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
厚重的历史,张扬的情怀
——读《白鹿原》有感
1997年,当陈忠实先生的长篇小说荣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时,我上小学二年级,对那些连在一起的大段大段的文字刚刚生出懵懵懂懂的爱好,也尚不知道,还有那么一本书,会让我爱不释手,回味数遍。
《白鹿原》辉煌问世19年之后,才出现在我的生命中,以一种大气磅礴的姿态,席卷了我22岁的整个夏天。这是一部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我担心自己的阅历太浅,无法碰触文章的精髓,也无法理解作者赋予这些铅字的灵魂,所以,我只好像儿时做阅读理解那般读了一遍又一遍。所幸,文科生的纤细敏锐也让我有了自己的收获。
初读《白鹿原》,看到的是渭河平原上白鹿两家人的恩怨纠纷,一个家庭的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话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
故事的主线是一只白鹿,它象征着美好、宁静,整个白鹿原的平静祥和全部依附于它,从白嘉轩看到它,到占地换有它,再到它从白鹿书院、白鹿村戏台飘走,白鹿原的乡党们享受过安逸富足,也经历了战乱、动荡,但人们心中无法磨灭的仍是那个崇尚道德,与世无争
的白鹿原。巴尔扎克曾说“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陈老先生通过对这片黄土高原上地域民风的描写,折射出了从清末到建国初期整个中华民族的巨变。
我看到许多鲜活的人物,在看似简单,实则庞大的背景下,他们每一个都颇具特色、跃然纸上。白嘉轩自不必说,是整个故事的主角,他传奇的一生也由六娶六丧拉开了沉重的序幕。鹿子霖,和白嘉轩一样,是严重受封建思想影响的最后一批国人,但他目光短浅,喜占便宜,生活作风不检点,在他身上充分印证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句俗语。鹿三,以打长工为生,一个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农民,他代表着大多数白鹿原人,也代表了那个时代大多数的中国人。田小娥,这是一个封建思想禁锢下的牺牲品,是原上人鄙视的对象,死了之后则变成了邪恶势力的代表,她的一生无疑是悲剧的。还有白鹿两家的下一代,白孝文、百灵、黑娃、鹿兆鹏、鹿兆海,他们都接受了新式的教育,并且每一个都有各自的理想并都忠于自己的理想,为了新中国的出现而一直在奋斗,不管方法是对是错,他们的行为都激励着我们年轻的一代。
一遍之后,意犹未尽,仍有许多问题一知半解,歇了几日,又再度捧起书卷。每一次反复都会有新的认识和问题,于是又重复着翻开扉页的动作。在一次次的重复中,开始读懂这两个人物——朱先生与白嘉轩。他们都是坚持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朱先生是白鹿原中儒家思想的精神领袖,白嘉轩则是这种思想的主要实践者。
朱先生是传统文化精华的集中体现者,他能清醒地对自己进行角
色定位,以传承文明、拯治精神、安顿灵魂为己任,拒绝从政,拒绝为官,因此,讲学、治学便成了他生命的主旋律。饱受儒家文化侵染的朱先生推崇的是“达则兼济天下,穷者独善其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信条,所以他又关心着白鹿书院的风风雨雨,关注着百姓生灵的疾苦盛衰。于是,他的生命经历中便有了只身却敌、禁种鸦片、赈灾济民等壮举。他那博大而磊落的胸襟和“铁肩担道义”式的豪气令人感佩不已。
人,当他想着完成心中的大事以了却心愿实现理想的时候,他就会把个人的利益乃至生命置之度外,无私而后无畏,无畏而后无挡,无挡而后成事,成事而后显示了人格力量,强大的人格力量又支撑了光彩夺目的形象。朱先生一身所完成的大小业绩正充分的映射出了他这种强大的人格力量。他不相信迷信,却能“算卦”,而“算卦”背后却是在总揽大局下对具体情况作客观分析和准确判断。他对剪发、放足的赞赏态度则冲出了传统文化的束缚,散发着开明思想、创新思想的芬芳,全然清除了陈腐之气。他宁可牺身白鹿书院也不愿意混迹官场,一方面体现了他异常高洁的品行,扬弃了儒家文化所倡导的“读书做官”的世俗信条;另一方面又与自我选择、自我定位、自我实现等颇具现代意味的观念息息相通。面对白孝文和鹿兆鹏的你死我活、国共两党及其党内的“窝里斗”,朱先生几乎是束手无策,内心充斥着无奈何悲凉,深感读书人的力量之微薄。所以在他的晚年,曾对黑娃说:我都不读书了,你还读什么书?能把读到的十分之一用到实际中去就很不错了。
在朱先生临近生命终点时,把老伴喊成妈。这貌似不经意的轻轻一笔,透出的却是彻骨的悲凉。陈忠实先生对朱先生似乎也满怀沉醉和赞赏之情,所以小说对朱先生“仙逝”做了真切而具体的描述。显然,作者把朱先生当成了白鹿的化身。
而白嘉轩,在他身上几乎承受着传统民族文化的全部负荷,这位识字不多、一生敬恭桑梓、服田力穑的族长,虽然没有从理论上系统地接受过儒家思想的教育,却把“仁、义、礼、智、信”完全融合在日常生活中,以自己的典范行为为村民树起了一个楷模。白嘉轩坚守“耕读传家”的古训,他那副在两根名柱上挂着的“耕读传家久,经书济世长”的对联便是最好诠释。在教育儿子上,白嘉轩以严父的形象,将几百年来白家所固守的一切儒家传统文化灌输给儿子,让他们也走“耕读传家”之路,虽然这种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在当时新思想、新经济的冲击下已面临崩溃的边缘,但白嘉轩那种自力更生的民族优良品质仍是值得赞赏的。
白嘉轩作为白鹿两姓的族长,一生中做了很多大事,是颇俱时代意义的。例如他亲自发起了在本原宗祠上请教书先生让农家子弟接受启蒙教育的举措。这对于在封建社会以农业耕作而生活的农村来说可谓是一种前瞻性的有眼光的举动,是了不起的行为。他的两个儿子(后来还有女儿)、他们家长工鹿三的儿子黑娃以及鹿子霖的两个儿子鹿兆鹏鹿兆海都是在这个学堂里接受了启蒙教育。这是白鹿原上希望而苦难的开始。还有他特意请姐夫朱先生为同族制订了《乡约》,这《乡约》关于到乡民的教化、言行、思想,也更加显出了白鹿原上的德行
与教化。诸如此类的种种大事都彰显出了白嘉轩自信、自尊、务实的精神风貌。也更突显出了他不为利禄官位所诱惑,不为强权暴政所屈服,不被他人蜚短流长所左右,不随政治风向所摇摆的独有的人格价值。
这两个人物所带有的人性光辉,是作者基于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土壤而创作出来的。他们的完成间接地探究了民族秘史、透视着传统文化神髓的创作意图。
在知道《白鹿原》拍成电影后,我就一直满心期待。猜测当一个个墨色的铅字变成一幅幅彩色的画面时,是否会与我臆想中的《白鹿原》吻合,心情急切而又忐忑。终于,9月15日《白鹿原》在昆明首映,我匆匆赶往影院。当它以另一种艺术方式呈现时,我是满心欢喜的,可或许是抱有太多太大的希望,电影《白鹿原》让我生出很多的无力感,且不论被删减了的众多情节,导演在拍摄时就已经放弃了原著中的很多灵魂人物,我认为没有朱先生的《白鹿原》已经不能称之为《白鹿原》了,而没有白鹿的白鹿原又有什么意义呢?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我心目中的经典仍然是陈忠实先生的纸质作品。 一年一年,白鹿原上的麦田,黄了收,收了种,种了再黄,一茬又一茬,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而白鹿原上的众生,在岁月和时代的倾轧下,身不由己的在一个漩涡又一个漩涡中挣扎;看着生命逝去,看着自己衰老,又看着新的生命诞生,一个个俯仰跌宕的活着,又一个个轰烈静默的死去。透过《白鹿原》厚重的历史,我看到了张扬的情怀,它临拓了属于一个时代的厚重和生命的坚韧;它也终将在历史
的长河中生生不息,滋养一个个在现实中挣扎的灵魂,给人力量,予人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