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校车读后感
(一)
今年寒假,按照老师推荐的阅读书单,我跟儿子开始了《神奇校车》的阅读之旅。
《神奇校车》是一本风靡全球的科普系列图书,全套书共有11册,分别是《穿越飓风》、《气候大挑战》、《漫游电世界》、《追寻恐龙》、《地球内部探秘》、《探访感觉器官》、《奇妙的蜂巢》、《海底探险》、《水的故事》、《迷失在太阳系》、《在人体中游览》;讲的是古怪的弗瑞丝老师领着一班学生,乘坐神奇校车到处去旅行探索的故事。书中的神奇校车可以变大变小、腾云驾雾、上天入地,还可以时光穿梭,回到古代,真的神奇!
作者夸张的手法、书里生动有趣的画面、天马行空的想像,满足了小孩子无比的好奇心和对未知外部世界了解的渴望,同时激起了小孩子对天文、地理、
自然科学知识等的浓厚兴趣,它紧紧地抓住小朋友的神经,深深地把小朋友吸引,同时把我也吸引了。
从《水的故事》开始了校车的旅程,水是经过一道道工序:沉淀——过滤——净化——化学物,经过以上路径,我们就能喝到干净的水了;从天气的变化了解到了飓风的形成的;人体的器官的组成部份和各个器官在身体的内部分工与它的重要性;海底生物的类别,海上自然现象,更有趣的是热泉;值得一提的是气候,全球变暖是一种自然现象,使得冰雪融化,海平面上升,天气变化无常,就会导致很多自然灾害;地球由地壳、地幔、直到地球的核心组成;奇妙的峰巢让我了解了蜂的种类,它们的生活奥妙;迷失在太阳系让我知道了离太阳最近的是水星,它像月球,没有水,空气稀薄,离太阳第二近的是金星,金星上全部都是阴天,离太阳第三近的是我们生活的地球,其次是火星,火星上没有生命,但有极地冰川、火山、峡谷
和河道,接下来是木星,木星很大,可以放下一千颗地球,是太阳系最大的行星,再接着是土星,它是太阳系里最美的行星……
在一次次神奇的旅行中,我们跟着弗瑞丝老师坐着校车去畅游宇宙、地球、海底、北极、恐龙时代、人体器官……卷毛老师带领小朋友去体验原理、学会操作、懂得思考、让小朋友爱上科学。那一次次的刺激探险,一次次惊心的实地考察,让小朋友明白了很多科学知识,并让他们想去探索大自然的无穷的奥秘。“神奇校车”帮小朋友打开了科学的启蒙之窗,也许他们会因为今天的启蒙而成为一名优秀的海洋学家、考古学家、医生、科学家……
《神奇校车》让我们在学到科学知识之外,还培养了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现在孩子每晚盼望的一个时刻就是阅读时间,一听到讲故事喽就好高兴啊!
就让我们继续《神奇校车》的神奇力量,让孩子们以此出发,让孩子们更
加热爱科学,了解科学,更从此养成阅读学习的好习惯,长大成为有用的人才,用自己的知识来回馈社会,用自己的知识更好的保护地球,保护自然,保护我们生存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