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中国读后感
在路上寻找中国的真相
——读《寻路中国》有感
我读的这本书叫《寻路中国》,它的副标题是“从乡村到工厂的自驾之旅”,它引发了我关于中国在短短三十余年间如何从一个最大的农业国到最大的世界工厂的无穷想象,我想知道这些深刻重大而又细小微妙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我也想借一个外国记者的视角,沿着连接中国广阔农村与城市的道路,去找寻隐去的乡村的背影,去还原一个真实的影像中国。
这本书的作者叫彼得·海斯勒,他的中国名字叫何伟,他是《纽约客》驻北京记者。这本书讲述的是他驾车漫游中国大陆的经历。从2001年夏天开始的此后七年中,他驾车漫游于中国的乡村与城市。这七年是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期,也是中国道路交通建设的高速发展期。仅仅两年多的时间,中国政府在乡村所铺设的公路里程数,就超过了此前半个世纪的总量。可以说飞速转动的车轮和迅速扩张的道路交通网是“中国速度”最形象最贴切的标志,而这一让世人瞩目的“中国速度”不仅屡创经济奇迹,也改变着我们记忆里的中国。
《寻路中国》一书有几条不同的线索。它首先叙述了作者由东海之滨沿着长城一路向西,横跨中国北方的万里行程;另一条线索集中讲述了一个因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而发生巨变的乡村,作者特写了一个农民家庭由农而商的变化过程;最后,则是中国东南部一个工业小镇的城市生活场景。书中所描述的这种由农而工而商、由乡村变身城市的发展,正是1978年改革以来中国所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寻路中国》追踪经济发展的源头,探究个人对变革的应对,以及时代在个人命运投下的暗影。它还研究了中国的核心议题,但并不通过解读著名的政治或文化人物来实现这个目的,也不做宏观的大而无当的分析。它而是通过叙述普通中国人的经历来展现中国变革的实质。作者经常在一个地方连续呆上数月、甚至数年,跟踪变化实地记录。用作者自己的话说,他不会仅仅听主人公自己讲述,还会睁大眼睛,看着他们的故事在他面前一点点展开。这本书还是彼得·海斯勒“中国三部曲”的最后一本,这三本书横跨了中国从1996至2007年的历史时期,这个处于世纪之交的十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关键的时期之一。正是在这十年中,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中国对外部世界的影响力开始增大。更重要的是,这是邓小平去世后的第一个十年。在这十年中,中国历史的面貌开始变化,大规模的政治事件与强力领袖开始从中退却。相反,中国巨变的推动者变成了普通人——走向城市的农民、边学边干的企业家,他们的能量与决心是过去这十年中推动历史车轮的决定因素。
在浙江的沿海山区中,何伟发现了一片几乎不为外人知晓的新兴产业区,在那儿,一个城区生产一种产品。比如说,温州生产世界上70%的打火机;义乌生产世界四分之一的塑料吸管;而大唐镇生产世界三分之一的袜子。当地的企业家们都来自农村家庭,大多并没有受过多少正规的教育,但已经掌握了发财的秘诀。何伟还遇见了一位小老板,他花了一个小时在信封背面描画他的新工厂。他的产
品是胸罩背后的金属小挂钩,设备是根据一位一字不识的技术员对以前操作过的德国机器的记忆仿造出来的。他雇佣的员工们大多是有着惊人耐力和决心的年轻女性。何伟与他们的家庭深入交谈,一同进餐,拜访他们简陋的家——除了他们偶尔从老板那里争取点儿额外的奖金外,何伟看到在很多方面政策的缺失或不到位。
所以在中国,我认为在表象之下的中国,实际的中国,跟大家认识的,就是跟真实的中国之间距离非常大。何伟给我们提供的东西就是通过自己的姿态,自己的亲自考察,来试图用自己的一种真诚描述他眼中的中国,眼中的中国内陆,我认为这个态度影响非常大。也就是说,这些东西对中国的认识方式,会改变很多。这种摆脱书本到实际生活当中去脚踏实地的认识事物的方式,能抛弃很多教育、宣传给你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