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老家,在村子里转悠时,又走到了村子里张老师家的老屋那里,门前的两棵松树都已经噌噌噌地长着要上天的感觉,古老的木门紧锁着,现在我还依稀记得中学时去老师家补课,很是新奇他家的房子,这样的结构我只在电视剧里见过,心思也不在补课上,那个带天井的院子,正对门的一间堂屋,靠墙摆放着的香案、桌子,两头由长走廊连起来的数间屋子都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据我奶奶说这老土屋差不多有一百年了,其实在当时农村也就大户人家有这样的房子吧。张老师夫妇现在都白发苍苍的年纪了,也已在别处安置新房落户了,他们的子女中有医生,有老师,也都在外面安居乐业了。我有点奇怪,为什么张老师夫妇要跑好远地方盖新房子,不在原来的地基上盖房子呢。只不过每年过年回家都能看见这个老宅子都贴上了新的福字和春联,偶尔碰到张老师他们回老屋贴这些,会听到张老师对一起的家人说:“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基业,子子孙孙都不能忘记这里噢,大家有空就回来看看……”老屋,并非只是单一的物质存在,有着老祖宗生活的足迹和烙印,老屋,是每个家庭的文明史,是每一个后人心中的精神力量,它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特征,体现了一个时代的文明,见证着一个时代的发展。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明白张老师的用心,作为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他用这样的方式教育着他的子子孙孙,也影响着村里的人。
儿时,村里基本上都是这样半土半砖的房子,有的甚至都没有砖头,外面下大雨,屋里到处是接水的木盆和罐罐。在县城当老师的小舅领着刚过门的小舅妈来家里偶尔投宿一宿,晚上睡在干稻草打的地铺上,老鼠刺溜一下过去,刺溜一下又回来,豪爽性格的城里小舅妈很多年后开玩笑说到这个事,说乡下老鼠见家里来亲戚也“兴奋”呢,其实那年头人都没啥吃的,老鼠是饿着出来寻吃的了呢。
老屋,虽然破败,但也遮挡了多少的风雨,也承载了多少的欢笑,也存载着我们柔软的记忆。在我童年时代的记忆里,我们骑过牛,我们下水捉鱼,我们爬比赛爬树,我们一起去采桑果吃的一身都是……回忆里散不去的还有那过年时村人聚在一块,磨好的第一锅豆腐刚掀开盖就被几个小孩子一人一碗地就着酱油吃了起来;忘不了的是家里每天土灶锅里都是满满的山芋啊玉米啊,格外甜啊;更让人怀念的是外婆或者奶奶时不时地会变戏法的偷偷从床头掏个枣子什么的往你小嘴里一塞的那一瞬间的惊喜……
岁月荏苒,时光变迁,斗转星移……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这飞逝的光阴,从我上小学时,就感觉到家乡开始了肉眼可见的变化,首先就是我们有新房子住啦,再从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发布中国改革进入新的阶段到今天十九大的隆重召开,改革开放40年,党的好政策让我的家乡边城逐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牛圈和打谷场的拆除、田地的收回开始……村里铺上了水泥路,下雨天再也不用踩烂泥路;村东到村西一路都安上了路灯,一到晚上村里都是亮堂堂的;间或有阵阵乐曲和歌声传来,那是村里的老少男女们门口三五成群地跟着广播跳着广场舞。连我83的奶奶也爱上了在暖和的天气里饭后散步,一笑满脸堆起花褶子的奶奶说,我们乡下老太跟城里人一样了。
村里热闹了,家乡更美了,尤其是为实现句容东部地区的绿色发展,家乡着重对生态旅游特色的挖掘,注重拓展生态旅游、农特产品开发推广……北依仑山、南至小茅山、东到高丽山、西抵句容林场的句容边城度假村,四周群山环绕,中心是碧波荡漾面积达3000亩的仑山湖,湖光山色,茂林修竹,阡陌茶场,倘徉其中,如入画境。小时候在书本里听到的“五色花”故事,如今也不再是传说,在边城绿道里就已经有一片已列为国家星火计划的、运用高科技、花费了几十年心血培育出的“锦带花”(也叫五色杜鹃),现在也被边城人“变”成了高大的乔木,更具观赏性。抓住生态环境这一决策带来的新机遇,政府也对宁武化工、港峰科技、苏博特三个高新技术产业园着重向绿色制造业发展建设……
现在,家乡已经换了新颜,儿时的那些乐趣也已不在,但我看到了村里的变化,更美丽的家乡,我想这就是新时代,新农村,新气象。张老师的祖屋一年一年还在那里,也曾修过,却依然保持着那样的旧、厚重、古朴,更像是一位矍铄的老者,默默地注视着这个村庄的变化,仿佛也在诉说着要见证家乡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