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就在前方
观《风雨哈佛路》有感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我此时坐在电脑前的心情,《风雨哈佛路》这部电影我看了很受触动,女主人公利兹经历了常人不敢想象的成长道路,最终实现了梦想,走进了哈佛大学的殿堂。
《风雨哈佛路》使我深刻感受到爱的伟大。她出生在一个充满悲剧的家庭, 父母酗酒,经常争吵,后来母亲又染上了毒瘾。有一次她和她母亲一起去餐馆,那种久违了的感觉,曾经的温馨仿佛又围绕在她身边,“这一刻,我感觉母亲又回到了身边”是对她当时心里感受的最好描述,可见她内心是对父母之爱非常渴望的。后来母亲因吸毒而感染了艾滋病,不久去世了,她久久地躺在母亲的棺材上,试图寻找到那迷失的母爱,儿时的记忆一幕幕浮现在脑海。凄凉的家庭,颓废的生活,无法捡拾的亲情。中国有句古话: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丽丝做到了。在现实中我们真的又有几人做到呢。丽丝的父母是丽丝的上帝,虽然他们给丽丝很少的东西,但丽丝却把它们永远存在心里。因此,无论丽丝遭遇到什么困难,她的心充满了爱。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她的心中总是充满着希望,因此能够克服一切苦难。也可以直视这个社会,去选择自己要走的路,去寻找适合自己的目标。对于我来说,我的家庭比莉斯要幸福的多,我成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生活算不上富裕,但是我们一家人每一天都开开心心的。因为在我看来父母无论是什么样,都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家,是我们永远的避风港。就如莉斯在影片中说道:“我爱我的妈妈,不管她是个什么样的人”,感动了我们所有人,父母之爱比山高比海深,无论他们怎么样,我们依然要爱他们,他们一样爱着我们。这才是爱的伟大,超越一切!!
《风雨哈佛路》使我正确看待我们自己的抉择。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会面临许多的抉择,有些的选择了退却,而有些人选择了冲向成功,所以有了成功者和失败者。莉斯说过:““我没有退路,叫我只能不停的努力向前走,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在面对一件事时,我们总是给自己太多的退路,可是,这是这些退路让我们忘记了要全力以赴的前进,忘记了坚持不懈的涵义。而且,失败后我们又有太多的借口,似乎因为别的种种我们的失败是理所当然的。我们都忘记了反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能做到”。而在电影里的女主角是没有任何退路的,没有退路之后就才能勇往直前,才会无所畏惧,古语说的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我们真正懂得放弃所有向前冲,也许机会机会出现。一个人的人生命运是分先天和后天的,先天只能给我们成长创造一个好的环境,然而真正的幸福是靠后天我们自己的努力来的。如果你觉得没有动力了,如果你觉得前途渺茫时,如果你真的要放弃了,那么想一想这句话吧:“请不要闭眼,机会就在下一秒出现。”这样我们永远充满着希望还有活力。有时候我们会觉得非常累、非常忙,总觉得事情做不完,好像什么都堆到一块了,原因其实很可笑――我们忘了自己是怎样在推延中浪费一天一天了!总是“今日复今日”“今的事情明天做也来得及。”“哎呀,我再睡10分钟。”“明天做,一定哈!”,每当想尝试有些事的时候,身边总会传来各种各样的声音说:“不可能做到的”,“太难了”,“你做不到的”,“希望太渺茫了”„„们可以随时为自己寻找各种借口对生活低
头,我们不断的拖拖延延,却还要抱怨机会怎么老是不降临?一部很简单的电影,让我们看出了自己的差距,为什么我们觉得离成功还很远,因为我们永远都在等,而不是主动出击,这是我应该克服和改进的!
《风雨哈佛路》使我明白了乐观的可贵。当我们面临困难时,我们总是在想负面的东西,总觉得前途没有希望。而在这部影片中,尽管莉斯面临来自生活中的种种逆境,但是总会自己找到合适的方法。她说:“ 在这个世界,我可以让自己适应它,却没有能力改变它。”是啊,既然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这个社会,为什么不好好适应这个社会呢?在这个社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不要整天愤世嫉俗,怨恨这个,不满那个,那样是不是活的太累了呢! 世界在转动,你只是一粒尘埃,没有你,世界照样会转动。现实是不会随着你的意愿去改变的,有时生活的残酷会让人不知所措,于是,有人终日沉浸在彷徨,迷茫中,不愿意睁大双眼看清形势,不愿去想,是那些细小的因素累积在一起,而造成的这种局面。其实他们并不知道每一天都是有希望的,道路是光明的,未来的道路更是宽阔的!
哈佛,很美好神圣的名字,曾经的曾经,我也梦想着自己能够去那里读书,但是自从我看了这部影片,我突然我觉得自己根本配不上这座著名的高等的学府,且先不说我的专业知识是否能够达到要求,就是现在我的某些思想水平都打不到去那里的要求。这个影片告诉我只要你付出了,肯定会有回报的。莉斯那个女孩,自信的走进哈佛的校园里,在阶梯教室里认真的听课。真好!!!我真的要想莉斯学习,使自己得到全面的提高。
现在的我们,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面临着无数压力和挑战,面对那么多竞争者,是要做不战而逃的失败者还是做敢于尝试迎难而上的勇者?也许,最后我们不能成为成功者,至少奋斗过争取过。要成功就要树立目标要为目标不断努力,就要尽力拼搏,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也能做到,成功不会青睐于任何想不劳而获的人,只有不断努力的人才能获得它。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我们有梦,有行动,乐观的面对现实,最终我们一定可以实现梦想。古语说的好:“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自强爱人,方可被人所爱所尊重。不要抱怨现在的不幸,要勇于面对,要勇于去改变,“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未流过血的手指怎能弹出世间之绝唱?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现在的不幸将是对我们最大的历练,面对一切,唯有相信自己!!风雨哈佛梦,用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诠释生命,我们的梦就在前方,美好的明天等着我们去创造。无论现在怎样,请一定要相信通过,努力,明天定会很好。遇到了什么挫折,请永远相信你自己,当所有的人都不相信你自己时,还是那句话,请相信你自己。因为希望就在前方。就像影片中说的 “你们努力了吗?你们真的努力了吗?我看过很多人在努力,可在我看来,他们只是在尽力,不要尽力而为。要拼命!而且,要找到方向。” “请不要闭眼,机会就在下一秒出现!”拼搏吧,希望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