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哗哗的雨声响起了,男主人的父亲便让他坐下聊会等雨停。这时,起身出门的男主人发现自己的手表不见了。手表刚好放在他坐的位置上,而且他裤子的口袋里隐约有一截银光闪闪的东西。“请把我的手表还给我。”男主人风度翩翩的伸出手。但这一举动立刻被男主人的父亲制止了。原来男主人的手表是被父亲拿去修理了。面对误解,他却微微一笑,从口袋里掏出一把亮闪闪的小勺子。他,只是一个收废品的老人。
男主人的话就像一道伤痕,但老人却宽容的回应了他一对酒窝。
为什么男主人会那么猜疑呢?我认真分析了原因,得出了结论:大部分农村人知识贫乏,有些人还会用不劳而获来摆脱贫困。比如某小区盖房子,在民工工作期间小区总会有丢东西(自行车、入室盗窃)的事情发生。所以这些事例导致大家看不起他们,认为他们是“下层人”。
在背诵文章《听雨》中,我了解到国学大师季羡林也是出身农村。可他却被那么多人尊敬。不仅因为他才华横溢;还因为他为人处事的方法(踏踏实实的做学问、宽厚待人)。
没有知识的农村人或许只有力气了,而年老的只能像文中的老人一样,收些废品、干些杂活了。比起知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道德品质。老人拿出来的不单是一把亮晶晶的勺子,还有响当当的“人穷志不短”。老人用行动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让我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农村人拼命的把孩子们送到校园,接受更新的教育。期待没有伤痕,只有甜甜的酒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