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之秘幸福密码》观后感
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也许面对幸福,我们每个人的理解都会有所不同。今天,就请跟随《开学第一课》,让我们来一同揭秘幸福的密码吧!
幸福是快乐的内心:
时光穿梭机把我们一同带进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延安保小的一个小女孩给远在抗日前线的爸爸写的一封家书:1940年,日本鬼子侵占了我们美丽的家乡,妈妈被抓走了,孤苦伶仃的我哭着跑着,在一个小上沟里幸遇八路军叔叔,他们把我带到了延安,在保小和众多的孩子们一起学知识,我很快乐。爸爸,请您不用担心,现在的我很幸福,先生对我就像妈妈一样,您就在前线安心作战,勇猛杀敌吧!直到建立一个光明幸福的国家,到那时我们再相见,那该多么快乐和幸福呀!
在那样艰苦的年代,骨肉分离,小女孩不但有一颗快乐幸福之心,还不忘告诉自己的爸爸不要担心自己,全心作战。揭秘幸福的密码:有一颗快乐的心,只要内心感到幸福,什么样的困难都不怕!
幸福就是自信、阳光和坚韧不催:
他是一个10岁的盲童,也许大家会觉得他的世界里只有黑暗。可是,他却凭借自己的自信、阳光和坚持,弹奏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钢琴曲,曾一度获得德国舒曼钢琴大赛三等奖的殊荣,他就是刘浩。
荧屏上的刘浩,是那样的阳光、快乐和幸福。从四岁起,刘浩就和妈妈为了梦想来到北京,租住的房子冬天没有暖气,没钱,甚至都吃不上一口新鲜的蔬菜。可是为了梦想,在妈妈的无私关爱和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下,刘浩终于走进了一所专业的钢琴学校。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曾经为背诵一首10页的演奏曲整整用了两天的时间。也就是凭借这份坚韧不催的毅力,刘浩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步。舞台上的刘浩是幸福的,妈妈是幸福的。就像刘浩自己所说:“我从来都很阳光,只要心里充满自信,前途就会光明,自己就会变得坚强,快乐和幸福就在身边!”揭秘幸福密码:自信阳光地生活,为了理想,始终坚持不懈的努力就是幸福!
幸福就是承担和珍惜:
功夫巨星成龙大叔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他的一个朋友有两个女儿,9岁了,竟然连鞋带都不会系,每天上学都有仆人给拿书包,真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有一天,她们的爸爸突然告诉全家一个震惊的消息:他们破产了!从此以后,他们从以前居住的1000平米的房子搬到了50平米的出租屋内。从此以后,没有了仆人,什么都要靠自己。可是令人惊讶的是,姐妹俩不但学会了系鞋带,而且还学会了做饭、洗衣服,自己的一切全都会打理。并且最为珍贵的是她们学会了珍惜所拥有的这一切,她们更加明白了轻易得到的东西人们往往不懂得珍惜,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得到的幸福才最甜蜜。揭秘幸福密码:勇于承担和辛苦付出得到的才最令人倍感珍惜和幸福!
幸福就是放飞梦想:
重庆笃坪乡一个偏远的山村小学,700多名小学生在操场上整齐地跳着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场面是那样的令人震撼,同学们跳的是那样的投入专注,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挂满幸福的笑容……这令人兴奋的舞蹈是他们的老师王忠华手把手教的。王老师不但教会了孩子们舞蹈,更重要的是带给了孩子们更多的幸福欢笑,为他们的成长之旅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揭秘幸福密码:让我们青春飞扬,让我们放飞梦想,每天进步一点点,细细品味幸福的味道!
幸福就是勇于奉献:
钢琴大师朗朗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事业成功的他成立了朗朗钢琴基金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一起追求梦想、实现梦想。舞台上,朗朗和自己帮助过的学生同台激情演奏,这时的朗朗满脸微笑,他是幸福的。朗朗说:“勇于帮助别人,看到更多的人在自己的帮助下离梦想更近,倾听他们优美的弹奏,分享他们的精彩,这时的我就会感到无比的幸福!”揭秘幸福密码:勇于奉献、无私给予就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
幸福就是团结友爱、互助分享:
一个大桶里放了好多水果,同学们每人手持一个长长的勺子去舀桶里的水果并努力放到自己的手里。由于勺子柄太长,同学们费了半天劲,一个人也没拿到水果。后来,主持人让大家发动你脑筋。同学们仍然拿起长勺,舀起水果,此时情况变了:只见他们并不是把水果极力放到自己手里,而是给了对面较容易拿到水果的同学,在大家的互助友爱下,每一个同学都拿到了甜甜的水果。一个精彩的游戏,蕴含深刻的道理:如果只想到自己去获取,而往往会什么也得不到,只有敞开心扉,团结互助,心里时时装着别人,别人一样也会装着你!揭秘幸福密码:团结友爱、互助分享就能收获一份甜蜜的幸福!
幸福就是感恩:
从8岁起,4000多个日日夜夜,孟佩杰每天都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养母,给养母洗衣、做饭、喂饭、揉腿、洗脚……因为五岁的她父母双亡,是养母给了她一个温馨的家。这样幸福的时光在三年后的一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养母瘫痪在床,养父离家出走。年仅八岁的她一下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没有灶台高的她学会了熬汤、炒土豆丝,每天都是照顾完了养母才顾得上下自己的家庭作业,而此时已是夜里9点多了。就是这样艰苦的环境,每天放学回家能看到养母孟佩杰就举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她说:“是妈妈给了我一个幸福的家,妈妈平安我就快乐,妈妈幸福我就幸福!再大的困难我都不怕!”揭秘幸福密码:幸福就是满怀一颗感恩的心,世上最强大的并不是困难而是爱!
幸福在哪里?《开学第一课》告诉你,它不在月光下,也不在温室里。它在快乐的内心里、它在不懈的努力里、它在辛勤的汗水里、它在放飞的梦想里、它在无私的奉献里、它在互助分享里、它在感恩回报里、它在平安祝福里……幸福,它其实就在我们每个人温暖的内心里:只要心中有爱,就会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