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今年已经上四年级了,孩子各科成绩都很好,基本年年都是特优生,业余时间还参加了英语、作文和书法培训班,个子也从上学前的一米二长到了一米五。看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我打心里高兴,下面就把这几年陪着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和大家一起交流。 学习上做有心人随时关注孩子的存在的问题。刚上一年级时,孩子对学习充满好奇和渴望,但并不知道如何学怎么学,我就结合老师布置的作业引导孩子学会作题的步骤和方法,逐步让孩子了解各种问题的解题顺序和解决方法。记得那是孩子刚上学不长时间,每天晚上孩子吃完饭就坐在自己的小书桌前,认认真真的做家庭作业。经过观察我发现,连续几天都是语文、数学作业,我就问孩子有没有英语作业,孩子说没有。我就很奇怪,于是拿出孩子的英语课本,让孩子读课文和认单词。不读不知道,一读吓一跳。孩子读得磕磕绊绊,并且好多单词都读错。我明白了,孩子不是没作业,而是不会就放一边了,而我作为家长只是注意了语文、数学,对英语却忽视了。发现了症结所在,我就每天在孩子作完其他作业后专门拿出一段时间陪孩子一起随着英语磁带阅读,慢慢地孩子对英语产生了兴趣,一个月后,孩子就能独立地进行阅读和完成作业了。过了很长时间,有一次和英语老师谈起孩子时说:“刚开始那一个月,孩子英语很差,一个月后孩子的英语很棒,并且在班里成了尖子”。听了这话,我在心里偷着乐。
上二年级了,孩子也从一年级的认字阶段,逐步开始写话训练和写简单的小作文。作文对于刚刚进入学校的小学生来说是个难点。于是我在给孩子报作文培训班的同时,结合老师布置的作业,分人物描写、参观游玩、趣事乐闻等不同题材孩子感兴趣的作文题材,引导孩子第一段要写时间、人物、地点,中间写过程,后段写启迪和感想。慢慢地随着不断练习,孩子的作文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也不觉得写作文有多难了。再也不会出现描述人物时写的“脖子上顶着一个圆圆的大脑袋”那样的词句了。
培养孩子各种兴趣,做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孩子喜欢书法,我就给他报了培训班。每个周六坚持送孩子去学,风雨无阻。晚上回来陪着孩子练字、临摹,其乐融融。家里墙上挂满了孩子的作品,从最初的歪歪扭扭,到有模有样,到现在的通过国家三级、作品在山师附小校报上发表。看着自己的书法作品,孩子高兴极了,更加激发了孩子练字的积极性。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提倡素质教育,这也是为素质教育做贡献吧。另外孩子特别喜欢读书,只要跟我出门唯一吵吵着要买的就是书,从开始的漫画书,到现在的《淘气包马小跳》、《终极米迷》,随着书橱上书籍的增多,我又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引导孩子读好书,读有意义的书,现在市场上各种书籍很多,但也不乏有些糟粕,有些书甚至格调低下,引导孩子读好书,谈论好书就成了我经常跟孩子讨论的话题。
创造条件积极改变孩子自身的性格弱点。我的孩子胆子比较小,从小看到邻居的小狗就远远的躲着。上课也不愿意举手回答问题。不是不会而是不敢。了解了孩子的弱点,我一方面积极和老师沟通,请老师尽量创造让孩子表现的机会,克服恐惧敢;一方面给孩子沟通,言传身教讲道理,比如刚开始学游泳,孩子就是不敢下水,我就尽量鼓励他,孩子下水后表扬孩子勇敢。孩子也很自豪。胆子也逐渐大了起来。
读《秋天的怀念》有感
这是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文中写了一个重病缠身的母亲,为了儿子能坚强地生活下去,隐瞒了自己“到了那种田地”的肝癌,无微不至地照顾双腿瘫痪的儿子,最后母亲猝然去世,连最后一面“我”也没有见到,只能给“我”留下了无尽的伤痛和怀念……
母爱是包容的,读《秋天的怀念》,“我”因为难以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失去双腿,脾气变得异常暴躁,“望着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会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听着听着李谷一甜美的歌声,我会猛地把手边的东西摔向四周的墙壁。”但是“母亲就悄悄地躲出去,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地听着我的动静。当一切恢复沉寂,她又悄悄地进来,眼边红红的,看着我。”看到这,使我想起了我的母亲----一位同样有着海量的包容的母亲。
那时我只有八岁,读一年级,中午放学回家,妈妈正在喂猪,见了我回来,笑眯眯地对我说:“耀仔,粥在锅里,自己盛来吃吧,我待会才吃。”我以往一直很乖,那天不知那冒出的怪念头:“妈妈,我想吃饭,吃菜椒。”我知道母亲种了菜椒,前天炒了给我吃,很可口。母亲迟疑了一下,说:“现在我还没有空,明天再做给你吃,好吗?”我就是不依,母亲没有法子,只好将猪潲放下,向菜地走去……当我吃着可口的菜椒的时候,却没有发现母亲走路一颠一颠的……
后来我才知道,母亲去摘菜的时候,因走得急,不小心让一块石头绊倒了,膝盖给划开了一道口子,但她却不告诉“我”,她对姐姐说:“我没能买肉给耀吃,他想吃菜椒,我不想让他失望。”啊,母亲,可爱的母亲,如果我知道你为了我而受伤,我宁愿不吃菜椒!不再淘气!
母爱又是无私的。作者的母亲无私到自己“到了那步田地”的肝病也不告诉儿子,为的就是不想给儿子增添痛苦。我的母亲又何尝不是如此。
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妈妈将只有五岁的我安置在田边林子里,然后去插秧了。淘气的我在林子里乱走乱窜,将那些小树摇得东荡西晃。突然,“嗡”的一声,一群状似蜜蜂的东西向我袭过来,我只觉得手臂上像被针狠力地刺了一下、两下……我“哇”的大声哭了出来,向母亲的方向跑去,那群东西跟在我身后乱窜。母亲正弯着腰在插秧,一见这情形,脸色大变,对着我大声喊:“趴低!别动!”我痛得要命,还以为母亲不管我了呢,跑得更加快了……母亲见我这样,疯了一般向我冲过来,用帽子将周围的黄蜂(后来才知道是黄蜂)拍开,用身体把我罩在怀里,嘴里说:“耀,别怕,别怕……”
那次,母亲被黄蜂蜇得满身红肿,神智不清,发冷发热,但她的嘴里还在迷迷糊糊地喊着:“耀,别怕,别怕……”啊,母亲,可爱的母亲,为了儿子而不惜用自己的身躯去驱赶黄蜂!
啊,包容的母亲,无私的母亲!
史铁生的母亲猝然地去世了,我的母亲还健在,我知道我自己以后该怎样去报答母亲……
14 读《秋天的怀念》有感
今天,我读了《秋天的怀念》这篇文章后,很受感动。《秋天的怀念》写的是:“我”双腿瘫痪后,慈祥的母亲怀着伟大的母爱,拖着病重的身体,无微不至的关心“我”,照顾“我”,直到母亲生命的最后一刻,母亲还惦记着她的儿子和女儿。
通过这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我想到了我的母亲。母亲养育了我十年,给了我许多温暖。在家里吃饭时,有肉、虾、鱼一类的食物,她从来不舍得先吃,而是先夹给我,让我吃。母亲为了增强我的计算能力和阅读能力,给我买了许多课外辅导书让我读、写、练,使我在课余时间多计算多阅读,不会的还手把手教我,帮助我。若干我的努力和母亲的帮助,我的计算能力和阅读能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尤其让我难忘的是:有一次下大雨,中午放学了,我班同学都被家长陆续接走了,我站在门口,望着,望着,等待着妈妈的到来。可我等了好久,雨还是下个不停,也不见妈妈的身影。我想,这么大的雨,妈妈怎么不来接我呢?唉,我还是自己跑回家吧!正想背起书包顶着雨回家时,就看见远处一个打着雨伞而浑身湿透的人正急急忙忙骑着自行车向学校奔来。
走到近前,我一眼就认出来了,此人正是妈妈。我看她焦急的神情,脸上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夹杂着往下流。这时,我不知为什么,怨气没有了,而且眼睛湿润了,情不自禁地叫了声“妈妈!”妈妈把我搂在她的怀里,此时我觉得好温暖啊!本来妈妈第四节有课,她要把学生送走后,才能来接我,我怎么没想到呢?真是惭愧!妈妈时时刻刻为我着想:天冷了,让我多穿些衣服;晚上睡觉还要替我盖被子……而我,还总是埋怨妈妈不如同学的妈妈,我真是羞愧!
这就是我的母亲。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父母都非常地关爱我们,我们拿什么来回报父母对我们这么无私的爱呢?当然了,只有好好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才能回报父母对我们的爱。
15 读《秋天的怀念.de感受
我学了这篇文章以后,被这位母亲深深地打动了。多么伟大、无私的母爱啊!于是,我想到了在现实生活中我的妈妈也是多么地爱我呀!虽然有时候我会嫌她太罗嗦了,但这不正是母爱的表现吗?
记得上二年级的时候,那个多雨的秋天。早上上学前,我只穿了一件内衣和一件外套。因为那天很晴朗,可谁知,刚到学校就下起了毛毛细雨,一阵风吹来,钻进了我的袖口里。冻得我嗦嗦发抖。好不容易挨到了放学,我本来想风一般地跑回家去。可刚走到校门口,我就看见妈妈一手打着伞,一手拿着毛衣。她笑着说:“你自己也不知道多穿件衣服,快穿上,下次我可不给你带了啊!”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浑身暖烘烘的。
这就是所谓的母爱,她不求回报,她无私奉献,她义无反顾,她像什么?她像甘泉,她像清风,她更像一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