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诗集》读书笔记1
《吉檀迦利》是“亚洲第一诗人”泰戈尔中期诗歌创作的高峰,也是最能代表他思想观念和艺术风格的作品。这部宗教抒情诗集,是一份"奉献给神的祭品"。风格清新自然,带着泥土的芬芳。泰戈尔向神敬献的歌是“生命之歌”,他以轻快、欢畅的笔调歌唱生命的枯荣、现实生活的欢乐和悲哀,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前途的关怀。
读完《吉檀迦利》这部诗集,我真正的感到什么是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它为什么是诺贝尔文学奖。因为它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文字的美感,还通过文字的内涵告诉我们更深的另一面。当你认真的去读里面的每一篇文章,你会感到你被深深地触动和感动。你不但为它的文字感到优美,隽永,意味深长。你更会产生同感,产生共鸣。
好的作品能从各个方面给你不同的感受,从精神上给你更多的感动,给你再精神上得到安慰和寄托。让你找到一种更能让你的心灵休息和疗伤的地方。读一本好书,你可以受益终身。也许就是一本书,改变了你的一生,改变了你想法,改变了你的生活。
当我再次读完《吉檀迦利》这部诗集,我深深地感觉到我的思想在和泰戈尔交流,我不是在读书,我是在和他面对面的交流,他用最纯朴的语言和我交谈;他用教导的方式,让我知道什么才是心灵和精神所想要的;他用文字让我知道,什么才是最美的语言文字,什么才是文字最美的地方;什么才是文字最有价值的所在。
在这部诗集里,写到的有许许多多的方面,而主要写的是作者向神敬献的“生命之歌”,他用各种各样的的方式,表达了他对祖国前途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