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杀猪》读后感
(一)
这个星期,我读了很多故事,其中我最喜欢《曾子杀猪》这个故事。因为它告诉我人只要说出了话,就一定要信守承诺。
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有个学生叫曾子,是个非常讲信用的人。一次,曾子的妻子要上街。他要儿子在家里乖,好好听爸爸的话。可儿子一直叫:“我也要去!”妈妈哄他说:“你在家呆着,如果你乖的话,我回来给你杀猪炖肉吃。”孩子一向喜欢吃猪肉,信以为真,就不闹了,“妈妈,你回来一定要杀猪,给我扫猪肉吃。”于是妈妈走了,这一切都被曾子看在眼里。曾子的妻子从外面兴冲冲地回来,就喊“儿子,我给你买了好吃的。”一进门,就看见曾子在磨刀准备杀猪,赶忙阻拦说:“今天又不是什么日子,你为什么杀猪呢?”“你不是说回来杀猪给儿子吃吗?”“我只是随便说的。”曾子认真地说:“说话必须讲信用,对小孩子也不例外,我们说了话不算数,孩子以后也不会听我们的话的。”
读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对别人许下的承诺,一定要尽力完成。这样,即能让自己不失信于人,获得很好的口碑,也会给人树立诚信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