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
白鹿原,一切的故事起源于这里。
这个在渭河平原上的一块小土地,经历了五十年的变迁。这五十年里,每个人经历着自己的爱情,亲情,生死。这是一幅辽阔的生命长图,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矛盾,礼教与人性的矛盾,天理与人欲的矛盾,灵与肉的矛盾······每个人存在着,也斗争着。为自己的自由而战,为自己的爱情而战,为自己生活而战。然而他们被传统礼教压抑着,无论他们怎么斗争,都躲不掉他们悲剧的收场。
巴尔扎克说过:“小说被认为是一个名族的秘密。”我想,陈老先生笔下的这个白鹿原可以算是名副其实的记载了清末明初解放前夕的中国历史。阶级的矛盾,家族的矛盾,情爱的矛盾,这些都深刻的反映了当时的名族秘密。
一族之长的白嘉轩,他有自己傲气,尊严,法则,严格律己,也严格的对待他人,同时也守旧,冷酷无情。他有高度的使命感,他换地迁坟,种植鸦片,兴办学堂送子女上学,这些无一不是他为整个族的生存而做出的努力。
而鹿子霖,一个与白嘉轩完全不同的人。他贪淫,孱弱,狡诈,他利用祖传的家产肆意凌人之上,满足他自身的权力欲望。他一心只想着如何利用自己的权利与白家抗衡,他甚至唆使田小娥去勾引白嘉轩的儿子白孝文,迫使白嘉轩屈膝跪下。
白嘉轩身上带有浓烈的当时封建社会典型代表的气息,而鹿子霖则代表了当时小地主豪绅阶级。他们本就是带有冲突的存在着。他们只能不停地斗争,在他们自身的利益和礼教的压迫下一直斗争。
对于田小娥这个人物,不得不说,她绝对是个悲剧。她作为一个女子,又不像白灵是一个追求进步,有胆略,有勇气的人,她只能是一个嫁为人妇,守着当时封建礼仪对女子的束缚的可怜女人。但是,她也是一个敢为自己争取的人。她让黑娃带她走,离开那无能的武举人,在黑娃落难的时候主动找鹿子霖帮忙。只是可怜的她在鹿子霖的挑唆下去勾引了白孝文。她的生活总在一个个男人之间徘徊,她却无法守住她的爱,最终她失去了她爱的黑娃。
黑娃,他的大名叫鹿兆谦,他和他的爸鹿三都是白家的人。尽管白嘉轩一直很喜欢黑娃这个孩子,鹿三也一直叫黑娃要记着他的好。可是,黑娃对于白嘉轩这个族长,并没有太多的亲近,或许他看到了这个族长的高傲,甚至到后来打断了白嘉轩一辈子挺直的腰杆。黑娃凭着他的冲劲,当过土匪头子,也进过保安团,也拜过朱先生为师,只不过,最后却成了革命罪人,悲惨收尾。
田小娥与黑娃之间,是存在爱的。至少黑娃为了田小娥离开了他的家,本本分分的过他们两个人的生活。可是,生活永远不能按照我们想的那样进行。后来黑娃因为革命的事情离开了田小娥。田小娥一个人呆在家中,黑娃则在外面打拼,如果他们都能本分的做好自己的事情,或许田小娥也不会落得个被鹿三杀掉的下场。可是,当时封建礼仪的残酷终究毁掉了他们的爱情。
白灵,一个敢于追求,有自己的思想,先进的一位女性。她是白嘉轩疼爱的女儿,追求知识的青年,有很强的正义感。她投身于共产党,为共产党的事业尽心尽力,只是,最后她却被自己同志诬陷致死,何其悲哀。
鹿兆海,鹿子霖的儿子,却不想鹿子霖那般作恶多端。他与白灵相爱,他们一样年轻,一样有思想,只是他们太过年轻了,他们有着不同的信仰,而这信仰,最终分开了他们,结束了他们的爱情。他们的爱情是个悲剧,在爱情中的他们也是个悲剧。白灵最终成了他哥哥的妻子,这又是命运的一场捉弄。他以前的爱人如今成了他的嫂子。试想,他当时的内心该有多么的悲凉。最后,他在抗日战争中,没有死在日本人手中,却死在了剿共的斗争中。他也以死来结束了生命,他死在了命运的捉弄之中。
在白鹿原这块土地上,上演着一出又一出不同的悲剧。每个人都会死,可是她们不是死于
生病或者老死,而是因为当时的封建礼仪。她们生生死死,演绎了那个时代名族的秘密。