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揣着一颗对泰戈尔无限的敬仰之心,我翻开了诗集的扉页,去细细品味其字里行间所流露的情感。
泰戈尔的诗总是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他那舒畅的文字仿佛高山之间的一泓清泉淌入每一个读者的心间,让你暂时地忘记苦恼与心烦,为你的身体中注入一股新的血液。有人说读他的诗,仿佛在和一个伟人倾心交谈,而这一切在我看来,并非如此,读泰戈尔的诗,我觉得自己就像在和一个“平凡人”在交谈,那样的平易近人,纯朴自然,没有那么多华丽的修辞,就像在聆听山涧中清泉的水流声。
泰戈尔在《新月集》中展现了一个如水晶般透亮的孩童世界,孩童的世界是最纯洁的,泰戈尔把孩子比作新月,是想让那些已沉寂的天空,多几分光泽,泰戈尔完全将自己置身于儿童的世界,将自己看作是一个孩子,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来描述这个世界,才有得如此纯朴的语言,泰戈尔将它用诗表达出来,这无疑像一般花香,扑鼻而来,让这个如同“金银岛”般的世界注入其新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是其它任何力量所无法匹敌的,虽然孩子的力量很小,但他所带给整个世界的震撼力是无穷大,因为他们的纯真,所以让世界有了新的灵魂与动力。
“你呢无论找到什么便去做你的快乐游戏,我呢,却把我的时间与力气都浪费在那些我永不能得到的东西上”,这是《玩具》中的一段话,这也是泰戈尔将孩童世界与成人世界的一种对比,孩童并不功利,只是单纯地玩,而长大之后的孩子们却比“我”作为其游戏的目的与初衷。或许这个社会是功利的,但在“金色”的海浪中,我们偶尔也要拥有一点“孩子童之心”,这样,这个世界才不会失去可爱,而会因可爱而美丽,而我们作为高中性,正是一个渐渐脱去稚嫩的外衣。而逐渐走向成熟的年龄,我们该如何去权衡这两者之间的比重,这将会是我们走向成熟的重要一课。
我想,对于我们还处在求知的这个年龄来说,对于求知,也因拥有如孩童一般单纯地初衷,且不能太过于功利化,,为了“什么”而学„„我想,泰戈尔用如此纯净的语言,告诉世人做事做人都应当有一颗平常的心态,不应急功近利,但是有些东西,并不是在字里行间中学会的,而是应试着去拥有一颗泰戈尔般的心灵,时而,停下来,去想想自己的初衰,去泰戈尔的诗集中去细细感受真谛,回归到那无忧无虑的时代。偶尔抽时间,去田埂间漫步,唿吸一下闹市外的清新空气。
泰戈尔俨然就是一个“孩子的天使”,但我现在发现,泰戈尔已不仅仅是“孩子的天使”,更是这个世界的天使,他指引一个个被世俗所迷惑双眼的成年人,重新去走进孩子童世界,一个充满轻松自由,无忧无虑的世界,找回自己的最初。泰戈尔是一个使者,但他并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度,他不断地传播着,传播着这个世界已快消失的东西,他用他的方式把孩子身上的囊的用诗集的方式传递出来,希望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上仍留有一片净土,用自己的文字去感化每一个人的内心,让他们重新去拥有他们所失去的东西,哪怕是其失去的千万分之一,也会使他欣慰,这是我眼中的泰戈尔,一个苦心传播的慈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