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白鹿原还看了电影,总的感觉就是电影的确没有书看上去那么精彩,书其实也是草草看完因为没有太多时间去细细捉摸,里面的对话都很乡土,是地道的陕西方言,听上去也有一点家里那面的味道,许多人很多地方都看不懂我就不会了,毕竟家就离那面很近了。言归正传,白鹿原的故事一开始还是因为听说拍成了电影所以就想会拍成电影的一定还不错吧,所以在图书馆那边看到就带回来打算看看,然后用了好几个马克思课的时间把它看完,一开始看到白嘉轩娶老婆的纠结其实一直都想说这个人难道是一个苦逼孩子?后来慢慢的阅读发现原来是一个十分正派的角色,电影里就没有表现到这个方面所以说书要比电影更加好。整个故事真的很曲折,人物也都十分的鲜明,让人映像深刻,白嘉轩的骨气和田小娥的妖气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这两个人物也是在我看来正本书中最为出彩的设置。一个在那个新老交替、动荡不堪的社会中可以一直骨气不减,一个在那个封建思想依然根深蒂固的时代可以放浪形骸,这都是我很难想象的。白嘉轩是一个庄稼人,但是仁义之心却比那些自所谓的学问人不知道高出多少,终于感觉到那些整天将仁义之心放在嘴上的永远都不会是真的仁义之心,而也明白仁义之心可能更多的就是那种最淳朴的质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还有就是对于人们的亲切关怀。比如鹿三这个在我看来当做线索的人物,白嘉轩就是真心的对她好,按道理来说一个是地主一个是佃户本就应该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可惜了并不是所有的地主都是十恶不赦的坏蛋,至少这里让我们看到了更好的一个人,也就是说解放初期对于地主的定位也就是错的,不知道是政策有问题还是民间的传闻,反正应该明白如果有地的就是地主然后全部不分是非的打压的话,那的确会错害很多好人,但是其实也不用太在乎这一点,多读点历史就会知道,不管哪一个朝代的更换在开始都是一片的乱七八糟,就算唐朝啊什么的不都一样更何况我们天朝。(PS其实挺可惜的没能出生的早一点,那时的大家依然更加向往自由所以还有人站出来说真话,比如八九**,先不说它到底谁对谁错总之至少表现我们还追求改变,还有人愿意也敢于站出来表达自己的想法,现在呢,每个人都抱怨这不好那不好,可是人大会议上不还是一片的和谐声音,一片的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民,都是扯淡,有什么人敢于站出来,没有,最多也就是在微博上说说而已,我也是这样的人,不对别那些人还胆小,我就只敢在这里谢谢而已,好吧,跑题了)
回到正题,所以说白嘉轩这个人真的是个好人,虽然有时还是会考虑自己多一点,比如为了钱种植罂粟,那就是人性中灰暗的一面,也只能说灰暗不能说黑暗,因为后来知道这东西害人还有自己的生活也好起来就再也不种了,足可见人是好人,但是再好的人也有私心,没有大公无私的伟人,总是会有一点私心,这也才是真正的人,而不是乌托邦的幻想,这样的故事才会更加真实。
然后说一下鹿三,为什么觉得他是线索呢?因为正是他和田小娥的故事才把白嘉轩这个主角和最出彩的女人联系在了一起,整本书都有着田小娥的影子,所以电影着重描绘这个部分还是很不错的(废话,写剧本哪一个没你知道的多。。。。)那么正好就开始说说这个全书唯一一个能记住的女人。
我说了我看书是快速的阅读,很多名字都忘记了,比如鹿家鹿子霖的儿子叫什么就记不太清楚,虽然也是主要任务但是还是很能记住,所以我想说既然记住了田小娥那么说明她真的十分给人印象深刻。其实印象不仅仅是她的淫荡,其实我觉得人家也没有什么不对的,只不过是用自己的身体去换取一些需要的东西,或者敢于去追求自己喜欢的,像这样一个漂亮的女人放在现在一定是一个厉害的角色。在那个保守的年代都可以这样,在现在我相信凭着自己的身子一定可以在一个很高的地方俯瞰很多的人,会有很多人的羡慕和谩骂,但是肯定不像书里那样成为最后那个样子。总之对于这个人我更多的是同情,其实我想说是生活逼疯了她,说不定她也可以平静的过自己的生活,如果当时不是因为人们的排挤,而和黑娃就安安静静的过日子是不是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妻子,答案我不敢猜,但是她的命运肯定不会像最后那样。现在这样的女人也不少啊,比如某某的小三什么的,其实都是一个性质,只不过今天不是那个时候现在的她一定可以光光彩彩的活的有滋有润,可惜生不逢时吧。。。。
最后就是电影,不知道谁拍的,和原著相差挺远的剧情也不紧凑,没有什么好看的,还是书好,可以让人难忘的就是里面那几段类似于叫唤的戏还是很不错的,还有就会说演田小娥的女演员长得不算太难看。
好了吧也不要写的太多了,差不多就好,一边听歌一边可以想起的就只有这么多了,就到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