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读了《曾参杀猪》这篇成语故事,我收获很多。
曾参是春秋时期的道德修养很高的人。一天早晨,曾妻要去集市买东西,他们的儿子也要跟去,曾妻哄他说:“好孩子听话,等我回来给你杀猪吃。”儿子就老老实实地在家等。不久,曾妻从集市回到家,一进门就听到“嗷嗷”的猪叫声,发现曾参在杀猪,就上前拦着丈夫不让杀。曾参说:“你出门时说的话都忘了?”曾妻说:“那是我哄孩子的阿。”曾参严肃地说:“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是跟大人学的。现在你的许诺不兑现久等于教孩子撒谎。”
最终,曾参说服了妻子,把猪杀了。
曾参因为一句无意之言就把猪杀了,是因为他深深地懂得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如果失信,家中的猪保住了,可是孩子纯洁的心灵却留下了摸不掉的阴影。做人要讲诚信,做事要讲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