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做最好的班主任》读后感
这学期,我有幸拜读了李镇西老师的书《做最好的班主任》读完了李老师的书,我一遍又一遍的问自己:“作为班主任,我们称职吗?”心中的答案让自己感到羞愧。
李老师教会了我怎样爱学生。在没有读李老师的书之前,我曾那么自信:自己是“爱”学生的。读完这本书我扪心自问:我深爱每一位学生吗?我会爱学生吗?我不否认,和我一样,每位班主任都很爱自己的学生,但至少我们不知道该怎样爱学生,或者说我们爱的方式不对。因为我们的这种“爱”不能被学生感受到,所以我们的爱就得不到学生的回应,我们和学生之间的感情就只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自然也就谈不上教育的效果了。李老师的书让我明白了,爱学生并不那么简单。
以前我总以为爱学生就是一心只为学生好,就是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就是经常地嘘寒问暖,就是要坚决改掉他身上的毛病,就是即使是学生不领情也要不厌其烦的教育他,就是??现在看来我对学生的爱太狭隘了。爱学生首先要让学生感受到你爱他,并感动于你的这份爱,你的爱才有价值。爱学生,就一定得尊重学生;爱学生就一定得走进学生;爱学生就一定得包容学生;爱学生,就一定得理解学生;爱学生,就一定得忍让学生,爱学生,就一定得欣赏学生;爱学生,就一定得倾听学生;爱学生,还必须忍受有些学生对你的“不爱”。学会爱学生,这不仅是一种技巧,也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胸襟,一种气度,一种境界。我想,受李老师的启发,我也会慢慢学会怎样正确的爱学生的。
李老师最高明之处就在于:不用任何批评的言辞,却收到比批评更好的效果。就像这本书,李老师从头至尾没有对我们的同行有半个字的批评,更没有一句话的说教,但对我心灵的震撼却如此的强烈,我迫不急待、认真仔细地反省自己在工作中的种种错误,我为什么会如此自觉的反省自己呢?因为他详细书写了自己的做法,在我们认同了他的正确做法之后自然就能够反省自己的不足了。在教育学生的时候我们则往往相反:总是一味的让学生认同我们的观点,总是简单的说教,一味的训斥,即便学生有了一定的改变,也是不得已的改变,也是为了“变”给我们看的,而不是一种心灵需求。
李老师的做法则是从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学生,让学生从心理认同后自觉改变,这种看似“不强求”却比“强求”效果好得多。书中提到一个住校生因为不适应而向他请假,要求每周回一次家的事,智慧的李老师就处理得非常好,他正是用非批评的方式达到了比批评更好的效果。在平时教育学生的时候,我们缺少的正是这种正面的引导,一味的强调学生诸多的不好不如让他认同怎样才是好。有了这种认同,孩子就有了自我反思的欲望和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行动了。这一点,我们真的应该向李老师学习,让我们的教育真的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用真诚铺设一条通往孩子心灵的道路,”这一点也是和李老师比起来我们所欠缺的。读了李老师的书我想起了多年前我教的一个叫宋立星的学生,他对我就像黄雅鞠起初对李老师一样是充满了敌意的,而我恰恰没有铺设好这条心灵之路,最后我们几乎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当时我想:“我都是为了你好,你怎么就不明白呢?”我忘了最重要的一点,当别人感觉不到你对他的“好”时,你的这种“好”还有任何意义吗?而往往这时你对他越“好”,效果就越坏。当年就因为我和这个孩子之间没有铺好这条心灵的路,所以我对他的教育可以说失败了。
李老师对待黄雅鞠这样棘手的学生却是是充满了智慧的,而我们则缺少了这种智慧。我始终记得李老师的这几句话:“不能说一个学生被老师转化了,才能算是教育的成功,否则就失败。教育的成功也许就在这不知不觉中,对于一个教师来说这更是一种幸福。”教育学生不能只看短期的效果,我们平时这则常常追求“短时高效”,这是一种不合实际的期盼。的确,正向李老师说的那样,教育应该“不知不觉”的,正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书中关于指导学生上网的那一段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每个班级都有一部分网虫,他们对网络的痴迷已经达到了无法自制的地步了。对于这些学生,我们真的很头疼。所以对于学生上网我们是明令禁止的,然而这东西却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现在想想真是可笑,不让学生上网不就是让学生拒绝进步吗?正象李老师说的那样:网络本身是中性的,它对人产生的积极或消极作用,全取决于上网者自身如何对待网络。它好比一把刀,在厨师手里它是用来切菜的,在歹徒手里它却可能被用来杀人,在绝望者的手里他还可以成为自杀的工具。这和刀本身没有关系,一切都是由用刀的人决定的。
网络对于我们来说,绝不仅仅是一种休闲方式,也是一种学习方式,又是一种工作方式,还是一种交往方式,或者说网络就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那么我们就应该让学生亲近网络,了解网络,走进网络,科学的利用网络,而绝不是让学生与网络隔绝!老师的确应该指导学生科学上网,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让它成为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好帮手。孩子们之所以沉迷于网络,主要原因在于孩子们对网络的初始认识是:它是玩具,不是工具。如果正确引导,认清网络积极的意义,那么孩子对网络越痴迷我们不是应该越高兴吗?老师首先要对网络有个科学合理的认识,然后才有资格指导学生上网,让网络成为孩子学习的好帮手,而不是绊脚石。在这一点上,我以前的做法真的是大错特错了。
李老师的书对我的触动实在是太大了,这几天我的耳边经常回响李老师的一些话:学校不是工厂,学生不是产品;工厂产出标准化的产品,是其生产的成功;而学校若培养出模式化的“人才”,却是教育的失败。永远不要对学生扬起你的拳头;永远不要用刻薄的语言对你的学生说话;宁可让学生欺骗十次,也不要冤枉学生一次;无论你的教育遇到了多么大的困难,都千万不要对学生说“你是不可救药的”。同时我也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个班主任我的确不称职!但是很庆幸我及时看到了李老师的这本书,让我渐渐明白了怎样的班主任才是最好的班主任,怎样做才能成为最好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