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沙乡年鉴读后感
《沙乡年鉴》读书笔记
笔记说明:
由于我读的是电子版的《沙乡年鉴》,故将读书笔记用电子版记录,前半部分是精选的优美段落,后半篇是读后感。之前看过《瓦尔登湖》,感触颇深,这次因时间问题,对这本书看的较为匆忙,读书笔记也较为粗糙,现已进行第二次仔细品读中,相信会有更大的阅读收获。,
段落精选
1 人类的无知和自大在他们与大自然的相处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舍本逐末的他们甚至还不知羞耻的以此为荣。我们的自大和完美的社会,现在就像一个忧郁病患者,它是那样为其自身的经济健康而困扰着,结果反而失去了保护其健康的能力。整个世界时那样贪婪地希望有更多的浴盆,以至于失去了去建造这些浴盆,或者甚至应关掉水龙头所必需的稳定性。
2.即使在大自然中存在的那些所谓有害的元素也不要为所欲为的去破坏它,因为在你不知道的某个时刻,它们也许在一定程度上会有很大的益处。
3.每个个体在奋斗的过程中都可以给自己带来利益的最大化实现,但是在实现的这些之后,是否忽视了这之外的潜在危险,上升到自然的角度,群山可以通过回声解读狼嚎叫的内涵,但是当人类用破坏大自然为代价来获取自身的利益的时候,你听见来自于大自然内心的回声了么。
对自然环境有利的因素我们要坚决拥护,对自然环境百害无利的做法我们要坚决打击,并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4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我们的生活方式实现了最大程度的方便与快捷,但与此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的内心精神世界的基础设施依旧并没有随着社会进步而进步,所以要把感知力修建到尚不美丽的人类的思想工作中。把这个理论引申到对环境的态度上就行了,用你的低智商思考一下就能得出结论了。
5 一道耀眼的阳光划破苍穹,一大堆鸟儿穿过浓雾出现了,不过,它们的翅膀好像静止了他们在天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轻巧地落到地上,四散开觅食在优雅、高贵的鹤群光顾下,沼泽地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生活.
6一个事物,只有在它有助于保持生物共同体的和谐、稳定和美丽的时候,才是正确的;否则,它就是错误的。”利奥波德的这种伦理观念不同于以往的佛教、自然主义者和保护主义者提出的伦理观,是从地球环境总体的角度上提出的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关系的伦理观念。利奥波德在书中向人们呼吁:“在人类历史上,我们已经知道(我希望我们已经知道)征服者最终都将祸及自身。”
7人们在不拥有一个农场的情况下,会有两种精神上的危险,一个是因为早饭来自杂货铺,另一个则认为热量来自火炉。”
8我们并不需要知道它究竟是什么,只是在一旁静静观察,而正是因为这种无知,快乐才会更为特别和巨大。而当观察带来知识和规律的时候,当知识从无到有、由内而外从天而降的时候,它又远比那些不得不记住的知识美好。
9然而一个奇怪的事实是:我们并没有在这条更为幸福的路上行进。人的心中似乎同时住着天使和魔鬼,在爱自然的同时,更乐于去征服它。随着征服和满足到来的是更大的空虚,人在实现自己所有梦想的时候,恰恰是最痛苦的时候,因为没有什么值得憧憬了。
10在缺乏相应增大的洞察力的情况下,交通运输的发展正使我们面临着休闲过程中的实质性崩溃。发展休闲,并不是一种把道路修到美丽的乡下的工作,而是要把感知能力修建到尚不美丽的人类思想中的工作。
感知感悟:这是利奥波德在半个世纪前向全人类发出的建立一种全新伦理观念的呼唤。利奥波德在文章中表述了土地的生态功能,以此激发人们对土地的热爱和尊敬,强化人们维护这个共同体健全的道德责任感。现在人类还是以土地的征服者和统治者的角色出现。我们的自然利用,大部分是经济主义的。虽然现在人们的意识已经有所觉悟,不过在行动上仍然十分有限。现在流行提倡的低碳生活是对自然的一种保护,我们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争取做到人与自然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书的结论部分,作者做出这样的总结:“简言之,土地伦理是要把人类在共同体中以征服者的面目出现的角色,变成这个共同体中的平等的一员和公民。它暗含着对每个成员的尊敬,也包括对这个共同体本身的尊敬。”
我深信很多人在读到真理之后,都会对其表示同意,点点头,心满意足地把书合上。当工业化的进程已经到了这一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经很难逃脱其桎梏。有多少人能够有利奥波德那样的经历?又有多少人能够放弃城市里的舒适,住到乡间的木屋里去?有多少人能够放弃超市里的肉,去狩猎自然里平等的食物? 我没办法放弃科学和现代化带给我的舒适,即便我知道作者说的是对的:“科学绝不,或不应该,只是为获取更舒适生活的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