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明明无法抵挡想念
却还得故意装做丝毫没把你放心里
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对爱你的人
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下午又翻开那本《吉檀迦利》,读了一个多小时。《吉檀迦利》的体裁是散文诗,全诗共103首。诗中的抒情主人公“我”是一位最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有着善感的心灵,有着饱经沧桑的人生体验,她纯真、敏感、她痴情、她富于同情心,她内心世界丰富、细腻,她对万物都有情感,她日夜盼望与心中的偶像、与心中的崇拜者——“神”想见,为他唱歌,对他表白自己的情感和内心世界。而另一位主人公,也就是女主人公情感的承受着,这个“神”,他不是什么特指的神,他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和形象,在诗集中,这个神”不断地变换形象,他一会儿是“我的国王”、“我的主”、“我的父”,一会儿又是“我的爱人”、“万王之王”、“圣母”、“我的上帝”,那么这个神秘的人物究竟是谁呢?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这个神秘的人物能给人类带来福音、带来吉祥和富足,带来好运。
仿佛正穿过蒙蒙春雨、正经历秋雨淅沥的日子,那种尘埃被雨滴荡涤而去,留下的清新和舒适惬意,真是无法形容。总之,读这本诗集感觉很美,真是一种享受。
在这喧嚣的红尘当中,能读一会儿泰戈尔的诗,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要说读这本诗集的感受,我不想照搬评论家的理论,我想用自己的感觉来说话:如果说当代文坛上我们所能见到一般的诗集是一条小河,那泰戈尔的《吉檀迦利》无疑就是内蕴丰富、波涛汹涌、无边无际的大海;如果说一般的诗集是一座小山的话,那泰戈尔的《吉檀迦利》就是喜马拉雅山,就是世界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还有,如果说读一首诗就像吃了一种食品,读那些憋足低劣的诗歌,就像吃了一种倒胃口的食品,或者吃了一包缺乏营养的方便面;读别的比较有成就的诗人的作品,有可能就像吃了一块甜点或者奶油夹心的饼干,虽然有点感觉,但缺乏回味悠长的感觉,缺乏让人陶醉的境界。
泰戈尔的《吉檀迦利》是多汁的水果,它是沁人心脾的饮料,抑或是令人陶醉的高贵的红葡萄酒,它是世界少有的美味佳肴,读一首诗,或者就仅仅品味一句诗,都有一种非常醇美的感觉!那感情饱满、想象丰富、意象独特新颖、充满诗情画意的语言,令我深受感染,感慨万千“吉檀迦利”是孟加拉文的音译,意思是“奉献”,这部散文诗集其实就是奉献给神的颂歌。表面看起来,这好像是一部宗教诗集,其实,这只是一种依托,一个附丽,全诗的主题表面看来,就是“我”日夜歌唱,表白自己的愿望,歌唱自己的心灵,渴望与神相会,渴望和神结合,从而达到一种和谐的人生的理想状态。但其实,这是诗人曲折地表达自己对人生理想的探索和追求。
全诗的主旨是对人生理想的探索和追求。但它是通过怎样的表现形式来实现的呢?我看主要是通过“我”对这个神秘人物的追求,对这个人生理想的化身的思念和追寻来实现的。
“我”苦苦思念这个神秘的人物,“我”崇拜他,“我”渴望与他相会,“我”一会儿喃喃自语,一会儿大胆表白,世间的万事万物在我的眼里都有情感、都有思想,都有人情味,“我”一会儿焦灼不堪,一会儿又柔情似水,“我”是那样的富于情感的体验,“我”的内心世界是何等的丰富细腻,“我”有渴望相见的娇羞,有顾影自怜的孤独,有清纯如水的坚守,也有相见之时的自卑和迷乱。
请看这些诗句:“我只在等候着爱,要最终把我交在他手里。/云霾堆积,黑暗渐深。嗬,爱,你为什么让我独在门外等候? /我独自去赴幽会。是谁在暗寂中跟着我呢? / 我走开躲他,但是我逃不掉。 ”“我需要你,只需要你——让我的心不停地重述这句话。日夜引诱我的种种欲念,都是毫无意义的诈伪与空虚。 ”“当我乞丐似的心,蹲闭在屋角的时候,我的国王,请你以王者的威仪破门而入。 ”
所有这些对人物形象和内心世界的描绘,这些绘声绘色的描写和抒情,将抒情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刻画得惟妙惟肖,使人觉着这首长诗情趣盎然,是那么得引人入胜,令人沉醉。
抒情女主人公对爱人和爱情的追求过程,也就是诗人对美好人生、对理想境界的追求过程。就这样,在抒情女主人公曲折美丽的心曲和一波叁折的追寻过程中,完成了诗人想要表达的主题!
伟人也会犯错误,泰戈尔也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错误:他的诗大多宣扬宗教思想,有些又充满政治性,还有一些神秘意味的诗歌,内容模煳,令人难以猜度。有些诗又像格言,说是富含哲理,但是我还是觉得猜不透诗意(可能是我的阅读水平有限)。
不喜欢他诗意而繁琐的表白,我更喜欢简洁而有力量的字眼。比如契诃夫“我爱这片天空”,这六个字就给人无限遐想和启迪,就抵得上很多虚浮的词藻。泰戈尔那童年般的“大爱”在现实中如此难以寻觅。他用朦胧的词语表述着不清晰的意境,仿佛能看到诗人在岑寂中行走,看到他的遐想留下的串串痕迹。
诗终究是虚幻的,我不是诗人,尽管我也需要诗情,但我更喜欢泰戈尔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做事的精神。那是我可以学习和模仿的。如果每一个教育者都有他这种做事精神,有所觉悟,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入手,做一点点有益的事,那么现状就会改变的。
感受可能不够深度,但确是真实所想。寒假能有位大文学家陪我一同度过,真的是很美妙。同时我也懂得我们需要自己去寻找,适合自己品味和精神气质的伴侣。并不是每一个流传的篇章都是那么美妙的。只有适合你的才是美妙的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