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
没有花哨的字眼,没有华丽的排场,语言描写朴实,平常,实在,直白。陈忠实先生的长篇小说《白鹿原》,恰似陕北农民的性格,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细腻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也深刻的剖析了人性的可怕、可悲之处。
书名叫《白鹿原》,其实是个地名,因何而来呢?按流传的说法是这地方有一只祥兽:白鹿,但凡见过的人无不受其恩泽;从实际的角度来说,是因为这白鹿原上有个白鹿村,白鹿村两大姓氏白氏和鹿氏,于是合称为白鹿村。这个既有神秘色彩又有实际含义的名字,贯穿了整部书,同时也暗示了白鹿两家纠缠不清的恩恩怨怨。
主人公白嘉轩是家里的一家之主,也是白鹿村世袭的族长,,白鹿村威望最高的人,管理着白鹿村大大小小的事情。其一生做人的理念就跟他家挂的牌匾一样:耕读世家。秉持着这个理念持家,看似迂腐,实则在那个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时代保全了全家。开篇描写白嘉轩六娶六丧,暗示着序曲的不详,为了给白家延续香火,白母不惜倾家荡产。鹿子霖,白鹿村鹿氏族人的族长,也可以说是白鹿村的二号人物,为人阴险狡诈,热衷于权力争夺,一直想成为族长。为了完成父亲临死时的遗愿,白嘉轩在大雪天去请风水先生,再去的路上,发现了形似白鹿的风水宝地,在中医冷先生的撮合下巧换下了在鹿家人眼里贫瘠的福地。从此,白鹿两家的关系正式拉开序幕。一个家庭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话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古老的土地在新生的阵痛中颤栗。 小天地反映大世界,一个原子上的事情,却看到了太多。书中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对人性的描写。白嘉轩秉承家族世代理家理念,做族长尽职尽责,二伏天降流火,为了保全白鹿村,白嘉轩率领众人重修祠堂;为了村里下一代着想,他请来了学识渊博的徐先生来给孩子们传道授业,就连长工鹿三的孩子黑娃也在他的资助下进入学堂;军阀混战时,不畏强权,敢于反抗,为民请命;“交农”事件后带领大家重修乡约,惩罚赌徒,重建白鹿村的秩序法则;长子不肖,大义灭亲,驱逐出门;年馑来临,酿成旱灾,白嘉轩不顾年迈率村民,伐神取水;以及在文章最后看到鹿子霖的惨状,心存愧疚,要下辈子还债补心,都是对白嘉轩耿直性格的描写,就如他挺直的腰杆一样,是对“耕读世家”匾额的进一步诠释。但不能否认,白嘉轩也是极爱面子,在白孝文有出息认祖归宗后,心理上得到极大的满足不难看出。
而与此同时,鹿子霖却在权力窝里挣扎逢迎,力求出人头地,不能当族长,他巴结权贵,成立滋水县白鹿仓第一保障所,就任乡约,积极为自己谋求权力。为了在族人中的威望,他处处算计白嘉轩,唱反调,恶施美人计,引诱白孝文堕落,借此给白嘉轩难看。一朝得势,鸡犬升天,鹿子霖完全沉浸在对权力的陶醉中。手中有了权力,他可以为所欲为,狗仗人势,当受到上级怀疑时,立刻露出卑微嘴脸,祈求宽恕。在对待他的大儿媳的问题上,不难看出,鹿子霖好面子,虚伪的秉性。
二人的性格是一个极大的反差,是善恶的两个极端,是千千万万那一时期农民的缩影。从书中的结局不难看出,作者宣扬的是一种中国人的理想观念: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白嘉轩做人一辈子光明磊落(除去巧换风水地),所以到最后侥幸的逃过一劫,存活下来;而鹿子霖却落得个无人问津的悲凉下场。这是作者对正直的宣扬,对险恶的唾弃。
书中老一辈除了白氏和鹿氏之外,还有两个关键外姓人:冷先生和朱先生,两个都是郎
中,区别不过是一个是医身一个是医心。冷先生是整个白鹿原唯一的一个医生,并且医德好,凡是人无不有个三病两痛,因此颇受人尊重,但其一生最大的心事肯定不是救了多少人也不是医死了多少人,而是亲手毒死了自己的女儿;朱先生,这个名字关键点就一个朱字,初期看还不觉得,越看越让人联想到儒学大师朱熹。书中虽然被赋予了太多神秘色彩,把朱先生塑造成白鹿村民心中的一个神,超然世外,很显然带有迷信思想。但这在当时农村却又很现实,也正是这样的描写,让小说在反映人性上更出彩、更现实。其得意门生土匪黑娃的挽联:自信平生无愧事,死后方敢对青天,可谓其一生的写照,生于乱世能不堕落而保全自己,实属难得,堪称圣人。
本书虽为小说,但不脱离现实,仍有大革命、三年内战的描写,这些场景主要存在于白鹿村第二代年轻人的身上。
书的后半部分主要写了白孝文、黑娃、鹿兆鹏、鹿兆海、白灵这些人之间的恩怨情仇,以及白鹿原在他们这一代人手中的风云变幻。各个主角各有千秋,各领风骚,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白孝文和黑娃鹿兆谦。
白孝文是白嘉轩的大儿子,早些时候斯文乖巧老成持重,父亲对他寄予厚望,本是继承族长的理想人选,却遭遇白嘉轩死对头鹿子霖的算计因贪恋女色最终沦落为乞丐,后虽山回路转甚至当上了县长,但其彻底堕落,忘记了仁义二字。鹿子霖人生最卑劣的事情就是利用一个女人小娥毁了白孝文,最后落得个被白孝文掀房揭瓦的下场。看到最后才想起作者早就在白孝文新婚时指出他好色,为后文的发展埋下了伏笔,暗示白孝文会因女色而做错事,不得不佩服作者的高明。
黑娃鹿兆谦本是白嘉轩家长工鹿三的长子,其从小与白孝文、白孝武、鹿兆鹏、鹿兆海一起长大,后来却死于白孝文之手。这个人的前半生用他自己的话说“闯荡半生、混账半生、糊涂半生”,其与东家的小媳妇私奔、闹农协、当土匪、砸弯自家恩人白嘉轩的腰杆等等行径,让人发指,可这都不是他的错,而是糊涂的错,一个人糊涂就没法明辨是非,便受人蛊惑。后半生也是他自己的话“念书求知活个明白”,圣人朱先生一番评点让人唏嘘不已:“别人是先趸下学问再出去闯世事,你是闯过了世事才来求学问;别人趸下学问为发财升官,你才是真个求学问为修身为做人的。”最后是活的明白了,可惜好人不长寿,死在了白孝文的手上。
白孝文最后摇身一变成了县长,鹿兆谦是副县长,结局本该皆大欢喜,但鹿兆谦却出人意料的死在白孝文手里,是因为对白孝文太信任,还是太单纯,有太多对白孝文的唾弃和对鹿兆谦的惋惜。是什么导致白孝文痛下黑手,是为民除害?还是嫉妒心理在作祟?还是对权力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