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读后感
今天,我们学习了《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它使我深受感动。它让我懂得了做母亲是多么的不容易,知道了“母子之间”那浓浓的亲情。
文章主要讲了“我”双腿瘫痪后,脾气变得暴怒无常,经常摔东西、发脾气、悲观厌世。母亲为了鼓起我生活的勇气,在她重病缠身,肝病疼得她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的情况下,坚持要推“我”去北海公园看菊花。在她生命的最后一息,即将离别人世时,心里还挂念着“我”和未成年的妹妹。
文章通过生活中的几件小事,通过在“我”发脾气时,母亲“悄悄的躲出去”、“偷偷地注意”、“又悄悄的进来”,在“我”同意去北海公园看菊花时,母亲又“喜出望外”、“一会儿坐下,一会儿站起”等词语和情节的描写,充分表现了母亲对儿子的理解、同情和关爱,说明了母爱的无私和伟大,表达了人世间的母子亲情。
由此,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她对我的爱也是无私的、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我时刻都是在妈妈的关爱中成长的。记得我7岁那年,由于发高烧,烧得迷迷糊糊。妈妈连夜把我送到儿童医院去打吊针。当时爸爸出差不在家,妈妈就一个人陪在我的身边,她一会儿给我量体温,一会而给我喝点水;用凉毛巾一边擦着我的脸,一边给我讲故事。讲着讲着,我就睡着了。妈妈怕我着凉,就脱下她的衣服盖在我的身上。我甜甜的睡着了。可妈妈却冷得浑身发抖,坐在我的身旁,一夜也没有合眼。
联想到课文里的“妈妈”和我的妈妈,我懂得了:“人间唯有母子情深”;母爱是人世间最伟大、最无私的爱;母爱是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的。由此,我还想到,我们一定要珍惜母爱,回报母爱。唯有现在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才能更好的回报母爱,回报社会。这也是我们对母爱的最好报答!
1 读史铁生《秋天的怀念》有感
今天晚上,我又一次聚精会神地读了《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读后,我深有感触。
这片课文叙述的是史铁生双腿瘫痪后他的母亲与当时自暴自弃的他生活的几件小事。自从史铁生双腿瘫痪以后,变得自暴自弃、暴怒无常。而重病缠身的母亲,一直都开导他、安慰他,还希望与他到北海公园看花。但史铁生一直没有点头。这一次,母亲央求般地要求要与史铁生去北海公园。史铁生答应了,但他的母亲却等不但那一天。他的母亲永远离他而去了,而他母亲到断气那一刻,还惦念着史铁生。
多动人多催人泪下的伟大母爱故事!仔细一想,世界上的母亲哪有不爱儿女的呢?母亲们不辞劳苦地养育自己的儿女成人,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却不是图报酬,有时甚至连一句感谢的话都得不到,但她们什么时候抱怨过?她们还不只是一心希望自己的儿女成才?每个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无论他们多任性放肆,母亲们总会容忍他们、包容他们、体谅他们。尽管有时儿女们犯了错、母亲责骂他们,还不一样是为他们好吗?母亲们就像一把把不闻不问的雨伞,永远为儿女们打开着,为他们挡风挡雨;母亲们宁愿自己受风雨摧残,也不愿意让儿女受到一丝伤害。母亲们对儿女说的任何一句话都是善意的,希望给儿女们指出一条光明的路。母亲们但愿永远陪伴儿女共度时光,但她们从不自私,从不把儿女硬留在自己身边,而是永远在儿女的身边当“守护神”。
啊!伟大的母亲!请允许我说一段话,用这段话赞美你们,歌颂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