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
——唐太宗
小学的时候,我一直是班长,一度在同学面前自傲了起来。
老师找了我很多次,我仍不知悔改,以致树敌太多。
辰是在五年级时转过来的,她来自一个小城市,不爱说话。最喜欢的事就是在课间默默地画画。
我一直对她不以为然,以为她不会很优秀。仿佛在我的记忆中,没有哪名优秀的人才会像她这样,平淡如一杯白开水。
期中考试,当数学考完后,我正肆意地与同学对答案,神情难掩自得。突然,肩头被一个人拍了一下,我扭头一看,是她。我问她:“你有什么事吗?”她的声音小得像轻轻流过沙滩的小溪:“周末,我们可以一起去看书吗?”
“好啊。”我迟疑了一会儿,答应了她。
周六的早晨,两个女孩在新华书店里游走,我心里那种极度想炫耀的情感难以抑制,我转过身问她:“你知道楼兰古国为什么灭亡吗?”她停下来,依旧是那文静的微笑:“知道啊,因为干旱啊。”接着,她又介绍了很多,细弱的声音犹如泉水,源源不断的冒出来。
我在他柔弱的声音里,突然明白了很多。明白了为什么在我高谈阔论时,那么多人不屑的神情;明白了为什么当我走出办公室时,>班主任无奈地叹气;明白了为什么我像妈妈诉苦时,妈妈烦恼地摇头。 回到学校,成绩出来了,我和辰并列第一,下课后,我们笑了。我不再像以前一样拿着卷子到处显摆,而是把它收到书包里,长吁一声:一切重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