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曾子杀猪》有感
诚信为人之本
——读《曾子杀猪》有感
“诚信为人之本”是出自鲁迅的至理名言,今天,我读了诚信故事《曾子杀猪》,我的心情犹如波涛汹涌的大海一样久久不能平静。《曾子杀猪》主要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曾子是孔子的学生。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由于孩子哭闹不已,曾子妻许诺孩子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曾子妻从集市上回来后,曾子便捉猪来杀,妻子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于是曾子把猪杀了。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 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若失言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保住了, 但却在一个纯洁的孩子的心灵上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
文中的曾子真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啊,怪不得他世人称为宗圣。世间也不缺乏像曾子这样的人,韩信也是其中一个。汉朝的开国功臣韩信,处幼时家里很贫穷,常常衣食无着,他跟着哥哥嫂嫂住在一起, 靠吃剩饭剩菜过日子。小韩信白天帮哥哥干活,晚上刻苦读书,刻薄的嫂嫂还是非常讨厌他读书,认为读书耗费了灯油,又没有用处。于是韩信只好流落街头,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有一位为别人当用人的老婆婆很同情他,支持他读书,还每天给他饭吃。面对老婆婆的一片诚心,韩信很感激,他对老人说:“我长大了一定要报答你。”老婆婆笑着说:“等你长大后我就入土了。” 后来韩信成为著名的将领,被刘邦封为楚王,他仍然惦记着这位曾经给他帮助的老人。
他于是找到这位老人,将老人接到自己的宫殿里,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她。在生活中,我也是一个讲诚信的好孩子。有一次,我把家里的花瓶打碎了,害怕的我不知道该不该说给妈妈听,妈妈回来后问我,家里的花瓶是谁打碎了,我就承认了错误,妈妈不仅没批评我,还表扬了我,说我勇于承认错误,是个讲诚信的好孩子。
读了《曾子杀猪》后,我受益匪浅,明白了,讲诚信是为人之本,你没有诚信,就犹如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做个讲诚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