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德兰修女”一样过活 ——读《德兰修女》有感
近段正在看《德兰修女传》,德兰修女好像一辈子都在印度的加尔各答行善布施,书中讲道:加尔各答到处都是穷人——垂死的人,饥饿的人,生病的人,一辈子喝污水的人,一辈子没有房屋,没有身份,没有地位的贱民……到处都是死亡,垃圾,污秽。每读一页我都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这么穷的加尔各答为什么会吸引一位马其顿的白人——艾格莉丝﹒龚莎﹒包雅舒,也就是德兰修女倾其一生为他奔走努力!
我想,也许在爱中行走的人,都是有孩子一般的纯真信仰吧。 我强烈地想从网上查找到一些现在加尔各答的样子,如你所想,一张张图片被我点开了,是的,教堂是金碧辉煌的,外国式建筑气势雄伟,但只要有加尔各答人民的画面依旧可以用“贫穷”来形容。半个世纪过去了,现在的加尔各答完全变成了一座大都市,虽然依旧存在贫穷和杀戮,但我感到欣慰的是,他们也可以向我们一样自由地生活,自由地成长。
书中有这样的话:一颗纯洁的心,会自由地给予,自由地爱,直到成伤。 早上送三哥去他的工地,路上看到一位瑟缩着脖子等车的貌似父亲的老人。我说:我们捎他一程吧,看他多像我们的父亲。
三哥说:走吧,别多事。
如果他此刻看到我看他的目光,并向我招手的话,我无论如何也会捎上他。如果他要去的地方离我工作的地方很近,我也定会把他送到目的地的,但他没有向我挥手,我也没有停下车来推开车门走下车来叫上他一起走的勇气。
回来的路上,偶尔还会看到三三两两的等车人,或大包小包,或翘首以盼,但我依然没有停下车来捎上几个,哪怕是一小段的路程。车速是愈来愈快,为了我不迟到。心不再徘徊犹豫,风“嗖嗖”地从我身边窜过,就像是从另一个世界来的幽灵一般,诉说着对这个世界的不满。仁爱之心我有,但我的仁爱之行却还不够茁壮!
德兰修女说:唯一迈向生命之路的,就是简单、弱小和微不足道。正如耶稣语录:爱人,像我爱你们一样——love as I loved you.是的,当祈祷付诸行动即是爱,爱付诸行动即是服务。 就像德兰修女一样,她一辈子将爱给予加尔各答的穷人,为加尔各答的穷人服务,而我是一名老师,我也应该一辈子将爱给予我的学生,我的课堂乃至我认为这最崇高的教育事业。
我特别喜欢文中的这段话,写下它,以此来浸润我美丽的生命。
花时间思考,花时间祷告,花时间笑。 那是力量的源头,那是世界最强大的力量, 那是灵魂的音乐。
花时间游戏,花时间去爱和被爱,花时间给予。 那是青春常驻的秘诀,那是上主赋予的特恩。 一日光阴苦短,何容自私为己。
花时间阅读,花时间和善对人,花时间工作,
那是智慧的源泉,那是通往快乐之路,那是成功的代价。 花时间去行善, 那是天国之钥匙。
就让它映照着我的魂灵,使我的魂灵真正成长为灵魂。
“妈,你家还有面粉吗?听学校同事说,有一户人家自己磨面自己卖,50斤77元,我回去给你捎一袋吧。”
“好!”妈妈在电话那头回答我的热情。 “妈,你想出去走走吗?我开车载你一程?”
“好啊!就去你大姨家吧,这一段时间没见着她,晚上总睡不着觉。”妈妈在电话那头热情地回应我。
花时间爱亲人,花时间爱别人,花时间爱自己,因为那是你幸福的源泉,那才是你心灵的栖息地。不管别人怎么说你,怎么看你,你就是你,你要自己成为梦中的那个你,即使路上没有与之相伴的人,你也一定要像“德兰修女”一样捧着一颗虔诚地心走在黑暗的角落里,去布施温暖和坚强。
我听到了自己心灵的呼唤,我坚定地点点了点头——像“德兰修女”一样过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