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记》作为中国历史上经典文化遗产之一,短短1141个字却对如何为人师、如何行教育进行了全面阐述。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其长久性在于不会随时间推移而没落坠入历史大海,而其普适性,应当适用于任何时代。
放眼今天的中国,“知识改变命运”足以体现大多数人对于学习的肯定,但仍不排除有一些固执的家长认为学习不如打工挣钱,声称:“我从来不相信命运,读书就是花钱还不一定有回报,让她打工是为她好。”然后,没有知识,人们将愚昧得连命运是什么都无从得知。故:“念终始典于学。”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作为一个新时代教师,应当摒弃旧时“老师即是真理”的观念,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同时,也应当走下讲台向学生学习。“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育不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生拉硬拽,而是两个灵魂之间的碰撞和交融,激发出生命的灵感。我遇到过固执、死板的老师,也结交过谦逊的朋友,其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让人混沌,后者让人清明。所以,“教学相长”,教与学之间应当是双箭头而非单行道。
“今之教者,呻其占毕,多其讯言,及于数进而不顾其安,使人不由其诚,教人不尽其材。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拂)。夫然,故隐其学而疾其师,苦其难而不知其益也。虽终其业,其去之必速,教之不刑,其此之由乎!”
今天的教师,单靠朗诵课文,大量灌输,一味赶进度,而不顾学生的接受能力,致使他们不能安下心来求学。教人不能因材施教,不能使学生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教学的方法违背了教学的原则,提出的要求不合学生的实际。这样,学生就会痛恶他的学业,并怨恨他的老师,苦于学业的艰难,而不懂得它的好处。虽然学习结业,他所学的东西必然忘得快,教学的目的也就达不到,其原因就在这里啊! 大一上期的寒假,空闲时间里我在帮几个初二的孩子复习数学、英语和物理,其中有一个孩子尤为“突出”。作为一个初二的学生,他不知道a/an怎么用,不知道名词复数是什么,更不知道第三人称单数是什么,初一的单词他只是会读但完全不知道什么意思。完全可以这样说,他的英语水平只停留在启蒙阶段。
我调侃他:“初一的英语不难,你上课没认真所以没听懂吧?” 他回答道:“姐姐,不是,小学本来就没有怎么学过英语,初一才开始老师讲的飞快我根本听不懂。”
现在教学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初中老师认为小学老师教过了所以不教,高中老师认为这是初中常识所以跳过,大学老师认为高中这是必须掌握的所以懒得重复。到最后,没弄明白的依然不明白,糊涂的还是糊涂。
所以,教学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为有时间复习一味的拉进度赶时间,还是为了考试有一个好看的分数?亦或是几乎每个学生都要面对的高考?简而言之,教育是功利的还是自由的?
“比年入学,中年考校。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夫然后足以化民易俗,近者说服而远者怀之,此大学之道也。”
在古时候,新生每年都可入学,隔年考试一次。第一年考察学生离析经文义理和辨别志向所趋的能力;第三年考察学生是否尊敬师长,能否和学友和睦相处;第五年考察学生是否广学博览,亲敬师长;第七年考察学生在学术上的见解和择友的眼光,称之为“小成”。第九年考察学生是否能够触类旁通,知识渊博通达,临事不惑,不违背老师教诲,称之为“大成”。然后就足可以教化臣民,移风易俗,使亲近的人心悦诚服,疏远的人人心归附。这就是古时大学教育的纲要。 科技发达、经济飞速发展的现在,施行的教育远远不及古代。知识应当是灵活而非死板,知多变所以不能用固定的选项限制学生的思维,所以不能用标准答案为束缚学生的灵感,所以更不能用分数衡量一个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剑桥大学的考题从没有选择题,改卷老师手上也从没有标准答案。衡量的分数只是形式,激发灵感才是本质。“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育的最终目的不只是让人收获多少知识,更是让人成为一个大写的人,触类旁通。
摆脱“应试教育”是教育的一个重大课题,培养一批有师德、有涵养的老师这个社会更是责无旁贷。即使现在看来想要实现路还很遥远,即使在众人眼里只是一个伸手触不到的月,但至少,在通往“月球”的道路上,已经有前辈搭建好了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