直至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团访问大陆,以及开放大三通,说明了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坚信,随着两岸交往增多、互信增强,两岸关系会变得一天比一天好,有朝一日定会让母子相拥在一起。
心相系,脉相连,归来吧,台湾!回家吧,游子!祖**亲盼你早日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