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上半叶,在美国密歇根州比尤拉镇附近的一个农场,有人种下一棵榆树。
20世纪50年代,这家农场的主人用铁链把一头公牛拴在榆树下。公牛拖着沉重的铁链绕着榆树转来转去,在榆树距离地面3英尺的树皮上勒出一道沟痕。年复一年,勒痕越来越深,不知什么原因,却没把榆树置于死地。
几年以后,这户人家卖掉农场,带走了公牛。他们砍断铁链,只留下紧箍在树上的一圈铁链和垂下来的一小截链条。岁月悠悠,榆树皮慢慢裹住那条生锈的铁链。
有一年,荷兰榆树病袭击密歇根州,造成一场严重的灾难,在广阔的原野上留下一条死亡之路。种在农场路旁边的榆树都染病而死。每个人都认为,那棵古老的榆树也无法幸免于难,在病毒侵袭和树干被铁链勒住的夹击下,这棵树无法存活。
为了安全起见,农场的主人曾想把榆树连根拔出,劈了做柴火,以免它死后被暴风雨吹倒,砸坏谷仓。可无论如何他们都无法下手。这棵榆树好像已经成为他们全家的朋友。于是,他们决定顺其自然,任它自生自灭。
令人惊异的是,这棵树并没死。年复一年,这棵榆树愈加枝繁叶茂。没人能想明白,为何当地唯有这棵榆树依然挺立。
密歇根州州立大学的植物病理学家来研究这棵树。他们注意到那条铁链留下的疤痕,而铁链现在几乎被树皮包裹住了,锈蚀得很厉害。
植物学家断定,正是那条铁链救了榆树一命。他们推测,这棵树一定是从那条生锈的铁链上吸收了很多铁质,才使得它对榆树病毒产生了免疫力。
生活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