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密码》读后感
让人绞尽脑汁的密码,就隐藏在列昂纳多·达·芬奇的艺术作品中;令人绝望的角逐,就在遍布欧洲的大教堂和城堡里展开;令人震惊的事实~,在掩盖了数百年后,终于被撩起了神秘的面纱阴谋与惊辣被巧妙的糅合到诸多精细设置的悬念当中,这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最好的悬念小说虽然不在的真假与否,但其中众多的难解之谜环环相扣,构成一个令人着迷的神话,这本书在>的一些畅销是作家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足以见得有多少人热爱这本书它主要讲的是午夜,卢浮宫博物馆年迈的馆长被人杀害在艺术画廊的拼花地板上。在人生的最后时刻,馆长脱光了衣服,明白无误的把自己的饿身体摆成了达·芬奇名画>的样子,还在尸体旁边留下了一个令人难以琢磨的密码。符号学家罗伯特·兰登与密码破议天才索菲·奈芙,在对一大堆怪异的密码进行整理的过程中发现一连串的线索竟然隐藏在达·芬奇的艺术作品中!兰登突然意识到,馆长其实是那山隐修会的成员—这个成立于1099年的秘密组织,其成员包括历史上多诸多伟人,若牛顿、波提切利、克维多·雨果以及达·芬奇!兰登怀疑他们是在寻找一个破天情的历史秘密,一个既能给人启迪又异常危险的秘密。兰登与奈芙跟一位神秘的幕后操纵者展开了斗智都勇的角逐,足迹遍及巴黎、伦敦,不断遭人追杀,除非他们能够揭开这个错综复杂的谜,否则那山隐修会掩盖的秘密,里面隐藏的哪个令人震惊的古老~,将永远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只看到内容介绍就如此吸引读者,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也觉得这确实是一本值得读的好书。是中的馆长索尼埃是一位被全球有关女性崇拜图象符号学的地位专家,他不仅自己非常喜爱与生育、女神教派、巫术崇拜和圣女相关的文物,还帮助卢浮宫收集了全世界大量的女神艺术作品—从德尔菲古老的神殿中女祭司手中的拉布里斯斧头、金质的墨丘利魔杖、好几百只象站立的小天使似的小圆环的t型器物,到古希腊用来驱鬼的叉铃,还有一大堆描述何鲁斯被女神伊希斯哺育的情景的小雕像,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他最大爱好之一就是根据达·芬奇的理论付诸实践的一个典型例子。把草质纸张放进秘密筒的隔层之前,的先把它饶在一个玻璃小花瓶上,筒里的饿隔层中再盛上醋,如有人打开秘密器,就会弄破玻璃瓶,瓶里的醋就会溶解草质纸张,一旦把秘密放进这个筒里,只有知道密码的人才能把它取出。这就显示了索尼埃的伟大才华,不仅如此,他还是个绝世聪明的密码研究家,本书中的至终悬疑终认密码为线索贯穿全文。但是书中的男女主人公同样一绝顶聪明的头脑,历经纪抽丝剥茧,层层疑问中找到了答案。女主人公其实是耶酥的后人,传说中的耶酥是神,其实是人,圣母玛丽亚其实是耶酥的妻子,所谓的圣杯就是圣母玛丽亚,其他的教会认为它是一份价值连城的宝物。
文中大多数都是在阐述一中人类精神上的信仰,这与不同国度的历史文化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其中达·芬奇为米兰附近的圣母玛丽亚修道远创作的壁画—>。那幅一遭风化的壁画描述的是耶酥对他的门徒宣布会有人背他时的情景,很多人认为图中会出现一个杯子,而且是圣杯,而实际上图中的十三个人都各有一个高脚杯,根据>和圣杯的传说,圣杯应该在这个时候出现,实际上,这幅画是通向圣杯的秘密的关键所在。圣杯不是一件物品,是一个人,而且还是一个女人。人们认为十三个人都是男人,其实在是抹大拉的玛丽亚旁边的就是个女人她就是抹大拉的玛丽亚。耶酥旁边的那个女人看上去很年轻,满脸虔诚,体态端正,满头漂亮的红发,正安详的握者双手。>就是在向人们宣告“耶酥和是抹大拉的玛丽亚”是一对。他们穿的衣服正好相对应。耶酥穿着一件红罩衣,披者一个红斗蓬,而抹大拉的玛丽亚着穿着一件蓝罩衣,披者一个红斗蓬。一阴一阳,还有关于玫瑰的传说,玫瑰是一个女性生殖能力的首要标志,在原始社会的女神崇拜时期,五个花瓣代表女性生命中的五个阶段—出生,首次月经,做母亲,绝经和死亡。而且,在当代,用玫瑰花来代表女性的例子也屡见不鲜,像达·芬奇一样,沃尔特·迪斯尼也喜欢用运象征手法并在其作品中藏入秘密。迪斯尼的大部分电影里都有异教传说。受压制的女神故事的影子。迪斯尼公司将“灰姑娘”、“睡美人”和“白雪公主”的故事搬上银幕,就是因为他们描述的都是遭受~的女神的故事。人们无需象征学的知识就可以明白,那是公主吃了毒苹果变成丑八怪的情节明显的影射了夏娃的堕落。人们也很容易看出称“玫瑰”的奥罗拉公主和躲避追杀的“睡美人的”故事。事实实际上就是儿童版圣杯的故事。
电影>中的饿多彩画面包含了大量象征元素,这些象征大多跟神有关,而且绝对不是巧合。挂在爱丽儿水底之家的油画就是17世纪的画家乔治·德·拉土尔的>。小每人鱼的名字,爱丽儿,跟神圣的女性也有紧密的联系,它在>中表示“被围困的圣城”。当然,小每人鱼那一头飘动的红法也有独特的象征意义,书中精彩的地方更有多处,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不妨去图书馆借阅一下,里面还有精美的彩色插图,文字与图案的结合,让人能够更深刻的认识,相信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就写到这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