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镜子》
在记忆与梦境中细雨
-------《镜子》赏析 看了影片《镜子》以后,我认为安德烈·塔可夫斯基,这位莫斯科著名的导演,不愧称之为电影界的大师。20世纪70年代,在这个蒙太奇的拍摄手法已经诞生并被当作主导性的叙述手法的年代,塔可夫斯基没有按部就班,而是以自己独特的感情和眼光,以自己童年的故事为线索,向观众讲述了一段亦真亦幻,或喜或悲的童年家庭生活和生命体验。
可以说,《镜子》是一部自传性质的影片。电影中所呈现给观众的所有镜头,完整的,或是残缺的,都是作者记忆中的一部分。塔可夫斯基的目的似乎不是要向观众讲明白一个故事,对于他个人来说,更重要的是自己可以对童年的生活进行一次回味。父亲创作的诗句也好,父母的破裂关系也好,自己对母亲的怀念也好,导演都以一种平缓,随意的态度娓娓道来,从而便形成了一种独立而完整的电影语言。大量的长镜头以及缓慢的推拉和轨道车运动,似乎都表明导演放弃了电影拍摄的技巧手段,回到了最原始的电影拍摄。
然而,塔可夫斯基的电影语言并不可以简单地说是走向了原始,他是在用一种超越性的手段来传达某种精神,开创独特的诗性叙述手法。摆脱了应接不暇的特技效果,画面的本身意境和诗性品格反而更为清晰。从而引导观众进入一种凝视与思考的状态,观众在沉静中抵达导演的思考境界,在想象中体验导演的心灵感受。
影片刚开始时一个男孩打开电视,电视中播放的是一个女医生在帮助一个男孩开口说话的片段,男孩不能说话心里却想要说好多话。这组镜头长达4分钟左右,它被安排在影片题目出现的前面导演必定赋予了它很深的寓意。其实这个口吃的男孩就是塔可夫斯基自己的替身。他想要借电影语言讲述自己的童年家庭生活,想要发泄,但是由于时间过去了好久记忆已经无法完整呈现在脑海,于是作者安排了这段暗示性的片段,以便整部影片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随意表达。
影片的开场时一望无垠的旷野,这个长镜头是从坐在栅栏上的年轻的玛利亚的视点出发的,绿油油的麦田随风摇曳,这便是导演记忆中的一个清晰的画面,因为这是一个彩色镜头,显然表达了导演的主观感情色彩。接着一个陌生的男人出现在画面中,他不是父亲,父亲已经离家出走并且不再回来。男人离开后接着出现了母亲洗头的情景,画面从彩色变成黑白,并且母亲明明是在洗头,渐渐站起来后似乎是在跳着一支诡异而缓慢的舞蹈,天花板上的泥灰和水流纷纷坠落,母亲表情淡然地在坠落中行走,在行走中老去。于是,这样不符合真实时间发展的状态让观众明白了,这其实是一个梦。也为整部影片叙述基调埋下了伏笔。
在《镜子》中,梦境的再现是主要的表现形式,那么童年的回忆皆来自主人公的梦境。运用现实与梦境的交替出现,展现出了导演记忆中看到的东西和内心中所想到的东西。既然记忆中的过往在脑海中不是那么清晰了,选择用梦境来连接故事的段落
可以减轻影片的突兀感,观众不会因为场景的突变而感觉陌生。因为梦境与现实本身就不是一个实体,他们的连接必然有主观的意识参与。梦可以代表现实,也可以代表希望,观众只有跟随导演的讲述慢慢思考,品位,从梦境的影像中去体会导演内心的悸动。
塔可夫斯基的独特之处不只是体现在长镜头和梦境的运用方面,同时也配合了丰富多样的电影手段。别致优美的构图让观众感受到导演内心对童年田园生活的怀念,影片中那些美丽的乡村景象,是导演童年时光的再现,画面越美好,表示导演的童年在他个人的心目中还是值得回忆的。当然,童年不尽是美好,父亲的离去,战争的艰辛,都是令他难以回望的痛苦。虽然影片中并没有出现残忍的战争场面,但是景观与物件的使用在影片中也起到了一定的象征意义。影片中穿插的黑白片展示了当时的年代处于战争时期,硝烟弥漫的战场,在烟雾与泥泞中前进的部队,人民群众拥护共产主义的热情,以及被烈火烧掉的房屋,风吹起伏的树枝,作者病重时握在手里复活的鸟儿,这些都象征了导演内心对战争的厌恶和对和平自由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