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诗集读书心得
泰戈尔诗集之吉檀迦利
——读书心得
有学者说过,要了解一个作家,就要先读他的作品。而我却是先泛泛的了解了泰戈尔的生平,再去拜读他的杰作。
泰戈尔是印度近代文学史上最卓有成就的作家,也是印度一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家,一生共写有50多部诗集,12部中长篇小说,108篇短篇小说,20个剧本。虽然他的创作具有多方面的成就,但他是通过诗歌而扬名世界的,早期的诗歌题材丰富,形式多样,风格清新优美,1913年,宗教抒情诗集《吉檀迦利》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东方人第一次获此殊荣。后期的政治诗密切配合现实斗争,为他赢得了“爱国诗人”的称号,他深深地植根于民族艺术的土壤,大胆吸收外国的诗歌营养,开辟了印度诗歌的新天地,人们尊称他为“诗圣”。他的诗歌对于印度人是很优秀的文化传统。
以上只是泛泛而谈,下面就算是泰戈尔一生的总结了:
泰戈尔多才多艺,文学、音乐、绘画、作曲,他都精通。他活着的漫长的八十年正是世界上的多事之秋。他有着七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为后人留下一千余万字的各类作品。他的作品涵盖诗歌、小说、戏剧和散文,数量惊人。他称得上诗人、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他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他的为人更是一本读不完的诗书。他的人格魅力带着神圣的光环。他充满着生命力,洋溢着欢乐,点燃着光明,袒露着真、善、美的灵魂。
他对人性有着无限的信心,毕生宣扬“爱”,宣扬“互信互助”,他追求“梵我统一”的最高的精神境界。他以为“唯有合作、友爱、互相信任、互相帮助,才能使文明显示真正的伟大的价值”。他能在糟糕的现状、精神的苦闷中,不失望不绝望,依然生机勃勃地笔耕者,践行着。他唿吁团结,带着包容、开放的心态看待欧洲文明,他尊敬英帝国有良知的殖民者,但是又看到“把仲裁的任务,只交给仲裁者的良心和仁德,是不会获得公正的裁决。”他号召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团结起来,走向独立之路。他是睿智的,比政治家有远见,比文学家有实干、不气馁的精神。
泰戈尔在世界享有盛誉。他曾十二次远涉重洋,并且大都是在年事已高的时期,克服重重困难阻力。出访期间发表讲话,访问包括中国在内的几十个国家,积极推进与各国的文化交流。他到各地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