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泰戈尔诗集有感
“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总是会不知不觉的想起这句话,继而想起泰戈尔,想起那只翱翔的飞鸟。
这部思绪点点的散文诗集,内容包罗万象,就是在这种对自然、对人生的点点思绪的抒发之中,诗人以抒情的彩笔,写下了他对自然、人生的哲理思索,从而给我们多方面的人生启示。
自来到这个世界,从诞生之日起,每个人就开始了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旅途。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免会碰到许多措手不及的困难,甚至有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那么,如何去对待它呢?是感叹命运多舛,意志消沉,一蹶不振;还是豪情万丈,激流勇进?这是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面对的选择题。读泰戈尔的诗,徜徉在哲理的海洋,我想,大多数人会不约而同地选择后者。因为泰戈尔给我们的人生启示是:“不要因为错过了太阳而去流泪,错过了今天的太阳,只要你能正视黑夜,并执著于黑夜的追求,那么,闪烁在夜空中的群星,仍然会给你报答的,它会给你力量,给你信心,去勇敢地迎接或追逐明天的太阳。如果你只是感叹自己的命运而流泪,那么,你不仅得不到群星的启示,也会失去明天以至更久远的太阳。”
这就是泰戈尔诗歌的魅力,它告诉我们如何做生活的强者,如何对待人生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如何从黑暗走向光明。
同样,在对待爱情问题上,泰戈尔也在为我们指点迷津。
“不要因为峭壁是高的,而让你的爱情坐在峭壁上。”对待爱情,必须是忠贞的,只有双方用爱来交换,才会获得真正的爱情。正如舒婷所说:“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如果挥霍爱情,人为地制造爱情悬念,势必会让爱情悬在峭壁之上,随时都会粉身碎骨。泰戈尔认为,美丽的爱情会给人生锦上添花。因此,追求美好的爱情,不就能
使每个人的人生更富有乐趣么?相反,若把爱情当作追求利益的踏板与中介,游戏人生,那就必然像在峭壁上追逐爱情一样,后果可想而知。
泰戈尔不仅告诫我们如何对待人生,而且也通过对一些无名花朵的礼赞,来塑造一种为创造美好生活而默默献身的奉献精神。像那无名的花朵,比起萧萧的树叶来,它没有树叶随风而飘的迤逦,而是以它质朴、华丽的沉默,显示出内在的美,装点着大千世界,给人们带来芬芳。人们不会因为富丽堂皇的牡丹和绚丽多彩的菊花,而去忽视无名的小花。小花自有小花的性格,小花自有小花的芬芳,她纯洁、简朴、沉静,不就是那默默献身精神的体现么?又像那绿叶,尽管它没有果实事业的尊贵,没有花的事业的美丽,可是,它的价值不就体现在为果实陪衬、为花朵制造绿荫么?这种叶的事业,是一种献身的事业,人们不会轻视这种事业的,因为没有叶的事业,也没有果实的事业,没有花朵的事业。泰戈尔深深感到,这种默默献身的精神是无愧于人生的,正如“绿草是无愧于它所生长的伟大世界的”那样,它的内在价值永远显示出人生的光辉。
有了这种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不仅实现了人身价值,而且也充分显示出人的本质力量和人格力量,从而增强我们对生活的信念和热爱之情。泰戈尔说:“群星不怕显得像萤火虫那样”,这就说明了人的本质力量的永恒性。正直、高尚、纯洁的人,可能会一时被他人误解,但是不会永远被误解,正如俗语:“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身正不怕影子斜”,是的,崇高的人格永远显示出它崇高的本色。这就是泰戈尔人生哲学的重要特征之一。尽管“曾经吃过苦,曾经失望过,曾经体会过死亡”,但是我们会以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为乐,生命诚可贵,因为生活是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只要我们多点换位思考,用一双充满爱的眼睛审视万物,用一颗清澈的心触摸尘世,感恩之心常在,就能唤起了我们对人生的热爱和眷恋。
泰戈尔无疑是一位哲人,他给人的哲理启示是具有多方面的人生涵义的。他的诗,是从心底里流出来的,是他对人生深层领略的真实深切感受,正如一位印度人所说:“他是我们中的第一人:不拒绝生命,而能说出生命之本身的,这就是我们所以爱他的原因了。”
作为一名基层干警,万里长征第一步,要走的路还很长,更应该牢记,生命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既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也要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既要有“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仰天大笑出门去”的豪迈与淡泊,也要有“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意志;既要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进取心,还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勇气。
如此,方能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