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读后感
今天晚上,我又一次聚精会神地读了《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读后,我深有感触。 这片课文叙述的是史铁生双腿瘫痪后他的母亲与当时自暴自弃的他生活的几件小事。自从史铁生双腿瘫痪以后,变得自暴自弃、暴怒无常。而重病缠身的母亲,一直都开导他、安慰他,还希望与他到北海公园看花。但史铁生一直没有点头。这一次,母亲央求般地要求要与史铁生去北海公园。史铁生答应了,但他的母亲却等不但那一天。他的母亲永远离他而去了,而他母亲到断气那一刻,还惦念着史铁生。
多动人多催人泪下的伟大母爱故事!仔细一想,世界上的母亲哪有不爱儿女的呢?母亲们不辞劳苦地养育自己的儿女成人,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却不是图报酬,有时甚至连一句感谢的话都得不到,但她们什么时候抱怨过?她们还不只是一心希望自己的儿女成才?每个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无论他们多任性放肆,母亲们总会容忍他们、包容他们、体谅他们。尽管有时儿女们犯了错、母亲责骂他们,还不一样是为他们好吗?母亲们就像一把把不闻不问的雨伞,永远为儿女们打开着,为他们挡风挡雨;母亲们宁愿自己受风雨摧残,也不愿意让儿女受到一丝伤害。母亲们对儿女说的任何一句话都是善意的,希望给儿女们指出一条光明的路。母亲们但愿永远陪伴儿女共度时光,但她们从不自私,从不把儿女硬留在自己身边,而是永远在儿女的身边当“守护神”。
啊!伟大的母亲!请允许我说一段话,用这段话赞美你们,歌颂你们。
11 母爱的无私——读《秋天的怀念》有感
我曾经读过《秋天的怀念》这篇文章,让我感动至深。
文章主要讲了“我”双腿瘫痪后,脾气变得暴怒无常。母亲为了鼓起我生活的勇气,在她重病缠身,肝病疼得她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的情况下,坚持要推“我”去北海公园看菊花。在她生命的最后一息,即将离别人世时,心里还挂念着“我”和未成年的妹妹。母亲的离去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让他逐渐坚强起来,面对生活。 啊,多么感人的画面呀 !
文章通过生活中的几件小事,通过在“我”发脾气时,母亲“悄悄的躲出去”、“偷偷地注意”、“又悄悄的进来”,在“我”同意去北海公园看菊花时,母亲又“喜出望外”、“一会儿坐下,一会儿站起”等词语和情节的描写,充分表现了母亲对儿子的理解、同情和关爱,说明了母爱的无私和伟大,表达了人世间的母子亲情,令人感动 。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爸爸妈妈付出了多少心血呀!而我们却常常不听话,惹他们生气。记得有一天早上,妈妈让我喝牛奶和早点,我任性地说:“不用了,我不饿。”妈妈生气地说:“早上不吃东西,万一把胃饿坏了怎么办?”我顶撞她说:“哪有那么多万一,您总是把事情往坏的方面去想。”妈妈听了特生气,跟我一遍一遍讲道理。后来我实在是没办法了,很不情愿地把牛奶和早点塞到嘴巴里,妈妈脸上才有了笑容。
读了《秋天的怀念》,我有更深的感受:妈妈的每一次唠叨、生气,其实都体现了她对我们的爱,我们应该更多地理解妈妈,好好学习、健康成长,让她少为我们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