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杀猪
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她的儿子哭着要跟着去。曾子的妻子对儿子说:“你在家乖乖的,等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孩子听了,就停止了哭闹,也没有再撵着妈妈要去赶集。
曾子的妻子赶集回来了,她看见曾子逮着小猪要把小猪杀了。妻子赶忙上前阻止曾子说:“我不过是和孩子开玩笑罢了,干嘛非得杀呀?”曾子说:“夫人,这可不能开玩笑啊!小孩子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要向父母亲学习,听从父母亲给予的正确的教导。现在你欺骗他,这就是教孩子骗人啊!母亲欺骗儿子,儿子就不再相信自己的母亲了,这不是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啊。”于是把猪杀了,煮后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